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稻草人手记之《阿里英雄传---阿里大环线穿越纪实》(P94:即乌寺:神山的耳语)

洛旦很少走阿里小环线,那是因为他惦念着大北线上的牧民。

每次走阿里,洛旦总是会给他们带去衣服和药品,我们行程结束离开拉萨的时候,洛旦还说,别忘了阿里大北线的那些藏民。

洛旦还自己出钱在珠峰脚下不远的村庄建了一个小学,他自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学。是否是海拔最高的小学无从考证,但起码洛旦的境界和珠峰一样高。

(洛旦在分发衣物)

洛旦还在南迦巴瓦峰脚下捐资造了一座寺庙,他还建有许多白塔。洛旦还领养和资助过许多孤儿。

洛旦也是个诙谐的人,他说,阿里王来了,白帐篷的姑娘出来了。果真,后来的行程印证了他自己所说的话。

(洛旦每到一处都很受牧民们的欢迎)

每次过垭口,洛旦总会大声喊:拉索索,拉索索。以祈求山神的保佑,那高吭的高原之音成了我现在的手机铃声。

同样,每次过垭口,他都会下车挂上经幡,那种对宗教的虔诚让我们很是敬佩。

洛旦的镜头感很强,每每当镜头对准他,他的POSE绝对是一流的。

苍凉的天地间,洛旦总是给我们一种唯美。

洛旦也绝对是个热爱家乡的环保人士,当连年的干旱使海子干涸,草原枯萎,他唏嘘不已:我的家乡怎么变成这样了呢?黯然神伤的表情让我们肃然起敬。当我们用过路餐时,他会和他的同伴把垃圾深埋于他热爱着的大地中。

洛旦也是憨厚的,在漂亮的老婆面前,他的笑容可掬。

(行程结束后,洛旦在宫廷藏餐馆请我们吃藏餐)

洛旦的家庭是幸福的。他有个美丽的老婆,在家中为他打点着生意,据说英文还是六级的水平,让我们汗颜!

他有个女儿在北京上大学,据说即将成为一个维和警察;他的一个儿子在大昭寺做喇嘛,有着很高的地位;另外还有一个女儿是教师,一个儿子是医生。

这就是他漂亮的老婆,英文讲得比普通话还流利。

洛旦无疑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伟大的英雄,不仅仅在于他历经千险化险为夷,更在于他的人格魅力和对西藏的深沉的爱。

二车失去联系时,洛旦高高地站在越野车上,他说,我站得高,另外的车就容易看得见。此时的他,就像是在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

洛旦:一个叫阿里王的西藏传奇。
也许,他是现代西藏的一个文化符号。

我们很幸运,在阿里王洛旦即将退休的时候有幸成为他的队员完成了阿里大环线的穿越。
虽然,我们夸大了自己,我们的队伍没有国内著名的*****噱头,我们只是一个小斑竹、一个小摄影爱好者、一个小报记者,只有那个忽悠大王是真实的,但我们是善意的,因为我们敬仰你,因为我们爱西藏、爱阿里。
在佛祖面前,我再也不敢忽悠您了,忏悔中~~~

洛旦,我们想念你,就像我的二个兄弟想念西藏的白帐篷一样。
阿里因为有了洛旦是变得如此生动!
祝福你,洛旦;祝福你,阿里王!
你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