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初学攀冰那些事儿

从“清纯”到“世尘”

听题目毫无感觉,但这一个半月的经历却让我记忆深刻,看似一段经历,一段见识,却又什么也不是,经历也好,见识也罢,都太俗气,这些词都道不清,讲不明,再牵强一点,我用另一话来解释——这一个半月我回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年代。

1226日进沟到19日出沟,几乎是目堵了全部过程,看到一批一批的人来到大门前卸下背包,又看到一批又一批的人背上背包。我调侃到,我像门童,时间在走,岁月在流,流动的是别人,静止的是我自己。看眼前的一幕幕,总觉得自己孤单,唯一的打发时间就是把别人当着风景的看。

一个半月的时间,从那蓝天白云处,再次回到喧嚣凡尘之中,心灵的落差让我还一时不能适应这巨大的变迁。所以,当夜深人静时,落下寥寥几笔,用以感慨。

第一次到双桥沟,第一次攀冰,第一次上高原,第一次见冰天雪地的场景,很高兴第一次没高反。学习,是一个很枯燥,并且很漫长的过程,枯燥是因为其重复性太强,无非就是安全意识与动作规范是重点,漫长却是因为你需要时间来沉淀与积累,而在这一段又一段的时间里,有无数个瓶颈需要你去突破。但是,任何一行,要想成为高手,谈何容易,所以,如果你有充分准备的话,请继续往下看。

初来咋到的我,一切都很好奇,也很心急,但在我的骨子里,我却是一个相当慢半拍的人,所以再急,我也不会轻易迈步。做别的教练有三年了,当我作为学员时,我有一个很理智的决定,那就是跟着教练说的做,前人铸就的经验和谱写的教训,肯定是有道理的,随着岁月变迁和时代进步,肯定也有新的方法,但是奉劝你一句——在没有学会走之前,千万不要学会跑。或许用这句来描述的话,显得有些轻描淡写,那就用另外一句——在没有学会打镐之前千万不要急着攀到顶,否则你会像除冰机一样,或者像剁肉沫一样。

冰坡行走:或许有一天,你想去登山了,那这是必不可少的技术,不会这个的话,你哪也去不了。而当我一个人默黙的反复的用力的将冰爪刺入冰的同时,旁边还有另外的人在那里用着他觉得优美的动作攀爬着,这个时候,不要急,一急,你什么都没了,这个“什么”包含很广泛,诸如: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感觉,不要看到别人攀得漂亮自己就眼红,那样一切都完了,因为你眼一红,心就黑了,你就不适合做这件事了。

冰壁向上:这个时候,听教练的,一步一步的来,你会感觉,整块冰壁都是你的,因为你能控制自己,在冰上来回移动。当然,师父引进门,修行靠各人,当他要求你怎么做的时候,你要想明白,这一步为什么要这么做,做到知其然,其知所以然。

冰壁芭蕾:那是在安全的范围内,在可控的环境下,以你习惯为基础,做出芭蕾般的舒展与放松。

不管是难还是简单,都不要急,保护站再高,在你体力一般的情况下,你也能很快上顶。上去了意义何在,无非就是看了一下保护站怎么做的。有意思吗?没有。

SKY老师说过,攀冰和做人一样,不要功利,不要因为表演而攀,也不要因为在别人的劝唆之下去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攀冰之外的娱乐:摆拍、烧烤晚会。

在这里来来往往很多人,本地外地,国内国外,大家客客气气的,都是一群凡尘俗子却想远离那充满尘埃的地方,于来大家都远择了这冰天雪地的双桥沟。

于是才有每天一大早,志同道合者背着背包,结伴而行的去到那自己想去的冰壁,当然,每天最难熬的就是去到冰壁的路,漫长而而劳累。有人说,这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而凡事的准备都少不了枯躁与乏味。理解到的人乐此不彼,而没有理解到的人却永远不明白其中的乐趣。

结组也是很快乐的事,耐力与团队精神的体现。沟里的线路很多,不过我们只去了几条:冰屁股(因为这条我们只攀了60米,中间有个冰窟窿一足一个平米,头上正好像屋檐一样,正好可以做保护站,也可以躲掉冰块,容下三个人,另一个领攀,我、老搬哥,叔叔,我们三个在里面把屁股都弄湿了,所以我们叫它冻屁股),学校,膺嘴岩,雪山老屋。

于是,我们敢于尝试,有着谨慎的态度。

最后,平安归来是福。

PS:人太多,我没办法一一道明,认识你们我很开心,最后祝大家好人一生平安。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哦——重庆马卡鲁户外运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