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徒步穿越乌兰布和沙漠行记之五——神树

神树

神树,一个让人产生无数遐想的神秘地方。听孤烟落日和绿之恋说,那里是沙漠里最美丽的地方。原来的计划,3号晚上我们就在神树扎营,篝火联欢,还可以搞个集体腐败。只是领队过高地估计了大家的体能和行走速度,那天我们在距离这个世外桃源十几公里的沙窝里趴窝了,留出整夜的时间遐想神树的美丽。

神树,是一个沙漠村子的代名词,村子原名查汗布勒格,是个蒙古名字,汉语意思是白色的泉水。顾名思义,这里多泉水,几条溪流环绕着一个绿意盎然的菜园子,最终在距离菜园子较远的地方形成几个湖泊,碧波荡漾,野鸭嬉戏,洁白的羊群在湖畔的青草地上觅食,雄壮的骆驼在湖边的梭梭林里游弋。菜园子不算小,足有二三十亩,用扎干柴和枯树枝修建的篱笆墙圈了起来,有篱笆墙,还有环绕的小溪,人或者是牲口很难进来。刚刚开春,菜园子还没有种植,那一圈挡风的柳树已经返青,看似枯死的沙枣树上依然挂满玛瑙般红彤彤的果实,冬天的寒风居然没能撼动它们。园子里有几处泉眼,汩汩而流,还有一眼机井,居然也是一个自流泉,出水很大,竟然不用任何动力。这几处泉水保证了菜园的灌溉。很难想象,水在这片沙漠里居然显得有些富足。沙漠里这样幽美的环境并不多,难怪我的同伴们称这里是世外桃源了。

说是一个村子,其实围绕这个菜园子的常住民却只有两家,都姓刘,分别住在菜园子的两头,我们且称他们北边刘家和南边刘家,北边刘家住房地势较低,面朝菜园,背靠一道沙梁,东西各有一条小溪朝南流去,南边刘家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土台上,背靠菜园,对面七八里外就是牧人们心中的神树,那两条小溪远远地环绕。虽然不懂什么风水,可我还是觉得这两家的住房的确选了个好地方。前有照,后有靠,两边青龙绕,中国传统的建筑选址理念在这荒凉的沙漠里居然也得到了印证。传统观念讲,这样的风水宝地里是要出能人的。第一次到这地方来,所以也就不知道这两户当地居民家里是否出过什么人才。南边刘家就是昨天见过的三猴的家,巧的很,三猴的姐姐曾经和我同学,当年他们姐弟俩和我一起上学,从小就熟。早晨出发时我用牧家的电话给三猴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们中午将在他家歇脚,请他给我们做顿饭,电话是三猴母亲接的,老人家甚至没有听清我们是一帮什么人就不加犹豫地答应了。中午我们到时,家中老少两个女人在伙房里忙乎着,佝偻老态的男主人在院子里哄孙子,三猴在菜园子里开着小四轮车犁地,听到有人来,迎上来握着我们的手憨憨地笑。

我们急切地要到神树去,我也看到了,菜园子里那几株高大挺拔的柳树在沙漠里算是稀罕的了,可那绝不是神树,它们缺少神树那种沧桑神秘的气势。三猴说这里有两棵神树,他家正南是一处,还有一处在西北方向六七里处,而我们大部队要去游览的蒲草湖还在西边数里处。所以,我们就去了西北的神树,既可以参拜,也可以给大部队指引方向。

颇为费解的是,神树不是生长在低洼的地方,反而长在一座沙丘顶上。沙丘上居然还有三处泉眼,泉水汩汩外涌却不见积水,只是湿润了周围的沙地,几丛马兰早早地破土而出,显示盎然春意。那棵神树距离这几处水源还有几十米远,和这几丛嫩绿的马兰相比,就显得古老峥嵘。既然是神树,那他必然就是孤独的,独守苍茫历严寒酷暑,栉风沐雨看日月更替。很难说清这棵神树经历多少沧桑了,树冠巍峨,浓荫蔽日,树干粗壮须数人合抱,几枝粗壮的树枝已然折断,一头扎进沙地里,断处却顽强地搭在树干上,粗大的躯干早就没有了树皮,被太阳晒得灰白,更显嶙峋。远看神树,缠绕的经幡随风而舞,树干上挂满了白色或蓝色的哈达,由此可以看出牧人的虔诚。三猴说他们每年要祭两次神树,三月十三祭西边,五月十三祭南边,届时周边所有的牧人们都会来这里拜祭,神树已经代替了别处的敖包,寄托了牧人们所有的期盼。走近神树,似乎是从绽开的树干中流出了一股清水,在树下形成一米见方的一洼清池,颇为神奇。抬头赫然发现,树干上那些向上的树枝居然是活的,已然发出了鹅黄的嫩芽,显得绿意盈盈,树干上几乎没有了树皮,树是怎么活的?一种叫做敬畏的感觉突然涌上心头,一种叫做自卑的惆怅渐渐滋生,面对如此顽强的生命,人的思想就显得那么渺小,人的一生就显得特别的短暂。

我们的司机阿明是个蒙古族小伙,变戏法似地从车上取来一条崭新的哈达,双手捧着,站在神树前念念有词地祷告,神态极为虔诚,然后把哈达挽在树干上,后退几步不急不缓地磕了几个头。强驴红公驼也是蒙古族,他是这天第一个经蒲草湖到达神树的,他没有哈达,也没有人提醒他该怎么做,他首先来到神树前,默然肃立,表情极为庄重,似乎是在面临最为神圣的那一刻。然后他单膝跪下,捧起泉水洗了把脸,再捧起一把水,缓缓送入口中,那陶醉的神情就像是在品茗琼浆。

阿明领我们顺时针绕神树转了三圈,说这是拜祭的规矩。神树上挂满了经幡和哈达,神树底下,人们顺着树干用梭梭柴搭建了一个洞窟,里头放满了献给神树的砖茶、酸奶和烧酒,在神树一周挂了许多骆驼鼻棍子,由而我们知道,附近牧民靠养驼为生,拜祭神树就是为求自家畜群骆驼兴旺繁衍。

这棵古树显然就是当地牧人们心中的圣灵,上可通天求风调雨顺牲畜旺盛,下可通地保水草丰美家兴和睦。人类历史从远古的洪荒时期到现在的文明时代,经过几万年的进化和演变,依然保留着这种古老的祭祀仪式。如今的沙漠居民已经找不到远古那种图腾崇拜的具体象形了,可人们依然继承着古人这种祭祀天地的仪式,一道高大旖旎的金色沙梁,一个形状奇特的黑色沙丘,一座孑然傲立的山峰,一棵寂然生长的古木,虽是很普通的自然造像,在大漠人的心里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敬畏,视其为保佑一方土地兴旺昌盛的灵媒。如果居处附件没有这样的自然景观,那么就众手捡一些石块堆积在高处,砌一座简易的敖包,顶礼膜拜,以祈求上苍的保佑。这样的场面已经是沙漠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了,这样的仪式是沙漠居民每年春天必须进行的一件大事,这种古老的祭祀文化也只有在这荒凉偏僻的边疆地区才得以继承和发扬。

从神树回来,大部队的人马也陆续到齐,最先到达的强驴绿之恋居然又去南边神树绕了一圈回来,其旺盛的精力让人佩服。听绿之恋说,南边的神树要比北边神树更为神奇,孤独的一棵古树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树枝繁茂,历年折断掉落的树枝叠摞在一起,形成一个自然的树塔。参拜神树本来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个项目,只可惜前日路程耽搁了,时间已不容许我们再去,只好远眺神树记下了这个遗憾。
徒步穿越乌兰布和沙漠行记之五——神树

前来欣赏!11
苍凉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