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的高山协作员培训日记-川登协11期高山协作员培训(357楼新增协作员证书及冬九寨)

“摄影中的登山,登山中的摄影人是我给自己的定位.一年来,七登蒙山、八爬泰山, 09年圣诞之夜独自驴行黄山;五一节、三天重装百公里北南穿越秦岭太白。端午节、两天重装80公里四台连穿小五台。利用休假、861156分成功登顶海拔6178珠峰。在实现摄影中的登山人,登山中的摄影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这次参加川登协第11高山协作员培训,算是实现摄影中的登山人,登山中的摄影人的道路上,迈出的第二步.

我提前请好了年休假,买好了卧铺票。于2822:15分从济宁坐上开往成都的火车,一路无语,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登山圣经》。30,09:20分到成都北站,后坐地铁在骡马市站下车,09:50入住懒骨头青年旅社。后到宽巷子采风。晚上与两个德国男人一个非洲女人同住一个四人间。40元、带卫生间,可洗澡、上下床。

31号早06:00起床,坐头班地铁4站2元到省体育馆,06:45四川登协11期学员回合。07:30分出发,在车上教练员作了自我介绍,他们是川登协的4位专职高山教练员,分别是高伟(本次活动的总教练)、吴沛川(教练)、李宗利(高级高山教练)、秦桌然(教练),在车上每位学员做了自我介绍,每人还得到一件kailas赞助本次活动,印有山籁探险及川登协高山协作员培训标志的的抓绒衣。经二郎山、康定、丹巴、小金、2000到日隆双桥沟,住在王幺妹家。这里海拔3500。已经是热闹非凡,在我们之前入住的有西藏登山学校登山队,他们到这里主要是登山技术培训,模仿如何通过珠峰的中国梯;还有笛子的攀冰培训班。20:30吃饭。21:20开会,队员来自四川、西藏、上海北京辽宁河北安徽山东四姑娘山管理局的学员共计29.学员为自己的理想而来,大部分学员是为了当好高山领队、高山协作员,还有为了日后攀登珠峰,为了高山摄影而来只有我一人。高伟教练宣读培训纪律及注意事项,学员分为ABC三个组。李宗利教练带领A,学员主要是当地的领队及向导,吴沛川教练带领B,秦桌然教练带领C组、我分到C组,各组选一名组长协助教练工作.我们C组组长赵明星。李宗利高级教练讲:我不管你们为什么目的而来,我们教练组将按照既定的培训大纲严格要求每一位学员,将大家培养成合格的高山协作员。因此,在以后的培训中,我们的语气、要求可能严厉点,希望大家能够接受,现在严格要求,是为了将来大家更好地科学登山、理性登山。22:00领取培训教材及技术装备、高山靴、冰抓等。23:00休息。

11,07:00出早操,早操内容,身体放松操。模拟雪山攀登步伐行走。高队要求每位学员每天出操都要穿上高山靴,目的是磨合,达到人靴合一。第一天出操由李宗利高级教练带队,四位教练言传身教,从一点一滴开始,诸如:高海拔如何注意保温;要求队员戴帽子;高山雪地行走步伐的呼吸要领等等。08:00开饭,09:00出发到刘畅沟开始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天课程。李宗利教练要求非常严格,如背包除了冰镐登山杖可在背包外,其他全部装包。并亲自传授了冰镐、登山杖的固定方法。今天练习科目是冰上行走、自我确保、滑落制动、冰上法式技巧、德式技巧、美式技巧。中午1200路餐,13:00继续练习,教练要求十分严格, 每一个动作,必须严格按照动作规范要求操作。并说,登山细节决定成败,针对我们每一个细小的失误,列举大量的山难实例,深入浅出的指导着学员。一名北京学员在练习冰上制动时下嘴唇碰破出血封了几针。我的新的探路者冲锋裤臀部也在练习中撕裂。16:30收工,由于我的高山靴是软底的,今天训练效果不是很理想。18:00吃饭。吃饭前遇到8264大名鼎鼎的笛子,虽然我们以前从未见过面,我自我介绍后,笛子就马上就说:我在8264登山版块看过你写的登玉珠峰日记,彼此有一见如故的感觉。晚上19:00在会议室,4位教练到场,针对今天的训练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小结。接着指导学员练习绳结。8字结、双愚人结等等。下课后,我找李教练要胶布补裤子,意外发现一双在靴帮上标有38美国产高山靴,我拿来试了试,感觉很好,估计是鞋码标错了,我捡了个漏。

1207:30早操。内容同前天。所不同的是不再是教练领队,按教练要求每一个训练科目,都要换一个领队,旨在锻炼每一位学员的领队能力。今天带队的是B组组长,4名教练随队跟操,随时指出领队及全体队员应该注意的事项。08:00开饭,09:00出发到保护站上方的冰壁,海拔高度3800。要徒步1小时到练习场。带队是A组组员,教练及时指出临时领队的问题。如何进行高山雪地行走?如何保持队形?如何通过危险陡坡?今天的科目是冰上保护站建立、冰上速降、冰上打洞等。保护站分别是两点、三点保护站建立。由于我更换新的高山靴是硬底的,比较合脚,所有今天所有的培训科目完成较好。13:00路餐,17:30回到驻地,晚上19:30在会议室,由高伟主讲各种装备介绍、装备功能、装备用途、装备使用、装备保养等知识。练习新绳结复习老绳结,新绳结,双套结、水结、普鲁士结等。21:00结束。本次培训,高队要求使用实名制相称(包括结业以后登山活动作为协作),不允许用网名.由于我年龄最大,在所有学员中攀登海拔最高6178.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都官称我“老姜。登山是一个团队,协作是这个团队的中坚力量,协作本身就是团结支持的代名词。我们所有学员在晚上下课后,都会不由自主地来到伙房,围着火炉烤火,在一起交流感情,学习心得,好多登山搭档,就是在不断的攀登中,以及攀登后的交流中,互相了解、增进感情,最后成为攀友,成为登山中生死与共的搭档。聊天一般到23:00结束后休息。

13,今天是我的生日。生日能在培训中度过,是我梦寐以求的,但我并没有声张,只是自己默默独自地享受着整个过程。我06:30就起床,佩上衣服开始补充日记内容。日记不可能一次完成,有些内容需要不断补充。 07:30早操,日容同前天。但带队的是C组组员范金虎,我的室友。带队效果较好,受到4名教练及全体队员的好评。0800开饭,吃完饭等车时,遇到笛子,有幸和美女合影,也算是生日礼物吧。09:00出发,到捻鱼坝冰瀑,练习攀冰。从王幺妹家坐车到捻鱼坝冰瀑练习场大约1个小时,在拔高爬半个小时,才到冰场,虽然海拔3900左右,攀爬过程中风景如画,大家也没感觉到累。冰质良好,就是有点脆。秦教练、李教练先锋攀,给大家建立好保护站。一共开辟3条攀冰线路,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练习,一人攀冰,两人保护。3条攀冰线路我分别各攀爬了一次。前两次攀爬成功,下来速降做的不是很好,最后一次攀爬速降完成的很好,得到秦教练及给我做保护的美女的好评。我下来后,谢谢秦教练的指导,谢谢美女的保护,在秦教练的提议下,我拥抱了给我做保护的美女。也算是一个生日礼物吧。李教练又给我们示范开辟一条新线路,并先锋攀,高队做保护,由于一堆冰掉下来,高队躲闪不及,其中有一块冰砸到高队上嘴唇,留了不少血,现场处理伤口的是在部队医院服现役文职军官,伤口处理完后,高队马上下撤,到日隆镇缝了3针。事前川登协给每位培训的队员都买了保险。我来时才买的新的探路者冲锋裤在大腿根部位置又撕裂一个口子,算是我生日的第三个礼物吧。17:10收工,离开培训场地,我的手机传来5条短信(攀冰场地没有信号),都是家人的生日问候祝福。我给家人回了电话,我的外外十四个月,他也接了电话,我问他想外爷爷吗?他虽然还不会说话,却用小手拍着自己的小胸脯,还不断地亲着电话筒。感谢家人多年来,对我的支持,为我提供了向“摄影中的登山人,登山中的摄影人”迈进的基础。18:00开饭,晚上19:00上课。李教练给大家讲解户外高山营地设立要求、设立方法,并讲了新的布林结,复习了以前所讲的绳结,20:30课程结束。22:00高队,李教练,秦教练到各个学员宿舍查房。到我宿舍,我刚好在整理照片,三位教练看了我给他们拍的照片,很开心。

1407:30早操。内容同前天。今天带队的是B组组上海学员。0800开饭,09:00出发,到牛棚子练习冰上陡坡行走攀冰.从王幺妹家坐车到牛棚子冰瀑练习场大约1个小时,在攀爬20分钟,才到冰场,虽然海拔300左右,大家在生态保护完整的环境中穿越,还是很开心的。今天的培训科目是结组行走,冰上行走攀登,过三个保护站,攀冰行走距离在150米左右,然后分别用下降器,抓结冰上下降。没做攀冰的学员在复习路绳、结组行走、冰上打洞,练习绳结,没有专门午餐时间,谁有空水就路餐。这可苦了教练,他们分别在三个保护点上负责指导纠正学员动作,他们几乎没有吃路餐的时间.16:00下撤,17:30回到王幺妹家。18:00开饭。晚饭都是六菜一汤,四荤两素,饭管饱,菜管够.19:00上课,今天晚上的科目是:高山病的种类,高山病的预防,高山病的抢救。由吴沛川教练主讲。部分学员提出问题,吴教练针对学员的问题讲解了大量的实例。

1月5日07:30早操。日容同前天。但带队的是C组组员。0800开饭,09:00出发,今天攀爬的冰壁就在我们驻地的斜对面,叫五彩冰壁。上五彩冰壁全是陡坡,我们学员在高队的带领下行进在“之”字路段上,教练讲解了行进在“之”字路段的注意事项。达到冰壁后,五彩冰壁确实很漂亮,难度系数也是培训以来最高的,有3+。在吴教练先锋攀过程中,李教练给大家讲解了山地救援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示了利用绳索单人、双人背送伤员的动作要领。今天先是挂了两条线线路,AB组练习攀爬,C组练习山地救援。高队看线路少的,就亲自带伤上阵,又挂了一条线路。今天攀冰要求使用单镐、双镐攀登,单镐对女学员来说是有点难度。大家都争着做保护、攀登。通过几天的培训大部分学员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单镐、双镐攀登要领。没有攀登的学员在陡坡上练习绳索单人、双人背送伤员。根据今天的冰壁状况,李教练要求设立安全观察员,要求每个学员分别担任,负责瞭望冰壁的落冰情况。在阳光照在整个冰壁上时,由于温度的升高,冰壁融化,掉下不少冰块,由于安全员的认真负责,及时观察发现落冰,并高叫“冰”,提醒攀冰队员及做保护的队员注意安全。今天安全撤离冰场,安全员的设立及认真负责是分不开的。悲剧呀!我的新的探路者冲锋裤腿脚处今天在练习中又一次撕裂,探路者!探路者!这样的冲锋裤怎么探路,还是GORE-TEX面料,1300大洋。晚上19:00上课,先是高队给学员讲授了高山攀登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及如何应对各种高山风险。随后由川登协副秘书长高敏讲授高山登山政策法规。课程结束后,高秘书长与学员座谈聊天。

1607:30早操。日容同前天。但带队的是B组组员。A组学员全部是四姑娘山管理局的当地学员,他们没有住在王幺妹家,所以他们没有出早操,只是按时到达王幺妹家。0800开饭,这里时差比内地晚,我们只能09:00出发,

今天上午安排考试,分别是笔试和实际操作。下午是救护科目,由四川省红十字的老师给学员上科,内容,心肺复苏,创伤分类及包扎。晚上跳锅庄,烤全羊,川登协副秘书长高敏全程参加了晚会,并亲自主持晚会节目。特邀西藏登山学校的队员及双桥沟村民参加晚会。ABC三个组分别表演自编自演的节目,还特邀西藏登山学校的队员为大家表演了节目。在阿旺队长的带领下,西藏登山学校登山队跳起了藏族舞蹈。使晚会气氛达到高潮。

1月7日,今天没有出早操。08:00起床,08:30吃饭,09:00继续上红十字科程。骨折固定,伤员搬运,溺水救护,高海拔冻伤,肺气肿,脑积水的诊断及急救等知识,毒蛇咬伤.下午考试,考试内容,笔试,心肺复苏,包扎等.

1月8日,早上07:00吃饭,07:30出发,返回成都,我们分别乘坐4辆越野车,途径日隆,15:00回到成都体育馆,我的战友开车接我,晚上老部队请客,战友在一起不亦乐乎.

1月9日,战友安排我冬九寨旅游套餐(430元的价格),3天2晚的行程.

• 死猫一只
  • naiwohe
  • 沙洲

这次本次培训由川登协密切的合作伙伴山籁探险公司承担。高伟是这次培训的总教练,他身高:1.78米,体重:75KG。
      被许多山友奉为入门教科书的〈〈登山圣经〉〉专有一章讲到登山队的领队素质问题,认为领队至少要是以下8个角色的综合体:安全的捍卫者、计划者、专家、教师、教练、首先提议者、仲裁人和环境的保卫者。
   “简单的说,登山领队或队长在体力、技术不是本队最优秀的,但经验上是最丰富的,在队中有足够高的威信和控制局面的能力。”这次培训的总教练、川登协联络官高伟不仅在体力、技术和经验上在队中是最优秀的,而且在队中威信极高、控制局面的能力特强。
    高伟的威信和控制局面的能力来自以身作则。高伟济南人,曾经在成都军区空军通信团,干过无线电台报务员(和我是同行,我在福州、昆明军区通信团、成都军区通信团呆过13年报务员、台长),他回地方后直接进了川登协。一干就是十多年。现在是川登协联络官、登山教练。
   从高伟的从业简历并可看出非同一般:1992年:部队复员,分配到四川省登山协会工作
1994年:开始学习登山户外运动推广和团队组织管理理论及相关登山技术。
1995年:自费完成沙鲁里山系,大雪山山系,四姑娘山地区及金沙江川内沿线山地资源考察
1996年:10-11月,韩国贡嘎山登山队,联络官助理。
1997年: 7月,日本甲府市登山队,大二峰联登,联络官,登山向导
         5月,日本摄影家,大川键三摄影队,金沙江沿线,川藏沿线摄影,领队。
         8月,英国“登喜路”金沙江考察队领队,完成四川及云南境内金沙江沿线考察。
         6月,世界登山皇帝意大利“梅斯纳尔”先生白玉县野外动植物和山峰考察活动联络官。
         9-10月,国际登联UIAA国际联合雀儿山登山训练营,联络官助理,后勤总管。
1998年:10-11月,韩国金载明先生贡嘎山登山队3人登顶1人遇难,联络官助理,协作员,负重运输物资至海拔6500米营地。
         8月,英国贡嘎山徒步团,联络官。
1999年:9月,中日友好青年登山队,策划外联,活动协调主任。
        10月,日本山梨县山峰考察队,甘孜卡瓦罗热峰考察,联络官。
2000-2001年:因伤,主要从事川藏线自驾游策划和导游服务工作。
2002年:4-5月,10月,2只荷兰贡嘎山徒步探险队的领队,
        2月,新西兰双桥沟攀冰探险队,联络官,
2003年:1月,日本双桥沟攀冰队,联络官。
        9-10月,中日联合大雪塘登山队,联络官,协作员。
        5-8月,策划,集训中国首支少年儿童登山队,带队登顶大姑娘山,田海子山无名卫峰等5000米山峰4座,最小队员9岁,开创少儿登山户外运动在国内的课题研究,四川电视台和成都电视台均作报到。
        9-10月,日本大内尚树牛心山登山队,联络官。
2004年:1月,组织国内民间攀冰队,大雪塘白水台攀冰训练领队
        4月,英国爱德加登山队,南门关沟首登路线,联络官。
        5月,英国四姑娘山登山队,联络官。
        6月,日本长野县山岳会三奥雪山考察队。联络官。
        8月,少儿登山队奥太娜登山系列夏令营,领队,登山教练。
        10月,日本山梨县巴塘县相丘切克地区山峰考察训练队,联络官,教练。
2005年:1月,双桥沟日本攀冰队,联络官
        5月,日本津泽县山岳会田海子登山队,联络官,协作。
        6月,日本大内尚树登山队,毕棚沟至双桥沟至长坪沟穿越,牛心山攀登,联络官。
        8月,韩国蛇海子登山队,登山协作。
        10月,四川省登山协会,雪宝顶登山大会,策划执行主管,应急接应组长。
2006年:1月,美国双桥沟攀冰队,助理教练,联络官。
        2月,四川省第3届登山协作员培训班教练员。
        5月,四川省登山协会大二峰登山大会,活动总管,应急接应。
        6月,平武县虎牙地区山地山峰资源综合考察。
        7月,宜宾兴文县,国际攀岩邀请赛,裁判长。
        8月,意大利雪绒花登山学校,远东高山救援训练队,联络官,中方教练。
        9-10月,法国四姑娘山登山队,联络官,接待主管。
2007年:2月,四川省第4届登山协作员培训班,教练员。
          5月,四川省登山协会 大二峰登山大会,活动主管,总队长。
          6月,体动力杯首届四川省攀岩邀请赛,线路裁判。
          7-8月:意大利CIA长坪沟登山攀岩队,联络官。
         10月:四川省登山协会大二峰登山大会,活动主管,总队长。
2008年:2月四川省第5期登山协作员培训班,教练。
          4-5月,德国豪瑟四姑娘山登山队,联络官,期间在映秀遭遇地震,带领德国队员成功脱险撤回成都。

2009年:1月,克罗地亚双桥沟攀冰队,联络官。
            2月,四川省登山协会第6期登山协作员培训班,教练。
            5月,雪宝顶搜狐登山队,登山协作员,后勤主管。
            10月,雪宝顶FUD登山大会,总队长。
           8月。四川省全民健身攀岩锦标赛,线路裁判。
2010年:1月,克罗地亚珠峰登山队双桥沟高山训练队,联络官。
           2月,四川省登山协会第8期登山协作员培训班,教练。

示范中的高队

高队在做示范

川登协推崇安全、科学、理智、团队、环保登山户外运动理念。他们有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
      吴沛川就是其中之一。(阳光彩虹 )浙江人,在大学就是户外领队国内骨灰级驴友,大学毕业后,任川登协的联络官、登山教练,( 川登协4期持证高山向导)。并且是国家注册的攀岩运动员,拥有丰富的高山攀登经验.山籁探险公司的营运总监。他还身兼多职:财务大臣、总务大臣、事无巨细。是川登协联络官中外语沟通能力最强的。
      吴沛川是川登协推崇登山户外运动五个理念的坚定执行者.
      安全:户外运动是以自然环境为活动区域,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的运动。自然环境的千变万化要求参与者不断丰富户外运动基本知识,不断加强户外运动基础技能训练以及提高野外恶劣环境下的适应与生存能力,尽量避开危险。真正的户外运动绝不是拿生命盲目冒险。
    科学:进行户外运动是为了亲近自然,而非征服。参与者要顺应自然,科学地使用装备,科学地进行技术操作。
    理智:冷静地策划、制定活动计划,理智地处理危机,理智地面对危险。
    团队:参加活动的人员必须具有乐于助人的团队精神。团队中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队友进行优势互补,提高整体的战斗力。精良的团队,分工明确、紧张有序、组织纪律性强。
    环保:在自然环境中活动,参与者与自然感应交流的同时,也得相应地负担起保护大自然的义务。这是对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最基本的品质要求之一。
很实在很认真的培训啊     希望有机会参加!
{:5_133:}
小小阳光好像长胖了么。,看来伙食不错。嘿嘿
     李宗利是四川省登山协会的高级登山教练(攀登风格属技术型)出生1979年11月。 籍贯:重庆。 学历:大学本科。曾在四川省体育局从事摔跤专业训练十年。获得过全国第三名。是中国培养的第一批由法国教练经过两年全脱产培训的职业高山向导,20069月至20089月,集攀岩,攀冰,高山滑雪,登山向导,救援等多项资质。cmdi学员们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艰苦训练,先后到过吉林、青海、广西、新疆、四川等地进行各项训练,具体训练项目包括登山,攀岩、抱石、攀冰、登山滑雪、负重穿越、救援等。对cmdi这两年训练而言,这是一个将使中国的攀登者能够具有更高的攀登效率和更好的安全控制进行攀登的开始。他攀登了玉珠峰北坡、年宝玉则、新疆博格达山区的4613、岗什卡、大雪塘、四姑娘山幺妹峰南壁转西南山脊到达6100米、海螺沟未登峰。 在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2007登山滑雪教学赛8日在北京举行。获得第三名,团体接力比赛,李宗利和队友地里夏提以42分0秒25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现任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培训部副部长、联络官、登山教练、高山向导。
是登山协会高山教练高海拔登山家,攀岩极限攀登能力
7B,攀冰先锋能力WI5

在先锋攀

秦桌然是四川省登山协会的专职登山教练, 80, 籍贯:广东, 学历:大学本科。是李宗利高级教练在川登协内的高山攀登搭档。也是我们C组的教练,我的老师。秦教练治学严谨,深入浅出,严格要求,攀登属技术型。现任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联络官、登山教练、高山向导。是四川登山协会高山教练高海拔登山家。

秦教练在示范

秦教练在讲解动作要领

沙发。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