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包

[KAILAS]8264 山峰收集----雪隆包(5527)

山峰名称:雪隆包

山峰高度:海拔5527米

是否为未登峰:否
山峰介绍:雪隆包(麦多什古神山)位于四川西北部,阿坝州理县上孟乡老君沟,海拔5527米。该山属入门级技术型山峰,无级端困难地段,但各类地形一应俱全,难度适中,景色优美,顺着老君沟而上,途中要经过一棚.二棚.三棚、四棚、五棚、两河口、六棚、新海子、大海子。新海子以下的每个地名
之间根据不同的速度大约需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路途,从新海子到大海子是35度以上的坡,都是之字形的路。从沟口到大海子26公里左右,沟口海拔2060米、两河口3200米、新海子3350米、大海子(大本营)4100米、c1:4660米、c2:5025米、顶峰5527米。

雪隆包峰位于四川省北部阿坝州理县上孟乡,海拔5527米。当地嘉绒藏族称为"麦多什古"神山。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有典型的亚高原切割地貌与气候特征,沟谷纵横,高山湖泊遍布,原始森林密布。该山景色优美,难度适中,营地条件优良,适于那些有一定技术攀登经验,有独立修路能力的攀登队伍,是一座入门级的技术型山峰。

交通

成都至汶川:三个半小时(成都茶店子车站,最早两班是早上七点及八点发车,八点后每半小时有一班)车费32.5元。
汶川至上孟:二个半小时(每天的中午一点四十分有一班),如包车可打以下联系电话:(0837-6822465找江师傅,车牌号:川U06209)车费14元。
上孟至汶川:(夏天时每天早上七点十分有一班,冬天是每天早上的八点有一班)
其他交通方式:从成都坐至马尔康、理县、米亚罗的班车,在汶川或薜城下车。理县每天有一班车经过薜城至上孟。时间大约在二点左右经过薜城。薜城可以租到面包车(薜城至上孟大约三十公里左右,路况为石子路,每公里三角,约要一佰元)。
 上孟(海拔2100米)至大海子:(海拔4100米,登山大本营)约二十公里,从新海子至大海子是50度以上之字形坡,下雨滑,有难度。建议分两天时间上升,第一天宿新海子,约用时六小时,第二天从新海子至大海子口约三个半小时。

食品采购

汶川县基本上可以采购到所需的所有食品。如果高山食品在出发前已采购好,可选择在汶川、薜城(菜场在进上孟的路口)、上孟(可以在农家直接购卖,价格偏贵)采购肉类及蔬菜。

住宿通讯

成都住宿地很多,
上孟住宿:有许多的接待站,一般价格是每天40元包食宿,来登山的朋友一般住在向家接待站(尼玛部落),尼玛部落的电话是:0837-6837023。手机 :13678376482。

新海子后山路难行,如请背夫,四五月期间一般需120/天。十一登山应该可以少到100/天。当地无登山向导,背夫就可以做为向导,带到4100米的大海子大本营。四五月期间当地大部份劳力会上山去挖虫草,需提前联系背夫及向导,联系电话:0837-6837023.找尼玛或雷清(人称雷幺爸),在当地有威信,在山上能帮上不少忙。

低海拔技术型山峰--雪隆包

雪隆包是典型的低海拔技术型山峰,各种类型地形一应俱全,虽然没有极端困难的地段,但技术地形比较密集,需要较为全面的攀登技巧和器材使用经验。在气候条件上,该地区天气周期短,好坏天气变化剧烈,山地小气候影响明显,在坏天气周期中,虽然极端恶劣天气不常见,但也足以影响攀登。所以在队伍规模较大登山周期较长攀登经验不足的计划中应大规模修路,以确保较多的登顶人数。而登山周期较短的队伍应采取小规模的阿尔卑斯式以争取时间。

登山季节

 春季末期至秋季末期均可攀登,天气周期大约为5-7天,十月份晴朗夜间最低温度不低于零下10度。夏季降水频繁,天气周期不易掌握,冰川不稳定。冬季因积雪过厚,温度较低也不适合攀登。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区山地小气候作用显著,每天下午4点左右都会有天气变化,尤其是好坏周期交替期间尤为明显,所以上午早出发是合理的战术。
攀登史:在50年代曾有几位地质勘探者为了测绘爬上了雪线,但从此就没有回来,这是该山最早的攀登纪录。自2000年成都山友在徒步中第一次认识到这座山峰之后,每年均有业余队伍进行攀登尝试,初步统计到2004年5月已有超过三十几次以运动登山为目的的攀登活动,但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奇怪的过低登顶成功率既刺激我们的攀登欲望也造成很大心理压力。
有登顶纪录的攀登活动情况如下:

2002
515,北京凯图登山队,2人登顶,首登。东北壁路线。

107日,北京旗云队2人登顶。东北壁路线。

2003425日,山东毕为辉、四川零点登山袁彬、许辉川、陈超、陈超、刘隽慧登至4720及贵州阿尔曼登至5300,未登顶。
2004
5三夫小笼包登山队雪隆包7人登顶。(其中女队员凌桑登顶雪隆包的第一位女性)
2005
9成都探索登山队4人登顶
2007年5月5日下午2点10分,上海土人登山队3人成功登顶(登顶队员:
一山,rock,核桃)

(到2006年为止有记录性的登顶雪隆包共记15人,此资料由孟屯河谷尼玛部落高山向导队搜集)
登山路线
  历次攀登雪隆包的队伍均采用东北壁路线。
大海子(4100)是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高山湖泊,东壁大本营可设在大海子南端小山坡上或北端水边。
由大本营沿碎石坡上升至约4400米处需攀登一段60米长,坡度约55-60度的岩壁,2002年10月,云南山友王志明在这条路线顶部打入一枚bolt,利用这枚bolt可以快速安全通过这里。
翻上岩壁后,需沿右向的积雪滚石坡坡继续上升,翻越一小段岩石地形后接近东壁冰川下端(4500),如果攀登计划时间充裕可以在此设立C1,以减轻攀登强度,增加应变能力。
   继续向右行进一小段后,应及时切上冰川。由于这一段路线视野并不开朗,地形也与从大本营观察时印象不同,很容易错过最佳路线,好在路线不长,坚持上升后一切就会清楚明朗。
冰川上裂缝随处可见,在接近5000米处裂缝发育得更加明显,需小心通过。经过裂缝区后,坡度明显减缓,这里是设立C2最佳地点。从C2向顶峰方向可以望见带雪檐的冰川边缘和雪檐下陡峭的雪坡,雪坡下部渐渐平缓与C2所在平台相连,这里是通向顶峰的必经之路。
雪坡接近山脊时接近60度,翻上山脊后便可一路直上,经过大段的坡度40度左右的雪坡就可以看到主峰的石头顶峰。接近顶峰的雪脊非常陡峭,在这里可以观察到西面是极端陡峭的绝壁和南方遥远的四姑娘峰的主峰,以及东面BC边的大海子。

孟屯地图

孟屯地图.BMP

雪隆包地图

登山地图
顶起,此山有吸引力~~~~

另:已收到KAILAS未登峰T恤
嘿,好资料:)
欢迎各地山友来登此山哈,尼玛部落高山向导队将为大家真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