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踏寻天路的足迹--我的青藏自助行

目录:

Part 0 : 写在之前 (1楼)
Part 1 : 一路到西宁 (2楼)
Part 2 : 格尔木印象 (7楼)
Part 3 : 昆仑山口与可可西里 (9楼)
Part 4 : 天路--青藏铁路美景 (14楼)
Part 5 : 圣湖:纳木错! (19楼)
Part 6 : 回到拉萨 (待更新...)
Part 7 : 尾声 (待更新...)

踏寻天路的足迹--我的青藏自助行 Part 0/7: 写在之前

回来4天,终于可以慢慢整理发布我的青藏之行了.作为一次完全的自助旅行,虽然一路上我们不如有钱人那么潇洒,但从每一次的路线计划,每一班列车的时刻协调,到每一次花费的讨价还价,都渗透着普通跟团旅游所不能体会的艰辛与乐趣.这一路的确让我开了很大的眼界,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当地纯朴的朋友们...这14天,虽然艰苦,但却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更及时的更新以及图文混排游记请访问 Braince World : https://www.colos.cn/blog --欢迎大家来我Blog捧场!

Part 1/7: 一路到西宁 时间:5/16-5/17 途经:兰州(1520),西宁(2295)

我们出发的时间是5月16日,本来可以直接买到西宁的票的,但是票价要220,听说有一趟汉口--兰州的火车只要98元,加上到西宁的转车一共不过130,所以我们打算走武汉-兰州-西宁的路线,尽管时间长了点.

那天中午整好了包,和同学出发前,好多同学都出来送啊,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活着回来"--我晕!

(整好包,出发前显得信心十足)

(特别是这位,很是...)

这里要特别感谢SX,青协主席还有挑盟的朋友们,在我出发去车站的路上特意为我送行:) 我们大概下午3点多上了汉口出发的火车,到兰州要第二天的3点半,绿皮车整整24小时,想想也挺无聊的,但幸好坐周围的人都比较健谈,也就好得多啦~

西安之前的景色没什么特别的,但是第二天过了宝鸡,见到的景色就"别致"一点了:
(这是过了宝鸡的一个水库,映着别样的山,颇有点桂林山水的味道)

到第二天下午,列车接近兰州,景色开始慢慢变化,开始我还不知道,后来听人介绍这就是传说中的黄土高坡,跟内地丘陵一样,但就是不怎么长草,所以这一带沙漠化很严重,也比较贫穷.很难想象要是下雨,泥浆会是什么样子...

(看下黄土高坡,兰州过后更多,这里的相对要好一点)

三点半我们到了兰州车站,买了16.20去西宁的T车票,顺便在周围逛了逛,也算来过兰州了:) 这里的空气很干,班里一位好心的兰州女生嘱咐我们要多喝水,当时没有在意,后来才意识到严重性(这是后话了). 我们买了点牛肉带上火车,心想应该比内地的牛肉正宗~

(兰州火车站前的照片)

(站广场:)

上了去西宁的火车,是双层的T,条件比绿皮车好多了.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三个回族的妇女,一开始也没说话,不过一会儿有个回族女的说她晕车,我们就让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她们,于是就得以攀谈起来.她们告诉我们过了西宁往格尔木方向一路很漂亮,天也很蓝,我们也就是在这时萌生了去格尔木的念头.

(一路还是黄土高坡的景色,不过可以明显看到虽然是"黄土",但也是分层的:)

到了七点半,我们终于来到了西宁.这里是西部,又偏北,所以七点半天还是很亮的.这里天黑的时间大概要到九点.

西宁是一个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很多的城市,静谧,和谐,空气很好,绿化很到位,在这里你会感到天比内地要近很多了. 街上没有垃圾,更不嘈杂,一切很有序.夕阳照在身上,看看周围的美景,是一种欣赏:

(西宁站前)

(一切都很美)

我们找了网上推荐的"邮政宾馆"住下,一问已经没有普通间了,只有65的双人标间,享受一下也罢~

(这是标间内部,一共65的价钱在内地来说是非常超值的了)

一切安顿好之后我们肚子也饿了,听说西宁的手抓羊肉很好吃,我们问当地人打听了小吃一条街-莫家街的地址坐公交过去.到了莫家街发现吃得还真不少,但转了一圈之后却没有打"手抓羊肉"招牌的,于是随便找了一家问,才发现原来每一家都有,我晕!

找了一家"眼镜烤羊肉店"坐下,老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不过还是来开烧烤了,估计烧烤很赚钱?

(这就是老板的店摊)

(不一会儿手抓羊肉烤好了,10元/半斤的羊肉看上去很香)

(然后又要了烤羊肉串,0.5/串,特别好吃,内地绝对没有的,建议来西宁的一定要尝这里的羊肉:)

解决了肚子问题,我们在一条街上闲逛,发现卖工艺品的还真不少,琳琅满目,眼都看花了,顺便也冲动了买了一点

(卖纪念品的小摊,从挂饰到手镯,样样都有)

大概不到11点的样子,我们逛完这条繁华"大街",回到住所,洗了个痛快的热水澡,休息下来.明天等待我们的是一天的火车,以及对格尔木夜景的印象~

(Part1 Ends)
沙发?
我思念那美味的羊肉串!
看过楼主的blog,
记录了你在武汉上大学的点点滴滴.
应该大学毕业了哈!
祝福你有更精彩的人生!
:) 谢谢鼓励~
Part 2/7: 从西宁到格尔木  时间:5/18

途经:西宁(2230),湟源(2655),海晏(3070),青海湖(3230),哈尔盖(3245),刚察(3235),鸟岛(3210),天峻(4000),乌兰(3015),柯柯(2960),德令哈(2945),锡铁山(2995),察尔汗(2690),格尔木(2830)

早上六点多我们就起来了,收拾背包,去火车站.

离开著名的"邮政宾馆"时候,还不忘记再留个纪念~

我们买的去格尔木的火车票是最便宜的那一班,并不是进藏的,所以几乎没有什么旅游的人,都是当地的民众,同去格尔木或者是中途下车的.车也是最次的绿皮车,64元硬座,从早上8点到晚上八点半~

(我们刚到车站就开始检票了,这是检票后上车的情景~)

开车了,座我们对面的是去格尔木的人,一对小情侣,在那做生意好多年了,所以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对沿线渐渐了解起来~

(沿途开始还是比较绿的,但是听旁人说过了青海湖就没什么机会看到绿色了,都是大戈壁)

(有时候景色还有点内地的味道:)

(走了一小时,感觉绿色是在远去...)

接近10点半的时候,列车翻过日月山开始接近青海湖.

(远处开始出现沙丘,青海湖就在沙丘背后~)

终于看到了青海湖.湖水比我们想象中的蓝很多很多(可惜从照片里感受不到),湖水很清,映着蓝天和沙丘,感觉很对称.唯一的缺憾是与印象中湖边有大片草地不同,这里湖边还是很荒凉~

11点半,列车来到了哈尔盖车站,这也是全程据青海湖最近的车站,离湖边大概只有1公里的样子,如果要游青海湖,在这里下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惜我们的目的地是格尔木:)

(下车放风,顺便拍一下~)

列车继续开动,继续近距离接触青海湖~

离车继续向前,两旁的景色开始与刚出发的时候不同了~

远处的雪山是祁连山脉...

我们没有吃什么早饭,带了昨天在西宁买的7元牛肉,还有一些面包和水,算作全天在火车上的伙食.虽然艰苦了一点,但是谁叫我们没钱呢?

(...风景不必多说,观众自己欣赏)

(这是传说中的青藏公路~)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么纯洁的地方居然有化工厂!!!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地方叫做德令哈,原二炮的秘密基地就在山后. 关于德令哈,以后还有更多故事~

(不见了化工厂,一切恢复自然本色:)

接近下午4点.这时候的景色已经完全是戈壁了.在铁道两边可以看到用石块排成的方格子.这个在以后青藏铁路沿线都可以看到.我们问了车上的人,原来这些都是防止风沙破坏铁路用的:沙子刮过来遇到石阵,大部分被阻挡下来,铁路也就不会被风沙侵袭~

当然,茫茫戈壁中还是有水,和天配合一下,有时候看上去很美:

这个下午,列车都是行驶在这样的环境中.虽然海拔3000,但周围的山少得可怜,有的话也只是很矮的丘陵--这就叫做高原.  况且在这一段,我们处于著名的"柴达木盆地",因此相对显得更加平坦. 我们的目的地是处于盆地南端的格尔木,格尔木背后就是巍峨的昆仑山脉,盆地的"盆口".

19:30的时候,列车经过"察尔汗",一个工业重"镇"--"村?" 海拔只有2670,却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盐湖. 这里的盐指广义的盐,主要类型是钾肥. 附近有著名的"万丈盐桥",不过景色也没什么好看,窗外有时候是白白的一片,有时候却不白,和修路的黄泥一样到处翻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里在修路呢~

车上的人说这里的盐矿几乎是现成的,可以看到整车整车往外地拉.但因为这里盛产盐,所以土质根本不适合植物生存,因此这里没有一点绿色. 这里的居民都是工人,搭简易工棚...总之,这里虽然名字很过瘾,但整个就是一个工地~

过了盐湖,离格尔木就不到一小时路程了~路边渐渐有了生气~

八点半,我们到达了格尔木车站.

正好同行的Lipeng车上碰到一个在格打工的湖北老乡.在他的指点下我们跟他一起打车到了格尔木市区(火车站离市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5元(格尔木市内无论打车到哪里,都是5元).也在这时,我们对格尔木有了初步印象.

(关于格尔木这个城市,我想我还是会专门写一篇Blog的,因为它是我们沿路经过的最舒服,最喜欢的城市,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写了~)

沿路的住宿点有很多,我们看的眼都花了,所以一家家问,花了很多时间.最后我们决定在建行旁边一家住下来,开价是双人房40/天,上去讲到30/天,要了两天,就住下了.虽然不是标间,但也算对得起这个价格了,带电视,电灯,供应开水,厕所是整层楼共用的~

一切安顿好,我们来到市中心的夜市(5分钟路程).这里很繁华,外面是一圈烧烤店,属于那种街头啤酒烧烤类型,就象电视里欧洲国家路旁的一样~再往里就是打桌球的地方.

我们找了个位子坐下,由于白天就啃了面包喝了开水,所以晚上也比较饿了,一共要了2份面片(3元/份,还带肉:),10元烤羊肉串(20串),2瓶啤酒(居然要4元/瓶).没多久吃个精光~

顺便说一下,这里的羊肉比西宁的还要高一个档次!

吃完出来已经11点了,所以也没怎么去看夜景,留到第二天吧,随便照了两张:

然后我们在广场闲逛,拦了几辆出租车问明天包车到昆仑山口的价钱.在不懈努力下,讲到了两个180元的价格,与司机留好电话,说好时间,然后回旅馆做预算,休息睡觉(好在两人都没有不适--不过也就2600的海拔)~

(Part2 Ends 更多图片请点击相册查看)
pp很真实的记录了你们的旅程!
:victory: :victory:
Part 3/7: 昆仑山口与可可西里  时间:5/19

途经:南山口(3080),纳赤台(3575),昆仑山口(4776)

早上六点半我们起床,联系昨天晚上说好的司机,打了个电话,说好大概7:40左右在我们旅社旁的建行碰头.今天我们的目标是昆仑山口,海拔接近4800,距格尔木市中心170KM的样子. 这趟的目的无非也就是想看看雪山(因为按照原计划,我们明天回乘火车返回海晏,后天开始环绕青海湖之行,所以也没机会看雪山了),看看昆仑,再体验一下高海拔是什么感觉...

7:40如约而至,坐上出租车就出发.在出市区之前,司机去加油站加了一次油(出租车在格尔木市区内都是烧天然燃气的,所以价格相对很便宜--5元,但要去山口,天然气就支持不住了).

车子从格尔木市区开出,一条大路笔直向前,两旁是平原,远处是雄伟的昆仑山脉.

昆仑看似很近,但实际很远,也许这就是大山的魅力吧~我们以100KM的速度开了40分钟才进入山区,60公里啊~

进入山区,两旁的山让人目不暇接,这些景色只能用图片来描述:

虽然是戈壁山区,但还是能见到大片的水潭,水当然很清,其中也经过了格尔木市区用水的一个水库

在路上不停地上坡下坡,坡势都不陡,道路蜿蜒曲折,让你感觉不到海拔在升高.

一路公路都和青藏铁路靠着,当然,有时候会碰头,这么雄伟的大桥就是一个见证:

九点半的时候我们经过三岔河大桥~

格尔木和昆仑山以盛产昆仑玉为名,据说昆仑玉和和田玉是中国境内最好的玉.现在昆仑玉所剩不多,据说一般要近万元才能买到一公斤.

大概十几年前的时候,昆仑玉的价格是现在的1/5,开采昆仑玉的基本上都是回族人,很多都是撒拉族(严格说是回族的一个分支民族),这些老板虽然有的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却是这暴利行业的领军人物,除去税收,每年都能进帐几百万--几千万元不等.因此,在格尔木,有钱人基本都是开昆仑矿的.

而且据说这些大老板们从来不用银行卡,他们携带巨款的方式最"原始",就是拿着一大摞的人民币堂而皇之地走在街上(可惜我没碰到,真是可惜啦...)

这些就是路上能看到的开矿的矿区:

车子继续前行,听司机说,前方有一个"姜子牙庙",就坐落在刚才拍照的矿山脚下,岩崖旁边.我搞不清楚姜子牙怎么会跟青海搭上边的,不过既然来了就下车停留一下~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出租车:

所谓的姜子牙庙,破房子一个,寒摻得让人都不愿意进去~

这里海拔大概4400-4500的样子,车外很冷,长时间在外面的话一定要穿毛衣~

相比那破庙,倒是旁边的岩崖,看上去很不错,加上人你就知道这岩石有多么壮观了.

再看看周围的景色:

我们在这边走了接近一个小时,看看周围风景,因为这里是昆仑玉的产地,当然也没忘了搜索一下有没有意外之财:) 司机一路教我们辨别什么样的石头是玉石,也帮我们捡了好几块带玉的石头(后来才发现背这么一大袋石头游西藏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大块很好的石头,宽有70CM多,据司机说这样的带回去在格尔木能卖个500-600的; 无奈石头太大,我和司机用手挖了10几分钟,还是这个样子,纹丝不动!...只好放弃~

我们上车,随便吃了一点小绿豆糕,几块巧克力,喝了点水,继续朝昆仑山口进发,已经不远了~

没多久我们来到"西大滩",这个地方在我们火车上向别人打听格尔木有什么好玩的时候很多人都提到过.因为这里算是成片的草原,可惜现在没到季节,天气很冷.等到7-8月份的时候,一片碧绿,在这里骑马一定是个享受!

西大滩的另一边,就是...雪山!雄伟,可惜没有蓝天的映衬,不然就完美了~

语文不好,只能发图片~

还看到了昆仑山口8.1级地震纪念碑...真搞不懂,这个地方18级地震都不会死人...

11点半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昆仑山口:

打开车门出来,外面真的很冷,还在飘着小雪,趁身子还是热的先来一张:

旁边就是可可西里保护区和山口的纪念碑,藏羚羊组成的造型看过电影"可可西里"的人一定不会陌生~

可喜的是这里有信号!

看看周围:

这个是保护区的标志:

和这里的保护站工作人员合影:

在一旁就是当年为保护藏羚羊而牺牲的保护队队长的烈士纪念碑,电影"可可西里"就是以他的故事作为创作源泉的,同时他也是电影中"日泰"队长的原型,真人真事,值得敬佩!

我们花了20元,向英雄献了哈达,虽然预算有限,但英雄的生命更宝贵,也算是为藏羚羊保护作一点贡献吧~

这里海拔虽然接近4800,但我们似乎没甚么反应,估计也没这么快吧? 闲着无聊,我们决定攀上一边一座200多米的小山坡,体验一下这种海拔到底是什么滋味(我们运气还好,虽然天不晴,但至少没有下雪.两天后我们坐火车经过这里时,发现我们要爬的这座小山已经被茫茫大雪所覆盖了)~

4800跟平地就是不同,开始还可以,但一上力就喘得厉害,如果你想尝尝每分钟90的呼吸次数,那就也来爬一下吧~

好不容易到顶,纪念碑那边已经变得很渺小~

而另一边,就是我们刚才路上看到的雪山,只不过是它的背面而已~置身于5000的山顶,雪山看上去更近了~

我们在山顶呆的时间不长,拍完照片就顺路下山了,这时候我的同伴感到头很晕,应该是高山反应,好在不严重~

下来之后继续拍照留念:

我们在山口还遇到了一个车队,一帮户外运动者是从格尔木骑车一路去拉萨的,行程14天左右,想想真是不容易~ 要是哪一天我有这个时间,也想好好体验一下~

在山口的另一旁,竖立着一座纪念碑,是悼念2000年在昆仑主峰玉珠峰遇难的5名爱好者的.上面写着"情系昆仑,魂归玉珠",用生命的教训时刻提醒我们登山的团队和安全问题...愿他们安息...

拍完照片,我们就收拾东西准备返回格尔木:

一路山顺手又照了一些照片~

半路经过一个藏民居住点的时候,我们的车被一个藏民拦下,说是要带人,讲来讲去40/个,一共老夫妻两个,还带了一条藏獒.

这条藏獒只有3个月,看上去我倒觉得跟一般狗没什么两样,也不象电视里看到的那种.据他们说现在的藏獒品种也很杂了,好的不多,真宗血统的要好几万一只,也不是我们一般人有眼福看的~

本来想给藏民也照一张的,无奈一是语言不是很通,他们不怎么听得懂汉语(还不如跟老外交流方便),二来他们表示不让拍照,说是没有穿藏服之类的,我也搞不清楚有什么习俗在里面,所以罢了~

天开始放晴,继续拍照:

因为看到了藏民,司机也给我们讲述了两个关于藏族人的事情,算是小插曲,也提一下~

1.司机的一个老乡,也是开出租的,有天被藏民拦下来,说要打车去昆仑山里,晚上.司机担心夜车安全(青藏公路上跑的运输车辆开车很猛,加上山路夜车,事故的发生率要比通常高出几十倍)拒绝了,藏民以为钱不够,便加价200,400...司机终于心动了,开车进入山区,藏民开始责怪司机欺负他们开高价(他们以为司机借口要钱而不是担心行路安全),估计司机也出言不逊,吵了起来,最后藏民一怒之下拔出藏刀...一桩血案没能避免~

2.也是出租车上.车上载了一个汉族人,在昆仑山区半路两个藏民喝醉酒,拦车要拼车到格尔木.在车上的汉族乘客不愿意,老藏二话没说,上来就是一拳(无语...),汉族人也没办法,只好认了,一起拼车. 在车上没多久两个藏人酒醒了,回忆起刚才做的事情,一个劲地陪不是,又是握手又是道歉,最后磕头都带上了...到了市区藏人专程给那位乘客买了两包烟和2斤羊肉作为赔礼,那位乘客一开始还不要,藏人一急,就说什么也得收下了...

故事讲完,我们也回到了格尔木市区,时间大概是下午三点左右~

回到旅馆,突然发现手红了,碰水还火辣辣的,才意识到原来是晒伤了...天哪,今天是阴天,唯一在太阳底下也就是进了市区的10分钟,就晒成这个样子了...看来防晒措施是一定要的~

在旅馆休息了一阵子,肚子很饿,因为今天基本就没吃东西,就出去市区逛逛,顺便每人吃了一碗3元的牛肉面:

终于耐不住寂寞,找到了一家网吧.这里的网吧宽敞明亮,空气清新,服务也到位,最重要的是--19寸液晶,微软的鼠标键盘,加上坐的是沙发而不是椅子--2元/小时! 划算啊!!

网吧出来已经8点半了,我们来到格尔木的中心公园,这里人很少,但景色一点不差~在昆仑的背景下,广场的另一边有西单商场,移动的营业厅,大型购物超市...应有尽有!

远处是格尔木市内最大的清真寺:

从广场走出来,很多市民在一旁休闲游玩,丝毫不亚于内地~

走着走着就接近我们昨天晚饭的广场了,这里羊肉烧烤店林立,到处都是一片"腐败"的景象:)

我们找了一家肉馆,称了半斤白切羊肉(11元),不敢多逗留(怕经受不了美食的诱惑,可怜预算有限).这时候华灯初上,正适合拍夜景.期间还遇到了一对小情侣出来散步,本人对他们养的一只金毛猎犬非常感兴趣:)

拍完夜景,大概11点多的样子,我们回到旅馆休息.明天等待我们的,又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日子...

(Part3 Ends 更多图片请点击相册查看)
格尔木市区慢慢地去体验也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