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张家界—梦幻中的仙境

发表于 2011-1-27 18: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天边的山水 于 2011-1-28 13:30 编辑

鞍山出租车1小时急速传递,沈阳桃仙机场空中2小时掠影将我空投到上海浦东,侯机期间在上海星光器材大厦维修了在千山游玩时损坏的相机及添购了长焦镜头与夜晚再一次划过夜空降落在张家界,至此拉开了今年户外长线之旅的序幕。我深知到达不是目的,户外行走只为心情,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那些梦里的风景将随着我的镜头记载一程又一程。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虚拟的网络世界一些承诺有时真的会让你措手不及令你失望。昨天午夜时分抵达市区客栈,忙电话联系事先约好的导游,当他得知仅我一人时热情立减,收费含门票620元一分不让,并勉强同意明早7:30来接我。

清晨早早准备在指定地点准时赴约,10分钟、15分钟,身旁来往穿梭的路人络绎不绝,唯独不见接我的人,再一次电话联系,告知给忘了,让我自己乘车到景区大门,我真是又气又急哭笑不得,只身他乡真的有些无奈,不是说求人不如求己吗,这样的导游、这样的服务不用也罢。随即放弃、疾步前往市区长客站。

张家界市区真的不算大,在市内任意一点乘出租车都不会超过10元,或许我背着大包过于明显,刚进客运站一位中年男子便向我迎来,询问是否需要导游,并主动将名片呈上,细细端看“张家界专职导游-王茂霖”并明确告知即使我一人也全程导游,并安排景区内5正餐和2早餐及景区山上两晚标准间住宿,收费仅为230元(注:景区门票280元自购)也许我们真的有缘,40分钟的汽车路程我们谈的很拢,似乎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张家界这国家5A旅游景区,进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果然名不虚传。张家界风景区和索溪峪自然保护区统称为武陵源风景区,其中张家界风景区又包括4个部分。张家界森林公园、袁家界风景区、杨家界风景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我将要利用3天时间来逐个游览这4个景区。

或许是冬季的缘故,景区的游人出奇的稀少,购买了磁卡门票及指纹检验后信步进入景区,眼前立即被起伏重叠的石峰所吸引,连忙拍照不止,王导善意的告诉我,这刚刚开始渐入佳境,神秘的、震撼的全在后面呢。我会心的一笑、理解,可眼前的一切又岂能错过呢。

据资料记载,“张家界是中国第一个森林公园,他集神奇、钟秀、雄浑、原始、清新与一体,被誉为一颗璀璨的风景明珠,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

户外行走有一条不成文的守则“不走寻常路”也一改以往旅行社或网络上所提示的经典线路,经我再三建议要求,王导带领我沿着峡谷小路踏上了前往鹞子寨的艰难行程。

鹞子寨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南部,是一条狭长的峡谷通往山脊顶端,大约10公里左右。鹞子寨在几十年前还是个赫赫有名的土匪窝,盘踞着百余名匪患,地势险峻易守难攻,行进的途中阅历丰富的王导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给我讲述着许多典故传说,讲述着昔日的故事。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一小时又一小时,整个峡谷只有我们两位的身影在不停的移动。途中经常遇到由陡峭的山坡上岩块崩塌而形成的大量的堆积物阻塞了道路,不得不缓慢绕行。海拔也随着脚步一步步提升,800米、1000米,在一山体的拐弯处,不经意间眼前豁然开朗,造型各异高耸的峰峦令人猝不及防的呈现在眼前,浅浅的云雾中有的时隐时现恍如梦幻,似真似假美的几乎使人窒息,真不敢相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能出神入化般的这等神奇,演绎展示出千百年来造山运动山体的变迁。

王导讲这些精美绝伦似人、似物、似神掩映在云雾中的山峰在传统的旅游经典线路只能看到一部分,而换个角度欣赏拍到更美的画面非此处不可。这条线路坡长路陡就连多处为游人拍摄安置的平台上面、厚厚的积雪都没有留下任何足迹,假以时日或许这里一定会人声鼎沸而此刻只有我长久的伫立、凭栏远眺无限风光尽收眼眸。

在这里有必要把我越来越喜欢的王导隆重的介绍一下,王茂霖,土家族人,46岁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对家乡张家界无比的热爱,在景区和市内都有房产,一路上不是讲传说介绍景物就是唱起那些经典的耳熟能详的老歌及土家族山歌,性格豪放正直忠厚多才多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十分称职的导游,有他一路相伴真使我开心快乐获益匪浅。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本来鹞子寨有几处商业网点可以安排午餐,怎奈进入冬季游人不见了踪迹那些商店也随之关门大吉了,向导有些措手不及无法解决我们的午餐,好在我背负的大包里有很多给养,压缩饼干、牛肉干、真空保鲜食品、保温瓶里滚热的开水使午餐轻松解决。

王导讲,今天晚上我们要入住对面山顶的‘袁家寨’,要走下‘鹞子寨’进入另一个峡谷再攀上山顶大约用4-5小时,而此刻已是中午时分,凭我以往的经验这个季节430左右就要天黑,在山里太阳下山似乎更早我突生紧张,要知道在偌大的‘张家界森林景区’天黑就意味着危险,我知道前年张家界景区就有两位夫妇也是在这个季节因大雾迷路夜晚身体失温双双冻死的惨案。忙收起相机督促向导快速下撤。

快速下撤谈何容易,不是有上山容易下山难一说么,虽然景区内有石阶可依,可厚厚的积雪遮挡了2/3的阶面,陡峭处犹如滑梯,时常出现滑倒跌撞等险象,我暗暗祈祷千万可别扭了腰伤了脚啊,可别重蹈去年‘十一’在8264相约穿越鳌太时几位驴友因崴脚被迫下撤的覆辙。或许是我的着急直接影响了向导的心绪气氛也陡然紧张起来,没有了歌声没有了讲述,只有不停的叮嘱告诫小心翼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傍晚时分,经漫长的“乱窜坡”再次登上山顶,进入袁家界风景区。该景区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西北部,黄巢乱唐时一袁姓人迁入而得名,面积1200多公顷,有“48里”袁家界之称,是景区内核心中的核心,其风景以险奇著称。

今晚下榻的地方则是袁家界下坪乡第一客栈。下坪乡客栈坐落在山顶的平缓处,标准的双人间仅我一人居住,有电视、空调、干净的被褥,只是天冷冻坏了屋外的上下水,卫生间就显得形同虚设了若启动空调则需再另付电费50元。屈指算起今天负重穿越大约25公里历经7个多小时,浑身湿透疲惫不已。也许真的很累晚饭后沉沉睡去。

‘潘多拉太远、张家界很近’,因昨晚只是入住,今天将体验袁家界原始部落的神奇,感受千年古寨的风韵,整个行程将徘徊在山顶,只不过景区之间相距遥远不得不另行租车来缩短行程。

张家界奇峰三十、秀水八百,景区有四门可以入园,路径不同其核心交汇就是袁家界,这里水路无静止,山水永变迁,造山运动的神奇留下了这方神仙福地也为天下了人们保留了这方流连忘返的家园。

据王导讲张家界国外游人来的最多的国家就是韩国,他们经常是包机而来,在韩国看儿女孝敬与否主要是看其父母是否来过张家界,一个单位或一个村庄的人们都以来过张家界为荣,在他们那里张家界不但是一座神山,还是地位、荣誉、财富的象征。

随着蜿蜒的栈路牵引着脚步一步步步入“迷魂台景区”,顿时被云雾中时隐时现的峰峦所震撼,幽谷中青峰成阵错落有致千姿百态层次无穷,美轮美奂摄人心魄。在群峰之间耸立着瘦峰四座,由近及远自下而上连成一线,直指苍穹宛如四步天梯,那就是景区内著名的九天玄梯。

在峰峦起伏中还有一座方山、顶部平坦大约有20平米,海拔在千米之上四周皆为悬崖峭壁蔚为壮观。

常言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在现实的社会里,钱有时真的是万能的,从景区告示栏中得知,游客如果避免攀爬行走之苦可乘坐滑竿,40分钟的路程收费150元,真是‘周瑜打黄盖’啊。

“天下第一桥”座落在二座山峰之间、是一座天然石桥,由风墙在风化的作用下岩层底部坍塌形成,相对深谷高度400米,跨度50米,桥身厚度为5米、宽仅为2米,拱架于双峰之巅雄奇伟岸气势宏大,行走在上面一种自豪感犹然而生。

朋友你是否还记得电影“乌龙山剿匪记”吗,那是讲述的是民国年间土匪盘踞隐藏财宝的山寨,因与湘西乌龙山相连故称乌龙寨,而此刻我正置身在乌龙寨,去感受那段时光岁月,去体验索桥、栈道、边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

感受完‘乌龙寨’的传奇再进入道‘神堂湾’去领悟另一番神秘。‘神堂湾’系梯级深渊,悬崖峭壁树木掩映深不可测,相传明初土家族首领向大坤起义兵败时被逼帅众将士跳入此谷英勇殉难。至今谷底仍无人探险其中奥秘也无人知晓也给这英魂永驻的峡谷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出神堂湾进入点将台,则又步入一处著名的景点。点将台分上下两级,临空而观,谷内群峰静立,数十座峰柱似将军校场阅兵点将的场面,栩栩如生雾起峰浮恢宏壮观。

今天随着时间推移,炫丽梦幻的景致一一呈现,温暖的阳光也积力配合展露笑脸督促我尽情的欣赏拍照,将那些精美绝伦神秘梦幻的瞬间一一扑捉定格,傍晚时分再次搭车40分钟入住天子山客栈。

‘天子山客栈’依山而建、环境清静饭菜可口、是一处难得的休息客栈。

‘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是武陵源四大景区之一,海拔1262米,环山游览长45公里,风光旖旎景色秀美有峰峦、云海、霞日、冬雪四大奇观,境内及山水林洞于一地,融万象之美与一体,构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天然画卷,被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今天是游览张家界景区的最后一天,将要从天子山景区进入张家界金鞭溪景点。上午在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祭拜了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元帅塑像、倾听了向导关于贺龙元帅的起义前种种传说奇闻异事,经几处景点便开始下山。

下山的途中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团队也多了起来,询问得知昨天张家界来了一趟专列,看来在这个季节张家界的诱惑还是吸引了海内外大量游人。在一路旁网店商家正在热情的推荐着商品,擂茶就是当地民间待客之珍品,它有生津止渴防治百病美容美颜之功效,是一门奇特的茶文化。禁不住茶香我慢慢品尝了一杯、口感香甜似乎真有一种消除疲惫的感觉,哈哈。

“水绕四门”是进入金鞭溪的起点,因有三条溪水分别从山谷口流出相汇合流注入索溪而得名,而此溪畔上方峰峦的“万岁牌”又是这里另一个标志。

漫步在金鞭溪峡谷逆流而上、领略一尘不染的人间仙境,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溪水的温情、感叹鬼斧神工林立的峰峦,聆听鸟语婉转的缠绵、欣赏猕猴无忧无虑嬉闹真会令你忘了自己忘了烦恼不忍离去。

徜徉在金鞭溪峡谷轻松开怀,告别了那些悄然聚首梦幻般的山峰,告别了那些屏息轻缓悠悠的溪水,这里仿佛是一只神奇的聚宝盆,浓缩了整个宇宙的山山水水,我们只能静静的欣赏浮想联翩,我们只能深深的感悟反思人生。

张家界我带不走你一路上的潺潺溪水一路上的精美山色,且带的走留给我的美好记忆、痴痴眷恋。

张家界---找个机会我还会再来、、、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扑面而来

在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年代,山野林深的张家界是文人藏书避难的净土,这座石峰酷似一位探身伸手的秀才正将手中 ...

这座名为双龟探溪,他位于金鞭溪峡谷中,两石重叠恰似纵情戏水的双龟

这尊仿佛人面浮雕的峰峦,面容清秀,隆鼻细目,颧骨突起双唇紧闭昂首苍穹,可否像高尔基呢

这是前往鹞子寨途中拍摄到的猕猴、活泼、灵性

通往鹞子寨(原土匪老窝)途中第一个隘口—飞鹰堡

可否像正在燃烧的蜡烛—这就是著名的香烛峰

此峰相传为神话故事—“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的遗迹

一桥飞架南北、天崭变通途

层岩涌塔云雾中

紫草潭,此潭为红石槽,深3米,潭边青苔斑斑绿草茸茸,红与绿相应使石水草泛出神奇的紫色而得名

隐秘在树丛中的乌龟,双目圆睁惟妙惟肖

偌大的背包伴我画中游

拔地而起,奇峰如林

凭栏览尽天下景,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就是那位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对景区和风土人情了如指掌的土家族导游—王茂霖(电话13974493182)

没有力推千钧是神力,只是轻轻抚摸感受大自然的恩赐

小径清幽伴你十里画廊

观礼台上没有留下任何足迹,此时的确不是最佳观赏季节。山那边平坦的山寨就是今晚要入住的袁家界,只不过有 ...

似真似幻如诗如梦似真似幻如诗如梦

可否像高高仰起的海马额头呢

两只黑熊在窃窃私语—不是吗

与来自两位广州的大学生邂逅在张家界

说它精美绝伦不为过吧

位于群峰底部的峰间--青松卧雪

这赫赫柱石就是顶天立地的乾坤柱,也是阿凡达电影里悬空石的原型

时隐时现、恍若仙境

你在倚栏看风景,瞬间就成了我拍摄风景中的人

光影掠过参差梦幻

令人感叹不已的景观,这就是传说中的诸葛亮所布的八阵图

峡谷中这处刀削绝壁,高有百丈,是土家人采摘岩耳倒挂金钩飞檐走壁空中飞人表演的地方,令人目眩

拥抱我的朋友,拥抱大自然

袁家寨子,据说里面很大很有特色,只可惜80元门票故止步门前

此处也只剩下望门兴叹了

审视自我

不得不佩服景区内人们的素质、那些没人看管但装满饮料的保鲜柜令我好生感叹

‘ 乌龙寨 ’土匪的盘踞地,电影“乌龙山剿匪记”拍摄后名声大震,游人络绎不绝

无需多言了

怎么样,这就是下榻在天子小寨晚上的两菜一汤,一个人享受很有食欲吧(含在导游费中)

入住的客房、只是启动空调也需先付50元电费

前往‘神堂湾’途中,昔日的喧嚣浮华已淹没在杂乱的荒草中

腾空而起、定格在蓝天

韵味十足的雪人,这不仅仅是堆积在北方

置身在点将台,阅兵场上雾气腾腾

云雾乍现真假难辨

第二天行程的开始

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元帅塑像

层层叠叠虚虚实实的石峰林

贺龙公园的一偶

呈阶梯状的组合赏心悦目

汇聚着峰海、林海、云海三海合一的奇特景象

卧龙岭上莽莽苍苍,巍峨起伏,林隐云溢,博大精深

三分神似七分想象的三姊妹峰

全家福

安祥健壮的猕猴

小桥流水凉亭人家,和谐的画面祥和的生活

两峰俯仰相对,飞云走雾恰似牛郎织女—“千里相会”

掩觅在半山腰树丛中的山峰,其形状恰似一位母亲怀抱着婴儿,故名“母子峰”

铜钱元宝铺地,伴你走入财富的彼岸

猕猴们成群结队的回家了,我也该告别张家界向凤凰古城挺进

落日余晖令人遐思

活灵活现的猪八戒背媳妇

发表于 2011-1-27 19:45 显示全部帖子
图很漂亮
发表于 2011-1-27 19:50 显示全部帖子
恭喜樓主你玩的很暢快喔!
发表于 2011-1-27 20:02 显示全部帖子
那天我是下午一點多上的鷂子寨。一路上沒有一個人影,山中除了猴子的叫聲就是我腳步踩出落葉的聲音,分明就是越走越怕但又不想迴頭,整個山坳里只有我獨自徒步行走。。。風景只有到了寨頂后才能有所感覺,直到現在迴想起來還是令我膽顫心驚,終身難忘!
发表于 2011-1-27 20:24 显示全部帖子
张家界挺好的,住宿也不贵,我住丁香榕那边,我去的时候是免门票的,爽,,,
发表于 2011-2-9 12:07 显示全部帖子
{:5_131:}
发表于 2011-2-9 12:17 显示全部帖子
哇,照的和网上搜到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