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2010年的春天,我整整六十岁了,退休回家。解甲归田告老还乡了,我这一辈子没有当过多大的官,没有做过啥大事,也没有出过远门,窝里窝囊的大半生,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如今退休了,孑然一身,干点啥好呢,骑车溜达玩吧,于是去年俺就开始了骑行的人生,慢慢的胆子也大了,想去远地方看看大好河山,就这样2010524和几个哥们,打着东北知青的大旗,从沈阳出发走上了环内蒙黑吉辽边境行,走过科尔沁草原,穿越呼伦贝尔草原,爬上高高的兴安岭,最后也找到了北,来到了北极村转了一圈,总共骑行2900公里,然后啊,泪水哗哗的,心里挺激动的,这一路真的很不容易。想了想,拿起笔,乱七八糟的写点路上的记录吧。俺也没有单反相机,就一个卡片机,稀里糊涂的留下几千张照片。

进入正文吧!

524清晨2点多,俺就早早的醒了,扒窗户往外一看,天空阴霾,象是个下雨的天,不禁感觉出师不利啊,好多天是不下雨,老百姓天天盼雨就不下,偏偏俺要出发走远门,他就开下雨了,俺妨天头啊。

外面还是漆黑一片,我打开车库推出我的捷安特山地车出发,外面已经是细雨绵绵。穿上雨披骑行,快到五点的时候,我来到了沈阳市九一八纪念馆,五个人都已经到齐了,他们是高伟、光明、牛百岁、小溪和我,一起骑车的裙子妹妹冒雨赶来送行,高伟家大嫂也来给大家送行,穿着拖鞋,打着雨伞,后面还跟着一条塌鼻子的京巴狗。

大家勾肩搭背合影,心情很激动。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大家推车毅然决然钻入雨幕,开始了漫长的千里骑行。

我做的路书:沈阳—法库—康平—双辽—通榆—白城松原---查干湖---乌兰浩特—索伦—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恩河--室韦—莫尔道嘎—满归---漠河2860公里

第一站沈阳---康平 一百三十三公里。

由于没有长途骑行经验。所以准备的不够充分,我没有带雨衣,就一个薄薄的塑料雨披,顶着五六级北风,风把我的雨披吹的鼓鼓的,就像一个风帆逆风而行,累的我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想和谁聊聊天,分散一下疲乏,可惜雨大、风硬。互相说话听不见,只能埋头骑行,第一天老天爷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以后的日子里不知道还有多少的艰难险阻的等待着我们。

中午冒雨骑行到法库,路旁一个胶合板厂,大家推车进入车间厂房,开始午饭,都是面包。香肠一类,狼吞虎咽几口吃完就立即上路骑行。

晚间到达康平县城,住进福兴旅馆。每人十元,我去登记住宿,管理很严格。有扫描仪把每个人像扫描进电脑,登记完,我去隔壁复印社给身份证做了一个复制卡。这样方便以后住宿登记,复制卡费每人4元。

我们五个人第一次集体骑行,第一次五个人不分男女一室而居。五个人里高伟的年龄比我大半年是老大,1968年下到北票,在那个穷山沟工作生活了将近20年,后来掉转到沈阳。我是1950年生,1968年我下乡到辽宁省台安县,我是第二大,第三是牛百岁,他是74届毕业 ,下乡到辽中县。第四是小溪,唯一的女骑友,它是75届毕业生,下乡到新民县,最小的是光明。虽然他没有下乡过。却从军三十余载,现在因病提前退休回家。

我们五个人经历是各有千秋,不知道以后的路上能有多少故事发生。我幻想着……。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第二站 5月25日星期二
天气晴 康平—王奔镇 九十四公里
继续沿着203国道骑行,

3点起床,今天仍然是个大顶风的天气,早晨起来查看各个自行车,发现小溪前胎瘪了,大家热情十足开始给小溪补胎。几个老爷们干劲高,满头大汗鼓捣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又鼓捣出了3个眼,一条车胎,贴满了膏药,大家高高兴兴,喜气洋洋上路了。

出了康平县城继续北行,穿过辽河大桥进入内蒙古境内,路况开始极其恶劣,查日苏附近翻浆土路。泥水半尺深,人车是寸步难行,只能推行,蒙古族人开始多了起来,和几个蒙古族姑娘聊了一聊,感觉和汉族区别不大,流利的汉语,苗条身材,清秀俏丽,和斯琴高娃,德德玛那样的体格相比,一丝一毫的蒙古族影子也没有。这个地方是蒙汉交接地,所以蒙族有点汉化。

晚间住宿王奔镇,距离双辽15公里,这是个小镇,原来的名字叫高家炉屯,为纪念在1946年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高家炉区区长王奔同志。1956年换区立乡,称王奔乡,1958年人民公社化,称王奔人民公社。现在叫王奔镇。今天是一天穿越三个省界。

昨天冒雨骑行,衣服鞋都湿透了,去镇上供销社买一双布鞋,溜达一圈,回来进屋锁门,刚要睡觉,有人敲门,砰砰,砰砰……震天响,开门一看。两个警察,一个是胖子,另一个也是胖子,年青的黑,年老的白,检查身份证,我们赶紧双手递上,黑警察端起二郎腿开始给我们上起了政治课,从八荣八耻到三个代表,最后一副战斗脸。义正言辞的命令我们马上走人,去15公里以外双辽市区住宿,王奔镇此地的旅社都没有审核批准,所以不能留宿,窗外一片漆黑,我们大眼瞪小眼,各个象瘟鸡一样耷拉脑袋瓜子,在人民公安的铁拳下一筹莫展,小溪和光明上前赶紧陪着笑脸。诉说我们的伟大志向,如何锻炼身体,如何想去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大众……,无论人民警察如何大声的呵斥我们,我们就是不动摇,不离开,死猪不怕开水烫。

最后两个警察自己给自己找个借口‘你们明天早晨立即离开王奔镇,今天暂时给你们一点宽大政策。我们是点头哈腰,他们是借坡下驴。

一场虚惊,也是一身冷汗。

从草原到森林,边走边喝半醉半醒六千里2010我的骑行日志

坐沙发看大片--爽,先顶再看
做个板凳看大片
不一样的骑行,好,等着看下文。
精力充沛!继续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