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在微笑中转山转水转佛塔——缅甸行散记(未完,3月15日更新181 ~ 205楼)

从实皆山下来,已经是中午二点多,师傅把我们带到英瓦渡口旁边的小饭馆。车刚停就有几个当地孩子围了上来,兜售玉石(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做的纪念品,大家没有买,孩子嘴里不停地念着“BO-BO”,好半天大家才反应过来估计是要的棒棒糖,格格把带来的糖取出分发,孩子围着她几乎到抢的地步,这个场面让大家很不舒服,不过整个行程中也就在这里遇到过。

小饭馆条件很简陋,只点了几份简单的缅餐,却等了好久才上来,饭馆主人的女儿长得很甜美,笑起来好可爱,看着美女倒也让大家少了点饥饿的感觉。饭菜的味道一般,好在我们都属于对饮食很不挑剔的人,居然都吃个干干净净。

出小饭馆走上几分钟,就是一条河,河边有个渡口,几分钟就可到对岸的轮渡,往返收取1000Kyat的摆渡费,河的那边就是阿瓦古城。

阿瓦古城(Ava,又称Innwa)四面环水,北面就是伊洛瓦底江,东南是其支流米坦格河(Mytinge),南面和西面为运河,整个英瓦城就这样被水包围着。

13末,忽必烈率领元军大举入侵从而结束了蒲甘王朝,之后以掸族为主在缅北建立了阿瓦王朝(Inwa),缅南是以孟族(Mon)主的勃固王朝(Bago),缅甸一分为二,南北对峙了近250年(1287-1255)。阿瓦王朝于1364年定都阿瓦,1386年南北两个王朝间爆发战争,历史上称为四十年战争,国力消耗殆尽。公元1555年,阿瓦王朝被东吁王朝所灭,从此阿瓦就走向没落,至1838年地震后彻底荒废。

在曼德勒几座古城里,作为王都当数阿瓦的历史最悠久,并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明末,李自成攻入北京,于1659年永历皇帝朱由榔被清兵追逼南逃到缅甸曼德勒,当时的缅甸国王莽达将其收留在阿瓦顺治十八年(1661年)五月莽达的弟弟莽白发动宫廷政变,处死了莽达自立为王,随后发动了咒水之难,永历帝身边的大多官员、侍卫沐天波等人被杀死,缅王将永历帝囚禁在阿瓦古城,吴三桂占领云南后,出兵缅甸,迫使缅王交出明永历皇帝,为讨好清廷,永历十六年(1662)莽白将永历帝及随行人员献给了清军将领吴三桂。

过了渡口便有搭载游客的马车,每车5000Kyat规定只能搭乘两人。

哒哒作响的马蹄声回荡在荒野乡村,路边那破败的古塔寺庙庄严而宁静,似在述说着昔日的繁荣与显赫。站在荒芜的废墟中,四周一片寂静,仿佛走进久远的历史中,时光不可回转数百年前那车水马龙的繁荣强盛之都已如过眼烟云,曾经的风华早已散落在风中。很喜欢斜阳下那种沧桑的凄美,这令我无限留恋阿瓦古城。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又称黄寺,是阿瓦遗址中最美的建筑,1818年由贡榜王朝孟云国王(波道帕耶)的皇后捐建国师Nyaung Gan Sayadaw高僧的住所,初始为木制结构后在大或中损毁倾倒1838年曾毁于地震,后在1872年修复。淡黄的墙体上层叠着烦琐的雕花,阳光照射下的线条很是柔美,看起来像是一座欧式城堡。寺庙内很冷清,缺乏阳光也缺乏人气,一圈回廊后是一个个幽深的殿堂,内墙是白色的,佛像安置在寺庙的中心位置,里面有点黑以至于看不太清。

阿瓦古城有一座27米高的望塔(Nanmyin Watch Tower),为十九世纪一位皇后捐建斜塔是皇宫建筑的一部分,黄色的塔身呈方型且向一侧倾斜,塔顶的亭子却又向另一侧倾斜。沿着已经破损的狭窄的木楼梯可以登上塔顶俯瞰整个阿瓦城,一座座佛塔点缀在广柔的农田和棕榈树中,好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恬静而祥和。

亚榻那辛弥寺(Yatanarsinmee),这座佛寺很小也不起眼,寺庙主题已经毁坏,塔中那棵大树据说已存活了600多年,三尊佛像散落在露天下,历尽风吹日晒愈加古朴自然,柔和的阳光透过树的间隙照射到佛像上,显露着无限的宁静与祥和,那份沧桑竟是如此美丽。古城的尽头是宝迦雅寺(Bagaya Kyaung),这是座全部由柚木建成的古寺庙,267根柱子默默支撑着昔日的富丽奢华与现今的落寞沧桑,精美的浮雕演绎着那久远的神话。

整个阿瓦古城人烟稀少,而宝迦雅寺则更为安静,我缓缓地倘佯在黑褐色的柚木古寺中,尽享繁华落尽后的宁静。

(三)古城,尽享繁华落尽后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