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2010-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柬埔寨越南

柬越归来已有两月,各种原因导致一直偷懒,现在到了该还债的时候了。
为这次柬越执行,事先做功课花费了很多时间。做功课有些辛苦但却很长知识,所谓苦中有乐。
假期有限,只能在短短的两周内完成旅行,这是最令人不爽的。不要说两个国家,就是一个城市短短两周也是不够的,所以注定只能舍弃。做功课时最不爽的就是要不断地舍弃,呵呵。
11月5日,我和媳妇飞去广州,亲戚半夜来接,辛苦。我很英明地提前订了7天连锁,140元搞定,亲戚的评价只有四个字:“太便宜了”。
次日飞往暹粒的航班是下午16点起飞,所以利用白天的时间去中山纪念堂和越秀公园逛逛。
中山纪念堂:

多发点哦:)
LD对孙先生不太感兴趣,自己逛去了。孙先生确实不简单,1922年(如果我没算错的话)就提出了《五权宪法草案》,明确主张中国政权应该实行立法、司法、行政、弹劾、考试五权分立的原则。很自然地,我想:如果真的实施到今天,中国会怎样?

孙先生为黄埔军校写的校训:

不知孙先生看到广州的现在会作何感想?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对于喜欢历史的我来说,越秀公园虽然人多但反倒没有太大吸引力。
赶到机场却遇到麻烦了。我的计划是先去柬埔寨,然后乘大巴去越南。在签证方面,越南是必须实现签好的,但柬埔寨就可以选择落地签。柬埔寨落地签只有20美金而事先签证要350块人民币,所以我选择了落地签。就是这样引起了麻烦。办理乘机手续时,硬是不给我办,说海关不允许!即使我出示了酒店预订单也不行。
其实,我临行前是问过当地机场海关的,绝对可以。据理力争之下,值班主任答应办理乘机手续,如果海关不允许则自己负责。头一次遇到出关还这么麻烦的!到了关口,海关的工作人员得知柬埔寨落地签之后很痛快地放行,让我再一次鄙视广州机场的值机人员,这业务水平真是让人无语。。。
深夜到达暹粒,预订旅馆的服务员去接我,很顺利,坐着TukTuk到旅馆。一只小壁虎趴在旅馆的灯箱上面:

SHADOW OF ANGKOR是LP上介绍的一家旅馆,但给我的印象不够好。首先条件不太好,其次是接机本来是免费的,却收了我3美金,不够诚信。
到了旅馆联系中文导游,结果临时放我鸽子!让自己的哥哥过来,帮我联系了另外一个导游。关于这个导游,确实不错,后面再说。
联系好导游,随便逛逛,看看暹粒市容吧,这是一家商店门口,俺夫人露个脸:

次日早餐后,导游准时在门口等我,小伙子瘦瘦的,很精神。司机则是个胖小子,呵呵。可惜我没给他们拍照,找一张街上的TukTuk:

对于摄影,我的水平连自己都不敢恭维。我根本就没养成摄影的习惯,遇到美景总是沉浸其中去感受去欣赏,往往忽略了摄影。所以,各位千万别对我的摄影水平抱任何希望~~~
大吴哥王城入口:

以前一直对柬埔寨的历史不了解,这次为了吴哥窟恶补了一下。原来,柬埔寨的历史比中国的近代史还要屈辱。暹粒的意思是“打败高棉人”,主要指的是泰国人,结果不但被泰国打败,还被越南侵略。最后好歹在法国人的帮助下取得胜利,却陷入了殖民统治,真是不忍目睹。。。昔日的吴哥王朝竟然衰败到谁都可以欺负,不禁令人感慨。。。
历经千年,他的微笑却依然是那么的满足,似乎并未目睹衰败而是停留在王朝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