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回眸2010年,我的户外我的爱[四季处行—攀冰 攀岩 穿越 探洞]

五、吴越:
1、心丝如斯——普洱与茶窝

茶如女人吗,普洱是不是最女人?

不知道。一直以来最喜普洱,也只喜普洱。以为它是成熟的女人茶。醇厚,香浓,韵味悠长。

那么,小女孩,应该就是茉莉花茶了。好像也年轻过,可从不喜欢。太幼稚,虽然它清纯。

然而,铁观音,在印象里就是男人,很男人的一品茶。那么,大红袍呢,还有凤凰单枞,冻顶乌龙?它们好像都是很男人的茶。伟岸,硬朗,大山一般。

偶尔尝尝可以,但绝不会常喝,谈不上喜欢。
因为普洱,对黑茶、藏茶、红茶类,也能接受,却不偏好。

从不喜欢绿茶,无论是龙井、毛尖还是雀舌之类。虽然,生活的地方,绝大多数人都是喝绿茶的。

喜欢紫砂,喜欢器形小巧、简洁明快的紫砂壶,往往不由自主地买回,给茶窝再添一个小壶。虽然至此,却从未有过一把名家壶。
前不久去婺源,在那儿的小店里淘到一把有对儿小环壶柄的茶壶,看起来很可爱。

给懂壶的朋友说过,帮忙寻摸两款好壶,条件是漂亮且一定不贵。只买对的,不要贵的。要不,那些店里高档得让人咂舌的的漂亮好壶多得是。

喜欢各种各样的茶杯、小盏、玩件,看见这些漂亮的小东西就挪不开脚步,不买回来,心里就念想不已,像是牵挂心爱的人。

有幸结识几位茶友高人,认识和品尝了更多的茶品。可无论什么茶,喝过,便是喝了,回头还是普洱。

朋友告诫,别太过沉迷普洱,因为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它都不能算是最好的茶品。它的制作工艺简单,存放泼辣自然,原始价格低廉。虽然它的历史悠久,就如茶马古道一样悠长。
它在更长的历史的阶段里,被称之为边销茶,形制有沱茶、砖茶等,在藏区甚至还有马茶之称,是一种低廉大众的生活必需品。现在的普洱热,有着更多的人为与趋利因素。

可依然喜欢它,如女人一般优雅而不奢华的品质。特别是陈年的老茶,内敛、醇甘,耐久。就像喜欢的茶马古道,曾经的繁华烟云飘逝,古韵却悠然。

走过古道,心丢在那儿了。仿佛依然在那孑存的茶庵鸟道、那柯里古道上,踯躅而行。参天的古茶树,葱茏繁茂,蝉嘶虫鸣,鸟儿轻轻掠过,阳光灿烂。 那古道上带回的古树茶,正在家里的三个景德镇的大瓷坛里,悄悄地转化着,愈渐香浓。

夜半,坐到茶窝前,烧水,泡壶陈年的普洱。找出那只最喜欢的小盏,沏上一杯,细细品来,让醇香在舌尖,漫漫地弥散开来,久久回甘,沁入心扉。

曾给朋友们开玩笑,退休了就找个小地儿开个茶窝,不为赚钱,以茶会友。做一个优雅漂亮的茶艺老妪,只为好茶之人,有个聊天、品茶的园子。醇香的梦境。

翻出各处的小壶,小盏,小玩意儿,慢慢地把玩,摩挲,摆弄。忽然心血来潮,拿出相机支起脚架,拍几张照片。嫣然,莞尔。
看照片发现,才从西安带回的皮影纸边框有褶皱,需要处理一下了。

茶窝的桌子小了。家里的二只猫,它们莫名其妙的喜欢,经常跳上桌子,磨蹭嗅闻。所以,平时不敢都摆出来,担心被它们打碎了。虽然都是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

想念跟朋友一起喝茶的日子,无需红炉,围坐。哪怕在旅程,简陋之极。慢慢地冲泡,娓娓地神侃。滋润,温馨。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香茗酬知音。记忆,真享受。

聊起宜昌的红茶,好茶的朋友居然没喝过。今年春茶出来后,辗转谋到一点儿珍品给朋友送去,很喜欢。一起品茶,再聊到大约1850年前后就开始大量出口欧美的宜红,目前国内的销量和市场认知度却如此低下,打听厂家才得知本地也就一个超市少量代售,很多本地人都没听说过,看来茶香也怕巷子深呢。据称,单现在宜都茶厂的年产量就达9000吨,基本上都是出口外销,惊人的数字。

品着茶,敲着字,听着轻柔的音乐。窗外,远远传来几声雄鸡的啼鸣声。不是无眠夜,怎会知这城里居然也有雄鸡报晓?

睡咯,难得今年的“五一”做次宅女。明天,呃,早上起来还得收拾屋子,家里要来客人了。远方的客人。

但愿猫猫已经睡着,不对茶窝感兴趣。待我睡到自然醒后,再来收拾这些杯杯盏盏吧。夜,真静啊。

好梦,女人。明儿再喝吧。

2、初识秦岭——瞬间的穿越

秦岭,秦岭,大秦岭,中华的龙脉,华夏大地之上标志性的地域坐标,秦汉文化的发祥地,没想到我以这样的方式第一次亲近了你。虽然一直渴望的只是你冷峻的北国风光,可我依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投入你的怀中,穿行在你俊美的躯干之上。

无论是东西长达1600公里的秦岭山脉,还是窄义的秦岭地区,借助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仅仅200余公里,我就如此轻易地穿越了你。仿若我曾走过路过的那些美丽的风景,遇见或又离开的那些人或事。心又遥远,仿佛转眼就千年的光阴,渐行渐远的背影已经模糊。只有霎那便要永恒的记忆,还有那灿烂的半米光阳,温暖沉醉的味道,深藏于柔然的心底,难解亦难弃。

走上穿越秦岭的210国道,行进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之上,清风拂面,阳光灿烂,迎春的花儿娇艳绚烂。国道时而在高耸的危岩之下盘旋,时而攀上高岭在山巅迂回。不知名的小河一直伴随左右,浅吟轻唱,悄然曲洄,跌宕也不喧哗。

记得传说中穿越秦岭的艰难,那坎坷泥泞的山道阻拦了许多前行的人们。且不说2004年底贯通的,仅15分钟即可穿越秦岭的终南山隧道,现今的210国道,柏油路面平坦光洁,护路设施齐全,看来传说要改版了。这时光,流水般转瞬便改变了世事曾经沧桑的容颜,海未枯石未烂,亘古至今。

跟着朋友们我仅花了数小时,就轻松地掠过了巍巍秦岭,还站到了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界岭上,灿烂地笑。

3、秦岭深处小山村

去秦岭深处还是有些不容易,离开210国道后,就走上崎岖坎坷的山区便道,前些日子的大雨和暴风雪让路况更加不妙,深深的沟壑,塌方的山石土块时常横路而立,让我们不得不时常停下来做点搬运清理工作。

开车的朋友是西安著名的资深老驴,车技了得,在那样陡窄崎岖的山路上,依旧迅如坦途,让坐骑犹如骏马般跳跃蹦哒,欢快不已。侧望车边的山崖,蜿蜒高深,盘旋隐没,时常有“柳暗花明疑无路”意境,看他熟练的驾驶,倒没有丝毫的不安。这些地方对于他们来说实在太熟了,随意道来都是耳熟能详的趣闻老谈,细数家常一般,就像是他家的后花园,大约闭着眼睛也能够到达目的地。

我们今天的目标是秦岭深处的几个小山村,去看看春天的山村,山花如何竞放,春树如何发芽,山泉如何潺流成溪,春日的热土怎样地熏人沉醉。

秦岭的仲春,远望山峦,褐色依然是它的主色调,只是其间花树稠杂,嫩绿初绽,春意甚浓。早春的花儿已过,仲春的花儿正繁。野生的海棠、棣棠、迎春、连翘、山梅花、野郁李、贴梗海棠……等等不甚枚举,还有晚开的桃花、梨花依然争春,这个时节的秦岭真是繁花似锦,一幅盛春的芬芳画卷。

回家后朋友们问起秦岭深处的小山村,首问的就是那里的窑洞如何。当我说没见一个窑洞时,到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了。在他们的印象里,以为秦岭深处的人们都该是住在窑洞里的。

进入翠微村,映入眼帘最特别的就是三样:俊美的核桃树,利落的土坯房,高挂的红灯笼。村落内外似乎没有任何装饰,除了门前的对联,再就是一个经营农家乐门前的一首刘禹锡的诗“翠微寺”,用红色的油漆认真地写在土墙上,给人以异样的感觉。

看得出来,这个村子不富裕,甚至可以说很贫困,但异常的整洁,清一色的黄土稻场,所有的人家都以红灯笼做为装饰,构成一幅别样的山村风景。虽然他们的垃圾不能处理但也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存放着,剩下的这些就该是ZF的工作了吧。

这里的山峦秀丽,空气清新,远离尘嚣,因此,近年来城里的人们寻来在此郊游放松,因而诱发了农家乐的热度,没有什么生计来源的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点儿农家饭的生意。虽然这农家乐的招贴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就是在土墙上写上联系电话、店名就算是完成了广告推广,但这里的正宗的野菜野味却让城里的人们流连忘返,再三前来。

这秦岭深处的小山村,安静的令人迷惑,转悠全村才遇见5个村民,几乎也没有任何现代物欲的熏染,质朴得让人有些心酸。他们还能保持多久呢?随着人潮的涌入,经济的改善,这里还会如此原生原貌么?这里的小狗还能这样安逸地看着我们,平和自在吗?

其实,现在人们眼里所谓的原生,往往是基于贫困才得保留,一旦经济发达了,谁还会愿意住着那些摇摇欲坠的木屋土房呢?谁还会穿着不知什么岁月前购买或浆洗过的衣服呢?谁不喜欢现代的电灯、电话、电视机、电冰箱呢?

话至此,忽然想到在城市里挣扎煎熬纠结的那些人们,说什么厌恶了现代盛世繁华的生活,痛恨电话、网络的羁绊,大鱼大肉海鲜的腻味,真把他们放到这些小山村里生活一段日子,看他还纠结不?我想,【甲方乙方】里的那个富翁找苦吃的结果一定会再现到他们身上,绝对的!

4、流溪——归隐梦想之竹林、山岩与瀑布

今年以来,流溪村这个名字在眼前再三出现。传说里的流溪很美,那里有罕见的喀斯特峰林景观,奇峰耸立,峰峦叠翠,绝壁危岩,溪流幽深,瀑布高悬;还有远古神话里的将军化身、龙船山、仙人撒网,十八罗汉拜观音、忠字岩等形象逼真的山岩宛如国画……

周六一早,大雨瓢泼,犹豫再三的我们还是按计划出发了。

且不说流溪村的原始生态和土家风情,因为大雨的阻隔让我来去匆匆不曾深入体验,无权发言。天公仿佛了解我的心思,我们一踏入流溪的山间小路,雨便小了很多,远山的迷雾也飘散了些许,但留朦胧美绝,浸人心脾

走在初夏的田埂上,茂盛的庄稼,飘香的橘园,葱笼的山林包围着我们,泥土的芬芳混杂着浓郁的花香,萦绕山谷内外。雨露凝结在绿色的植物上,晶莹剔透,万物滋润的时节,无限生机的山野,满眼的绿意

走过田野,前方悠然现出一片葱郁的竹林,粗粗细细的竹子在雨雾中轻摇。今年的新笋已有半人高低,笋衣稚嫩盈人。薄薄的竹叶微微下垂,迎着天光翠绿鲜亮。有说竹的哲人道:虚心竹子低头叶,便是爱竹人心目中竹子高洁品德的写照

竹林间,一条蜿蜒的小路伸向大山深处,是去白漂瀑布的必经之路。站在竹林小径遥望,真想小路的尽头有一幢小木屋或竹屋,那才是我梦中的景象,画中的写意

一直向往的世外:绿竹小屋,山泉溪流,重峦叠嶂。曾有【笑傲江湖】里的绿竹翁,他的家便在绿竹深处,逍遥尘世。任盈盈与令狐冲在竹屋里琴瑟唱和,倾心神交,笑傲江湖,羡煞红尘

竹林边的草丛间,各种野花幽然绽放,黄黄白白,红红蓝蓝,纤细娇小煞是好看。这个时节的任何一株小草,一朵小花,都娇鲜无比。初春时节写下的“纤纤小草沐春阳,盈盈小花竞春光”用在它们身上,依旧是如此恰当

我以为,流溪最经典地方便是那犁弓岩上高高悬挂的白漂瀑布,据当地人讲白漂全瀑有近百米的落差,而当地人叫瀑布为“漂”,所以它也有“百漂”之称

站在瀑布前,视线中的瀑布下段高约70米,水量丰沛,激流自犁弓岩山崖上茂密的丛林间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时而,山风掠过,瀑布又宛如丝带,在岩壁上飘浮。有人说这犁弓岩象个美少女,那瀑布便是她项上动感的轻纱,在她胸前妩媚地轻拂,梦幻一般

据说,盛夏的丰水期,这白漂瀑布的水流有现在的十余倍之巨,跌宕的轰鸣声数里外都可以听见。听说流溪还有大小几十个瀑布,如黑潭漂,辫子漂等等,这次没时间前往,待下次再来

流溪,具备归隐梦想的所有因素:有山环绕,有水常流;有树葱茏,有茶飘香;有人淳朴,有田肥沃;有瀑高悬,有竹长青……广告曰之:农夫山泉有点田

流溪,梦想之地,等我,归去来兮

六、鎏约:
1、龙进端午—重装溪降梦幻峡谷

龙进溪,宜昌著名的高级溪降线路,有本地最美的溪降峡谷之称,是一条我想了三年却一直无缘溪降穿越的峡谷。它狭长幽深的峡谷里据说有大小瀑布18个,最高瀑80米,60米高瀑一个,30来米瀑布若干,各种大小深潭不计其数,神话般诱人。

穿越龙进溪的难度在于它的线路长且难行,瀑布落差高,地形复杂,全程穿越最低记录为16个小时。因此,穿越龙进溪一般都是2天,也就意味着必须重装穿越。本次我的装备情况如下:自备4顿路餐,帐篷睡袋露营装备,换洗衣物鞋袜,再加溪降穿越全套装备。

峡谷中部的双瀑营地为两个瀑布汇流处。该处地形仿若天坑,左右各有一条瀑布奔流而下,其一就是龙进溪80米的最高瀑,左边的瀑布约高30来米,瀑底的深潭碧波荡漾,秀美之极。碧潭边有冲积的不规则石滩,是整个峡谷中唯一的营地,最多只能扎8顶帐篷。因此溪降龙进需要严格限制人数,一般不超过16人。

端午前夜,经过一天紧张的行走和下降后,安逸地躺在双瀑营地仰望星空,繁星闪烁,漫谷的流萤妆点着迷幻的峡谷,点亮了我们内心的童话世界,神话一般的梦幻天堂。只是我没办法拍下流萤飘逸的身影,它们只能深深印入脑海,藏在心底。瀑布发出震天的轰鸣,回荡天坑,空气异常地清凉湿润,仿佛可以嗅到绿色植物的味道,沁人心脾。

端午之晨,我在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悠然地躺在帐篷里看着瀑布凌空飞落,气势恢弘。想那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绝对没有我的感触来得如此真切,更没有我这般的近距离与瀑布亲近,享受了它整夜的高歌轰鸣,仿佛天庭钧雷。

我头的上方是80米高瀑,它是一个美丽的二跌瀑布,瀑布从垭口奔腾而来,犹如长空飞练,亦如万斛明珠自九天洒落,飞雪溅玉;瀑布的下部是扇形弧面,绿苔茵茵,珠玉般的瀑水跌落其上,犹如开屏的孔雀之羽,眩目光彩。

我脚的方向为30来米小瀑,它从一个侧凹型的岩石口里迸射而出,宛如玉龙走潭,飞身扑向一汪碧绿的深潭,激起水花如雪。而我从帐篷里伸出头,便可以看见清澈的碧潭里,无数的小鱼穿梭翔集,快活逍遥。

早餐后拔营再行,开始新的一天溪降之旅。今天最精彩的行程在于一个二连瀑和一个60米的高瀑的下降。

二连瀑是由不规则的巨石阵和湍流与瀑底幽深的碧潭组成的,漂亮迷人。胆大的队友们照例又快乐地开始了他们的跳潭游戏。一时间,峡谷里回荡起背包抛落深潭的“嘭嘭”声,还有快乐的惊叫声伴随人体扑进碧潭的“噗嗵”声。这便是溪降的魅力所在,在这幽深罕至的峡谷间,与山水共舞,与天地同乐,融入大自然美丽的怀抱,挥洒快意人生。

再前行,便到达最后一个高瀑跟前。站在瀑口远眺,环抱峡谷的群山之巅阳光灿烂,照射在岩壁上的灌木间,光影斑驳。趴在瀑口,可以看见峡谷底部的遥远的碎石滩和浅浅的水潭,更加感到了瀑布的高度。

这个瀑布口地形复杂不规则,不太好下,加之高度,很是让我这样的溪降菜鸟惊心。因为昨天80米的高瀑磨断了我们携带的百米长绳,在这个瀑布前让领队们很是费了一些周折。因为担心绳子不够长,领队决定将该瀑布分成二段下,首先下到近10米处的瀑口处,再由人做锚点继续下降剩余的约50米高度的扇面瀑布。

为了拍照,我照例先下。在下第一段的时候,因为地形复杂再加上湿滑无比的岩石,仍然让小心翼翼的我摔了一个屁墩,虽然挂在绳子上不会有什么危险,但还是让我更加小心操作,不敢有半分的马虎。

越过瀑口继续下降,便是领队们说的高速公路了。在他们眼里,降那平坦的扇形瀑布实在是容易之极。可对我来说,依旧不敢有丝毫的轻视,毕竟这是近30层楼的高度。右手的绳子比昨天降80米高瀑的时候轻很多,除了在横切瀑布以避开水头的时候稍有些困难之外,下降起来的确比较轻松。

躺在瀑底的石滩上看队友们下降,为他们拍下一些绝不会重现的绝妙照片,真是极端的享受。昨天的双瀑营地和这瀑布底部,都是天坑一般的地形,群山环抱,无限绝美的风景。只怪我没敢带上单反,而防水的卡片相机又不能拍下这些美丽的景象,让我遗憾万分。

难忘昨天降80米高瀑时的感觉,因为是用的100米的绳子,湿水后的绳子奇重无比,靠我自身的重量无法下降,右手根本不能让绳子放松。领队叫我用双手放绳子,于是我松开了上握的左手,给右手帮忙。可用尽力气才一次能放一点点绳子,简直要累死我,也要急死我了。

回头望望瀑布下边,根本不能看见瀑底,高高在上挂着的感觉真的不好玩。在用尽全身力气下降到瀑布中段时,才发现瀑布还有一个负角断面等着我。瀑水汹涌扑面,我知道该屈膝跪到瀑面上,才能安全地悬降到瀑布下边去。

下边的领队大声叫:跪下,悬降!轰鸣的瀑布声中,领队的声音很遥远。知道被瀑水冲击的滋味难受,我尽量避开水头,选择安全的下降处跪下,平衡好身体,放松绳子的一瞬间便穿过了水流,降到了瀑布的下方。悬降高度大约有十多米,虽然避开了主水头,但瀑水打在头盔上依旧很不爽。待双脚落地时,只觉得手脚酸软,没了一丁点儿力气,终是真切体会了下高瀑需要很强体力的说法。

降下最后一个地势复杂的瀑布,游过一个纵长的碧潭后便是漫长的溯溪线路,峡谷陡窄,遮天蔽日的岩壁高耸入云。很长一段峡谷平均宽度仅有3米左右,跟天桥溪非常相似,梦幻一般的幽深秀丽,任何语言都在它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两天的溪谷重装穿越,远比想象的要难很多,对我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一惯不喜欢重装,也十分惧怕重装。背包虽然做过防水处理,但频繁的入水后的背包越来越沉重,腿脚越来越酸软,在溪水、石头间摸索前进愈加艰难。

可只有经历如此的艰苦跋涉,才能看见常人难以想象的美妙风景,在这些隐秘的峡谷中,有探不尽的幽深秘境,看不够的绿水碧潭,叹不尽的白瀑如练……方知我的家乡山川是如此的多娇!

6月15日一早出发直到16日下午5点到达三峡人家景区渡口,我们从千余米的黄牛岩山脊下的峡谷里穿越而出时,细雨正霏霏。至此,端午时节的龙进溪,以其真实的美丽,终于完美了三年来我要溪降穿越它的心愿
……

2、夏日恋歌——玉露新绿翠竹觞

我有胸中十万竿,一时飞作淋漓墨。
为凤为龙上九天,染遍云霞看新绿。

缀玉含珠几箭兰,新篁叶叶翠琅轩。
老夫本是琼林客,只画春风不画寒。

当年板桥老夫子写下这些颂竹诗时,一定早已醉竹成瘾,爱竹成痴了吧?

一直幻想在山之隅水之滨,盖一栋小木屋,屋畔种上各式竹子,有伟岸的楠竹,柔美的凤尾竹,醉人的湘妃竹,奇特的龟背竹,黄灿灿的金竹,黑漆漆的墨竹……

春暖花开,笋竹萌发;修身心虚,低叶常茂;换季时节,竹叶飘零;微风掠过,飒飒声响,恍如天籁。

竹影下清风里,安置一个石桌数个木墩,备上一套紫砂茶具。有暇时分,着白衣,沏上一壶普洱抑或清茶,共友三两人,品竹,品茗,品人生……

竹枝摇曳,潇洒的清幽姿态,素雅的疏离之美,令人神迷。自古,竹都以虚而有节,不慕荣华的品格受到世人的推崇。而我,仅仅因它疏淡的枝叶,柔美的身姿,中空的灵秀,宁折不弯的倔强而钦慕欢喜。

来生,我想为竹,独立风中,迎风漫舞,与天地共觞歌……

3、夏日恋歌——晶莹的玫瑰与新娘
玫瑰,Rose,让人联想到爱情,热烈执着的爱情。联想到泰坦尼克上的若丝与杰克,他们的爱永恒在大西洋。

一朵玫瑰:我的心中只有你;二朵玫瑰:这个世界只有你和我;三朵玫瑰:我爱你;四朵玫瑰:至死不渝……黄玫瑰:等待属于你的爱情;红玫瑰:激情热恋;粉玫瑰:永远的爱……

记得,有人说最美的新娘是五月新娘。所以,那年的五月,有个女孩捧着玫瑰成了新娘,美丽、晶莹、剔透。

如今,那美丽的新娘何在?青葱的岁月一去不复返,玫瑰的花香随风飘散,她曾经的爱情呢?

4、夏日恋歌——雨露滋润的田园

初夏时节,雨润田野,迷雾轻朦,无限青葱的大地。

滨湖畔,田园如歌,阡陌如画。五月的天空,弥散着清甜的芬芳,仿若初恋的味道。

牵手陇上行,天地悠远。晶莹的笑靥,欢声回荡山林。天堂鸟儿在飞,啼声空灵,翩跹,翱翔。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七、契约:
1、攀登,心中的梦想

第一次听说孙斌的名字,是在今年春节的双桥沟,朋友介绍那个跟我同车进沟的沉默青年,就是登山界鼎鼎大名的严冬冬,他与孙斌联手翻译的《极限登山》成为比登山圣经还经典的攀登范本,我非常惊奇。人们眼里的严冬冬是个狂热的自由登山者,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登山上。而在我看来,他只是一个有些腼腆、有些沉默的年轻人,圆圆的脸上透着几许憨厚,几乎看不出来他会是在山上、在冰上、在岩壁上身手矫健的天骄之子。

【THE NORTH FACE 探索之旅】成全我意外的北京之行,见到了传说中的孙斌,也是《极限登山》的另外一位译者,还有美女笛子、教练高清等,真可谓大开眼界。

结实的身板、黝黑的肌肤、孩童般灿烂的笑脸,是孙斌给我的第一印象。他跟严冬冬的外型大相径庭,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攀登者。短暂的两天培训学习后愈加感觉,他是一个追梦的人,生活在自己的精彩世界里,为自己的激情与梦想而努力着。对于这样的人,我从来就只有敬重,从心底里佩服乃至羡慕、崇拜。

说实话,最后让我决定前往北京参与这次的攀登培训营的动机,就是为了与他们这样优秀的攀登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能够学点真正的基本技术,为了我的雅江大峡谷和雀儿山的最高梦想。

曾经,我也是一个追逐梦想的人,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井底看天,祈望以自己的视线和能力,去向自己的梦想之地,看望那些美丽的风景。

从来,我更是一个有着明确认知的人,知道自身的能力,在很多方面,我可能不具备去穿越雅江大峡谷这样高难度线路的能力,在更多方面,我也不具备去攀登雀儿山这样的技术性雪山的技能。我更是从来就心怀忐忑,不知道我的极限能力会在哪一次的出行中,被证实无能招致上天的惩罚而不得全身而退。

可有着新生代登山家之称谓的孙斌对我们的第一次理论培训课,灌输的第一个理念,便让从没参加过任何正规培训的我茅塞顿开。他对于我这样幼稚的登山爱好者,第一堂课讲述的不是技术、装备和身体、物资条件之类的,而是“安全策略”,这个至关重要的攀登第一要领。怎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更加快捷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即以冷静的思考与分析来面对自己的攀登。

而“策略高于技术,技术高于装备”的理念更要贯彻在攀登过程中,安全前提的确保,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登山者。
他将这个理念灌输给我们这些初学者,也把这个理念带给我们将要继续的户外乃至登山生涯。他是一个优秀的践行者,努力把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做到最优、最好。

他的团队另外一个重要的伙伴高清,也是这次艾格峰攀登的主力队员,俊朗帅气的他严谨的操作和娴熟的技能,更是让人无限地信赖。他那些让人仰视的成绩更是心生钦慕:全国攀冰锦标赛上优异的成绩,双桥沟十数条高端攀冰线路的开辟,38小时250公里的沙漠越野赛,获得国际认证的高级教练等等。

我甚至万分地遗憾,今生可能终归无缘与他们同行,如果,有可能跟随他们去攀登,必将成为我户外人生最为难忘的经历。在我眼里,他们的搭档配合是如此的优秀与协调,如果跟随他们一行的所见、所学,我必将终身受益。

正如春节的双桥沟,我只是初蒙的学童,对登山来说更是一个门外的偷窥者,仅仅窥见了其中无与伦比的精彩世界,也因此无能与他们进行更多的交流。其实,我真的很想跟随他们的攀登脚步,去看他们的精彩攀登世界。

我写下的这些,可能会有人不屑,甚至嘲笑,他们会说世界上优秀的攀登者多如牛毛等。这很正常,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际遇不同,认知不同,当然,对事物的认识,对人的认识亦会有所不同。我本不优秀,见过的高人有限,也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说道,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极限登山》作者那样的优秀的登山者。

我要说的是,他们是我目前见过的,领教过的最优秀的人,他们让我信任乃至崇拜,以我的水平,以我的认知,以我的视界。在此,也容外行的我盲论几句,不对的地方敬请拍砖:

我以为,现今的中国缺少优秀的登山家,不仅仅是比西方人缺少某些优秀的身体素质,更是缺少一个纯粹的认知氛围。中国的户外乃至登山界,群龙无首,山头各立,流派众多。很多人总是自以为老大,傲视群雄,任何人都不在自己的眼里,谁也不是谁的谁。

没有一个系统规范的理论基础,没有一个虚心向上的学习氛围,甚至也没有一个对理论知识的普遍尊重。往往以为自己的超常的技术和身体素质,就具备了优秀攀登者的基本条件,而盲目妄进导致的悲剧已不少了。他们忽略了高素质的理论水平和必须的实践技能与优秀的身体素质,加之对大自然心存的敬畏,才是一个优秀的攀登者所必备的,而安全的策略更是这所有一切的前提。虚心地学习、认真地探索、刻苦地的训练,才是优秀的攀登者真正的成功之路。

我以为孙斌与高清具备以上良好的开端,他们还年轻,他们有希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登山精英,也有条件成为与世界优秀登山家匹敌的中国最好的登山家。相信能够看见他们成功的那一天,看见他们攀登上自己梦想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