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3500公里美国阿帕拉契亚小道直通背包徒步

从“科罗拉多小道”跟到这里,不过要等回来再看了,因为过几天我就要“从青藏线到拉萨,再由中尼线去尼泊尔”。
期盼继续
我最近把2009年背包徒步的原始照片又重新看了一遍,对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和我喜欢的作了处理,上载到8264我的相册里。现在觉得手上有点时间,而且以前几位8264的朋友鼓励我将编辑出以与大家分享。我原本在徒步时并没有任何要发表游记或功略的打算,只是想尽可能多地记录下自己所经历过的,所看到的一切,给自己以后一个回忆的依据。在背包徒步中,由于前后时间太长,即使后来比较好的景色很快地便成了所谓的"审美疲劳"的产品,再加上按时完成旅途的压力,和天气等的原因,相当多的日子里,照片不是被疏忽了,便是寥寥无几。我的笔录除了每天的所到之处外,几乎没有任何其它的记录。我所能叙述的都靠回忆了,并且这也不是我的擅长。敬请谅解。

阿帕拉契亚小道的全称为阿帕拉契亚山国家景观小道。它座落在美国大陆的东部,以乔治亚州的Springer Mountain为南端起点,贯穿14个州,直到在缅因州的北端终点,Mount Katahdin。小道全长约2181英里(3510公里,2011年更新),通过乔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韦吉利亚州,西韦吉利亚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康奈迪克州,麻萨诸塞州,佛蒙特州,新汉普什尔州,和缅因州。

阿帕拉契亚小
道。

阿帕拉契亚小道以相同的平面比例覆盖在中国地图上。

阿帕拉契亚小道沿线的主要城市。

这个基本由人类设想,人工刻意开辟的小道现由30个左右,当地小道俱乐部来维护,并受国家公园事务处(National Park Service),和非盈利性组织,阿帕拉契亚小道保护协会(Appalachian Trail Conservancy)的管理。其中参预的人员大部为自愿者。平时运作的资金来源于国家的预算,非盈利性经营,和各种捐款等。

阿帕拉契亚小道最初在上个世纪的二十年代由几位先贤设想,与无数的参预者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的十几年中建成了绵延数千公里的贯通小道。小道的地势呈两端高耸,且较荒芜。而中段却与人类的居住与文明非常的接近。其最高点在北卡罗来纳州与田纳西州州界上的Clingmans Dome,6643英尺(或海拔2025米);最低处在纽约州的哈得逊河旁的熊山动物园内,只有124英尺(或海拔38米)。小道可以处在半径几百英里人烟罕见之地;也可以离纽约市只有34英里。小道沿线的植物种类繁多,温带的不说,阿尔卑斯型的高山,甚至所谓北极圈内型的植被都能见到。动物包括熊,郊狼,鹿,麋鹿,短尾山猫,猞狸,森林响尾蛇,等等。

阿帕拉契亚小道的平面方向标记为一白色的,5x15cm的漆印。一般在小道两侧的树上,面对南面和北面两个方向。沿线有共有250个左右的临时居住木屋,和营地,其中极少数是要付费的;而在此之外,更多的则是任意和免费的空间,只要符合管理当局的规定和遵守一般的露营常识就可以了。除去北端的一些地区外,大部分的小道均与道路交通线相交,走全线的背包徒步者大概隔每三,四天就可以由此进市镇去休息整理,补充给养等。

这个小道原本的思路不是为了徒步者一个季节,一次走完。但"贯通型"的徒步却被视为最终极的方式。由于地理,气候,伤病,和时间等的原因,使得能在一个季度里完成全程3500公里的背包徒步成为非常的困难。在上个世纪,从起点登记上路的统计算起,通常完成全程的人只有10~15%。但在2000年以后,此成功率达到近30%左右。可能是由于网络媒介的传播发展,背包徒步的资料充足,及装备理念的更新导致了这种现象。一般一个徒步者要花上4~6个月左右的时间走完全程。基于开始时间和地点的不同,徒步者的行进方向可分为从南向北,或由北朝南,或分段跳跃似的,或从中间向两头去,或从两头往中间走。启程晚的徒步者在后期阶段,面临的可能已经是大雪覆盖地面的冬天了。

阿帕拉契亚小道保护协会(Appalachian Trail Conservancy)对完成3500公里的阿帕拉契亚小道全程的背包徒步者作出统计,无论他们是一年内做完,还是分十年,二十年做完。背包徒步者必须要基于个人的诚信,如实地向其协会提出申请。从有史记载以来一共有一万两千多人完成了全程的徒步,包括一人完成多次的,一人分若干年完成的。。。我所知道的Warren Doyle16次走完全程,还有其他很多走完多次的人。我本人用了五个月另一个星期从开始到结束,包括相对长时回家处理事务和生病的时间。

全世界从1936年起至今完成全程3500公里徒步人的总数,共一万两千多人(次?)。

我名字在2009年完成全程3500公里徒步人的名单上。
倒数第六。
  • 天使听琴 这贴值得一看再看 2015-1-23 23:55
  • Henry@Beijing 从名单的最右侧一栏看,也许我应该更正一下我原来的说法: 您是我所知道的完成徒步AT全程的第一个华人。 将来有机会,我也想去尝试一下。只是几个月不工作不干活也不回家这件事情是一个大大的难题。 2014-5-7 02:51
  • Henry@Beijing 2000多英里的AT是1937年正式完成的。它实际上是一个叫 Myron Avery 的生前不知名的美国律师(卒于1952)的线路,是这个美国人一个人走出来的,也是这个美国人组织自愿者们建立完成的。不过,最初的设想来自于另一个 ... 2014-5-7 02:47
2009年4月29日
当日起点: North Plainfield, NJ
次日终点: Gainesville, GA
距旅途终点Mt. Katahdin: 2178.3 英哩
里程数: 0.0 英哩 (0.0 公里)
天气: 多云到阴

一个星期前,我离开了工作岗位。 我是主动提出辞职的,但名字依然挂在公司花名册那里。这主要是公司的管理部门给我一个面子;我也希望公司能不能给予我一个回来,和内部转行的机会。现在一切都已明了,这次背包徒步是一次性的,在经济困难时期,既然出去了,就不可能再回来了。我租的房子合同在月底停止,所有的东西搬进了储藏室。

我离家前所有的家当,和一颗执着不变的心。此时已经没有退路了!

我的好友,Matt送我到他居住小镇,Fanwood的车站去。我把我的车子停放在他的家庭车道上。我在那儿搭乘NJ Transit火车到纽瓦克的Penn Station。

2009年4月30日
当日起点: Springer Mountain, GA, AT M. P. 0.01
当日终点: Sassafras Mountain, GA, AT M. P. 11.2
距旅途终点Mt. Katahdin: 2167.1 英哩(3486.9 公里)
里程数: 11.2 英哩 (18.0 公里)
天气: 多云到阴

图中两红点之间为我今天所走的路程。

我于2009年4月29日下午离开了纽瓦克的Penn Station,搭上南行的Amtrak火车,经过16个小时的缓慢行驶,于第二天的早上7点左右到达了位于乔治亚州的Gainesville。我走之前与那里的一个运载背包徒步者的人,Dave联系好,付钱让他把我送到离小道南边终端两英里的一个垭口。我从那儿再返回向南端,正式开始这3500公里的徒步。

我在垭口停车场旁的留影,两小时后我从最南端开始徒步,又重新回到此地,向北行进。从我此时的体型上可以看出多年办公室生活的痕迹,虽并不太差,但与我在结束时相比,却有着很大的区别。

向南的阿帕拉契亚小道。
此段我要走两次。因为我若直接上最南端,要经过一段8英里的爬升,因上路晚,时间紧,所以多花点钱,让Dave把我送到更容易些开始徒步的公路旁。

Springer Mountain,乔治亚州,阿帕拉契亚小道的南端终点。向南看去,仍然是一片群山,但延伸到阿拉巴马州时,便成为丘陵与平原了。

阿帕拉契亚小道南端终点的纪念铭牌。在石头上放着的是长途背包徒步者签到册子,一般的情况下,藏在下面的石缝里,以避风雨。这个资料由当地的俱乐部收藏。

我才到阿帕拉契亚小道的南端终点便遇见一位背包客。我们相互介绍自己,知道彼此也做同样的事情。他的名字叫,John,来自佛蒙特州。在以后的近十天里,我们在一起徒步,露营,和进城休息。他替我拍了这几张照片。

我坐在阿帕拉契亚小道南端终点的纪念铭牌旁。

我们遇见一位当地徒步俱乐部小道维护者。他的户外名字叫,"Many Sleeps",年龄74岁了,晚上就在附近露营,直到休息日。他的主要任务为监测小道的状况,向徒步者提供各种信息,与政府管理机构联系沟通等。他是阿帕拉契亚小道社区的名人,真是老当益壮!

这3500公里的直通背包徒步就这样地开始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的基本信念是无论走多远,多么枯燥无味,走一步,就离终点少一步。没有太多可以去想的。在四月底,海拔高度1300米的山区已经看见树枝发芽了。但今后若干星期后在更高的高度上,季节似乎有所返回。小道旁的树干上清楚可见白色的方向标记。

我经过几乎一天的长途火车与汽车旅行,无法好好地休息,人现相当疲劳。

以后的几个小时的路程,路况十分的良好,非常平整,上下起伏也很小。乔治亚州的
小道给我的影响很好,主要是来自于当地徒步俱乐部的贡献。

小道利用一个旧的山区简易公路。我在倒卧的树干补充了一些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