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3500公里美国阿帕拉契亚小道直通背包徒步

我要去的山脊。

回望走过的山脉。

小道东侧的山脉。

接近一个山头。

小道前方与东侧的山脉。

寒风凛冽的早晨。我在一个山头上的自拍。

小道及小道的白色标记。就在这附近,我遇见了Dave,一个来自于佛蒙特州的背包
徒步者。他从后面上来,天太冷了点,我们简单议论了下气温,便赶紧下到山的避风
一面。我与他在Harpers Ferry离开小道前遇见很多次,相互间歇地碰面达800多英里
(1300公里)的路段,但从来没有约好在一起徒步。我们后来成为好朋友。他给予我在
佛蒙特州的阿帕拉契亚小道,和今后两年的"长小道"(The Long Trail)的背包徒步以
巨大的帮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在小道上相遇的时刻!

小道经过一个山头。其海拔高度大略在5000'(1500米)左右。

一颗长在死树根上的活树。

我来到了海拔高度为5460'(1664米)的Silers Bald Shelter,一个在整个小道中海拔
高度最高的避难所之一。天色尚早,但小道在高高的山脊上,水源是个大问题。我
不能期望到处都有水源,而我距下一个标明有水源的避难所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
决定在此过夜。有几个作短途的背包徒步客在里面。聊天可以打发时间。

一个父亲带着几个孩子也来露营。他们在外搭起了帐篷。我挺欣赏那父亲对孩子并
不无故的溺爱,也欣赏那些孩童能够忍受艰苦与寒冷。

一个不成文的概念或约定,阿帕拉契亚小道直通背包徒步者在避难所里过夜时有床铺
的优先。当然这要看人们的自觉程度,天气,和时间了。前面的那几个人在我今后
的一些天里时常见面,尤其是年轻人,大家能有不少的交谈。左起,Colorado Jeff
(来自于科罗拉多,原为新泽西人),Malsky(新泽西人),Lisa&Mike,或Ramp & Cougar
(德克萨斯人)。

前面的是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Jeff。他原是住在新泽西州的Trenton附近。我称赞他
徒步体力极好,但他谦虚地说他只走几天的路,不象我已经连走了几个星期。后面
的小伙子从佛罗里达州来,与其兄弟闹了一点矛盾,便独自行走了。今晚这里的风
很大,云层又很低,我的鸭绒被子几乎全湿了。由于冷,我的觉没有睡好,但仍然
起得很早,第一个离开了的避难所。

2009年5月14日
当日起点: Silers Bald Shelter, NC/TN, AT M. P. 192.2
当日终点: US 441, Newfound Gap, NC/TN, AT M. P. 204.7
距旅途终点Mt. Katahdin: 1973.6 英哩 (3175.5 公里)
里程数: 12.5 英哩 (20.1 公里)
天气: 阴到多云。

今天我所走的路程。

昨晚的云层非常低。我很多的装备全湿了,一早起来,塞进嘴里大量的卡路里,怕
一旦上路,或下雨,没有多少机会进食。这段小道为南方地区最高的之一。其中海
拔高度6643'(2024.8米)的Clingmans Dome是整个阿帕拉契亚小道的最高点。一路的
爬升相当的辛苦,遇见了两个民间俱乐部的小道巡游员,聊了一会儿。我后来在几
百公里之外的同样小道上又遇见了其中的一位。他首先认出了我,说几星期前在这
里见到过我。徒步者的空间真大,又真小。我以为Clingmans Dome的观景塔楼是小
道的一部分,但后来走过,并看了资料,才知道它在一岔路上。我要是早知道,在
如此大的云雾里,就不会上去了。

山顶的四周均被树木环绕,没有任何的景点,只能在上面的观景塔楼能欣赏到周围
的景色。只不过今天的雾气太大,根本无法看出几十米远的地方。但名义上我去了
小道及其沿线所能去的最高处。

从山顶一溜下山,经过都是针叶林。足以说明这里的海拔高度,虽然仍是南方地区。
我路过一个公路垭口,很快又进入了树林。

这个平放的铁栅栏是用来防止野猪进入一个植物保护地,同时也给背包徒步者提供
通行能力。

我来到了US 441, Newfound Gap。一个公路垭口,一个在南北连绵几百公里的整个
大烟山国家公园(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内,唯一的东西向公路通道。
这里同时又是一个观景点。停车场的中央为北卡罗来纳州与田纳西州的分界线。

垭口及小道旁的观景台。我后天从其右侧进去,继续我的长征。

天空仍然乌云密布。但对我的威胁已经不大了。因为我马上要去一个旅游消遣型的
城市,Gatlinburg,休息与补充食物。

一个铭牌,表明大烟山国家公园(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为世界文化遗产。

垭口远处的景色和玩耍的孩童。远处可见那横穿大烟山国家公园的山区公路。

垭口的停车场。这里是阿帕拉契亚小道经过大烟山国家公园(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地段,南北向的中点。我到来时时间尚早,就花了一点时间拍些照。
我然后便去路边搭便车进城。

我等了大概二十分钟,一辆SUV过来停下。我跟那蓝领模样的人说明要去的地方,他就让
我进去,说他回去的路离那里也不远。他才从外州搬来此地不久,不知道Gatlinburg的
地理走向,把我远远地丢在城市的一头,而我的旅馆却在另一头。好在我有时间,
也想看看这南方消闲的城市,一路走进了市中心的商业区。临走时我给了他五块钱
的油钱。我从左侧的前方,沿河边走进来。这里已是Gatlinburg的商业区了。

Gatlinburg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