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西部】看雪娘娘山 惊魂娘娘殿 风景美不胜收……

过年闲来无事 云南计划和四姑娘山计划都因为人数太少而取消了,但总不能在家窝着吧,脚也痒了。不如出去走走,于是和牛二商量干脆去娘娘山探路吧!
先介绍一下娘娘山
娘娘山位于泸定县化林坪村.
     化林坪:昔日茶马重镇今日冷僻小村  到化林坪的道路坑坑洼洼十分不好走,兄弟一头大汗跑了个把小时才到得村口。  如今的化林坪完全是一个冷落的小山村,全无当年茶马古道川藏重镇的热闹景象。想当初这里是联接川康(藏)的要道,也是从古雅州(今雅安)到打箭炉(今康定)的必经之路,还是一个互市贸易的集镇。回溯一番,清康熙二年即在此设“守备一员,标兵一营”──名曰“化林营”,雍正七年(1729年)为化林都司所在(相当于现如今的州府)──又称“化林城”,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时任理藩院主事的果亲王(康熙十七子充礼)主持七世达赖返藏事宜 返京途经化林坪,曾赋诗一首并刊碑:
                   泰宁城到化林坪,
                   峻岭临江鸟道行。
                   天限华羌开此地,
                   塞垣宜建最高坪。
  据考证,化林城原建时,有六街大道及城垣,环城筑有营房,城内有商肆、都司署、关帝庙、城隍庙、安抚使署、千总署、土地祠、川主宫、金花庙、青山排闼坊、果亲王诗碑等建筑,百业兴盛,很有一番繁华气度。  后来就走下坡路了,民国元年,还是化林县城,次年化林、泸定合并,又变县佐(分县)。  据化林坪的老人们说,红军从此过路时,化林坪还是有点化林城的模样,城垣城堡尚存,都司衙门亦在,要按现如今的说法,这里的居民,还都算是城镇户口。  再后来就不行了,解放后先是区,尔后乡,生产大队……   最后变成了一个村。  化林坪的人们现如今都是农业人口,除了种地之外,主要的生财之道就是在悬岩峭壁采撷地衣(俗名“木螺丝”),晒开后卖给收货商。而村里已经没有多少当年城镇的遗迹了,城垣城堡的石头都被各家拆了修墙垒院,昔日的演兵场也都成了菜地(当年红军在这里与川军打过白刃战),都司衙门什么的,干脆就成了垣残壁和甚至猪圈……。  这其实跟交通发展和茶马互市边茶贸易的逐步衰落有很大关系,特别二郎山、泥巴山公路的开通后,这里不再是必经之路,外面的世界越来越精彩,山中的天地越来越闭塞,化林坪由城而镇,由镇而乡,由乡而村,成了沧海桑田大历史的一种另类哄托。  这种地方,不知道全中国还有几个?  化林坪的村长姓周名振良,祖上曾是村中大户看样子很有点文化水儿,据说从前当过赤脚医生,现在的副业就是开了个小诊所,为乡亲们解决些吃药打针输液之类的问题。村长的确是位有心人,对化林坪的脱贫和开发很是上心,文字资料准备了不少,跟兄弟谈起来也很是入港,他跟兄弟说起当年***在化林坪住了一夜,传说是没有床铺睡的还是锅台,究竟是住的哪家村里人指出的地方有两处,然而当年见过红军的老人只剩下两个,***究竟住的是哪家他们也没法说道明白──那时节天天过红军,讲话的官长很多他们也不知道这中间谁是“朱毛”。据说***锅台上睡了一晚上早上起来很是高兴,兴致所至还亲自在原都市衙门的墙上刷了一条标语:“川军弟兄们回家种地不要给军阀卖命”,可惜这刷了标语的围墙已不复存在兄弟也没有看到。  而红军在化林坪人们中的印象却一直没有淡忘。

第一天:

早上7点半 我和牛二收拾好行装,开车前往泸定,今天天气不错,一路艳阳高照,原本以为这么好的天气在成雅高速上能看到雪山,没想到雾还是大了点,开了4个小时车,终于下了二郎山到了冷碛镇,本来想在镇子上吃点东西,没想到满街的餐馆都没开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门的,还是自家内部人员聚会,郁闷了。刚好趁机会问了问店老板,去娘娘山的路怎么走,没想到刚好碰到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他曾经在娘娘山上守了两个月的庙子。临走前老大爷送我们四个字:“心诚则灵”。出了冷碛镇,过了桥正式开往华林坪村,进山道路怎一个烂字了得。但是比起牛背山来,这条山路算是高速公路了。车往前开了15公里,终于到了华林坪,找了一家客栈停车,问路,准备行装上山。客栈老板娘说山上雪大,我们又没去过,要不要请个向导。我和牛二对了对眼神,要什么向导,我们本来就是来探路的!当地村民给我们做了简短的介绍,我们就开始出发了。后来才想到,幸好没请向导,我和牛二很久没运动,几乎是走10分钟休息10分钟。要是有向导,我们还不被鄙视死! 话说回来这次我们是重装上山,一人背负了将近50斤的一系列FB用品。山路那个累哦,那个抖哦。我们从出发开始就没有走过平路,一路上山。当地人嘴里的三个小时山路,硬是被我们活活走了9个小时,中间还在山路上扎了一次营。算算时间,我们从下午2点出发,一直走到天黑,才走了一半的山路,而且山上岔路多多,不过好在和黑竹沟九顶山之类差不多,本着大路迂回 小路穿插的原则,还是没有走太多冤枉路。往山上走了2个小时左右,就开始有积雪了,最厚的到膝盖那里。上山也就算了,路烂也算了,没想到还有那么厚的积雪,着就算不了了。往山上硬生生的爬了5个小时,天也慢慢黑了下来,加上积雪覆盖了道路,我们竟然走差路了,在一个之字形拐弯的地方,我们没有找到路,竟然直接沿着河谷的大石头往上攀去,雪厚极腰。下边还是乱石堆,牛二在前边开道,我在后边看着他笑,背着50斤的大包加无数外挂在雪地上东倒西歪的开路,那姿势很像企鹅@!河谷很陡,我们边开路边休息,天色也渐渐黑了下来。突然间我们看到雪地上居然有一串脚印,绝对不是偶蹄类动物的,看起来像是狼的脚印。天色也渐渐黑了下来。没法,后撤吧~! 看来是走错路了!我和牛二趁天没黑透赶紧折返下来,在大路上找了一个比较平的地方开始扎营生火。
        这里要说的是 一路上山居然没有水源,我们只有靠滑雪来做饭。悲剧~!好在我们带的东西够腐败,有饼子 有腊肉 有香肠 还有鸡蛋……扎好营地,烧了热水慢慢开吃,哪种感觉还是比较惬意的……
天气晴好,在雅安就看到了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