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天津

[转帖]以空客为核心,详解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

最近本人一直在忙自己的论坛,工作也较忙,没在北方说什么事情,空客项目开工后,南方很多媒体YY声音不断(我们已经社评,也希望天津的媒体学习一下)。现在,我觉得有必要站出来要说说了,本篇原创结合空客所在地--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详细介绍此区域情况,揭露鲜为人知的天津航空城建设规划\空客具体位置\加工区内知名企业\加工区内的工业园\世界级城市连绵带\项目建设情况\交通情况等,诣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也包括我们许多本地人本地媒体在内,更欢迎大家在本贴提问,我将尽量回答!
  去年,大家和媒体都提出了天津是双核的概念,本人认为在滨海和市区的距离已经大大缩小了,当大家有机会走在津汉快速路上就能体会,一直下去就是滨海,所以天津要谈化双核,强化世界级都市连绵带的概念.
  下图为天津港保税区的几个区域,滨海和市区几乎没有距离了,其中空港物流加工区就是我要介绍给大家的!

说到空港物流加工区就必须提到天津航空城的规划,前不久相关规划已经完成,因为空港物流加工区规划在了航空城的区域内,下图为航空城的具体规划图,图中我标了空客的具体位置(现在有人发的是错误的,这个是独家正确的)
  规划建设天津临空产业区(航空城)的总体目标是:借助滨海新区和全市大发展的强势,抓住空中客车A320总装线生产车间落户天津临空产业区(航空城)的机遇,发挥空港、中国民航大学的优势,利用空港加工区、空港物流业已形成的发展基础,加强和深化与民航总局的全面合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外向型、科技型、服务型的发展方向,遵循临空经济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努力建成具有航空运输、现代物流、民航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商贸会展、航空设备维修和生态居住等综合功能,高新技术产业兴旺、现代物流业发达、商贸繁荣、生态和谐、富有特色的国际临空产业区(航空城)。

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地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东北则,距市区10公里,距保税区和天津港30公里,距北京110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天津铁路北环线,京津塘、津滨、唐津、津汉(规划)、津汕(规划)高速公路与空港物流加工区直通,海陆空联运便捷。
  功能优势。空港物流加工区以空港为依托,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物流分拨为纽带,产业结构以国际物流及其相关高新技术加工制造为主,入区企业以跨国公司为主,项目建设以大、中型规模为主,突出发挥空运优势,结合海、空港特色,重点建设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制药、汽车零部件、高新纺织、新材料、新能源等若干工业园,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开放区域和京津塘高速公路高科技产业带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新兴生态化产业园区。按照区域总体规划,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分为保税仓储加工区、高新技术工业区、商务服务区和生活配套区四大功能区。
  下图为空港物流加工区总体规划图,其中我将重点介绍一期规划,空客就在一期的范围内,一期规划成弧型,被两条高速隔离(津汕\京津塘)

仔细看一期的规划和空客的具体位置(是在高速公路的里面)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我将稍后说明。

二期规划和发展用地

总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

次入口进入(津汉快速)未来2年地铁2号线将贯通这里

门口醒目的标语

商务区规划细目

在上楼的区域重点是气车城(航空城里有汽车城,太牛了)和酒店\写字楼等。下图为汽车城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