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闽北山村骑行录

猪……
高中的时候,冬天里一个破车骑车几十公里回家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很爽,现在再骑行,貌似都已没那种感觉了
我是高中的时候,两人从宁德骑到福安,用了一天。然后,三个人两辆车从福安回来,花了一天两夜。呵呵,晚上冷得睡不着,就只能赶路,白天睡觉。哈哈
2010。1。30南山→洋后→建瓯迪口骑行记
一、出发
早上6点起床,天还是漆黑一团,仔细听了听窗外,没下雨。
在街上吃了早餐,趁着黎明的光亮,6:30点在南孚与明月清风会合。正要出发洛神打来电话,说他要参加,但要半小时后到,明月让他从后面追赶我们,和他在南山会合。

二、崇福寺
崇福寺位于安济的一个山头上,我们骑到安济时是7:30。决定到崇福寺一游,从小路推车十分钟,就来到崇福寺崇福寺主殿建得相当精美,“大雄宝”几个大字由佛教会长赵朴初所书,也许是仙地福祉,殿边上的桃花己开始盛开。从这里可以看到安济与大洲村的全景,一座神庙,保佑一方安康。

三、从安济到南山
安济对面是大洲岛,今天闽江水位比较高,岛在江中象一艘巨轮。
过大洲岛,要骑一条上坡路,上到坡中间的时候,两个小孩各骑一辆自行车从坡上飞奔而下。为他们的安全暗暗捏一把汗,其实他们的柔韧性是很好的,我小时候不也是这么过来的。

四、南山烤饼
在南山镇政府前,是热闹的集市。有一家烤饼摊吸引了我,类似官饼,但比官饼大,因为是在大瓷缸中烤出来的。好吃,但火气较大。一块一元钱,中间夹肉,外皮酥脆,内馅香醇。

五、南山到洋后
今天骑行,从南山才真正开始,因为要等骑友洛神,所以从南平到南山骑得相当慢,还到处逛逛。在南山镇政府前,终于等来了洛神。三人会合后,骑向洋后,南山到洋后有三十多公里,其中上坡路有20多公里一出南山,就遇到了上坡,从南山骑到洋后,最少要翻越3重的山,于是,一路形成了上坡下坡的状态,最后一个上坡有十五公里,由于长途跋涉,我们己成强弩之末,后面几公里爬得相当崩溃。
不过这一路的风景与空气都相当好,尤其是一些小村庄。给人的感觉相当古朴,充满了田园风光。
二十多公里的坡爬完后,接着就是十二公里的下坡路,经过几个小时爬坡,再下行十多公里,刚才辛苦顿时九霄云外,十多公里的坡,半个小时就跑完了,原来的计划是原路回南平,明月对上一次的骑仍然刻骨铭心。对回程爬这十多公里的坡有点心虚,明月都有心虚,我更用说了。
12点我们骑到洋后乡,在中间还有两个小插曲:一是在坡顶时,遇上几位修路的工人,他掏出手机说要照相留念,我趁机我也帮你照相,这些工人工资低且辛苦,但生活得很简朴、很实在、很善良。和他们聊天中,其实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比如去一趟北京,坐一次飞机,等等。相比之下,能有如此闲情骑车乱跑,这幸福感油然而生!!
二是在洋后的公路,一位八九岁的小孩,要和我们自行车赛跑,这小子的跑步姿势非常漂亮,让我也激动了很久。六、洋后午餐
到达洋后时,己过了十二点,明月以前来过这里,直接带我们到一家饭馆,点了五菜一汤,都是当地特色农家菜。
老板给我们上了两斤红酒,我们各喝了二两红酒。骑车有时感受幸福,就是这样简单的饭菜。
七、从洋后到建瓯迪口
吃完饭后,稍作休息,我骑车逛了一下洋后乡,本来计划原路返回,在政府前合影时,一老人家告诉我们:到迪口有十五公里,一半上坡一半下坡。我们改变路线,先骑到迪口、再回南平。

2010元宵,一个人的狂欢---骑行峡阳,翻越茫荡山

元宵是中国人的狂欢节,外国狂欢节,道具是面具。
今天我的道具,是我的自行车。
之所以选择一个人骑车,自由是最好的理由,既然是狂欢,就要身与心的自由。
狂欢的开始,是元宵节早上七点,当人们的肆意燃放的鞭炮,在睡梦中告诉我,今天是中国的元宵节,中国狂欢。
也许我也要狂欢一下,尤其遇上如此好天气,推出自行车,让自己再任性一次,一个人狂欢的也许是寂寞!

前几天暴雨,那是老天的狂欢节,老天发泄过了,就会给我们一份狂欢节的礼物——好天气。九峰山的雾气重重,好天气就在这重重的浓雾后,如舞台的大幕,正徐徐拉开,那浓雾后面,就是光彩夺目的舞台灯光——太阳

沿205国道、316国道,伴着浓雾的溪,一路骑到峡阳,10点到峡阳,太阳也出来了,沿着浓雾覆盖的溪边的路。
明天正月十六,是峡阳一年一度的迎神节,那桥,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走进一个小胡同,想拍一拍峡阳那著名的土库,遇上一队色驴
哈。是观山海、情怀、尼玛等五人

他们对着古居小砖门里的一个小男孩拍照

峡阳土库来过很多次,每一次来这里,都有不同的感受,峡阳现在牌子够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里象一个历史的大箱子,生旦净丑,粉墨登场。许多的风流人物已销声匿迹。在岁月面前,一切已归于平静。只有这里的一砖一瓦,还弥漫这里几百年前的辉煌。
色友们在峡阳土库尽情拍摄,一直拍到12点多,才想起午饭还没吃,到江汜的一家饭店吃饭。
在峡阳吃完午饭,大家坐在一起聊天,非常开心,尼玛付了饭费,执意不要AA制。
聊天有时是很畅快的事,几个人坐在一起,虽然平时不相识,却有共同的话题。
聊到接近两点,我才骑上自行车,往南平方向赶。
下午骑得路线是:沿着峡阳到梅照村口,骑到百际,从百际骑到演山,安丰回南平。
这一条路原来相反的方向骑过,所以骑行起来很有把握。

早上浓雾,到下午,却是烈日当空,太阳晒在身上有点毒,还好这一路树荫,伴着山风,一路骑得相当舒畅
过梅照村,路由水泥路变为土路,路开始变陡了,在这山中土路骑行,周围都是高大的山,茂盛的森林,一个独行,整个世界仿佛都是我的,路有点陡,我也不赶路,骑骑推推,这一路最美的风景是百际村前的瀑布,由于前一段大雨,水量大,瀑布非常壮观!!

用了三个小时,才来到百际村
一路行行摄摄,5点半才到演山,一路安演公路下坡,六点十分到安丰。安丰南纺厂每年都有元宵灯展,看看天色将暗,灯展也开始灯火辉煌了.

2010。3。10春寒中骑行埂埕、湖尾记
最近的暴雨,让一次次计划中的骑行成了泡影,今天,久违的太阳又从东边升了起来。
今天的温度是0度到6度,号称春寒,春寒的冷,丝毫不让冬天的寒冷。早上起床时,居然还有点犹豫。温暖被窝!
七点十五从家里出发,往纸厂方向骑行,开始在寒风中,手冻成了冰棍,把手轮流放进口袋中,才稍稍好一点。
在纸厂桥下和明月清风会合,向埂埕方向骑行。骑到常坑,就遇上了一队迎神的队伍,这队伍有几个的打扮,还是第一次见到。
其实,迎一次神,除了祈求五谷丰登,平安发财外,还有更多意义:亲朋好友可以聚一次;可以促进消费;乡亲之间增强交流····等等。
骑了一个小时后,到达埂埕村,明月提议到新村转一圈,骑行埂埕新村,才发现这个村落挺大的,是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从埂埕过渡建溪,登陆埂埕旧村。在埂埕游了这里的一座小庙。庙正在建设中,但从规模上看,这里可以建成一座壮观的庙宇。庙的前方就是我们骑行的从高桐出来的那一大片的稻田。
从埂埕到湖尾的路,车非常少,空气清新,今天也不赶时间,我慢慢骑在建溪的河崖边上。太阳光又照在路上,在这寒冷的春寒中,有一些很舒服的温暖围绕着我。
十点到达湖尾,湖尾的民俗文化节已接近尾声。小庙里人声鼎沸,烧香拜佛的人群熙熙攘攘。平日宁静的小村,这时热闹了起来。
从湖尾出来,穿过南平快速通道的隧道。从大家厂经马站,一次春寒中的骑行结束了。

2010、3、14茫荡山中,寻找盖头种善廊桥

昨天一声春雷响,把我住得那一幢楼的宽带给‘轰’坏了,我还以为是自家的宽带坏了,因这事,今天整到10点才有空。看看天气不错,于是决定骑行那久闻大名的盖头村的那一座廊桥,廊桥位于茫荡山深处,线路为:从安丰骑行十五公里,翻过茫荡山,下坡百际村,再从百际村爬山路到盖头村的高地自然村。
一、建溪雾景
11点时,到达纸厂到安丰的建溪河段,溪面上簿簿地笼罩一层簿雾,这一层簿雾打扮出了别样的建溪.
雾有时像小精灵,用他们的神奇的画笔,让建溪风景若隐若现,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朦胧的美。

二、爬坡安演路
安演公路有十五公里的大坡,这一两年来,最少骑过不下十次,烈日当空时骑过,清晨三点时骑过,夜幕时骑过,这里的一草一木,差不多成了我的老朋友,十五公里的坡,如走自家的后院,一般来说一个半小时,边骑边摄,会轻松到达。
可今天不行了,我整整骑了两小时十分钟,演山的坡,以前大部分路段可以挂起2/5档狂奔,可今天却象被谁偷走了力气,我2/1档却让我拼了老命,可能前一段感冒惹的祸,脚有点发软,用不上力,还有点中暑的感觉,大汗淋漓,这坡,休息了三次,才勉强骑了演山,第一次感觉这条路是如此之长····

三、百际瀑布
最近不时下一场暴雨,百际瀑布也是最壮观的时候,只可惜的是,因悬崖隔断了我们,百际瀑布只能远看,不能近观。我现在看到的瀑布,是在山的对面,瀑布在丛林中飞落而下,由于山崖奇石嶙峋,水随着石势,变换着各种形状。在山间留下一道壮美的印迹,让这里的整座山,都活了起来。

四、寻找种善廊桥这个小题目这所以用“寻找”。去的时候,只知道盖头村有廊桥,但到盖头村没有去过,结果在山上找了半天才找到,原来这廊桥不在盖头本村,而是在一公里山下的自然村,高地村。
从百际瀑布处,有一条分叉路,就是往盖头村的,路为石头碎石路,相当陡,在百际村问路时,老人就说,自行车骑不上去,叫我不要去骑了。我想就三公里,我推也要推上去,这一条坡有三公里长,大部分时间是在竹林中穿越,可能有一半的路,我是推上去的。
最要命的是最后一公里,我为了找了廊桥,在这路段上往返好几次,山路又陡,每当返回时,我看着眼前的陡坡,差不多要漰溃。
找不到原因:其一这里人的叫廊桥,不叫桥,叫小庵,二是廊桥不在盖头村本地,而是在一公里山下的高地村。三由于今天状态不好,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这时我的判断力也下降了。寻找过程有点慌乱。

不过最后见到廊桥,我觉得再辛苦都值得,廊桥给我的视觉冲击,是相当震撼的,你想,在荒山野林之中,突然遇上赏心悦目的建筑,还有廊桥边上的临水而建的高地村,你会得如入仙境。这地方,每一个角落都相当洁净,让你有不在人间的感受。这里有人语,言语轻柔;有泉鸣,回响磊落;有鸡啼,叫声清脆;有鸟鸣,带着喜悦;有树影,景致清幽;有村座,流水回荡。
深山有如此净土,是人为,也是天成。也许是寻找的辛苦,小村留给我太多的美好的东西,这东西是一种美,也是一种感悟,那远离尘寰、超凡脱俗的气质,也许我会用很长的时间去感受其中奥秘!!

五、一路小花伴归程
在廊桥匆匆忙忙乱拍一通,3点起驾回程,这一路上拍了不少了小花小草。拍这些花草,主要是在瀑布到演山的十公里的路上,这一路上坡,我的的体力差不多消耗光了,从大洋到演山,本不算坡的上坡路,累得我连踏蹬的动作都不想做,我甚至躺在松软的松针上,这也许一个人的好处,可以想停下就下,想躺下就躺下···于是拍花有了理由--我只想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