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解读高棉的微笑 探索奥黛的故事 -- 10天400美金自助游柬越

很给力的经验
坐等瑶瑶大片~~
犹抱琵琶半遮面
诱惑力很大啊 。。。。。。。。

在我们的坚持下,终于被司机带离了他介绍的酒店,扔在一条荒无人烟的路上。
还是给了他一美金的小费。
这家伙除了最后想把我们往店里拉之外,一路上都还是比较好聊的。而且,最后在住宿的问题上 即使我这么坚持 没能合他心意 他也没有表现出翻脸不认人 扔你不理了 的样子 只是一刻的不开心,走的时候还是有说有笑的。
我真是吃软不怎么吃硬的人,当然特别难啃的除外~我这个没骨气的家伙~哈哈哈哈哈

谈价和小费

四个人背着包努力向有光的地方前进,一路上不断有停着的TUTU车司机询问是否需要包车。
看到聚在一堆的TUTU 连价钱都没有走过去问。我有点怕一堆人围着,头疼,这和技巧无关。
在有的地方 有可能在人堆对比中 把价讲下来。但是在有些地方 可能大家站在同一个战线 价钱拉高高 你一点谈也不下来。这么多人在 他不太会标新立异。
具体什么情况怎么办就要随机应变了。从言谈举止去分析这一群人之间大概是什么样的关系。
一开始就锁定你要最后找的那两个人,然后先多问两个了解一下普遍市价,最后集中精力和最后两个慢慢谈,挑其中一个。

我们走着走着 刚才一群TUTU里的一个司机离群出现了。他没有推车过来,开价3天60美金
之前查过攻略也问过朋友 一般两人开价60-80。 4天逛完所有地方 包最后送到机场的回程。 能最后把价讲到50-60是相对合理的。
如果把价钱谈到20-35左右 日出 和比较远的高布斯滨,崩密列就要额外加钱,至于怎么加就要看遇到什么人了,不是必然规律。
包车也好 买东西也好,我会谈价,享受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一下自己 但并不会真的把价钱压的太低。大家都是找口饭吃,何必这么苛刻,生意人起早贪黑 是最不容易的一群人之一。估计着让人赚一点,他也会开心。
算计不要算尽 留点余地 把握好度。 有时候觉得傻点儿也挺好,吃亏是福。 一开始把价格压到你估计的底价高一丁点,如果服务好 在小费上不要吝啬。
我觉得小费制度是很好的东西,社会公平的一种体现。没有说在哪里一定要给小费,除非高级餐厅吃东西的时候餐单注明服务费百分之十什么的。一般没写明,你不给 谁也拿你没有办法。但出门遇到服务好的 我一般都会给,这个只是个人习惯。表达感激之情的一种方式,多少不是问题,只是对对方的一种肯定。但像机场官员那样睁着眼睛开口要钱  是坚决不给滴...

说到这里 顺便说一下柬埔寨的货币汇率。柬埔寨的法定货币是瑞尔/Riel/KHR。我们去的时候(2011年1月),买东西都是按照 1美金=4000瑞尔/1USD=4000KHR汇率算的,到专门换钱的找换店换汇率会高一点 问过有 1USD=4030KHD 的。 美金在景点区是直接流通的 如果你买的东西比一美金便宜 店家找钱会按照 1美金=4000瑞尔 的汇率找回瑞尔给你。离开柬埔寨的时候可以再把瑞尔换回美金。 因为我在澳门换美金方便 汇率也知道哪家比较好,大家也都是在国内银行把人民币换成美金才出发的  所以不太清楚人民币兑换的状况。 不过最近人民币升的厉害 建议大家不要一下兑换太多,用多少兑多少,回来换去会吃亏。还有信用卡的使用并不普及。可以在这里的提款机用信用卡提现金。但是去景点买门票,附近吃个饭什么的,信用卡不太好用。

我们整个行程的开销  不包括 去柬埔寨/暹粒机票 和 越南/胡志明 回国内的机票

17JAN2011 广州飞柬埔寨,暹粒
21JAN2011 08:30  柬埔寨,金边
21JAN2011 16:30 越南,胡志明
22JAN2011 04:50 越南,大叻
23JAN2011 13:00  越南,泥角/美奈
25 18:40越南,胡志明
26JAN11 胡志明离开

一共10天 人均花了400美金左右。 包括大叻疯狂小屋的住宿,美奈的一线海景房住宿和美奈三天超级奢侈的海鲜大餐 详细的花销下文会介绍

继续说刚才离群来拉我们生意的TUTU司机。 我们没有和他多说,因为他连车都没推过来。我们背着包着呢 这么沉啊..放的地方都没有,地图也不拿,诚意都看不见啊。
估计他不是个特别细心的人,这三天要一起相处 交流起来费劲。婉转谢绝。
到这里大概对价钱有了一点底儿了。之后又走了一会儿 我们最终决定包他车的TUTU司机 Dina 闪亮登场。

洞里萨湖,船上的Dina。 Dina的笑容能给人温暖的感觉。

吴哥景点中英文对照:

吴哥窟(小吴哥) Angkor Wat
注:中央塔 短裤吊带 禁入!这是整个吴哥景区唯一要注意穿着否则会被人拦着进不去的地方。

要了解高棉文化,吴哥历史可以参考《真腊风土记》
需要了解的知识有:
*苏耶跋摩二世 *印度教 *蒂娃妲女神 *摩柯婆罗多史诗 *罗摩衍那 *哈努曼 *梵天 *乳海翻腾
&这里有占卜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亚扬寺 Ak Yum

我们在暹粒三天的路线图

这三天基本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半小时洗漱,5点上车出门。晚上6点左右回到市区找吃的 再逛到半夜休息。均一天睡3个小时左右。
Dina比我们还累,我们在车上发晕的时候他还要集中精力开车。
这是整个十天行程中最累的部分,天没亮就出发,天黑透了也没回房。三天不同地点的日出,日落。不停的爬高上低。
但是,即使现在想想,也觉得这些辛苦是值得的。

第一天 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去了 洞里萨湖
第二天 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去了 高布斯滨
第三天 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去了 崩密列
这三个地方分开排在三天,中加穿插吴哥大圈小圈,不然光路程来回赶就来不及。

第一天的日出在小吴哥(吴哥窟),日落在洞里萨湖
第二天的日出在皇家浴池, 日落在变身塔
第三天的日出在巴孔寺,日落在巴肯山

日本地震震的我忙S~好久没更了~晕 今天继续!

说回刚到柬埔寨第一天晚上 谈包车的事情。我们最终找的柬埔寨TUTU司机DINA 包了他的车。

因为吴哥的景点除了大吴哥小吴哥附近集中的景点外,还有几个值得去的地方都分布在比较远的几个角落。
Dina拿了英文地图出来和我比着谈。这是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后面很容易出纠纷的地方。即使是我们谈的这么细致这么认真,在高布斯滨还是出了一点问题。
好在Dina是个不计较的人,他把责任都归到了自己的身上。但是看到很多人都是因为行程没有谈好 或者遇到找茬的司机半路减景点然后借机加钱。
所以大家包车谈路线的时候要把要去的景点中英文对照表准备好,然后一点点慢慢告诉他哪些地方要去。要准备好纸笔写下来。有了纠纷也有据可查。
我去的几个地方已经详细给大家列出来了,可以参考上贴。 当然想省事儿的话 就跟着他推荐的走吧。不过他们推荐的行程,比较远的几个地方可能就不会去全了。

和Dina在谈路线。

谈路线的时候遇到了一对中国夫妇。很幸运遇到了他们,因为后来住的有一美金一个床位的地方就是他们带我们去的。

包车4个人3天80USD, 包括3天不同地点的日出日落 每天早上4点半去Guest House接,晚上到大家玩完送回GH,基本踩遍暹粒所有该走的地方。
这个价钱给的不低,实际上之前知道很多人压到60USD4天。但是我们走的地方多 时间赶,每天日出日落就够累的。再者DINA很纯朴,我不想把价钱压的太低。

后来DINA总说 他很感激我们80USD包了他的车。他和我们相处的很愉快,他的妻子也因为这件事情(我们包车)非常的高高兴。他说他一家没有孩子 租了暹粒郊区的一个小房子,3USD一个月房租。他的妻子在一个韩国餐厅帮忙。40USD一个月。后来回了国DINA还打过一个国际长途来,并再次提出对我们的感激。
这就是柬埔寨普通市民的生活现状。

这里留一下DINA的联系方式;他是土生柬埔寨人,32岁,有着温暖的笑容和善良的心底。总是谦虚的说自己英语不好 其实沟通没有任何问题。
有官方牌照,对当地地形很熟悉。

DINA
柬埔寨手机:+855-12270986

注,柬埔寨官方执牌的TUTU司机都会有个帆布质地米色的坎肩 背后是大大的编号。大家出去就不要做黑车了,有纠纷有事故都不好办。
我们在逛得时候遇到有个华人 让我们坐在TUTU前面的时候要坐稳不要把脚伸在外面荡 说转弯的时候速度快很容易翻车很不安全。

这个是DINA, 这个坎肩走到景点查岗的地方查过几次,没有的话 车子是不让开的..

刚才说到了和Dina谈包车的事情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北京夫妇,他们是一路从缅甸老挝那边走过来的。
随口问了一下他们住在哪里,大概什么价钱。他们说他们住的地方一晚1.5美金,就是条件非常简陋怕我们住不了。
我一听就心动了~

后来跟着他们来;了这里

Garden Village

电话:+855 (0)12 217 373

邮箱:gardenvillage@asia.com
地址: 434, Group 4, Stung Thmey Village, Siem Reap

网页:https://www.gardenvillageguesthouse.com/

进去的时候特意和Dina说让他在门口等我们一下。因为知道很多TUTU或者出租的司机拉了客人会介绍酒店和餐厅再拿提成,这也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
其实Dina很坦荡,一开始和他谈完包车的事情以后我有意试了他一下问他有没有什么住宿的地方推荐。他说, 让我们自己去找,但是我们去哪里他都会送我们去哪里,他不会和我们进去谈。
即使是这样 到了GH门口 我还是提醒了Dina在门口等一下。在此我为自己的戒心道歉,谢谢你的诚恳。

Garden Village的网站上可以预定到下列房型

Standard - Double (2 persons) Category: StandardBed type: 1 Double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The standard rooms come with fan and ensuite bathroom and makes a good option for the budget minded traveller.

USD 7 /room
Standard - Single (1 person) Category: StandardBed type: 1 Single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The standard rooms come with fan and ensuite bathroom and makes a good option for the budget minded traveller.

USD 6 /room
Standard - Twin (2 persons) Category: StandardBed type: 2 Twin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The standard rooms come with fan and ensuite bathroom and makes a good option for the budget minded traveller.

USD 8 /room
Standard - Triple (3 persons) Category: StandardBed type: 3 Single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The standard rooms come with fan and ensuite bathroom and makes a good option for the budget minded traveller.

USD 9 /room
Deluxe - Triple (3 persons) Category: DeluxeBed type: 3 Single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Air conditioning,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Deluxe rooms are affordable with air-conditioning and ensuite bathroom.

USD 13 /room
Deluxe - Single (1 person) Category: DeluxeBed type: 1 Single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Air conditioning,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Deluxe rooms are affordable with air-conditioning and ensuite bathroom.

USD 10 /room
Deluxe - Double (2 persons) Category: DeluxeBed type: 1 Double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Air conditioning,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Deluxe rooms are affordable with air-conditioning and ensuite bathroom.

USD 12 /room
Deluxe - Twin (2 persons) Category: DeluxeBed type: 2 TwinAllow children/infant: YesFood arrangement: Bed onlyRoom amenities: Air conditioning, Fan(s), Bathroom-Private: Shower only, Description: Deluxe rooms are affordable with air-conditioning and ensuite bathroom.

这个GH有免费的WIFI  还有宿舍型住宿 -- Dormitory
想省钱穷游的,记住这个词了。 住宿的价格从高到底一般是这样排列的:Hotel - Guest House - Domitory.
宿舍型住宿价格很低,但通常是公用浴室,洗手间。只满足你睡觉这一个需求。一张床 有灯,蚊帐或者风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宿舍型的住宿非常抢手所以网上预定方面他们都没有摆出来。

这家有号称全暹粒最便宜的床位,1美金/晚。我去看了看忘了留图了。他的床位非常紧张,我们住了3天,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都等不到相连的4个床位。
但是就我个人来说住的过。简陋但是挺干净。想订的话可以发邮件去咨询预定。直接通过网站上是订不到的。

我们最终住的是4美金一晚的房间。每人两美金。公用洗手间,凉水,风扇,蚊帐,床,可以充电,有WIFI。
床上是没有厚被子的只有个薄毛巾,他们被子紧张。。晕。。
今年的天气反常 本来该热些的柬埔寨晚上透着阵阵的凉。没带薄睡袋,和小侠睡的第一天晚上冻的基本没睡。失策。。。
后去的人打算住床位的话带个薄睡袋还是有必要的。
还有这里的外国人很友善,我们遇到个西方人,和我们说他的房间有个空床,我们有多的人可以和他分房间住,大家AA两美金一晚。
这里住的很多都是西方的年轻人。 西方的文化很鼓励26岁以下的青年人去世界各地游历,欧洲在这方面对青年人也有很多鼓励政策。
话题扯远了。。上图给大家看看住宿的环境。

Garden Village

这里有出租的单车/自行车, 1美金一天,价格还算公道,但是租了自行车停在景点门口我怕丢 还有停车让人看着也是要收费的
加上时间紧 最后还是决定了包TUTU这样的行走方式。

大堂有免费的台式机上网,大家查资料很方便。
一般一个人最长一个小时是靠自觉的吧。 我知道很多公用的图书馆有免费的上网都是一小时大家轮着上。
如果你非要抱着人家的电脑打机,一打一天...麻烦有人问到你的时候不要说自己是中国人...

大堂有冰啤酒矿泉水卖。
早餐1美金一份。朋友说一人份其实够两个人吃了。
有吐司和火 腿蛋,要很早出门的话 可以要求大堂准备打包的早餐。凌晨4点有供应。
大堂的服务生英文很好,有两个还会一两句中文。他们很热情很随和。

GH的GPS定位图

正对大堂有个小门
从这里上去可以打桌球,可以到天台喝啤酒晒太阳看日落~歇一天什么也不干...

我们住的小阁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