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小寨天坑实地探测,有惊无险、困难重重

第一次来到小寨天坑地下河下游洞口的时候,我们都被它的雄伟壮观所折服,洞高超过百米,洞口由一块巨石挡住。面临我们的就是一个离水潭垂高落差达14米的一个竖井。在洞口可以看到水潭的面积超过200平米,而且深度超过30米深。因为我们掉了一个装满绳子的背包到里面。这让我们至少损失了二百米绳子和一个探洞包。发生了这件事以后,洞穴在我们眼前变得更加的神秘。
在洞口架上保护站之后我们用皮艇划到了下一个能够靠岸的位置,,这个平台只有三四个平米,因为紧接着又是一个60多米高的竖井,所以我们又得在这个地方做上保护站,这里空间很狭小只有三平米大小,洞顶有水滴下,两旁有风吹过,站在这里的滋味真的很难受。因为张庆在第一个下去的时候,不小心翻了船,即使潜水服贴身也保护不了他体温的散失,站在这个风口,没多久,我已经能看到他发抖的迹象了。我把手伸进那绿幽幽的深潭,想感受一下那水的温度,当指尖触碰到水的那一刻,我闪电般的缩回了手,比我想像的还冷,用温度计一测只有7.5℃.看来我们将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体温与冰水的对抗。看着眼前这个深潭,我很难想像接下来我们还会遇上些什么让我们意料不到的事。
在打锚点的间隙,我看了看下面,很遗憾只能看到下面潭的一个角落。用目测的方式,我无法估计我们所站的位置离下一个平台有多高,所以我用测距仪与倾角仪大致算出了高度,我们选用了一根长度为80米的静力绳。中途再加了几个锚点后,绳子末端顺利掉入水中,张庆后来告诉我,他第一个下到那个位置的时候,地发现他自己无法直接上岸,再加上因为身上背有电锤,他又不得不爬上那60多米的地方,将电锤套上防水袋,这一折腾,让他所剩无几的体力更加难已承受身体的负荷了。当再次下到水面的时候只能直接落入水中,虽然岸边离他所掉下的位置只有两米的距离,因为身上所带的装备重量加起来至少有30斤,所以他说当时他至少游了五分钟。才靠住了那光滑的墙面。
这时对讲机里传出了声音,让辉龙下,我知道,下一个潭不是我和张庆能够克服的。辉龙下去之后,张庆用绳子的一头系在他的安全带上面,然后辉龙下水往对岸游,我在上面只能听见扑通扑通的响声,过了好一会儿,我才看见他从下面游了出来。后来聊天的时候他说起当时的感受,因为不知道潭有多深,也不知道潭下面是些什么,最多身上就一根绳子和救身衣,心里没压力是假的,但是还得向前游,工作还是得做。他还笑着说,如果再遇上这种情况就不会再有这种想法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对讲机再次传出了声音,该我下了。装上下降器,理清装备,在过完第三个锚点的时候,这时人已经完全悬空,整个身子就任由绳子把我悬吊在半空。当我从布好绳子从上面平台下到水面的时候,才发现下面只有一个人能立足的位置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而且墙面被水冲得光滑得有点让人无从下手。所以我很难想像张庆是怎样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借着光滑的墙面上到那刚好能立足的地方。而从这个位置到下一个乱石滩至少得游过五十米的水。也就意味着从这一刻开始,我也要接受冰水的洗礼了。虽然穿了救生衣和潜水服,但下水的时候水还是从脖子慢慢的灌了进去。那种凉彻心肺的感觉就像有人将那冰块慢慢的往你身上堆一样,难受之极。接下来的岸也仅仅是由坍塌的巨大的岩石堆积而成。下面的湖泊也一个比一个长,为了后期的测量方便我们选择了先布绳后测量的方式,当我们在过一个转弯的长潭时,辉龙系上绳子游过去之后,当我们拉紧绳子却发现绳子被卡在了石头下面,手脚都无法够着,怎么也弄不出来,最后没办法,我也跟着下水到中间转弯的地方,提着绳子,然后两头再一拉紧,这样绳子就卡在了上面的石缝中了。由于这个潭过长,体能的消耗与热量的散失,让我们在上岸之后感到全身发抖,张庆已经不愿意再说话了,而辉龙已经显得苍白无力。大家坐在石头上靠在一起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取暖。过了好一阵终于缓了过来。接下来又是一个不长的乱石滩再加上一个长长的潭,现在我们看到水就有种恐惧感,因为身体在不断的浸水又上岸散着热量。让我们难受的不是体能上的消耗,而是心理上的折磨。
现在在我们的左手边是一片巨大的陡坡,由于洪水时期的长期冲涮,已经把薄层变成了台阶状,为了不再一次下水,我们决定从上面过。希望能够有一条路可以通到对面的乱石堆上,洞子里面没有来风,丝毫感觉不到空气的流通。除了我们几个的脚步声和费力的喘气声,还有就是从看不见的洞顶滴落下来的水响,一切都是那样的安静,一切都是那样的神秘,不知道前面还有多长的路,也不知道我们还能坚持多久。在接下来的一个长潭时,我们用完了我们所带的绳子,我们决定返回。回到营地已经是晚上11点了,等在营地的队长和其他队员已经很着急了,一边给我们添上热水洗澡,一边燃旺了火。希望你趋走我们身上的寒气。
后来几天,我们又添加了两条汽车轮胎和几百米绳子,有了汽车轮胎之后,情况稍有好转,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组,轮流进行探测,但是出来之后,大家唯一的感觉只有冷,而且在很多转弯的地方我们都费了很大的力才打上锚点不至于绳子卡到水下的岩石缝里,为了保护电锤又得找一个能稍稍站住脚的地方,这使得张庆为了打一个锚点在那一个地方掉了好几次水。所以经过几天的轮换操作之后,我们决定调整战术,带上船,我们四个人一口气干到底。因为经过几天的轮换与布绳的距离,结合资料,我们知道我们离出口已经不远了,全体休息了一天之后,晚上6点,我们整装出发,因为有了船,所以直到走到最后三分之一的路程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沾到一滴冰水,这使我们心情非常愉快,不过晚上体能的消耗,与生物钟的颠倒让我们感觉太不适应,而且又要搬船,又要运绳子,让我们累得都不愿意说话。中途,当大家都感觉到饿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一块平整的大石,在我们煮饭的几分钟里大家躺在冰冷的石头上竟然都睡着了,一觉惊喝后,又麻木的吃着干粮,喝完热汤吃了热饭,使得我们的精神恢复了不少,看来,队长临走前带上气罐是一个很不错的决定。
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长潭,在一个长潭的拐角处,我们看到了一处瀑布,流水所带下来的风让我们感觉到稍微有些冷冷的感觉。整个洞穴让我们的视觉太疲惫了,水潭加乱石滩,偶尔有一两处壁流石,也无法让我们在精神上提高些什么。
洞内开始有风了,天上也有大大小小的天泉掉落下来,头灯的光源处也有无数不知名的小虫飞来飞去,我们的心又一次被提起,因为这些都是快到洞口的有力证据。穿过这片潭之后,走过乱石堆,下了几个小陡坎,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狭长的缝隙,这条峡谷就是资料上所记载的离洞口不远处了,我们开始兴奋了,虽然很累,但还是锚足了劲将橡皮艇往里面塞。过了几个潭和一个不高的瀑布,水流声也越来越大,我不敢相信自己耳朵所听见的声音,我们将船慢慢的划着并靠着岸边走,害怕一不小心就被水流将我们连人带船一起冲了出去。最后,在一个水流消失的位置,我们找到了能够落脚的地方,将船固定好,小心翼翼的探出头去,我们确信这就是地下河的出口,手表的指针已指到了零晨四点过一刻的位置。接下来,我们开始往回测。这时,我看到张庆的表情有些不对劲,在我们多次询问之下,他才讲出了实情,说是因为水泡过和裤子与腿的摩擦把大腿根部都磨破了好大一块皮。我们决定不再让他搬东西,可能是他不想拖队伍的后腿也不想看着我们费力的来回搬运着,他还是背着两个包走在了前面。这也减轻了我们不少的重量,那一刻让我很感动。
回去的路还很长,并且还要收起我们所有的绳子。蚂蚁搬家的方法,来回不停的搬运,背起一梱又一梱的绳子,汗水从头发滴进脖子,整个身子没有被水弄湿,反而被汗水给浸湿掉了,当背着最后一梱绳子经过乱石滩到达三角潭的时候,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想,也不敢想,害怕一不留神的分心就击溃了目前的毅力,几千米绳子,就这样被我们一点一点的运到了三角潭,洞顶的滴水变得更大了,风也呼呼的灌了进了,又冷又饿,还得将绳子不往上面拉,用对讲机告诉外面的队友,当他们架好提升系统之后,一根根绳子缓慢的上去了,趁着这个间隙,我们找来了洞里所谓的干柴,点起了火堆,我决定把袜子和鞋子烤一下,我已经记不得袜子从手里掉了几次,又捡了几次,我只知道当时睡意很浓,可我知道要是在那环境睡下去的话,我真怕自己会一觉再也醒不来,所以我们拼命的支撑着。当最后一根绳子到达洞口我们再次回到营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多了。
除了冷和累、精神恍惚,我没有别的感觉。
终于,我们完成了本次的探测工作,除了被这水泡得浑身发痒长小红豆之处,一切都颇为顺利。也终于可以走出天坑去看一眼那十多天没见着的太阳了。

洞口下到第一个水潭

前几天都这样游了过去
我们的晚餐,有景区负责安排的还有我们自己带的

宝贝些

洞底往上看

从上面二层处往下看
洞内剪影

各人耍

终于见着天日了。终于测得数据,出图了。
呵呵整出来了所
加油发完图哥们,支持你们
感谢金刀支持。 3# 金刀1
{:4_111:}
哥们  我的偶像 我崇拜 你们
很震撼。。。顶
长时间探水洞  最好搞几件干式的潜水服,不要湿式的或训练款,那个不防水,浸水就冷,反而容易出事。
等一哈我来补照片,不过这次郁闷的事相机进水了没拍到撒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