尼泊尔

神奇的光影,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地区ABC+POON HILL8天重装徒步攻略

想去尼泊尔徒步已经很久了,今年11月从西藏进入尼泊尔得以圆梦,此次徒步的地区是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地区,
安纳普尔那峰,又称库塘峰,英文名ANNAPURNA I,海拔8091米,地理坐标为东经83.83°,北纬28.56°。安纳普尔那峰为世界第十高峰,是安纳普尔纳山脉的主峰,位于尼泊尔王国西北部,座落在喜马拉雅山脉脉中段,位置十分偏僻。
徒步装备
个人的装备,仅供参考
背包普尔兰德旗云65。我一直在用背包,65L的容量,带有睡袋仓,一般常用的东西都能放进去了,背负舒适,用料考究,是烤地瓜面的,十分耐操,缺点就是背负有些硬,徒步时间长了,后背有些闷热。此次是全程重装,装备重量大概有13公斤的样子。
冲锋衣TNF HYVENT冲锋衣,一件好的冲锋衣是必要的,冷的时候防风保暖,雨雪天气可以防水,HYVENT的用料,防水还可以,透气跟GORE-TEX有一定差距,走时间长了,出汗,后背部分会比较湿。
冲锋裤:我老爸发的警用雨裤,只有下雨,下雪时穿,防水还可以
速干衣:一件kailas的速干衬衣,一件慕士塔格的速干长袖T恤,都是国产的东西,速干效果不错,这里说明一下,徒步千万别穿棉的T恤,我穿了一件棉T恤1个多小时,结果8天都没怎么干
速干裤:TNF的速干裤,UPF50,平时主要穿的裤子,比较透气,干的快,而且防晒
护膝:淘宝上买的,50块钱一对,下山很有用
手套:MOUNTAIN TRIP,一副半指的平时带,吸汗,防止植物扎伤,一副防风抓绒手套,大本营用的上
帽子:KAILAS棒球帽,平时带,MOUNTAIN HARDWARE的WINDSTOPER的防风抓绒,大本营会用上
头巾:开朗8264驴友版头巾,平时会带,蒙面用防寒,防风
登山杖:自己进的35两支的便宜杖,还凑合能用
水袋:驼峰STOAWAY 2L,可以外挂,饮水方便,2L水一天一般够用了
鞋子:LOWA的RENDGE,比较经典的穿越鞋,高帮,GORE-TEX,V底,走一些雪地,溪水,冰泥混合时防水很好,一直没有湿
袜子:LORPEN的COOLMAX袜子一双,POINT 6的美利奴羊毛袜一双,平时用COOLMAX的走了那么多天,脚一直干的,没有起水泡,羊毛袜到大本营比较冷,会用的上。
头灯山瑞的D1,平时晚上起来上厕所有用,有些地方房间没有灯,晚上也用的上,去POON HILL早晨4点多起来爬山也会用到
炉头,灶具,水杯:一套火枫的,用起来还可以,平时烧水泡奶茶,早晨起来煮麦片
食品:压缩饼干,麦片,士力架,VC泡腾片,糖,火腿肠
关于进山证
在博卡拉沿着湖边走,就可以找到TIMS CARD CENTER,到那里就可以办理进山证跟TIMS卡,进山证2000卢比,TIMS卡20美金,总体加起来3400多卢比,和着人民币300多块钱,前台的那个姐姐很漂亮,呵呵。办完进山证,可以免费领取地图,但是不是很详细,详细的地图,大街上都有卖的,大概150卢比。TIMS CARD CENTER工作时间是早晨9点到下午4点,六日不办公。也可以在旅行社办理,博卡拉大街小巷都是,但是一般请背夫,向导的都在那办理,因为没有请背夫向导,所以不确定价格。一般大概是600卢比一天吧,两个人分摊,大概一人300左右,也不是太贵,体力不算太好的,也可以请个背夫或者向导

D1.POKHARA-NAYAPUL-CHANDRUK
早晨6点半起床,吃过早点后,来到街上,正好碰见两个英国鬼妹,她们要打的士去NAYAPUL开始徒步,而且有请背夫,经过商谈,我和同行的马来哥两个人与她们搭伙共同做一辆面包车前往NAYAPUL。车费每个人400卢比,如果自己坐车的话,打的士到车站然后做巴士大概是每个人250卢比的样子,但是时间要长一些,大概2个多小时,我们做面包车大概用1个多小时。从NAYAPUL走半个小时左右,穿过几个村庄来到检查站检查进山证跟TIMS卡,开始真正的徒步,11点半左右开始走,走过1个多小时到达SYAULI BAZAR午餐,午餐之后开始很大的爬升,大概4个小时到达第一天的营地,GHANDRUK
第一天从11:00-4:00,行程5个小时,海拔1025-1940,总体上升925米,爬升较大,而且是第一天,总体感觉比较累
D2.CHANDRUK-CHOMRONG
昨天半夜,不知道吃话了什么东西,拉了一夜,一夜都没怎么睡觉,早晨起来感觉很虚弱,用炉头烧水,喝了点麦片,7点半开始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CHOMRONG,是一个比较大的点,从POON HILL走和去ABC这里都是必经之路,所以人会比较多。早晨起来先是 一个大下坡,大概300,400米的样子,然后又是一个400米的上坡,很崩溃,10:30分,到达KIMRONG开始午餐,由于昨天拉了一夜,肚子空空,点了个炒面,255卢比,味道一般,但是很饿,很快就吃光了。11点左右,开始徒步,继续陡峭的上升,上升到2400的TEA SHOP,开始走一段平路,中午天气开始起雾,下午2点钟到达CHOMRONG的FISH TAIL宾馆,此时已经大雾弥漫。
今日从7:30-14:00,行程6.5小时,海拔1940-2170,上升230米,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先下在上,再上升,再下降,比较折腾。总体还可以,不是太累。
D3.CHOMRONG-himalaya
昨天半夜又在拉肚子,吃了药也止不住,早晨起来,拉了两页,没怎么吃东西,早晨只喝了一杯奶茶,撑着虚弱的身体,硬着头皮前进,今天走的很慢,一直走在最后,中午到12点BAMBOO,比大家慢了大概15分钟,到了之后感觉又点晕,可能是糖跟盐缺失过多了,中午吃了一个士力架,补充了一下电解质,开始徒步.2点到DOVAN,这时我已经快站不住了,眼冒金星,双腿发软。我让别人先走,我在后边慢慢走,这段路走的最崩溃,很多山泉流下来,很滑。走到最后4点半才到达营地HIMALAYA,天还在下雨,弥漫着大雾,天气比较冷,我到了房间,已经说不出来话,直接倒在了床上。6点多种起来吃了个DAL BHAT        ,也吃不下去多少,然后倒头便睡。
今日从8:00-16:30,行程8.5小时,海拔2170-2920,上升750米,大部分走在原始森林,相对比较舒服,但是拉了两夜,基本没吃东西,没睡觉,走的很崩溃,走到自己虚脱。
D4.HIMALAYA-ABC
昨天夜里总算没有拉肚子,今天体力有所恢复。早晨起来吃了碗热的汤面,8点开始徒步,9点半到达DEURALI,休整一下继续前进,天还在下着雨,到了DEURALI已经到了海拔3000左右,雾慢慢的变大,而且变成雨夹雪,12点到达MBC,海拔3700米,此时是一片冰雪,行走在冰泥混合的上,气温也变得很低了。12点午饭,13点继续徒步,2个小时后,15点钟我们终于到达了ABC大本营,此时雾很大,雪也一直在下,什么都看不到。来到宾馆,放下东西,来到餐厅烤火,期待明天的日出,但是这种天气,我们很担心明天什么都看不到。
今日从8:00-15:00,行程7小时,海拔2920-4130,上升1210米,总体海拔上升很大,有些地方爬升比较陡,气温也随着海拔的上升逐渐的下降,到了大本营,休息时要穿羽绒服
D5.ABC-BAMBOO
早晨5点爬起来,此时已经烟消云散,满天繁星。天还没有亮,气温很低,基本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在雪地里,我们静候日出。大概6点左右,天边一抹泛红,月亮还没有下去,此时是最美的时候,再过一会儿,就开始日照金山,看日出的人们开始欢呼。7点多回到餐厅吃早饭,由于没有水源,所以无法自己煮早餐,只能吃当地的早点,我要了一个类似五谷粥的东西,一杯HOT LEMON,一共400多卢比,想象一下在中国40多块钱能吃一个什么样的早点了,忍了吧,毕竟东西都是人力背上来的。早饭后,8点半开始徒步,虽然是4000米高,但是走起路来很热,不一会,我就脱得剩一件速干T恤,一条速干裤了,走起来很热,但是停下来很冷,要加一件衣服。下降果然是快,我都可以跑起来了,12:30分来到HIMALAYA午餐,1:30分出发,3:30分到达今天营地BAMBOO。
今天从8:30-15:30,行程7小时,海拔从4130-2610,下降1520米,下降非常大,对膝盖的考验比较大,建议用双杖带上护膝,否则很伤膝盖的。
D6.BAMBOO-GHURNUNG
昨天我们一人给了半路碰见的向导一人1000卢比的小费。因为今天可以就分开了,他带的两个英国鬼妹要走别的路线。9:00从BAMBOO出来,那两个英国鬼妹竟然让我跟马来哥一人给她们1000元,说是分摊费用,我越想越气,我们又没占你便宜,什么都没用你们的,仅仅是跟随着向导,而且也给力向导钱,凭什么给你们钱。我心里这样想,让马来哥说到CHOMRONG分手时再给,马来哥说两个人给500就得了,这时我又出了一个损招,咱们快走,直接到CHOMRONG,因为有在那寄存东西,拿了东西直接走人,也不用给她们500了。反正她们拿了钱也是自己挥霍。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千里大逃亡,这一路,3个小时我们都没停,一路狂奔,一波一波的人被我们超越,先是一个大的下降,然后很大的上升,3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终于到达了CHOMRONG,拿了东西,迅速走人,过了CHOMRONG一点,摆脱了追兵,可算休息一会了,这时累的不行了,吃点压缩饼干,继续前行。这时悲剧发生了,本来要去TADAPANI方向的我们,走了去下山的路,听说走错路后我们很郁闷,又经过20多分钟的爬升,回到分岔口,走上正路。好景不长,走了1个多小时,在分岔路口的地方,我们又走错了,走到了KIMRONG,才发现这地方以前我们来过,这次更郁闷,下降了300米左右,还要爬回去,而且坡度很大,但是已经4点多了,再不快点天就黑了,此时雾已经很大,我们开始全力冲刺,平时爬一小时的坡,我们半小时就上去了,回到分岔口,走了1个小时,到达GHURUNG,此时已经5点了,全身湿透,而且很累。
今天从9:00-17:00,行程8小时。海拔2610-2060,下降550米,都是那种先上再下的大坡,而且走错两次路,前半程狂奔,躲开鬼妹的追击,体力消耗较大。
D7.GHURRUNG-GHOREPANI
今天的计划本来是打算走4,5个小时到达TADAPANI的,因为听说那里有个不错的温泉,想去爽泡一下。早晨起来比较完,早晨9点才出发,12点到达TADAPANI,问了店家才知道这里没有温泉,要去温泉要很远的。于是乎我们决定,今天要走到GHOREPANI,明天早晨到POON HILL看日出,这是个疯狂的决定,因为要上升两个800米的大坡。2点多到达BAN THATI,休整一下,继续上升,4点左右到达DEURALI PASS,这地方很美,左边看成片的云海,右边可以看到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在这里拍拍照,下午5点到达GHOREPANI。
今天从9:00-17:00,行程8小时,海拔从2060-2860,海拔上升800米,但是先下降,再上升两个800米的大坡,体力消耗较大。
D8.GHOREPANI-NAYAPUL-POKHARA
今天是本次徒步的第八天,也是最后一天。早晨要去POON HILL看日出。早晨4点起床,打包收拾东西,5点出发,开始爬POON HILL,爬升300米左右,由于是轻装上山,半小时左右到达POON HILL,这时天还没亮,很多人已经在这里等日出了。6点左右,日出开始,非常漂亮,但是相对于ABC大本营,那种震撼,在POON HILL我也不觉得怎么样了。7点拍完日出,开始下降,回去收拾东西,准备一下,8点15开始出发,一路没有休息,14:30分直接到达NAYAPUL,乘上LOCAL BUS返回博卡拉,结束徒步。
今天从5:00-14:30,行程9.5小时,全程下降,其中有个石头台阶部分,下降500米,对膝盖考验很大。后来基本是缓坡,相对好走一些,海拔下降,气温也有所升高,越走越热。
关于吃住
山上住的很便宜,刚开始跟向导走,一人住宿100卢比左右,是按照单子上的标价付的,后来离开向导,一人住宿只要50卢比,吃的比较贵,随着海拔的上升是越来越贵,一个炒饭300卢比左右,推荐吃尼餐,叫DAL BHAT,可以无限量加饭跟菜还有汤,可以吃饱,价格在300多卢比,平均一天花销大概在600卢比左右。
坐个沙发!

风光真的是太美了
尼泊尔啊尼泊尔,怨念啊怨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