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寺---桑耶寺徒步记

尼泊尔完成安纳普尔纳base camp(简成ABC)的环线徒步回到拉萨后,整天的FB,想想日子不能这样过啊,心血来潮,约了浪子、生荣一起去甘丹寺---桑耶寺徒步,这边我加上鸟窝的掌柜---林子一共四人,都是玩户外的,装备都很齐全,大家说走就走,第二天就去找攻略,并且采购了四天的伙食,第三天(10日)就出发了。
10日:
浪子和升荣住的地方离鸟窝就隔了一个大院,清晨6:30大家一起打车到达大昭寺广场,坐上了开往甘丹寺的班车。车开了,到买票时,买票的又说必须加上回程的一起买,每人20元。跟藏族人是没有办法讲道理的,虽然我们已经提前一天问好了,可以买单程的车票,但藏族人是说不认帐就不认帐的(以前在冈仁波齐见识过了),我们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最后4人花了60元,还是给了我们好大的面子。
班车开到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古尔山和贡巴山的山下,就开始沿着新修的盘山路上升(这条路应该是今年刚修的,去年还是一条土路呢),天知道藏族人是咋想的,一条盘山路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坐在我右首的小男孩一直把脸埋在他父亲的怀里,直到到达山顶的寺前。在山下,就开始看到甘丹寺了,寺位于旺古尔山和贡巴山的坳至山顶处,十分壮观,金顶大殿、扎仓、康村、米村及佛堂僧舍错落有致的散落在山顶。甘丹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黄教三大寺”,是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15世纪亲自建造的,所以甘丹寺也是格鲁派的祖寺,并且甘丹赤巴(甘丹寺的主持)也是整个格鲁派的主持,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甘丹寺山下不远有莫寺,过去是西藏地方政府四大护法之一的拉莫神巫预言占卜之地,与甘丹寺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而甘丹寺到桑耶寺之间的徒步路线,最早本是藏民两个金殿之间的朝圣之路。
一下车,浪子的数码相机就坏了,镜头收不回去(跟我那相机同一个毛病,我的相机已被朋友带回西安修理去了),他捣鼓了半天也没好,还差点把镜头盖片掉了,最后只得收起来。虽说出师就不顺,但大家还是保持了一个好的心情出发。
大家顺寺前的山路向着南面的山顶出发。为了节省体力,大家选了一条坡度很缓但距离梢远的路线,尽管如此,在高海拔下,还是有些喘,并且大家走的也有些急。我边走边调整呼吸,根据以前的经验,只要呼吸调整好了,并且保持自己的走路频率,徒步就不会很累了。20多分钟后,呼吸缓了过来,跟在平原徒步差不多没什么障碍了,但碰上小小的上坡,还是感觉累.
翻过山顶,印入眼帘的是连绵的高山,路,沿着山坡伸向远方.天太热,大家稍事休息,开始清减衣服,顺便做做秀,拍几张照片作为一个活动的记录.
过了山顶,是个下行的缓坡,走不多远,碰到了一对在路边休息的藏族母女,一声“扎西得勒”,缩短了大家的距离,一通藏语,一句也没听懂,大家继续前行,发现藏族母女在努力的跟着我们,到了又一个小山顶,我们该右转下山了,但那个藏族大姐很着急的一阵比划,似乎是说顺左边走会更近些吧,大家商量了下,决定随她们前行。藏族大姐看我们跟她们走,很高兴,走上山坡,发现了一顶简易的牧民的帐篷,原来这就是她们的家,她们是要我们在她们家休息下再走。低头进入帐篷,里面有些黑,适应下再睁开眼睛,看到里面很简陋,一张简单的单人钢丝床、一个在土炕上的双人床(跟我们内地的土炕不同,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土堆上面放上厚厚的毛毯)、一个土做的火塘、一张藏式木桌、还有一个发电机哦。我们刚在土炕上坐下,大姐和小姑娘就忙着给我们冲茶(他们家没有酥油)、拿油饼,小姑娘很勤快,提着一个大壶,不停的给我们添茶,我给了她几块巧克力,她腼腆的笑着。林子和浪子一人一支烟,半躺着抽着,升荣在拍照,我走出帐篷,走上前面的山坡,观察地形,发现路线不太对,我们应该沿右边下到山底,再顺右边高山的山谷上行才对。这样一来,我们还有好远的路要走,我连忙往回走,招呼其他人赶紧起程。大家又拿出攻略研究了一下,确定了路线,告别藏族母女,再次踏上征程。
最近的路是顺右边直下到山底,然后直穿到最右边的山谷,但直插的路太险,不安全,大家讨论了下,决定还是沿山路拐到左边的村子----黑木村,然后再顺小路右行,下到河边,再过两条河,然后再到那条明显的小路,沿路顺山谷上行,到达舒卡拉山口的下方安营扎寨,这样走,虽然路程多出了近一倍,但相对比较安全,并且节省体力。这段路程大家走了近4个小时,才到达舒卡拉山口下面的一片高山草甸(也可能是一个高山牧场,因为山上散落着些牦牛在吃草)(其实这里离真正的山口还有2KM的地).我们搭好帐蓬,生火做饭.刚吃过饭,忽见乌云密布.狂风乱噪,马上各自进帐,刚躲进帐篷,噼里啪啦的小冰雹就落了下来,打在帐篷上,又弹落到地上。就这样,小冰雹、暴雨、小雨、狂风交替发作了一晚,我和林子一晚起了两次,用登山杖支撑着外帐,也不知浪子和升荣那边情况怎样。
11日:
淅沥哗啦的雨下了一晚一上午,我和林子偶而起来看一眼,然后继续蒙头大睡,浪子和升荣那边也没有声音,估计也在大睡吧。近中午时,再也睡不着了,只好和林子聊天。林子已经定了13日的飞机票去北京,这样被大雨阻在这里一天,怎么也来不及了,所以决定雨一停就下山,我和浪子、升荣商量了下,计算了下食物,估计没问题,决定继续行程。近下午3点,雨暂停,但还是满天的乌云,浪子把林子送下山了,我和升荣继续守着各自的帐篷。
下午,碰到了两拨老外带着向导、牦牛、驮工上来,经过简单的攀谈,发现我们扎营的地方离山口尚远,向导建议我们把营地上移,不然,明天会很累的,我和升荣等浪子上来后,拔营起寨,把帐篷安在了那帮老外的营地的上方。本次活动的唯一失误,就是我们竟然都没有带筷子,郁闷啊,浪子送林子下山的路上拣了些树枝,削成了简易的筷子,看来,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
通过与老外的那帮向导、背夫聊天,知道无论下雨与否,他们都是要往上走的,看看他们,再看看我们三人,他们都能走,那我们就应该更没有问题了,下定了决心往前走后,天竟然也慢慢的晴了起来,云层也慢慢的变薄,估计明天不会再下雨了。近傍晚时,拉萨那边的天空竟然放晴了,眼前的群山,一半亮一半暗,这种景观恐怕也只有在这种近4500多米的高海拔才会有吧。
可能是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夜晚很冷,我裹上了所有的衣服躲在睡袋里,有点后悔没有带个羽绒睡袋过来。在这里,没有感觉到高反,只是冷。
12日:
一早就醒了,穿上羽绒衣,做饭、吃饭、拔营起寨,今天是我们最有挑占性的一天,我们要翻越海拔5240多米的舒卡拉山口,并且整天都会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行走.
今天走的很郁闷,我们原来看到的山口竟然都不是真正的垭口,直到走完看到的第三个垭口,才算真的翻过了舒卡拉山口。从营地出发,先是在巨石坡行走,然后就是在高山湿地上行走,很是耗费体力。最后的高山湿地半掩在雪地中,估计就是昨天落的雪。因为包太重,虽然有些冷,我还是没有办法穿厚衣服徒步,只在快到山顶时才将抓绒衣穿上。我们用了3.5个小时才翻过了舒卡拉山口。
过了山口,接着就是碎石下坡,此时,关于路线,大家有些歧义,升荣前去探路,证明路线没错,大家继续前行,走不多远,就看到了远处的双湖(也许攻略有误,其实只是一个湖而已)。路上碰到一个挖虫草的藏族妇女,跟我们同行了一段,直到我们停下吃午餐才离去。因为这片下山地估计还得有1个多小时才能走完,所以午餐地就选在了一片稍缓的、有几块石头的小路上。
吃完饭,大家一路下到山底,过了一条河,又是一路爬坡,幸亏坡度很缓,因为不认识路,所以我们有点绕远了,顺山脊往左边的山的垭口去了,想想没有把握,大家最后决定停下休息,等那帮老外的牦牛队过来(牦牛比那些老外走的快多了)。等了好久,终于看到牦牛队翻过垭口过来了,他们顺右边的山坡上去了,我们跟在后面,看到他们竟然拐进了右边的山谷,幸亏我们没有贸然行动。右边的山谷里有个石头围成的区域,估计应该就是宿营地了吧,我们把营地安在了“石头围城”的“城中城”里(其实就是象牛圈似的地方,只是比牛圈干净些而已)。这里的海拔在4900多米,晚上有些轻微的高反,又冷的很,大家都没有休息好。
13日:
早晨很冷,大家吃了些热的食物,直到太阳照了过来,才缓过来,身上开始慢慢的暖和起来。
早上8:45我们开始出发。从营地到今天的赤图拉山口不是巨石区就是高山草甸,并且中间还夹着溪流,幸亏早晨的时候全结着冰,稍微好走些,虽然今天的上升海拔不是很高,但比较耗费体力。
到了垭口,竟然发现了一个高山湖泊!这在所有的攻略里可都没有提过啊!过了垭口,发现山的那边,竟然还连着几个漂亮的湖泊,攻略里也没有提啊!(大家注意啊,有时候,攻略是会害死人的,我们估计,那写攻略的人恐怕就没有走过这条路!不然,不可能提山前的那个小湖,而不提山顶和山后的那几个更加漂亮的湖泊的)。
我们有点怀疑自己走的是否正确,决定停下来等牦牛队。睡了一觉,牦牛队才上来,我们又跟向导和驮夫了解了一下前面的路,然后就一前一后的下山了。此时的路比较好走。11:30我们停下来吃午餐。
走过山那边的那三个美丽的海子,就进入了峡谷,先是一路的碎石路下坡,走过碎石路就看到了美丽的山谷草甸,偶尔的会有牧民临时的营地。今天一路的景色很美。等走到三山岔口的时候,我们又不知该往那里走了,只有继续停下来等牦牛队(从这一点讲,中国的徒步环境就不如尼泊尔的好了,这么成熟的一条徒步路线竟然没有一张详细的地图!)。在等待的时间,我竟然在暖洋洋的太阳光里睡着了。
这是最后一次跟老外的向导打听路。问清楚后,大家一路狂奔,越走越顺,用了大约1个多小时走到了老外今天的宿营地(他们预计走2.5小时的),看看时间不到下午3点(西藏晚上9点天才黑),大家决定往前赶,走到哪里算哪里,反正一路上都有适合宿营的地方。谁知啊,这一走,今天竟然走了13个小时啊。
大家一路狂奔,速度非常快,下午不到5点走到了那帮老外明天的目的地(他们打算走3个小时,然后从这个村子坐拖拉机到桑耶寺),这里起就有村庄了。一路向藏族老乡打听路,郁闷的是藏族人根本没有时间观念,他们有的告诉我们到桑耶寺只有2小时的路程,有的告诉我们要5个小时,大家很是无奈,只有走多少算多少了。结果啊,直到天黑,我们才刚刚看到桑耶寺(手绢呢?全是泪啊~~~),然后就是一条笔直的土路摆在面前,我们走了半个小时,抬头看看前面的路,再回头看看走过的路,靠!竟然跟半小时前一样啊,我晕!就这样,我们一直走到晚上10点多才到达桑耶寺
我期望的甜茶没有喝到,饭店也关门了,没有饭吃,
晚上就住在了桑耶寺内的招待所里,每人20元/晚(又涨价了)。

桑耶寺,你可知道,我曾为了你翻过山越过岭?
我住的也是20呀
去年,同样的房间才要10元呢
月儿姐你回了吗
月姐的帖子怎能不顶~!
我回青岛了
谢谢蛐蛐支持!
月儿泉 发表于 2007-6-23 21:40 在尼泊尔完成安纳普尔纳base camp(简成ABC)的环线徒步回到拉萨后,整天的FB,想想日子不能这样过啊,心血来 ... ...

阿弥陀佛!善哉!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