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徒步天堂里享受徒步的快乐----博卡拉徒步记

徒步天堂里享受徒步的快乐-----博卡拉徒步记
博卡拉在加德满都市以西约200公里,早晨6:30左右在加都的长途车站有班车,票价是300卢币,下午5点左右就会到博卡拉了,下班车打个的士直接到湖边,需要120卢比。

博卡拉的北面就是安纳普尔纳(AN-NAPUMA)山脉,这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部分,也是闻名世界的尼泊尔最有名的徒步路线,海拔从1020米上升到4130米,沿途有原始森林、雪山、瀑布等风景,是所有的徒步线中最漂亮的一条了。我是早晨7点从博卡拉出发的,打了个车,讲好价格是700卢比(一个人,包车虽说有点奢侈,但卢比:人民币是1:8.8,所以我也就忍了),快到入山口时,才发现自己忘记买进山票了,只得重新返回博卡拉办理。(其实,入山票是可以逃掉的,但出租车司机不会帮你逃票,要想免票,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我本次的行程反着走,坐班车进,没有人查[票)。
折腾了半天,到达Nayapul已是中午11:30了,因为来回折腾,司机又帮我办理了入山手续,所以我付给了司机900卢比。

下了车,需要顺路边很陡的一条小道,穿过村子,才能走到徒步路线上去。Nayapul海拔1070,下到河边,过一绳索桥,接着穿过一条街道(可能是因为来这里的徒步者比较多,所以在这么偏僻的村子里竟然有一条热闹的街道),可能是因为时间不对吧,街上冷冷清清,只有本地的人在看着铺子,看到我过来,热情的打着招呼“那麻斯代”,我回应了一句,然后继续赶路。穿过街道,走不多远,又是一个小的吊桥,左右两条大路都很明显,只有跟当地人问路了,问问现在在哪里,又指指要去的地方:Birethanti(海拔1020米),那人看了看,说了一大串英语,我耸耸肩,表示听不懂,他又指了指我的远处的一个目的地:Syauli Bajar,我点点头,他指给我走右边的那条路,我道过谢,继续上路。(注:我这次是拿着一张A。B。C的徒步地图上路的,上面地形、距离标的都很详细,我出发前,已将本次的行程画了出来,所以问路就很 方便了)

天气很热,太阳很晒,虽然知道在烈日下行走是件很耗体力的事,但人算不如天算,只好忍了。顺河上行,路边的大树很少,跟我们内地的山地差不多的风景,没什么能吸引人的,走了一段,有点怀疑,怎么还没到Birethanti呢?正好路边有个简易的小茶亭,临河而建,走进去,要了瓶雪碧(又犯了徒步一忌),边休息,边跟店主聊天,才知道,我原来早已经路过那个 地方了,现在快到Lamakhet了!看来我有点低估自己负重行走的速度了,原以为在拉萨晒了那么久的太阳,体力不行了呢,嘿嘿。心里有点数了,再往前走,就有信心了.只是天气太热,一路上,我补充了2次水(我的水壶是1L)。

今天的目的地本来是Syauli Bajar ,但从Nayapul到这里只用了2个小时,犹豫再三,决定赶到Ghandruk在休息。从Syauli Bajar一路 下到河边,然后就是数不清的Steep Stairs, 我最讨厌的就是台阶路,更何况是负重爬台阶啊.坚持着走到Kimche。Kimche路旁有家小旅馆兼茶亭,老板是个很机灵的人,我的英语不灵光,他却基本能明白我的意思,边休息边聊天,最后讲好他给我做向导,向导费是4000卢比(因为我是环A。B。C徒步,路上有岔道,并且这里的向导基本就是管家,一路会为你安排好吃、住,而我的英语实在是太差了。在博卡拉我问的向导费是10000~12000卢比,这里的要便宜的多。)

有了向导,再次起程就舒服多了,向导背着我的大包(25斤左右),我背了个小包,只随身带了雨衣、冲锋衣头灯、相机等随身物品,再加上3L水,也不过15~16斤。从Kimche到 Ghandruk,本地人走路是2小时,我们用了1小时走完。开始起程还是上坡台阶,一级一级,似乎无穷无尽,并且台阶越来越陡,最陡的台阶,一级几乎都到我的膝盖了,心里暗自庆幸,幸亏请了个向导,不然,那么陡的台阶,我负重走下来,我的膝盖也差不多完了,并且这段路,我起码也得走3个多小时。在Ghandruk山顶的一家花园餐馆吃饭,向导帮我叫了一份pancak和一杯咖啡,pancak就是一种面+鸡蛋和在一起,然后用油煎的一种饼,我怀疑里面加了奶油之累的东西,感觉很好吃(后来的早餐和加餐全吃的它),表面很脆,然后抹上蜂蜜或果酱(我喜欢吃甜的,呵呵),好吃啊。正当我斯文的用刀和叉一点点的切开、吃掉的时候,偶而抬头,发现向导用手将pancak卷吧卷吧,就塞到嘴里了。我耐着性子,保持着最后的淑女形象,慢条斯理的吃着、喝着,吃完、喝完了,湿衣服也干的差不多了,向导去结帐(我给了他预付款5000卢比,路上他负责我们的吃住)。再次起程,还是一路的上坡,这该死的台阶,干吗修的那么高啊!还好,走不多远,我们就拐进了左边的山地,不再顺中间的那条大道走了,我们的目的地是左边山顶上的Tadapani(海拔2630米)。

这里的路应该是在原始森林里面了,树木蔽日,凉风袭袭,爽啊!路是典型的山间小路,怎么看也不象地图上标的宽阔的“徒步大道”。向导跟我比画着,介绍说这里的树好多已经过百年了,树上挂着好多原始森林里典型的青苔,也许,那是榕树吧。树间应该还有猴子等动物,我没看见,但向导说有。

走了大约30分钟,爬到一座山的半腰,看到一家家庭旅馆坐落在山上,路旁的牌子上写着再往里走2小时内将没有任何补充,向导给我指指那牌子,意思是休息下,我将包扔在凉亭内的椅子上,找个居高临下的位置,倚栏而坐。寂静的山中,只有这一家旅馆,一排的房间,照例的设施简单,每个房间内只有床,房间与房间之间用木板隔开,院子是没有围墙的,洗手间和洗澡间都在院子里,走廊上照例是一排花盆,里面的花开的正是灿烂时。旅馆的老板娘搬来把椅子跟我们聊天(其实主要是向导跟她聊),,家里的小牛溜达过来,撒娇似的依偎在她旁边,好写意的乡间生活

再次起程,走了5分钟左右,到达了Bhaisi  Kharka,这里地图上应该是不经过的啊?问向导才知,他带我拐上了徒步路线的左边的一个山顶,从这里去Tadapani只需要1小时左右。Bhaisi  Kharka看起来比较大,其实只有2家饭店而已(可以住宿)。继续上路,虽然还是上坡,但没有台阶,坡度较缓,又是行走在原始森林里,路旁的参天大树,都在百年以上,有的甚至在500~600多年,我一高兴,走的很快,40分钟到达了Tadapani(快要接近山顶的那段还是很陡的)。因为要在这里看ANNAPURNA的日出,所以今天就在这里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就听见走廊上有声音,估计是那个英国人起来看日出了(因为不是徒步旺季,所以整个二楼上就住了我和一个英国人,向导都住在楼下),朦胧着双眼出门看了下天,还有时间呢,就回屋穿鞋,去洗脸,然后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等了一会,还不见太阳出来,这才提溜着相机,去院子里找位置。找来找去,发现旅馆后面的那个佛塔旁边是个好位置,就急忙顺屋后的小路跑了上去。刚在佛塔旁边站定,口袋里的手机闹钟就响了,每次设了闹钟,我醒的都会比闹钟早一步,到底谁叫谁啊!真晕!那个英国人听见了闹钟响,也跟了上来,他倒挺会省事的!

山对面的Machha puchhre(又因为此山峰象鱼尾,所以汉语也翻译成鱼尾峰)开始显露真容,昨天到达Tadapani后,一直下雨(现在已进入尼泊尔的雨季,每日下午必下一场大雨),太阳落山时,又是乌云密布,Machha Puchhre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只在一路上的菜单首页上有图片可见,今日今时终的一睹真颜了。趁太阳还没有出来,我又找路寻觅着去上面山坡的平地上。

刚爬上来,就见那个英国人也跟了上来,端着相机比画了半天,又下去了佛塔那里等候,我不理他 ,抱着相机静静的等候着太阳君临天下的那一刻!

渐渐的,Machha Puchhre右首的小山峰开始披上了光环,慢慢的,小山峰周围发出七彩的射线,紧接着,一缕阳光越过Machha Puchhre左首的小山峰,直射向最左边的ANNAPURNA上,山顶雪很厚,金色的光线打在上面,虽说也壮观,但总觉的不如日照Machha Puchhre更好看,也许,这里不是观看ANNAPURNA最佳的位置吧!端着相机继续等待着阳光打在Machha Puchhre的时刻。。。等等!阳光好象是从山的另一面射过来的!我晕!竟然在山峰的西面看日出!!!我想只有尼泊尔人才能想的出这主意吧!念及此,还等什么,拍吧!用相机记录着Machha Puchhre 从黑暗跃向光明,等太阳跃出山峰的那一刻,迅速将相机的暴光降低-2.0,拍到了红日,却发现Machha Puchhre隐入了太阳里,再无踪影。整个日出时间只有短短的3~5分钟,我却用了很多的时间去准备,只为了迎接(或者说不想错过)这最美丽、最壮观的时刻!其实人生也是如此,不想人生有遗憾,就得付出很多时间、精力去寻找、去等待....我看过天下最美丽的风景,走过人生最疯狂的时段,却不知该庆幸,还是该遗憾。留恋在博卡拉,上午自虐般的徒步,下午又倚在山边的茶亭喝着咖啡看风景,是自虐?还是FB?我分不清。
想起了席慕容的那首诗:
          在你最美丽的时候,
          我没有看见;
          看见你时,
          已是夏天的容颜。
          我不知道,
          应该庆幸,
          还是应该遗憾,
         走出重门深锁的庭院,
         夏天的夜,
         真的很好看!
太阳已经升起了,因为逆光,山是没法拍了,一低头,看到了佛塔和那个英国人,顺手拍了几张,反正,别人是我的风景,我也是别人的风景!看看光线,拍Tadapani top应该是刚刚好,信步在各个房子间瞎转,碰到早起的当地人,一句:“那麻斯代”或者“morning",迎接我的肯定是友好的笑脸。

本计划8:00出发,因向导原因一直拖到8:30才出发。穿镇出镇,又是原始森林,行不多远,就是典型的高山地形,旁边的山脉海拔都在2000~3000多米,整片的山脉都是绿色的,高树、灌木、青草夹杂在一起,视觉很舒服,但路上不再有大树遮阴,太阳喷火般地照射着大地!天气太热,不敢穿长袖衣服,只能任由阳光照射在胳膊上。。。我忍!

看地图,今天应该是最轻松的一天,从2630米到2170米,应该一路下坡的,可~~~竟然是先下降了600米的海拔,然后又上升了近300米的海拔,然后再下降...我冤啊!并且,全天都是类似的地形:下降~上升~下降......最麻烦的是这里过河竟然也是绳索桥!自从上月在怒江徒步过绳索桥时,我差点掉下去后,一直对这玩意心有余辜,一闭眼、一横心,咬牙过!(反正也回不去了)

在山腰的Chuile,有个家庭旅馆,四周风景很是漂亮。可从Chuile到谷底基本是直上直下!今天一路上的台阶竟然高的离谱,大部分到我的小腿肚,有的都快到我的膝盖了!更离谱的是,好多路竟然是穿过人家院子的!最最离谱的是,需要穿过的这些院子,好多人家竟然是大门紧闭,我们需要从门上爬过去!还有的台阶,是在院墙上伸出了几块石头。从未见过如此多花样的台阶,真是长见识。提醒想在尼泊尔徒步的朋友,如果走着走着,找不到路了,只见围墙和大门,那你就需要把头伸过围墙,看看围墙上,外面有无伸出的石头,那就是路了!

中午12:30左右,我们翻过Taulung山顶到达了Chhomrong,这里是观看日出最好的位置了,吃过午餐,趁着有精神,把昨天、今天穿过的衣服统统洗了一遍,又冲了个热水澡,全身轻松,然后提着相机上山下山的拍照去了,既然是single(路上碰到的一个韩国人很同情的对我说的),那就自拍好了(自我感觉比向导拍的好,嘿嘿)。

看看阴天了,回到客厅,倚窗喝着咖啡看着风景写日记,日子过的倒也逍遥。近傍晚,Machha Puchhre 和Annapurna竟然拨开乌云,露了下脸,幸好相机就在手边,真是太开心了!在现在的尼泊尔,下午是很难见到晴天的,基本上什么风景都看不到,不是下雨就是乌云遍天,更何况是夕阳中的雪山,虽说只有短短几分钟,我也心满意足了,看来是我的诚心感动了雪山!

下午,2个韩国人带着向导也住了进来,快傍晚时,又住进来2个老外和他们的向导。今天还热闹点,最起码有做伴的了啊。

第三天,照例在5:30醒来去拍日出,我住的地方正是拍日出的最佳位置,Machha Puchhre和Annapurna所在的山脊成丫字型呈现在面前。拍完日出,磨磨蹭蹭到8:00才出发。一起步就是数不清的台阶直达山底(天知道回来时怎么上来),然后就是陡峭的上山路了,好容易上到山顶,在山顶的一家餐厅吃早餐。坐在院子里等早餐的时候(在尼泊尔吃饭,一定要在不饿的时候点餐,这样才会在饿的时候有饭吃!经验之谈啊!),看到店主一家在做米线,就是把煮熟的大米塞进一个类似绞肉机的机器里,出来的就是米线了。

吃过早餐,继续上路。向导的意思是今天赶到Bamboo就行了,我却执意要赶到himalaya再住宿,因为如果只到Bamboo,那明天的海拔将上升1800多米,而到了Himalaya,明天还要上升1300多米呢!因为一路都是陡峭的石头垒成的台阶,很高,并且一天都是上山---下山----上山......所以走的很累。过了Bamboo,刚到Dobhan,就遇到每日必下的大雨,这里的几家家庭旅馆都关着门,我们只好在走廊里避雨,大约1个小时,雨渐渐小了,我们继续出发,前往Himalaya!其实,Bamboo,Dobhan,Himalaya这三地的风景都差不多,住宿条件也都差不多,都是在山间,估计次日是看不到日出的,只能在这里凑副一晚了!一是因为海拔的原因,二是因为靠着山涧,这里很冷,下午,住在这里的客人一人裹着一床被子,七歪八斜的靠在茶厅的坐垫上看书、喝东西,吃过晚餐我一早就去睡了。

第四日是风景最漂亮的一天。起程时很冷,我是穿着厚抓绒上路的,走到太阳老高的时候,看到了一湾清泉自山顶顺岩石落下,洗洗脸,顿时清爽了许多,也精神了很多。继续前行,走不多远,ANNAPURNA出现在前面,感觉很近,走起来很远;Machha  Puchhre也出现在右首上方,阳光照在上面,很是漂亮。路上碰到一个老外,自己端着个小三角架在那里比画。再前行不远,又是一个瀑布,丝般溪水漂漂洒洒的落下,落下的地方是一片雪地,雪地下面潺潺的溪水流出,汇到不远处的山溪里。我小心翼翼的穿过这片雪地,过去又是一片高山草甸!Machha Puchhre慢慢的落到我的身后去了,前方是另一座雪山(也是ANNAURNA的一个侧峰?),眼看着就要走到跟前了,我却得左拐了。人生也是如此,近在咫尺的,不一定会得到;最近的路不一定是最省力、最正确的!

2小时45分钟后,我赶到了Machha puchhre Base Camp(3700米),比我预计的快多了,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此行的终点:ANNAPURNA  BASE  CAMP(4130米).最后这段路的坡度就缓的多了,一路的高山草甸,溪水相伴,路上还有雪。在通过一片雪地后,A。B。C越来越近了!中午11:30,我们看到了“WELCOM  TO  ANNAPURNA BASE CAMP”的牌子,终于到达了A.B.C!

ANNAPURNA  BASE  CAMP!
我从烈日炎炎走到雪霜扑面
疯子般的狂走6天,
只为来到你的身边
一睹你的容颜!
可你
却总在我的前面时隐时现
似近非近   似远非远

现在,我翻山越水,终于来到了你的身边!

在A.B.C吃过午餐,闲来无事,在这里东拍拍西拍拍,反正现在这里只有我一个游客,用我们在尼泊尔总结的一句话就是:我是游客我怕谁!(意思基本同前几年流行的“我是流氓我怕谁”是一致!)旅馆的老板看我真的是太无聊了,就过来,指指旁边那座陡峭的山,对我说,那里风景漂亮,可以看见A.B.C的全景!其实,我早就瞄上了那座山,只是没有看到上山的路而已!老板把路指给我看!

我回头找了找向导,想跟他打个招呼,最起码,如果我回不来,还有人记得上山找我啊!可一看向导累的早找地方“ZZZ”了!不管了,提脚上山去!开始一段小路很陡,走到头一看,山顶还在远处呢,继续向前,就是一片乱石坡,石头都是活动的,我小心翼翼的斜穿过乱石坡。在乱石坡行走,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走S线,以防止一脚踏翻石头,引起连锁反应,砸到自己;再就是能踩大石头,不要踩小石头,小石头容易引起滑坡;还有就是下脚要看清,尽量不要去踩能引起连锁反应的石头。穿过乱石坡,还是一片岩石,这里就有玛尼堆了,看来应该是到山顶了吧?我加把劲,快速上前。可到了眼前一看,山顶还在前面!晕啊!直到最后,绕过一块很大的石头后,才到了这座小山真正的山顶,距离ANNAPURNA  B.C的山顶只有100~200米了!(它们是连在一起的)

这时,山顶飘起了雪花,夹杂着小冰雹,落了下来,“砸”在我的身上。眼前的路是雪地,我用登山杖试了试,还好,顶多到我小腿肚,我又四周看了看,下山的路只有一条,就是我刚才上来时的路!看看天,恐怕是到了下午下雨的时辰了,看看这里,在山底又看不到,因为怕下雪或下雨后,下山过乱石区危险,我决定立即下山!快要到达乱石区时,发现雪小了,就在山顶欣赏风景:旅馆附近本是ANNAPURNA南坡的登山大本营,应该是积雪很厚才对,现在一点雪都看不到,可能是雪线退后了吧?旅馆旁边是一片裸露的河谷,估计河水是季节性的吧?再晚几天,应该就是河水奔腾了;四周高山的山顶上是厚厚的积雪;旅馆西方,也就是我来的方向,是一片高山草甸,散落着一些巨石。这里的风景俨然就是一副地质地图!

在下山途中,看到了一种淡黄色的小花,近似透明的花瓣,一簇一簇的花朵聚集在一起,也许只有集体的力量,才能相互依偎着生存在这4000多米的地方吧?

回到旅馆,发现下午上来了好多人,一个个裹着被子,坐在茶厅里,我选了个窗前的位子,裹着被子(没有带厚衣服上来的后果啊),喝着咖啡,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吃过晚餐就回房间睡觉了。正朦胧呢,听到向导在敲门喊我的名字,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呢,出了门才知道,今晚是个难的的晴天!雪山露出了全颜,旁边是一轮弯月!此时此刻的景,也许,我的一生只此一次机会欣赏!

次日拍完日出,去餐厅吃早餐才发现昨晚,在Chhomrong住同一家旅馆的那个韩国人、还有几个在路上碰到的老外,也都赶了上来。与那个韩国人、还有一个老外约了一起下山,路上,他们走的实在太慢,走着走着,回头就找不到他们的影子了。我那个向导也是一路老是走走停停,遇到谁跟谁聊天,我开始还等等,后来碰到一个背货物的背夫(山上的一切都是由背夫背上去的)下山,我索性不管我那个背夫了,跟那个背货物的一前一后的下山去,反正找不到路了,就停下来问那个背货物的,我那个背夫一看没办法,只好从后面追上来。在DEURALI休息时,我又饿了,在我吃饭的时候,那个韩国人和那个老外追上来了,休息了一会,就跑前头去了!我跟我那个背夫商量今天的行程,他的意思是到Bamboo(因为正常的,体力好的当天也就赶到Bamboo),我因为下山的路程心里基本有数了,就不想跟上山一样一天只走4个小时,不想再浪费时间了,再说我也想看看自己的脚程如何,我希望赶到Chhomrong,向导说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就跟他商量,那今天走8个小时,能到哪儿就到哪儿好了,他同意了。

结完帐,起程下到河边,就看到那个老外,才翻上前面的那个山头,那个韩国人不知哪里去了。等我走上那个山头时,发现那个老外坐在山顶的石头上喘气呢,打个招呼,继续前行。今天状态很好,越走越快,因为是来时的路,所以也不管那个向导了,自己走在前面,向导在后面紧紧的跟着。到Himalaya时,发现那个韩国人在伸胳臂踢腿的活动呢,我们坐在一张桌前休息,那个韩国人问我今天的目的地,我指给他看,他又给他的向导看,意思是他们也要赶到那里,他的向导看了一眼,以为我疯了或者是在信口开河,说那是不可能的,问我知道有多远吗?我耸耸肩,不置可否,他的向导又说今天顶多只能赶到Bamboo!我没有说话。我跟我的向导商量到Bamboo再吃午餐,向导同意。

跟他们告别后,我和我的向导上路了,还是一样的风景,也就随走随欣赏了,不到12点的时候,我们到达Bamboo,点了午餐后,我就在太阳下躺在两张椅子上晒太阳。晒了好久,午餐才上来,快吃完了时,那个韩国人和他的向导上来了,看看表,只比我晚了30分钟而已,他的体力还是很不错的。吃完饭,我们再次上路,我越走越快,下午3:00左右就到了那个数不清的下台阶、上台阶处,山对面、河对面的山顶就是Chhomrong!在路上碰到了1个老外和他的向导,他们是从Bamboo出发,他的向导听到我们竟然是从A.B.C出发过来的,很惊奇,说我们的速度够快的啊。本来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这里的,可我正走在兴头上呢,跟向导商量了下,决定往前赶到Chinudanda(我走的是大环线,这里就需要离开正常的线路往左拐了,最后到达Phedi).

从Chhomrong上到山顶就是TAULUNG,然后就顺左边很陡的台阶路下到山底,Chinudanda就在河的上方,离它不远就是个温泉。本来向导应该就把我送到这里的,因为我们的速度很快,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1天,所以向导决定把我送下山去。向导开始把我安排在他朋友开的旅馆里,可里面的环境实在太差了,我问了问那家最好的花园旅馆,价格都差不多,还可以洗澡,最后就决定住在那家花园旅馆了,就因为这个,向导很郁闷,还叨叨了半天,最后看我烦了,才悻悻的走了。在尼泊尔,游客就是上帝,充分运用你的权利,尊重别人,但别被别人踩着鼻子上了脸,我就是因为一路上的态度太好了,所以他才会觉的好欺负。

早晨,还是一如既往的早起拍照,剩下的路程正常应该是2天到达的,我计算了一下,一天应该是可以赶到的,与向导商量了一下,他也同意了,今天赶回Pokhara(博卡拉)。一早,我们就起程出发了,抬脚就是下山,还是石头垒成的台阶,下到底过了河,看到一个简易的检查站,里面出来一个尼泊尔装束的妇女,也不知是不是毛党,交给向导去应付,我在前头等着(反正我已经交过200卢比的毛党进山费了,再说尼泊尔的哪一派对游人都是很客气的,更何况我还是中国人呢,呵呵),终于搞定,再次起程,基本是在山腰行走,今天的坡度都不大,就是距离远点。前半段,基本都是顺河而行,偶尔需要过绳索桥,只能单向行走,当地人就在那边等着 让我先过,这里的人好是很淳朴、很善良、很友好的,呵呵。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今天本来的终点----TOLA。从这里再走,就是上山了,需要爬到山顶,然后再顺山脊行走。一路上没有遇到游人,开始阶段还是有旅店等补给点的,最后基本就是在山村里穿行了。我喜欢安静的山村,这样才能静心欣赏美景,体味尼泊尔村民的生活。

大约13:00多钟的时候,到达Pohana后,向导开始打了一圈电话(手机开始有信号了),然后告诉我,最好从这里直走下去,直岔到大路上截车,不然,我们走到PHEDI,就没有班车了,我很生气,就告诉他,没有班车就坐出租车走(回程只要300卢比),他说也没有出租车了,我就直接告诉他,所有回去的车都没有了,就在PHEDI住宿,第二天再回!(下面的路应该是很简单的了,我都走到这里了,再让我半途而费?!想什么呢?!)我最讨厌这种走到半路跟我讲条件的向导!我很明确的告诉他,终点是一定要到Phedi的,我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徒步,并且大部分都已经走完了,是不会半途而费的,如果,他想早点下山,就在路上不要浪费时间,快点走就好了!向导看我态度坚决,只好悻悻的跟我起程上路。后面的路的确很远,也看不出是徒步线路,岔道也多,基本就是在山村间穿行,最后一段竟然又是数不清的台阶,很高,山很陡,都郁闷死了!走到山下,已经接近下午3:00了,比我预计的多了1个小时,幸亏还有回博卡拉的班车,看来向导又说谎了,他恐怕真的是跟我走郁闷了吧!

下午5:00,我终于洗涮完毕,又走在了博卡拉的街头!
昨晚看到一帖,月儿姐,路上的女人是一景,她们选择了一条风景独特的路,路上的人们如果你遇见她门请多一些善良多一些温情多一些帮助,她们的笑是那么地真。他们也是一样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