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无阻,行走家乡的祁连山--酒泉在路上俱乐部11元旦徒步红水河峡谷

冰河溯溪 很独特啊
          我们一行六人,都没有在冰上徒步的经历,此次峡谷的冰上行走,我也是充分设想过的,但实际到了现场,确实要比想象中要困难的多。队伍中还有女队员需要照顾,她是第一次参加徒步,就遇到如此高强度的挑战,好在大家的帮扶下,加上自已体质潜能的坚强,跨冰河,过险滩,也顺利完成了整个徒步活动,难能可贵。
图一:峡谷变得略显开阔起来,离目的地又进一步
图二:不知过了多少冰桥,都数不过来了
图三:又在跨越冰桥
图四:凸起的冰面非常湿滑
图五:过危险路段
图六:没有冰爪防护就要小心,否则很容易滑到冰水里去
  随着峡谷变得开阔,视野也变得宽广了,只是河滩里的怪石也布满了山谷。不知怎么河边的冰也变得松脆而显得不是那么结实,无奈只好在河边的乱石滩中行走;结果我的冰爪断裂损坏了一只。一半的原因是材质太薄,负担太重所致。经过近四个半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两河分岔口,只见两边的山峦变成黑色模样,似乎这里有煤层露头似的。右手旁边的山上据说有一个煤矿,离河口很近,不到二公里,只是道路狭窄崎岖,如果有个四驱越野的话,尝试到煤矿在下河去探寻冰川,就省好多路程。
      抵达两河口,我看天色尚早,况且河口处太开阔,要是晚上起风的话,也不适宜设立营地。我指挥着大伙跨过冰桥,向着右边的冰川河口进发,计划边行进边寻找宿营点,以便第二天再起早去探寻冰川。
图一:临近两河口
图二:乱石滩中道路崎岖
图三:抵达两河交岔口
图四:忘了介绍,俱乐部的另一位资深摄影家--雪山人
图五:在河口留影
图六:天色尚早,向冰川河谷进发
图七:行进在冰川河谷中
这样的路上走起来很过瘾啊
呵呵 酒泉的山山水水 在路上一直在挖掘。
          这条冰沟的发源地是十多公里的千年不化的冰川,当地人叫冰沟。也可以说是离城市最近的冰川,据当地牧民讲那景象也非常壮观。只是峡谷深幽,道路险峻而使常人不能一睹它的芳容;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看能否见到它的壮观,那怕是冰山一角也行。
      冰河峡谷明显比主河道狭窄,两边山峦似乎以泰山压顶之势悬在空中。依然是布满洁白如玉的浮冰,冰层下面依然流着那永不知疲倦的雪山水,它就象大山的血液般流淌着。前进不到两公里,天色渐渐暗淡下来;需要尽快找地方安置营地了。只是这个峡谷十分狭窄,没有干燥平整的地块给我们来扎账蓬,我指挥大伙向后退了几十米,就选在峡谷中相对平整的冰河上扎营账了,这里两边的山坡上的岩石地貌相对稳定,进到这个峡谷来塌方区随处可见,防高山坠石是最重要的。我让海盗在营地中央用石块砸出一处蓝球般大小的取水口,清澈的雪山水咕噜着欢快地在十多公分厚的冰层下流动着,今晚大家可奢侈的放心使用水源来熬咖啡了。我叫大家把携带的水全部用光,即使用不光也倒了,否则今晚零下二十度左右的低温,瓶装水冻成冰坨是无可置疑的。当账蓬支起来,火堆的火升起来时,天空象被罩起来般黑了下来。
     幸好今晚峡谷里没有那剌骨的寒风,只是在营地四周的雪地上发现了许多野兽的脚印,我们研究不出端倪,只好在营地两端各放二个雪山人买来的二踢脚大炮仗。声响巨大的炮仗声在空旷的山谷中回荡,象征我们要"借宿"它们的领地一晚,并没有恶意。坐在火堆边,也没有了寒意;吃完饭,大伙拿出各自带来的小菜,喝着烈酒,围着火堆说着话,天上的星星眨着眼,似乎在不远的高空看着我们这些快乐驴友!
图一:在冰河峡谷中行进
图二:天色已晚,寻找好营地赶紧支账蓬
图三:悠鹤和海盗是新驴,我们其他人还得指导他们支账蓬
图四:在冰河上支账蓬大家都是第一次
图五:菅地中央我们的水井口
图六:火升起来了,营地也有了家的感觉
图七:埋锅造饭,填饱肚子
图八:喝点烈酒,一来驱寒,二来庆贺
图九:野兽的脚印

感觉太好了,顶一个!{:5_131:}
回复 【天水】强子 的帖子

呵呵 强子也来了啊 欢迎欢迎
          快乐时时光过得飞快,连不喝酒的悠鹤也喝了许多,当大伙都有点醉意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今天冰河峡谷徒步约九公里,都很累了;赶忙招呼大伙各自入账休息。老天似乎很惠顾我们,虽然气温很低,但没有风,只有满天的星斗在天上眨着眼注视着我们。夜很静,尤其我和海盗睡在河道中央,耳朵下面十几公分处就是冰下湍急的河水,水流在撞击冰层后发出奇怪振耳的响声。或许是太疲倦,也许是醉了,竞然在耳边一片嘈杂中沉沉睡去。也许,驴友们所追求的不就是和大自然溶为一体么,当然,老天保佑,今晚别溶到榻下的冰河中去,那就密不可分了。
        也许是昨晚睡得太早,七点多,天还没亮,就从睡梦中醒来。然后就被水下的叮咚声吵得再也睡不着,伸头到账蓬外,寒冷剌骨。好留恋温暖的睡袋,赖在里面不想起来。就在账篷里听音乐。熬到八点天蒙蒙亮,赶忙招呼大家起来,赶忙升火,架起油炉煮咖啡;早餐就是热咖啡面包大麻花。主要是节约时间,待会简装徒向冰河峡谷深处去。
     早上特别冷,下起了小雪,刮起了小风。似乎前两天预告的冷空气南下如约而至,也管不了那许多,吃完早饭,大伙离开营地,拿起手杖,冒着小雪向峡谷里面走去。其实,昨晚我们退回去扎营非常明智。从扎营处向里走,我们似乎在看一场地质变迁的活图画,到处是风化剥落塌方下来的巨大石块布满河谷,而且落差急剧上升,植被也变得稀少,宿营地还有两边还有枯死的红柳枝条可供燃烧取暖,再向里走就只有稀疏的杂草了。
图一:早上的营地,白雪皑皑,一片肃穆
图二:走向峡谷深处
图三:中途留影
图四:途中即景
图五:塌方阻塞峡谷
图六:阻塞后形成冰川
图七:到处是塌方
哇哦 真厉害 睡在冰上能听到流水的叮咚声感觉一定很奇特 睡袋保暖性怎么样啊?多少温标的?啥牌子 ?地垫几层?一层怕是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