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踏寻天路的足迹--我的青藏自助行

坐火车进藏就经过昆仑山口了干吗还要专门租车去一次呢?
哇哦~LZ这样发表的形势还真好!感觉像是跟你一块走似的~嗬嗬,写得很好啊,文笔一点也不差,还有小故事听,呵呵,希望还有精彩阿~加油哦~
Part 4/7: 天路--青藏铁路美景  时间:5/20--5/21

途经:察尔汗(2670),锡铁山(3000),德令哈(2982), 玉珠峰(4195),不冻泉(4611),五道梁(4636),沱沱河(4547),唐古拉(5068),安多(4702),措那湖(4594),那曲(4513),当雄(4293)

早上6:30被闹钟闹醒,收包,打了个车(5元)就到了格尔木车站,按照既定计划,我们今天将坐火车到达海晏,租车,明天开始骑车环绕青海湖...

经过火车站广场的时候,才发现格尔木原来也是优秀旅游城市~

远看格尔木车站:

进了站,买了去海晏的车票,57元,就是我们过来格尔木的那班车,下午五点半到海晏.

这个是格尔木车站的售票大厅:

接着去候车,候车的人还真不少,不过还是这样,因为是格尔木-西宁的车,基本没有旅游者.

我们这次有了经验,上车后没有坐自己的位子,找了车尾一节空的车厢,两个人坐2*2的位子,挺爽~

拿出昨天买的羊肉准备充饥,同伴却硬说这羊肉放了一夜,变味了,说什么都不吃...没办法,这么香的白切羊肉只能我一人独享:) 可能是我味觉有问题,没有发现什么异样,不过倒是验证了本人有肉必吃的"习性"~

在车上的无聊,或者是沿途的"缺氧",让我们"思绪万千",也就是在的那段时间,我们的整个计划都改变了:

事情缘起于对格尔木的讨论:两人没说几句,越来越觉得到了格尔木不去西藏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越是有想法,越是有去拉萨的冲动. 最后,当我现实际开销比预算少了100时,我们终于按耐不住了: 在短短1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各处联系,做预算,查列车,看线路...终于做出了计划:从纳木错--拉萨,晚回去4天,预算增加500...

于是我们决定: 在前方德令哈车站下车!买上去拉萨的火车票,把青海湖之旅改成青藏之旅!

不到12点,我们的火车到达德令哈车站,我们拿包跳下了火车~

德令哈这个城市我们完全不熟悉,除了前几天火车经过之外. 德令哈的火车站很简陋,连个候车大厅都是蓝色的简易棚子. 我们下了车,去问了一下售票,到拉萨的火车是凌晨3点经过,票价178.没有选择,买了车票,同时也填了一张什么高原旅行的个人信息采集表.整个大房子里就我们两个人,售票员售票的时间也只有每天两次有火车经过的时候.

德令哈火车站所处的位置非常偏远,周围却只有一辆出租车,问了一下到市区开价15元.贵了~于是我们多走了几步,找到一辆私车,好不容易找人拼车(周围几乎没有人),司机答应我们5元带我们去有去市区的公交车站. 没几步路,我们就换上了公交车.一路人还挺多,一问才知道今天是星期天,属于"赶集"性质~

我们叫司机带我们到了德令哈最"繁华"的地方.下车一看,感觉德令哈没有格尔木那么好,城市规模也小,像我们那里的一个镇,但是人口密度却要比格尔木高. 去买了两顶太阳帽,就走到市中心的一个广场,坐下休息~

这是市中心广场周围:

德令哈这个城市没什么特色,处于西宁到格尔木中间,所以也没什么旅游人士光临,至少我们在这个城市一天,没有见到一个旅游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城市也就成了珍稀动物,每走到一处,回头率都是100%~

被人看多了,也就不爽了,干脆找个地方休息~

大概两点多,我们来到广场边的"爱家超市",买了25元的物资,作为进藏准备,包括方便面,面包,奶片和水(我们谁瓶里的水已经所剩不多,因为昨天我们没有料到中途会下车改变计划,所以几乎没准备水).

超市出来,我们意外的发现了一个"海西州建州50周年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周末是免费开放的.正好!我们背着包进去,看看展览,对德令哈有个更深入的了解~

海西州全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域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北靠阿尔金山,祁连山,南依昆仑山;古为西羌地,作为"丝绸之路"辅道,这里曾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海西州现辖三县两市三个行政委员会,分别是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等.

这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德令哈来头不小,竟是海西州的政府所在地,比格尔木还NB呢~不过说句实话,这个城市确实比格尔木要差那么一点~

这些是在博物馆里面照的:

还有察尔汗的盐矿和昆仑玉的陈列,这玉可是价值连城啊~

以及形象的沙盘:

参观完二楼上三楼的时候,我们碰到一群同来参观的小女孩,在德令哈读小学,都是汉族.于是我们有了伴,边参观边嘻嘻哈哈的,顺手在历史馆照了两张海西出土的什么什么干尸,用来吓唬小朋友的:)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现时最缺的,就是关于西藏的信息.于是找了街上一家网吧,要了台机器,开始找关于西藏的一切~

这里的网吧没有格尔木的好,更接近内地,里面吸烟的有,大喊的有,座椅也不是很干静,不过配置依然是19寸液晶.可惜的是要3元/小时...也罢,首府就是首府,总要有个地方比格尔木档次高一点吧~

感谢发达的互联网,不到两小时,拉萨的班车时间票价,各背包旅馆的地址价格,火车站班次,景点推荐,拉萨地图,景点门票甚至"逃票攻略",都被放在U盘里了~6元的网费还是值得的~

从网吧出来,找了一家打印店,这里打印居然要1元/张! 没办法,已经是最低价了(PS:在这里找老板讲价钱,就要把那扎眼的包和帽子摘下,进门时候像个当地汉族的时尚青年,带点当地口音,不然就会被宰得很痛)

时间已近17:00,我们在广场叫了一辆私车,谈好价钱(8元到火车站,据说当地人自己谈都要10元,佩服一下自己的讲价能力),就告别了海西州首府,准备在荒凉的火车站等待进藏车的到来~

站前广场有个大鼎,据说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一个在当地开化工厂(就是前两天坐车经过时在火车上令我很惊讶的那个化工厂)发财的浙江老板建了送给州政府的.说白了,在这么神圣的地方作污染--而且是巨污染,不把政府吃下是没门的~

我们在候车室放包,周围依然空无一人:

很快发现我们又Run Out Of Water了,那该死的候车室居然没有开水炉.没办法,幸好旁边有一个临时棚搭的小卖部,于是我拿了瓶子去那里要开水.老板很客气,用水壶给我灌了慢慢1升.接着便打开话匣,和老板以及另一个人聊了起来.

这一聊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政治到生活,从历史到美国...从18:00一直聊到22:00.越说越投机,渐渐得周围一些工地上的人们也过来一起.他们都是来修建永久的那个候车大厅的.和我们聊的人中,老板是汉族的,旁边还有个藏族的,蒙古族的,土族的,回族的,以及一个汉族的护林员,还有一个维吾尔族的园丁:) 真是民族和谐的大家庭哈~

天色渐晚,老板把我们招呼到他的帐篷内,点了汽油灯作照明,坐在他的床上,拿出了青稞酒招待我们.青稞酒真是不错,味道很纯,但是因为我们今晚要上火车进高原,所以没敢多喝.旁边的山东老园丁一个劲地递烟.聊多了,就象亲兄弟一样,大家一起合影,留了联系方式,回学校后一定给周大哥(老板)寄过去.

这就是合影,最左面的是那个山东的护林员,我另一边就是老板周大哥,招手的是蒙古族的,很滑稽的一个~

关于老板周大哥,他还创下了德令哈的另一个世界纪录:自从去年青藏铁路开通以来,他就一直在这个建议的小卖部里,每天吃方便面充饥,到现在为止已经300多天了--赚钱真是不容易! (不过天天方便面还能这么强壮,我看更不容易~)

夜深人渐渐散去,道别之后我们在候车厅整包,休息.这时候候车厅不止我们两个了--陆续来了4个,人气真是兴旺~

凌晨三点,气温很低,列车(传说中进藏的那种特种绿皮车)带着进藏的热情到达.这是在站台上拍的,影子看上去不错~

上了车才发现,原来旅游者并没有我们想象等啊麽多,车上绝大多数都是当地人士,凌晨睡得东倒西歪的,我们虽然有位置,但人多并不舒服.于是我找到了隔壁的餐车睡下,待遇环境不知要比客车厢好多少:

熬到天亮,列车7点左右经过格尔木,然后又看到熟悉的昆仑山(列车经过格尔木后全封闭运行,车内开始弥漫式供氧):

过了昆仑山口,我们看到了玉珠峰,昆仑的主峰:

前两天似乎下过雪,沿途的景色更好看了.

不过在这么高的海拔,天气多变,即使下雪也是小范围~

在餐车拍照的时候,有一对外国夫妇来买饮料,那餐车的服务人员居然不懂英语,于是我顺口帮了个小忙~老外很感谢,于是又聊上了:

那两位是意大利人,来西藏度蜜月的(浪漫).随后聊了很多话题,让我这个中国的小老百姓改变了对老外生活的看法:

1.不要以为中国房子贵,一般人成家后15年内基本都能还清房贷了.可是如果你不幸生活在罗马,那么,你也要贷款买房,而且...一般要30年才能还清.因为他们房价跟工资比,比中国国内还要悬殊! 可见,高房价不止在中国有~

2.欧元区统一了,听起来很过瘾,可是对于这两位意大利的老外就不爽了,因为自从里拉换成欧元,每月的工资就等于少了一半! 政府也调控不了,因为欧元不是一个国家说了算. 难怪国外有那么多人游行反对全球化,今天终于明白了~

老外还给我看了一本旅游指南书,Tibet分册,叫做Lonely Planet,上面连到纳木错湖藏族小孩怎么跟你要钱,怎么回避都有,我真是服了!

聊了两个多小时,餐车快清空营业了,于是合影留念,老外还很客气,买了两瓶饮料让我带着,赚了,差不多是整个旅途中唯一一次喝饮料的经历了~

回到座位,继续欣赏风景,话不多说~

列车上的广播开始用汉,藏,英三语轮番介绍高原旅行注意事项,还有沿途的风光以及青藏铁路的介绍,感觉这才叫做正宗的旅游列车~

经过不冻泉(电影可可西里有提到)和五道梁,列车12:30经过沱沱河车站,看到似乎有什么大人物要上车:

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这里有老江题词的长江源头纪念碑,可以没拍到,不过这东西拍到了也没意思~

列车继续前行,天放晴,这时候你才能领略真正的青藏高原:整个路段的海拔都在4400以上,直到过了那曲...

下午两点钟的时候,列车经过青藏铁路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

我联想到几天前去格尔木的火车上一个乘客跟我讲的故事:青藏铁路没开通时,那位乘客坐车去拉萨,半夜车坏在了唐古拉山口,修不好,只能等天亮求援.车上的乘客大多数都开始剧烈头痛,像爆炸似的;时间一长,都开始神志不清.司机拿出车用的冷却水,熔化后就往乘客头上泼(冰凉的水),并大声叫喊,防止乘客睡去(这种海拔有反应睡过去了就很可能醒不过来了).到白天救援来了,车子顺利开出,却发现有一个乘客醒不来了--因为他晚上怕吵,用棉花塞住了耳朵,结果就睡过去了...所以,进入高海拔的时候,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的~

不过唐古拉山口这一段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很幸运,我拍到了传说中的藏羚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他们的角很有特色.自从可可西里建立自然保护区以后,偷猎的现象基本没有了,藏羚羊的数量有了很大恢复~

高远景色无法用言语形容,图片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有足够资格做你的桌面...

还可以看到沿途有放牧的:

在持续运行10小时以后,列车在16:45 到达西藏安多车站

过了安多车站就可以看到错那湖,虽然与纳木错有差距(纳木错是藏传佛教的圣湖),但在我们看来还是很漂亮.整个车厢的人都一起拿起相机,欣赏着美景~

18:15经过那曲车站.那曲是海拔最高的城市,据说气候很不好~本来我们打算在那曲下的,后来打听到列车在当雄也停(当雄是纳木错湖所在的县,离纳木错60KM左右,比那曲近多了,另一方面海拔也比那曲低200多米,没有那么受罪)

一路上我们和列车员也聊的很好,我们问他在这个列车上工作感觉怎样,他说:"简直就不是人做的工作!"

经列车员指导,我们打算在当雄下车,由于是到拉萨的车票,24或者48小时后我们再上同一班列车,只要3日内到拉萨,不用补票:)

我们20:30在当雄下车,一下车就被一群藏族跑车的司机围住了,他们过于"热情",又是拉着又是留电话的.本来我们准备最好今晚能去纳木错在那里过夜的,但看到这么多藏民围着要"宰"我们,又孤立无援,想到在格尔木出租车司机说的藏民有多野蛮...所以我们就改变主意.

当雄很小,正好火车站出口便有一个兵站,很多当兵的在那里操练,我们在藏族同胞的"逼问"之下只好向兵站靠拢;当兵的对此估计习以为常了,就建议我们在兵站住下,一来比标间便宜,二来主要是安全,因为藏民骚扰不到.我们也别无选择,跟着一个叫"程大功"的进了宿舍楼,找了他们司令员.带我们看了房间还好,很不错.

把包卸下,我去交费,一问才知道2人一共要80! 比我们在西宁住的标间还贵!还问我们要不要吃晚饭(15元)和明天的早饭(10元). 没办法,既然来了,就只能住下,总比在外面有生命危险要好(后来回家之后网上查了才知道,当雄什么都贵,兵站40不算很过分).

床边还有供氧的氧气管,据说这里的新兵要一个月才能适应,所以这是必须设备.不过今天就没有供氧,幸亏我们也只是轻度症状.

这里的兵站属于西藏军区的后勤车队,经常在青藏公路运送物资,就拿接我们进来的程大功大兵来说,昨天从格尔木开车过来,明天一大早就要去拉萨~

交完费回房间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有点耳鸣,而且走路也不稳,头重脚轻,跌跌撞撞的,才意识到高原反应终于来了.回房间问同伴,也有相同的症状.没办法,我们没带氧气,不能应付应急情况,所以只能好好休息,冲了点葡萄糖喝.

说来很巧,隔壁也来了几个自助游的,也住在了兵站.他们都是有钱人,自驾游,今天从格尔木出发,一路过唐古拉山口过来.

不过...我们去他们房间的时候,两个人躺着,吸着氧,连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另一个还好,能站着说话,就是口齿不清.说到一半又上来一个(他们一共有5个人,还有一个据说是去医院找氧气去了),跟喝醉酒似的,说要吐,然后就扶着墙进自己的小房去XX了...

真惨!看来我们的身体还是过得去的,他们这几个也不过28,9岁的样子,就这个死样了--身体是堕落的本钱啊!

我们看他们可怜(当然还有别的目的),给了一点葡萄糖水他们,然后就跟他们说好,明天早晨坐他们的顺风车一起去纳木错:) 他们答应了.

这里海拔高,气压低,家里带来的饼干都有"高原反应"了(已经有一包气太足,在火车上爆炸了,可见饼干也属于违禁品)

在回到宿舍吃了包方便面后,时间已近23点了,休息睡下,因为明天是整个旅行中海拔最高,风景最美的地方--纳木错湖.

(Part4 Ends 更多图片请点击相册查看)
楼主真是好帖子~~一个省钱的走法~~不晓得能分享下具体的费用清单不?
精华支持!
期待楼主与我们分享更多的旅程!
等我都更新玩了发在最后吧~
呵呵!
最后给你高亮显示!
加油!
对我们这些准备从青藏铁路进藏的人来说, 太实用了!
热切期待中!!!:!@#$%
Part 5/7: 圣湖--纳木错!  时间:5/22--5/23

途经:那根拉山口(5190),纳木错湖(4718).

"纳木错又叫纳木湖,藏语错即湖的意思."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和阿里的玛旁雍湖、浪钎县的羊卓雍湖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大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错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
                                                                                                      --摘自Baidu百科

"在四周寂静的山峦环绕中,广阔的湖面呈现出的的确是一种忧郁,或许神也有忧伤,神的眼神中流露着出寂寞..."
                                                                                                      --摘自网友游记

为了不让隔壁的久等,我们6:30就起床,随便吃了点面包,喝了葡萄糖水以防反应.昨天的轻微症状已经消失,没有耳鸣,没有头痛,一切比我们想象的要好.

没过多久,隔壁也开始有了动静.他们的领队过来敲了敲门,进来跟我们说很抱歉,他们取消了去纳木错的打算,早上直奔拉萨.因为他们晚上反应剧烈,5个人根本没有睡着,加上纳木错的海拔要比当雄高出400多米,途中还要翻越将近5200米的那根拉山口,没有足够的氧气他们不能前往,因此只能先赶往海拔相对较低的拉萨(3680)先进行治疗...

...没办法,虽然失望,但是毕竟他们高原反应较大,换成谁也不会冒这样的生命危险.也罢~只能让同伴在兵站守候,我轻装出去在路口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

令我感到意外,刚走出兵站,发现昨天在火车站拉客的两个藏族司机已经恭候多时了(汗一个!) 见我出来,便又凑上来一个劲地讲价.刚开始我还装作出来买早点,没理他们径直走到路口;可等了一阵子,不见一辆旅行社的大巴经过...无奈这样等着也不是个办法,于是开始讲价.

藏民兄弟两个,开价300,包括纳木错门票(80/人),当天去当天回.后来磨了好久,讲到260就再也不肯便宜了.其实这个价格还可以(后来我们了解到从拉萨报团到纳木错的话是150/人,也是包门票,但是时间只有半天多);这是正好路过一辆桑塔纳车,我拦下一讲,开价280,不过这时有竞争了,双方自动互砍,最后开始那兄弟俩开了240的价格,看看讲得差不多,就敲定了.这是兄弟两已经开始光火了,怒火冲冲地看着我,看那样子要是再谈下去就要被砍了,一个人势单力薄,适可而止~

回头叫上同伴,把包抬到了面包车上,兄弟俩下了一个,另一个开着带我们先去加了油,然后向60KM外的纳木错湖进发. 开出当雄县没5公里,就是纳木错进取的收费站,一个骠悍的藏民把车拦下,像看牲口似的打量着整个车和里面的乘客.司机不慌,探出头^&*()..*(^...几句藏语,那个彪形大汉点点头,就算通过了~

路上我们和司机搭话,没想到那家伙讲价时的火气还没有消,老是瞪着我们,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好像要拉到哪个偏僻的地方重演格尔木惨剧一样...搞得我们相机都没敢拿出来...

半路加过一次冷却水,一路爬升,坡度很陡,由于海拔高,小排量的面包车在一档上都开得异常费力,车速有时候只有5KM左右,像个乌龟在爬.不断有丰田的4WD越野车超越我们--没办法,我们穷人坐不起好车.两旁的山上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还有很多挖虫草的藏民(这里是雪莲,冬虫夏草的最大产地),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的虫草价格是20/个,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钱,不然带上一点拿到内地,青藏之行的费用就全回来了~

1个小时后,漫长的上坡终于见顶,我们来到了那根拉山口,根据石碑上的标示,海拔5190.车外风大很冷,但所幸没有任何不适. 在那根拉山口已经可以远远看见纳木错--蓝得可怕!

接下来的下山之旅轻松很多,车子在纳木错湖边一路开去,看这草原上的牧群和纳木错湖,我们一路赞叹.虽然还没到目的地,但我们作出了多停留一天,也就是明天离开纳木错的决定--每一个人见到这样的美景,都会流连忘返的...

我们的车在九点半左右到达扎西半岛,周围有很多帐篷供游人居住,并不像网上所说的那样"海拔高根本不适合人类居住".司机得知我们要多住一天便给我们介绍了一家帐篷,25/人,比我们想象的要便宜,女主人很热情,也很漂亮;但是司机却提出因为要过夜,耽误了他的生意,要把240的费用加到300! 真黑!我们开始说什么也不答应,后来磨来磨去,以270的价格成交,真是没办法,藏民的赚钱欲望实在太强,这一点让我感觉西藏与格尔木相比,真的是差远了!

在帐篷安顿下来,终于可以拿出照相机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藏式风格的帐篷,很干净,装饰在我们看来都是很新鲜的:

休息一会儿,大概10点半,我们把食物和药品还有相机等整理在一个背包中,准备爬上扎西半岛,欣赏美丽的纳木错风景.

绕过这群帐篷,半岛就在眼前,可以看到上去的路:

我们放慢行进的速度,大概一秒钟上一个台阶吧,虽然暂反应不强,但两个人头还是很疼,还是小心为好,因为我们没有相应的氧气,一有事情,撤到3680米的拉萨,都要过上6个小时.

慢慢向上爬,已经可以看到纳木错那美丽的一角:

远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最高峰有7111米,雪山和蓝湖相称,甚是壮观;

渐渐视野变得开阔,另一面的湖水也呈现在眼前~

没上几分钟,我们遇到了两个以色列来的女孩.她们已经看完美景下山了,一看,她们的相机是Cannon的S3,唉~当年差一点就买那个了,不过老外安慰说710性价比也是很高的...互道珍重,继续出发(没拍照片,视频倒是录了)~

也许来这里的老外比中国人多,没多久,一对加拿大父子追上了我们,聊了几句颇有共同语言,所幸和为一队,一起往上爬.

说是有共同语言,是因为这对父子中,儿子是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器材专业,就把80G的数码伴侣,滤色镜,还有相机镜头一样样拿出来炫耀.还说Nokia N95发布3天了,经过东京的时候已经铺货了,北京还没有卖;IBM的笔记本不如苹果的好...无语...我只得告诉他,中国学生N95买不起,我们一般都用N73...他听了终于"佩服"了中国一下(哈哈).

相比之下,他老爸可低调得多,最多就拿本家庭的影集给我们看,一个个成员介绍过去...看来外国人的家庭观念确实比中国强. 不过我羡慕的是他的一个高倍望远镜,还有KASIO的登山表,说跟了他好多年了.要是我有钱,真想也买一个...

不过老外也很有趣,一次半路休息的时候,坐下来竟然问我觉得中国成为SuperPower之后我有什么看法...靠!我原来还以为这么白痴,这么"四六级"的问题只会出自于中国学生之口,今天终于开了眼界了!

12点多我们到顶,老外从另一条路直接下山了,他们要赶路晚上到拉萨.我们没想那么快,留在山顶拍照:

很难想象,没经过任何处理的照片就能是这么漂亮,这样的事情只会在纳木错发生:

这样的石头垒起来的石堆叫做玛尼堆,是祈天用的,去年登太白山的时候也见到过.

这边的鸟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都不怕人.

我很后悔当初没有买三脚架,拍HDR的时候只能找个石头架着:

岩石上还有小花~

我们决定下到湖边,近距离接触一下纳木错湖,说出发就出发:

同伴因为没有背包,轻装找了一条捷径下去了,我没办法,身上几十斤的背包背着,就只能找缓一点的坡走,一路上每踩一步,半个鞋子都在泥沙地里.

渐渐接近湖边,湖水蓝的不可思议:

后面就是刚才的小山~

湖面有鸟,可以没来得及拉长焦.

终于来到湖边:

偶尔可以看到大堆未花的冰雪块:

这里的雪块看上去很一般,走进拿在手里才发现是冰棱一样一根根的,结构就像是一大块肉一样,是竖着的纹理,很松,一碰就变成千万根冰凌.

研究了3分钟,我就感到不对--在这么大的阳光下我没有墨镜,看了冰雪一段时间,头就开始发昏,看看周围,天上的云都变成了红色--有点雪盲了,只能立即离开,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

继续欣赏美景:

这是我们带着的果珍,出发前买的,一共10支,整个旅途中除了喝白开水,我们就用它来补充维生素,用葡萄糖冲剂来缓解高原反应.

湖边的景色依然美丽~

途中我们又遇到一对瑞士夫妇,也是来度蜜月的:) 看他们在湖畔牵着手一路过去,甚是浪漫!

我们沿湖边走的时候,从后面追上来一个老藏民,一路转着经,嘴里念着什么.见到我们,用他唯一会的几个汉语单词问我们要不要买他手里的珠子--100元! 原来西藏纯朴的民风也早已被污染了~

一路转回去,终于接近大本营.

我们回到帐篷的时间大概15:30,活动那么长时间很累,索性小睡了一会儿.接近五点的时候爬起来,同伴已经在女主人那里坐了聊天半个多小时回来了.闲着没事,打算各自轻装出去走走.同伴去看纪念品了,我一个人拿着相机走向湖边~

第一次发现这种角度拍经幡很好看:

这是靠近村庄的湖边~

湖边碰到一个法国Lady,买了一件藏式的摊子披在身上,很有个性.聊了一会儿,就一起绕着湖边走走,大概2个多小时.她也是结伴来的,不过她的同伴有高原反应,所以没出来. 老外难得碰见能交流的中国人,一路话不断,从投票制度问到独生子女,从二战谈到台湾,打听生活的各个方面. 然后对我知道法国刚结束大选的获胜比率感到很是惊讶--在她看来法国的大选好像只有他们国内知道似的...

其实老外也没想象中那么思想另类,聊上话题也基本都有共同语言,想法也跟国人一样(比如觉得独生孩子娇生惯养,不如多子女的孝敬;大学教育没跟市场跟上...),看来全球化已经把不同的国家朝着同一个方向拉了...

闲谈的同时当然不能忘了拍照:

傍晚湖边的云很是壮观:

能抓拍到鸟也很不错~

一圈转回来,临走前跟老外说好晚上8点出来一起去半岛上看日落,老外爽快地答应了.回到帐篷,给了老外一点葡萄糖,但愿她同伴能缓解一下.大概19:00,随便吃了点东西,休息一下~

等到八点,和同伴一起,我背上背包,等到老外,向中午去过的山头进发...

这是我才发现我们似乎出来得晚了一点,天色比我们想象的要暗.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这个角度还看不到太阳,因为太阳被山遮住了,我们必须爬到半岛的最高点,才能看到西北方向的日落...

想拍日出的冲动让我加快了脚步,同伴和两个法国老外没能跟得上,被甩在了后面.

身上的包越来越重,走得太快,头疼的要炸一样,气也喘不过来.不过没什么心理负担,因为这会儿山上人多,出了事也有人照顾,最紧迫的是要拍到日落,别的暂时不管...

路程过了一半,我碰上三个北京来的摄影记者,都是专业装备,带着三脚架.正好有人一起爬,也没那么受罪了.一路赶上去,终于在八点半上到了山头,中午花一个小时的路现在只用了半小时...

很幸运太阳还没有落山,还来得及~

突然在10秒钟之间,阳光变得金黄,把所有一切都变得如童话一般! 连那几个记者都激动不已,我们一边狂喊,一片拼命按着快门,一幅幅美景不用任何处理... 这也是我见过的最激动人心的景色~

日落继续,金黄的世界持续了5分钟,地面上的金色在瞬间消失,不过接着到来的,是壮观的火烧云:

这一切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甚至照片都重现不出当时的美,只有亲临现场你才能感受到自然的伟大...

同伴和老外在随后赶来,他们并没有错过美景~

大概九点多,天色很暗,呼呼的大风在我们身边刮过,我们该撤了~我决定明天一早也要来这里拍日出,周围问了一圈,跟那个北京的记者说好一起前往(后来那小子并没有出现,放我鸽子,BS一下...)

九点半我们下到山下,老外说感谢我们建议她来看日落,欣赏到那么好的景色,问我们有没有兴趣跟她们一起"喝汤"(那个老外说她从来不吃垃圾食品,连肉都少吃,只吃蔬菜之类,这样Healthy).我们起先犹豫了一下,不过吃了那么多天干粮,无论如何吃顿热的总是不错的主意,于是就爽快答应了~

找了一家小餐馆坐下,看了那边的菜单,价格还真不便宜(大概是武汉这边价格的3-4倍,除了煲,要90一份,我到现在还没想明白煲为什么要这么贵).老外想要的蔬菜汤没有在菜单上,又得当一回翻译.

老外说你们自己要吃什么自己点,我们说喝汤没关系,就一共要了两份蔬菜汤.叫老板上加四个碗. 蔬菜汤好了端上来,老外一点都不见外,把4个碗放一边,没等我们反应过来,每人端起大汤碗就喝,喝了两口问:"你们点的什么? 怎么还没做好?"

我晕死!! 第一次交流障碍! 还是发生在这么重要的温饱问题上! 无语...

没办法,叫老板拿了菜单,要了两份牛肉面(8元/份).--果然超慢,老外快吃完了,面才上来,加上我们几天没吃热的了,所以2,3分钟就搞定,不算尴尬,没让老外等多久.老外倒没有在意,还好心提醒说吃东西要慢,不然对身体不好...

吃完和老外合影了一张,互相道别,就回帐篷去了~

周围发电机响成一片,但女老板说发电机坏了,所以我们的帐篷里没有电灯.也好,快11点了,收拾东西睡觉,调了个闹钟,明天5:15起来,准备去拍日出...

半夜迷迷糊糊听到下了冰雹,等我意识过来的时候,闹钟已经响了...

5:15,外面静得可怕,只有呼呼的风声.我穿好衣服,想叫醒同伴,却发现同伴早已经醒了.原来他头疼了一夜,没有睡着,反应比较明显,所以他早上不能和我一起出去.

我打着手电,朝着北京那记者的帐篷方向走去.外面实在太黑,黑得链方向都辨别不了.我大概找到他帐篷的方向,却发现还是漆黑一片.在外面喊了几声,没有人回应.没办法,好不容易才摸到自己的帐篷.

原来两三个人的行动,现在只剩一人.海拔4800,还要在漆黑的环境下爬上200米的小山,万一有个闪失还真说不好...思想斗争了好久,最后还是决定去,因为日出的景色太美了,但是等天稍亮的时候出发,这样相对安全一点.

走出帐篷我终于明白西藏人为什么不会认星座了:因为根本分不清星座! 这里的星星是内地能看到的几十倍,毫不夸张.在这里连北斗星都淹没在星河之中,更别说别的星座~

渐渐天稍亮,原本只带一壶水,但这次只能把食物和药品全带上.同伴叫我每5分钟就响他一次电话,以防不测. 背上背包,我没敢按常规路线穿过村子,因为我怕藏獒--在半黑的状态下被咬上一口,估计谁都不愿意...所以我先走到村后的公路,绕了一个大圈(期间还被一头牦牛吓了一次,因为天比较黑,我发现它的时候它离我0.3米用眼睛瞪着我:),找到了上山的路.

一路上真的很紧张,也很注意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好在今天时间充足,可以慢慢爬,也庆幸没有很大的高原反应和什么意外发生.唯一一次惊吓是走在半山腰的时候发现10米外有一个黑影在动,我担心是不是狼,万一这里碰上狼那可绝对没命了,周围整座山一个人都没有...很紧张,把随身带的刀子都拿在了手里,这样一手拿刀一手打手电才走出半山(后来天亮回来才知道是藏民放在野外过夜的牦牛...我晕!)

我六点半到山顶,山上异常得冷,大风有6-7级,我穿了一间厚毛衣,一间棉外套和一件防风衣,还是感到很冷,估计后来到拉萨的感冒就是这时引起的...等了大概半小时,终于看到了日出,再次看到了金黄的一幕!

旁边的山坡上,还有马儿在吃草~

这样的景色百看不厌~

换个角度:

太阳渐渐升高,没有了金黄,不过清晨的纳木错依然静谧.

湖边还有很多鸟,我叫不上名字来:

我坐在山上,吃了点沙琪玛,喝了一点葡萄糖作补充,大概八点半的时候我开始下山.

这个就是山下的村庄,都是旅游性质的~

下山的最后一段路,石阶的,很好走~

村口吃草的马:

早晨的景色...

看到这只吃饲料的牦牛,感觉很滑稽,一半嘴都埋在袋子里~

感觉动物比人多...

回到帐篷,同伴感觉好多了,吃了点东西,同伴出去逛逛,说要买点纪念品.我就到主人家里坐坐,聊聊天.

女主人叫阿旺,今年23岁(还比我小),这家姐妹旅馆是她和她姐姐开的.她汉语说的很好,交流基本没问题,因为他读过小学和初中,后来去拉萨当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员,因此从各方面说见得也多,交流起来也没什么障碍. 阿旺很聪明,当看到她家里的苹果,她就告诉我这个英文叫做"Apple"(我很自卑,因为前两天跟老外聊天,他们教我的意大利语和法语说"谢谢","你好",我都忘得一干二净).后来我就教她英语从一数到十,说了一遍,阿旺竟然全学会了,根本不要重复! 好个聪明的藏族姑娘!

回到帐篷,同伴还没回来,却来了一个藏族小男孩,一问,读初三. 这孩子可了得,上来就用他那不娴熟的汉语说我们是什么什么兄弟,我还以为热情好客呢,没想到两句没说完,他就看到什么想问我要什么,一会儿要我用MP3换他手上的玉石(他骗我说这个要2000多),一会儿又要我的相机,说今后就是朋友,送个东西(靠原来藏族的好客全他妈是这种东西!)...好,那我就送个东西给他--3M的防噪音而塞.他还不满意,叫我买他的玉石,我说我没钱,等我同伴回来再说,他就5分钟来看一次,生怕骗不到我.我最后忍无可忍,一把抓起他领子,说兄弟你再这样的话我就不当你兄弟了,你有藏刀我还有军刀呢...那小子一看我不高兴,也没办法,就走开了,嘴里还念叨着什么...

由此看来,西藏的藏民,尤其是旅游景区的,80%不是良民,要不想着宰你,要不想着骗你,出门在外,凡是还是做好计划和准备,要不早晚吃亏.

10点半多,同伴回来,买了180多元的"纪念品",最贵的天珠石50(后来经女主人阿旺鉴定是假的,在拉萨也只卖15左右...).和同伴商量了一下,决定收拾行李,在主人家吃一顿午饭,下午坐车回当雄.

收拾好东西也饿了,因为早上基本没吃东西.就坐在主人家里,一开始主人不在,出去挑水了.后来等开了锅灶,我们就一边看他们做饭,一边聊天.

主人问我们吃什么,同伴想都没想就要了蛋炒饭(估计是想吃米饭想昏了,不然脑子正常的人是不会在藏民家提出吃蛋炒饭的,呵呵~),我说你们平常吃什么,我也吃什么.主人说那就藏面吧,我们平常都吃这个~一碗藏面一份蛋炒饭一共13元钱,不贵~

这个就是女主人阿旺. 做饭的炉子烧的是牛粪(在藏区纯属正常),但她家压力锅被借走了,所以今天的面...不过80度的水煮面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到的~

不久,一碗正宗的藏面就好了,面是类似于碱面类型的,加了牛肉丁,还有香葱,总的说还可以~

我那同伴估计是高原反应的问题,吃了两口就没胃口了...这是后意志再坚定的南方人,都抵挡不住米饭的诱惑的,原谅我(顺便说一句:浪费可耻)...

女主人阿旺在另一头吃得也很香~

吃完我们提出和阿旺合影,女主人没有拒绝...

这个就是我们的司机,叫什么什么次仁,一想到他宰我们的钱,就觉得真的是个"次人"~

这是来串门的另外两个藏族人~

我们对司机的藏刀感兴趣,就让他拿下来,给我们拍照当道具:)

12点多,我们回到帐篷,拿上背包开路~

这次沿途可以把照相机拿出来了,看一下沿途景色:

接着就开始上坡,翻越那根拉山口:

在山口顶部,我们看到过来的一辆面包车坏了,停车拦下过路车辆,因为好多人在这样的高度不能适应,所以好心人特别多,都尽自己车所能.可惜我们的方向不同,爱莫能助~

车子继续前行,开始下坡,开得很轻松~

车子经过一个路段,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看似一段下坡,因为积水位于坡的最前端,但如果你认为这是下坡那就错了,因为要通过这一段路,要加大油门挂一档才能通过,但轮子底下的溪水,却能顺流向前.在亲自经历之前,我也不会相信有这么一段重力失衡的区域,但这是事实,也是个谜...

快到两点,车子渐渐接近当雄:

两点多,车子把我们送到当雄车站.我们付了钱,进入车站.时间还早,因为去拉萨的火车要19:30才经过.

虽然当雄是个县城,但不足内地的一个小村,而且当雄火车站也不售票,只接受下车的乘客.之所以要说这个,是因为这直接导致--当雄车站的候车厅没有座位!

四处闲逛,随便走走我就来到火车站员工的休息室,探头进去问个好,嘴巴甜一点,他们就答应让我们在他们休息室等待,这里有座位,饮水机,还有电视可以消遣--该有的全有了~

可是没坐多久,来了一个汉族的穿制服的,说这里不让乘客进来,我说得到员工同意的,你猜他怎么说?--"我是这里的站长,说这里不允许进乘客是规定,员工我会跟他们说..."

拽得不行了,怎么一当官,就一点人情味都没了呢?  没办法,撤!

不过话说回来,没有位置,不见得我找不到休息的地方~

剩下的时间就是闲逛,看看火车站周围的景色~

意外发现这里是鼠疫高发区--鼠疫...好遥远的名词...

没等多久,车站里来了三个四川人,是旅游公司的,在这里上车发宣传资料招揽游客.听我们说了来历,那个小伙子说到了拉萨,他可以免费让团里的车接我们去市区(拉萨火车站到市区有一段路,打车要10元),还可以帮我们介绍旅馆,双人标间50/天(比我们网上了解到的便宜N多,而且后来事实证明条件非常不错).我们省钱他拿提成,双方获利,一拍即合(不过奉劝各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是多留一个心眼,如果单独一人,最好还是提高警惕)

19:30火车如约而至,我们在站台上跟工作人员询问了签票的事情.那边说不能签票,因为当雄不发售火车票,不过我们上车之前,站张特意过来,叫下火车上的列车长,帮我们说明情况,特意减免了当雄至拉萨的车票费,我们不用补票了,真是高兴~

19:40,火车驶离当雄车站,我们结束圣湖纳木错之旅,朝着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拉萨,出发~

(Part5 Ends 更多图片请点击相册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