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闽北山村骑行录

过去的2010年,在闽北山村骑了许多次,
本帖将把这一年骑行文字,照片综合发一帖,以作留念:
骑行地点,主要集中闽北延平区。
延平区引位于福建省中部偏北,建溪、西溪汇合处。
这里峡谷幽深,民居悠远古朴,山脉壮观。
以下按时间发出不同时间的骑行经历。

独骑纸厂→莲花山→溪源庵2010.1.7

一、出发

半个月没骑车,身上的肉又长了一圈,决定周四上午骑半天,因约不到人,早上八点独自一人骑车出发,天有点阴,加上这几天降温,感觉有点冷。­

本来计划骑行演山,到纸厂时,觉得骑行莲花山→溪源庵更过瘾。于是改变方向,向溪源庵前进。,这一线路有八公里的大坡以及十公里左右的越野山路,由于是独骑,又在半路改变行程,考虑到安全问题,给家人发了短信,告诉他们我骑行路线。让家人知道我的去向。

二、雾锁莲花山大坡

从环城路的一个路口,就是大坡的起点,前面两公里盖满猪圈,还好天冷,没有那种刻骨铭心的味道。

两公里过后,空气好了起来,骑得越高,雾气越浓,只能见到路边的树木竹林,稍远一点,白茫茫的浓雾就是一切。

这个大坡全程相当徒,挂着小盘慢慢爬坡,开始时还有点吃力,天虽冷,却骑得大汗淋漓,骑过半程。骑行的感觉才出来。

八公里的大坡,骑行一个小时,到达坡顶。
三、越野十公里

骑到莲花山的坡顶后,向左拐,就开始十公里的越野路。越野都在竹林中穿行。前一天晚上,这里还下了大雨,路上积水很多,开始一段路只能骑在中间凸起的地方,但也比较滑。路上都是铺满了碎石、泥浆、竹枝。

在越野路的中段,有一瀑布,由于下雨,水量还是比较大,瀑布被雾团团围住,倒有另一番的韵味。

瀑布过后,路变得稍好。莲花山过后,有一垭口,这里就是五里亭。过垭口,就进入溪源庵的路了,照样是越野路,不过全程下坡,在车上充分享受了越野中刺激的感受,很快来到溪源庵运矿产的路。十公里越野路结束了,由于越野以下坡为主,刚才出的汗,现在成了冰冷的水,连脚都有冻僵的感觉。还好出发前,用保温杯泡了一杯茶,现在刚好派上用场,骑行3小时后,一杯热茶下肚,真是赛比神仙!!

四、骑行溪源庵

那运矿的路,由于前一段下雨,加上大卡车碾压,现在成了一条不折不扣的泥浆路了。尽管我骑得很慢,我和自行车,都溅满了泥浆。骑到村里,才摆脱了泥浆,一路沿溪骑行烧烤城,在路里清洗了自行车。才一边听着溪水,一边骑出溪源庵。

到家时,才感到又冷又饿。热水,热饭,让骑行充满了舒畅的回味。

独骑纸厂→莲花山→溪源庵2010.1.7

2010.1.12骑行大横--黄园
今天和明月清风,骑行经大横镇上黄园村。
黄园为建瓯南雅镇的一个山村,距南平40公里,来去一共80公里。
早上出发时,天气为1度,一路上有雾。
天相当冷,尤其是耳朵受不了,
从南平到房村,骑了一小时十分钟。一路狂奔,
从房村到黄园,有10公里的缓坡,一路大雾
路边都是茶山,茶山美景
让骑行变得有趣起来
9点50分到达黄园
10点从黄园回来
10公里的下坡,让我们冻僵了
手和脚被冻刺心的痛
到房村时为10点30分
一路回程,意外出现,我的脚抽筋了
还好从房村到南平坡不大,
只是骑慢了一点,12点30分到家。

这光饼好吃啊
骑行安济-后溪-红星记2010.1.26
今天和明月相约骑行安济-后溪-红星。路过玉屏桥,玉屏桥现在大车不能走,在维修中················

在南孚大门前,看到一个漂亮的小女孩走过。

小女孩看到我在偷拍她,飞也似地跑了。

过道还有一个老人家,在卖一些青菜。

老人说,刚从地里采摘来的,他整理得很整齐,
菜看起来很精神,人靠衣装,菜也要有外表。

半小时后到达安济村,拍了一下村前的大鱼塘。

过安济,往左边的路口刚骑一段,就看到四个男人在对付一头大猪

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

称重,可是男人们这么踮起脚,猪还是不离开地面。

拿一把凳子来,就够高了.

一辆很少见的车,这种车两端挂上要运的东东就行了,

没骑几步,又看到村民扎的纸马,这是供菩萨用的,其它地方很少见,

快到汀源村时,看到光光的树枝,这种美是不是树中的人体艺术”.

过汀源村后,路开始变陡了起来。这里还一处山后红豆杉基地。

又遇上一位村民手拿纸马,她说是去还愿的。

这种还愿风俗,很有特点。尤其是还愿物品简单,以前看到人家还愿
都是大桃小担的。鸡鸭鱼肉一样不少,这里只用纸扎的马。
既省事、省钱,又轻便。
对于还愿,我看到排场最大是广东省的一些地方,有时用上几百条的猪
还愿更多的是心灵的慰藉!

路中间有一个路口,路口上去1公里多,有一个地方叫上溪,
这里是革命老区。

介绍一下上溪村:上溪村位于夏道镇北面约7千余米,是著名的老区村。19491月,闽浙赣省委把所属各武装力量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浙赣边纵队,就是在上溪村进行的。2月,闽浙赣省委机关和闽浙赣边纵队主力400余人从这里出发,北上江西迎接解放军南下。

这里还有一座纪念碑。20091118日上午,夏道镇汀源村上溪村举行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成立旧址纪念碑揭碑仪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金生,区政府副区长潘敏芳为纪念碑揭碑。
该纪念碑修建于20092月,工程总投资22万多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建有纪念碑和文化长廊休闲亭,并邀请原游击队老领导黄裔禹为纪念碑题词。纪念碑的落成将为我区增加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这里遇上村里健在的四个老革命之一。

从上溪原地下来,接着爬5公里大坡,从夏道骑到南山镇的后溪。

在坑桥村,拍一组天空的照片。这时候天上晴朗了起来,天空变得相当漂亮。

从坑桥到红星,全程是土路,并且是下大坡。在山转了一个小时才到红星。不过在山里。空气相当好。

5点回到南平,在玉屏上又看到了日落,拍了几张日落照片。结束了一天的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