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黑白:在世界的尽头,我的南极环保探索之旅(持续更新中)

6日8点的航班飞深圳,当晚是一个出行仪式。“南方周末2010南极环保探索之旅”6日从香港飞巴黎,然后转机前往阿根廷,然后,就是来到世界的尽头:南极。

对于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来说,每一次旅行都是值得期待的。南极同样如此。我没有为去南极做太特别多的准备,因为,我是一个拿起背包就可以直接上路的人。

南极是我的旅行终极目标,在今年6月的时候我把南极的计划提前了:遵从内心的召唤,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人生有太多不确定的东西,也有很多不如意,也有很多欣慰的事情。在路上,可以让自己的生命更有色彩,也让自己年老的时候,有值得回忆的往事。

如果条件允许,我会在本贴直播我的南极之行。我搭乘的邮轮可以提供上网服务。同样的,我也会在《当代生活报》传回本次“南方周末2010南极环保探索之旅”的报道。原本我拒绝了几次《当代生活报》要报道我本次南极之旅的要求,但我觉得《当代生活报》的朋友很够朋友。在此我感谢他们给我平台,让更多人分享我的南极之旅,激励更多人去旅行,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本次旅行,有幸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李栓科社长、《南方周末》荣波老总、《孤独行星》lonely planet中国区负责人蔡景辉先生等精英同去南极。

在此,也希望各位能支持广西城市网。

本次南极之旅的大致活动:

金典特约之原生大陆 纯净希望
2010南方周末南极公益行动出发仪式

主题:我们的南极  我们的家园
时间:12月5日18:30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
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宴会厅A厅

到场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然之友、绿色出行
到场媒体:深圳特区报、晶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新快报、中国国家地理、名牌、南方人物周刊、腾讯网、X-IN新奢华生活杂志、生活元素

16:00—18:30  “被夺走的纯净”公益展
——世界各国碳排放量地图、日常行为碳排放实例图片
地球生态纪录片、南极专项纪录片

18:00—18:30  来宾签到

18:30—18:45  “我们的故事  我们的家园”十人讲述

18:45—18:55  童声合唱

18:55—19:00  “原生大陆 纯净希望”行动介绍短片

19:00—19:05  主持人开场白

19:05—19:15  “我们的南极  我们的故事”主办方讲述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  张剑秋先生
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  荣波先生

19:15—19:30  “我们的南极 我们的故事”志愿者讲述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  李栓科先生

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  荣波先生

20:00—21:00  晚宴

2010南极公益行动项目背景

2010年,注定是检验各个国家、组织、个人履行自身环保承诺的一年。

2010年12月6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一周年之后,联合国天津气候大会与坎昆气候大会相继召开,各国期待最终达成减排共识,为拯救地球未来做最后的努力。因此,“碳排放”、“全球变暖”、“末日警钟”、“国家责任”等诸多关键词势必将再次进入全球有识之士的视野,再次掀起对人类生态的反思浪潮。
在这关键的一年里,南方周末联合金典牛奶,携手十数家责任媒体,面向社会召集公益之士,持续发出环保强音。最终,将与 50 位环保先锋一道,发起“2010南极公益行动”,前往南极大陆,将地球海洋气候环境的真实困境转达回国内,到南极去,去看、去听、去学,深入了解环境危机现状,并以全方位渠道将这些信息传回中国,并以宣言和行动,请求全国有良知的公众,为地球留住纯净希望。

项目流程
一、志愿者募集期(时间:2010年7-8月)
南方周末与金典联名发出呼吁,募集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共同前往南极。
二、新闻发布会(时间:2010年8月23日)
南极公益行动在北京腾讯网举办了网络新闻发布会出席嘉宾有伊利集团副总裁靳彪、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荣波和南方周末绿色工作室总监吴传震,三位嘉宾就普通人能对环保最初的努力,以及举办此次活动的缘起对网友们做出了解释。

三、志愿者见面会(时间:2010年11月20日)
时    间:11月19日上午10点—12点
地    点: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
Part 1  媒体沙龙 (上午10点至12点)
Part 2  封闭培训(14点到16点)

四、出发仪式(时间:2010年12月5日)
时    间:12月5日上午10点到12点
“被夺走的纯净”公益展——世界各国碳排放量地图、日常行为碳排放实例、冰川融化纪录片、海洋生物生存现状纪录片;
联合主办双方向志愿者代表授旗;
主办方赎购此次南极之行的碳排放量

五、前往南极(时间:2010年12月6-10日)
1.  国际专家在航船上和参与人员举行南极生态、海洋环境讲座沙龙,网络视频录播;
2.  志愿者心得感受专访,网络传播
六、南极声音(时间:2010年12月10-19日)
1.  “补天”——南极臭氧空洞冰模型填充仪式;
2.  “带回纯净”取冰仪式;
3.  “把希望带给人类   把纯净还给地球” 环保宣言
七、雨林之痛(时间:2010年12月19-22日)
南美热带雨林破坏现状讲座,网络视频录播
八、归国仪式(时间:12月26日)

“南方周末2010南极公益行动”出发仪式昨天晚上在深圳举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南方周末》总经理荣波、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投资人许志明、奥运冠军张洁雯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通过举办世界各国碳排放量地图、日常行为碳排放实例图片展和地球生态纪录片、南极专项纪录片的形式,宣传环保的重要性。

曾三次赴南极科学考察的李栓科,这次是以普通志愿人员的身份赴南极进行环保考察,他在出发仪式上和参加“南方周末2010南极公益行动”的40多位志愿者分享了他对南极的热爱,以及南极面临着不容乐观的环保未来。他认为“保护南极,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南方周末》是本次南极公益行动的发起人,《南方周末》总经理荣波这次也作为志愿者赴南极,他在致辞中认为,“原生大陆,纯净希望”,南极是地球上仅剩的净土之一,唯有让更多人关注南极,关注环保,我们的未来才能更美好。他希望通过本次南极公益活动,通过媒体的报道、志愿者的亲身参与,能让更多人关注环保事业,为地球留住纯净希望。

针对本次南极公益行动所产生的碳排放,主办者通过碳排放购赎的方式,将以实际行动种植1100棵树,抵消行动所产生的碳排放。在南极期间,国际环保专家将在航船上和志愿人员举行南极生态、海洋环境讲座沙龙和南美雨林破坏现状讲座等形式宣传环保。

我将通过《当代生活报》和广西城市网www.gxcity.com的跟踪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南极,了解环保,并从自己做起,真正成为环保行动者 。
12月7日:

01:45   On the road,飞过天山上空。还有一天才能登上南极航船。

02:07  在巴黎机场候机6小时,李栓科社长下了飞机便慌忙找地方抽烟去了,众人散开,发现很多人带无敌兔,有400和800头。还有很多Ipad。飞机上认识的巴西美女提醒我在阿根廷注意安全blabla

02:12   一天狂奔,从香港飞行12小时到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6小时后继续乘法航去阿根廷。机场很冷。

06:13   现在是巴黎时间晚上11点,登机直飞阿根廷首都。巴黎很冷,候机楼感觉不到有热风。
非常艰苦的一次飞行:南宁--深圳--香港--巴黎--不宜诺斯艾利斯,30多个小时的飞行,25000公里的行程。终于平安到达阿根廷。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个很休闲的城市,也是一个很慵懒的城市。短短半天的了解不足以去理解这个城市,但起码我们有图片可以看。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景。

阿根廷首都不宜诺斯艾利斯的五月广场。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玫瑰园。非常多的玫瑰。

街头晒太阳的人。

我们住在洲际酒店,窗外就是古老的建筑。不宜诺斯艾利斯是一个古老的城市,非常多的古老建筑。这是半小时前拍摄的房间窗外的镜头。

等下去吃阿根廷烤牛肉,并观看阿根廷国粹探戈舞。所以,你们要关注城市网哦,稍后上探戈舞的镜头。
现在时间是阿根廷晚上7点36分,天还没暗。这是阿根廷的夏天。阿根廷时间明早8点飞地球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明天晚上5点登船去南极半岛。

旅途艰苦。风浪据说很大。估计2天后我才有精神在船上传图片,前2天会晕船很厉害。希望我能第一时间传递南极的照片给大家。

谢谢各位了。有梦想,才有行动。有行动,才能真正梦想成真。一起共勉。
探戈是阿根廷的国粹,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有很多表演探戈的地方。我们所选择的地方是很出色的表演团队来演出的。整个演出过程,掌声不断,演出结束,所有观众起立为演员的精彩表演鼓掌、致意。可惜演出过程当中不允许拍摄,因为演出单位要买书和DVD。

获得掌声最多的2位探戈舞蹈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