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海河综合开发 盾构机首次下穿海河

过去,横跨海河的管道错综复杂,一些老的旧的管道因年久失修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现在,随着海河综合开发,海河区域原有各类架空管线一律入地,那需要跨河的管线怎么办呢?本市城建集团三公司将在大光明桥和刘庄桥建两条河下“隧道”作为这些管线的“家”。记者昨日获悉,隧道工程即将开工,这在本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随着海河综合开发的进程,海河两岸372公里的公用管网已经完成切改,这些管网主要包括电力、通讯、燃气、自来水等。

这些管网改入地下后,海河两岸将彻底告别以往杂乱无章的线网、管道,海河沿线的景观更加美观和整洁。即将建设的两条过河隧道采用的盾构施工法工作原理与建设地铁一样,庞大的盾构机按照事先规划设计好的路线,在地下无声地前行,除了施工人员,过往的市民不会有丝毫的感觉。与之前的地铁不同的是,这次穿越的是海河,要考虑周边环境等更多的因素。

按照设计,第一条共同沟隧道位于海河刘庄桥下游,盾构机将从西岸的天津棉纺二厂内出发,掘进226.5m的隧道后到达海河东岸,隧道直径约3米左右。
  第二条共同沟隧道位于海河大光明桥下游,盾构机反方向由海河东岸出发,紧靠十三经路,挖掘出一条242.37米的隧道后,到达设置在海河西岸张自忠路与徐州道交口的接收井。

两条隧道建成后,主要用于对海河两岸管线的重新梳理,电力、燃气、自来水等跨河配套管线都集中在“隧道”内,便于管理和维修。隧道工程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海河两岸管线过河的问题,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采用盾构法施工,开创了盾构隧道穿越海河的先例,将为后续的地铁穿越海河积累宝贵的施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