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五日攻略——探寻历史古迹、冬游太行山水

探寻历史古迹,冬游太行山水;五日攻略

2010年12月4—8日,一行六名河南焦作驴友驴行归来,整理出攻略供驴友们参考:

五天线路:八达村—花园村—风门口(玉峡关古关口)—小池岭—金灯寺—背泉村—玉峡关村—大凹村—青龙峡—神龙湾—白云谷—阱底村—三晋第一碑—羊老岩—桃花谷—石板岩—王相岩;
D1
    1、交通工具:在焦作包车开往林州方向,过合涧镇到S228S302路口再往林州方向行100左右,从大路左拐走王家村—温家掌村—八达村;或在焦作乘第一趟开往林州的班车,在合涧镇下车,再包车送到八达村。焦作到八达村约160公里。(外地驴友可根据自己的方位,选择火车到安阳新乡长治、焦作等地,再换乘通往林州的班车,然后包车到达八达村。)
2徒步9-10小时。到八达村下车后,沿着土路徒步到小碑村,再沿着水泥路到达花园村。从花园村中穿越也就是玉峡关古道的开始,沿着石板路(玉峡关古道)一路上行,行至高处经过几处古道被乱石掩盖,从乱石滩上迂回到左手方向找路,可看着上前方大、小风门口下方的土公路方向前进,从古道上到土公路上可看到左手方向的山洞,穿过山洞走2公里左右就绕到了风门口(玉峡关关口)另一侧的石碑处,这样走会留下遗憾的;推荐走法:从古道上到土公路后直接上小路朝着风门口方向拔高,找一下穿越古玉峡关的感觉(呵呵,俺是体会到了)。
过关口后右拐沿着大路到小池岭村,可在此简单午餐,午餐后出小池岭村不远处右手有一小路可去南天门、金灯寺方向(可在村里向老乡问路),从小路穿越到水泥公路上,往东(右)走,即可沿水泥公路走到南天门、金灯寺。
在南天门、金灯寺游玩参观后,沿着大路原路返回方向走(不要走小池岭到水泥公路的那段小路了),继续沿着大路可走到背泉村宿营,村委会的小楼被修路的施工人员租用了,没有大的接待能力,与农家商量接待俩、三个人可能还可以,我们是自己扎营。部分照片可参考:

1# 深山老林A

2# 深山老林A

3# 深山老林A

4# 深山老林A

5# 深山老林A

D2

徒步78小时。早餐后在背泉村包大奔或面包车,价格在70100元之间;车经过...玉峡关村、大凹村直接送到青龙峡景区停车场,冬季不收门票,可沿着右手步道下行进入景区,景区内有部分标示牌。注意:在未见到铁制栈道前不要下到峡谷底;在未见到铁制栈道前,只有去青龙洞是切过峡谷的右侧走,然后返回到峡谷的左侧,一直沿着峡谷的左侧步道走,当钻过一个石砌的拱洞后,有一路口,一条是向上去哈喽梯方向的,选择另一条(右拐)向下的铁制栈道走,以后就沿着铁制栈道走,下到玉龙潭瀑布处,以后的路就可以沿着神龙湾景区的步道走了,出了神龙湾景区大门,不远处就可看到白云谷的山门了,
穿过白云谷山门沿着公路可走到阱底村,晚上可在阱底村食宿,住宿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