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热情马来西亚四日行

今冬寒流的侵袭,台湾也逃不过,去热带的国度马来西亚,偷得浮生,小避几日,也是一种幸福,就这样计划着便随旅游团上路了。

四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吉隆坡,提取行李,一出机场大门,迎面的热浪便让人感受到热带国家的热情,衣服一件件的脱,脱不去的长裤也觉得累赘了。

坐上大巴,前往马六甲,沿途满眼绿色。虽说窗外阳光刺眼,无边的绿色还是让人很放松,很舒服的。马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途中的一个休息站,感受到不同于中华建筑风格的圆顶建筑,方觉此刻正身处在回教国家里。

父辈从福建移民至此的导游安娜是华裔第二代,热爱自己的工作,个性率直,专业,幽默,从吉隆坡一路讲解到马六甲,两个来小时不曾间断,让人不得不佩服她的工作态度。

三保庙是为了纪念1405年至1435年间七次下西洋的中国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而建的,这座庙建于1673年,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红柱粉墙黛瓦,富含中国民族建筑风格。据说,所有建筑物的材料,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但庙看起来本不像古老的建筑,估计一直有不断的维护翻新。庙的周围绿树环绕,空气中时时飘来白兰花的香味。

庭院内有一雕像,不知是郑和的还是关公的,安娜说拜拜摸摸会有好运气。这不,同行的张爸爸刚刚摸过雕像的肚子,作势把财放入自己随身的包包,意即财入库了。

三保庙门外买水果的小贩一猜便知是华裔,手中的华文报纸泄漏了天机。

三保庙外不远处还有一口井,有一说是郑和下西洋时开凿,而且自从三保公喝了这口井的水,井水才变得如此清澈。传说喝了这口井的水,出门远游或下海捕鱼,遇到风浪会逢凶化吉。如今,它被誉为"许愿井",据说只要将一枚铜钱投入井内,以后将会重游此地。我到是喝了一口这里的水,安娜说喝过此进水,必定要再来的。谁知道呢。

鸡场街又名古董街,古董我没见到,街道两边的古老建筑我很喜欢。街道上处处可见汉字的广告,新年祝福语,空气中有种奇特的味道。但在此街道拍照时,第一次遭遇不愉快地经历。窄小的街道时常有汽车穿过,且速度不慢,拍照当口,或许是身子探出了人行道,汽车毫不客气的“叭”了一长声,吓了我一跳,顿觉此地人原来并不友好,加之之前看到机场海关人员漫不经心的工作态度,让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打了折扣。导游安娜说马来西亚人的服务热情与友好态度比台北差很多,你们要适应,尤其是马来人,比华人懒很多,这也是为什么马来西亚的经济大多由华人掌握着。但第一次到这个国家,我还是应该带着热情的心来感受这个国家的温暖的。

喜欢在这样的街头散步,喜欢看包着头巾的女人在街道穿行,喜欢红红屋子挂满灯笼,喜欢夕阳下河水边人们悠然的品尝着小吃。。。。。

跨过马六甲河便是荷兰红屋,整洁的广场上维多利亚式的喷泉正哗哗作响,鸡冠花绽放在夕阳下,孩子们在广场上练习跆拳道和武术。荷兰红屋此前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在此搭上花车,前往葡萄牙城山。花车是人工的三轮车,骑车的小伙黝黑干瘦的让我看了不忍心乘坐,好在距离大约百来米,也没什么坡度,于是,残酷的享受一下吧。

葡萄牙城山靠近马六甲河口,山上有一个古堡,又称"圣地亚哥碉堡",是当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为防范被击败的马六甲王国军队的反攻而修筑的。现在能看到的是一片残墙断垣,只有古堡城门楼依然屹立在门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