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雪的时代——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攀登之一画一诗系列(22、23页已全部更新完毕)

即使远在北极圈附近的麦金利山,人类生活对环境的影响依然明显,雪线也在一天天的消退,让人揪心也让人悲伤。如果连麦金利的雪都消逝了,人类的命运也就开始了倒计时~
对山我一直心存敬畏,却一直没有过害怕。我喜欢那种融入和被融入的感觉,虽然前面充满不可预知,但也正因为如此,吸引着我。有时候,你迈出了一步,就会看到另一种人生~
有时,走在雪山上,雪山厚重、无言的样子,让我常想起已经离去的父亲,想着小时候,他背我上医院看病的情景。我尝试着与父亲对话,减轻我攀登过程中的疲惫、苦难和恐惧感,更想让他知道我对他的思念。

坐在飞往大本营的小飞机上俯瞰阿拉斯加原生态立体风景,湖畔、草原,白云、群山层次分明,高大的麦金利山巅直入云宵,大地上的一切摄人心魄。看到群山,就想到了一辈子都在山中行走着的父亲。父亲从部队甫转业地方,就被打成了右派。父亲二十年右派最初的生涯是在地质勘探队里挖了几年的槽井中度过的,并落下了矽肺病,最终死于矽肺病引起的哮喘。父亲是个热爱大自然的人,棋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却生不逢时,郁郁而终。每每看到好的风景,或者登上了山,都想告诉父亲,但,也只能等到来日了。谢谢生我培养我的父亲,一生从没说过一句谎话的父亲!
真棒!
对我来说,对登山的热爱早已超过了对死亡的恐惧,但登山过程中,对那些离去者还是充满了痛惜,对生命本身还是充满悲悯~
挑选这幅照片时,恍如一下又回到了当时。那天登顶下撤的过程异常艰难,最后走到大本营时,我双脚一共起了8个大水泡。行进中,袜子和血水粘在一起,每步都疼痛着。现在看着照片,已经不再疼痛,只有梦境般的雄壮和冷~
那天沐浴在这样的阳光下,看着雪坡上的那人在蓝色阴影中一点点移动的身形,清风中,细碎的雪花在阳光中轻舞,一切如此美好。然而,人世很短、生命无常,这是无奈,也正是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缘由呀~
在雪坡上俯瞰海拔4300米的C4营地,小路上,一个人正在往回走着,还有三三二二的人正在帐篷外晒着太阳聊着天,有的要继续向上攀登,有的则是要下去了,但他们悠闲的样子,轻松、自在。有时候,当你看着这样美丽而清新的营地,就像看着自己曾经呆过的乡村,就像面对才见又要与之分别的情人~
1 (2).jpg
一夜大雪覆盖了C3营地,第二天上午的天空中,还在飘着细细的雪,看着眼前的一切,心中一片宁静,有很多的话想要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