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北

从桃林口到白羊峪,由自虐变休闲——记我的第三次走长城

连续两年利用春节长假走长城后,今年本来已不打算继续在冬季走长城,然而春节临近时却又想不出更好的可行路线,只好继续走长城。今年我把目光放在了桃林口-白羊峪长城上。

桃林口-白羊峪长城是一条户外知名路线,好多驴友包括外地驴友都走过这段长城,关于它的游记也不少,这为我制定计划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从游记中看穿越桃林口-白羊峪长城最快是3整天时间(其中部分路段似有缩水),最慢是6天,我这次计划用4天,说是4天,实际上除去来回路程占用的时间也就是3天略多一点。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西游、车夫、维维、五味子、老席和我共6人,除维维外都是很熟的老朋友,维维虽说不熟但户外经历也较丰富,整个队伍可以说是很精干。

走长城受营地限制人数不宜太多,最好控制在5-6人内,控制人数也是出于保护长城的考虑,过多的人员往往会对长城残破的躯体造成较大的伤害。

穿越示意(可点击看大图):

• 风中伫立
  • hw56
  • 花褂子
到桃林口有两种方式,一是坐K7726次火车到秦皇岛(票价94元),换秦皇岛到桃林口的班车。秦皇岛海阳路老汽车站每天早7点40有一班直达桃林口的车(票价25元),是最合适的班车(上午9点半距火车站200米的新站倒是还有一班车,但时间有点晚,不太合适)。考虑到过年期间有的班车可能停开,考虑到现在秦皇岛火车站正在施工,火车停靠的龙家营站到海阳路距离较远交通不便,我决定采用另一种方案,坐火车到唐山(票价76元),从唐山坐班车到建昌营(7点后差不多每小时一班车,票价也是25),再从建昌营包小面到桃林口,那段路没多远,包车费用不会太高,80元足矣,算起来出行成本与走秦皇岛相当,最重要的是火车、汽车可选的车次都多,不耽心没有车。

车夫要开车回天津过年,他准备开车到唐山,接我们到桃林口,然后把车当后援车,分段倒替着由一人开车到准备扎营的下一隘口,剩下的大多数人轻装走长城。这个提议很新颖,轻装走长城即省力又有利于保护长城,何乐而不为?不过也有弊端,重装走可以随时扎营,能充分利用时间,轻装则必须定点扎营,我尤其耽心第一天的路程,我们到达桃林口怕是就快中午了,桃林口到刘家口中间又没村,所以只能在刘家口扎营,那么半天多时间能不能走到?万一天黑前走不到就会走夜路,意外因素就会增加。出于这种考虑我一时没有答应。

老席初二上午打来电话,临时决定加入,他下午买票后洋洋得意的告诉我买的是石家庄到唐山的临客,有座还便宜。而我不知道有那趟加车,买的是过路的K866,无座的票。听了老席的话很是后悔买错了车次,人家临上轿才扎耳朵眼,我们可是提前好几天买的票呀。初二晚与西游等人火车站会合,上车后才发现车上很空,人人都能找到座,甚至能整个卧铺躺躺,此时我才心安起来,否则的话心里太不平衡了。

火车空荡荡的车箱

花硬座的钱享受卧铺待遇的我们

从桃林口到白羊峪,由自虐变休闲——记我的第三次走长城

快到唐山时铁路左侧的光带,很长几公里,不知是什么景观或大道

6点07火车准点到达唐山。火车站会合老席、车夫,装好装备已过7点,众人挤在一辆车里向桃林口驶去,六个人那叫一个挤啊,时间不长我腿就麻了。在此严重鄙视车夫一下:“你这个车夫当的可不合格,知道我们晚上都没休息好,一会儿还要爬长城,为啥不整辆房车来接我们,那样我们就可以接着睡了”。

自带车,又是过年期间 路上车不多,本以为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到桃林口,实际上一路确实很顺,看样子差不多9点半就能到桃林口,比坐班车快多了。建昌营很快就过了,再走不远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桃林口了,却不料到了刘家营遇上了“集”。老乡们呀,大过年的我们不在家过年,跑出来走什么长城是有病,你们为啥也不在家里呆着,现在这生活这么好,天天如过年,没事的家里头看看电视、唠唠闲嗑多好,非出来赶什么集呀,集有啥赶头,看把这路堵的。

五味子忘了带“干粮”,在唐山想买馒头没买到,又想到迁安买,车站超市的小老板说“买不到,别说现在没有出摊的,就是有也没有馒头”。“那你们平时都吃什么”?“米饭”。现在看到集,五味子忙下车去找馒头,可直到走出这个大集也没有买馒头的,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集上有个卖豆包的,那豆包大受欢迎,不过那是后话。

刘家营遇上“大集”

从桃林口到白羊峪,由自虐变休闲——记我的第三次走长城

期待更多!喜欢!

挤的几乎水泄不通的街道

挤出刘家营大集不过10来分钟,我们穿越的起点桃林口到了,村口的大牌子上有桃林口景区等字样。

桃林口是全国闻名的长城村,这儿的长城修建于明洪武14年(公元1381年),大将徐达率官兵修建山海、永平等32座关口,桃林口关即为其中之一。明万历年间(约公元1580年)建村,当时这里桃树满山,又因地处长城关口,故名桃林口。古城分为上中下三城(也称内城、外城、瓮城)。上城为主要关城,城中有东西衙门。墙为砖筑,高3丈6尺,周长240丈,南北约160米,东西约240米,设有南、北、西3门,南门为“拱护门”,北门为“镇虏门”,西门名称不祥。城中有东西衙门。在城的东南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瓮城”,也叫“迷魂阵”、“空城计”,城中撒有铁蒺藜,战时,可将敌军引入阵中,关门打狗。现桃林口关城四墙均遭不同程度破坏,但部分墙体尚存。

这里的长城是万里长城中的为数不多的一处“断城”,村东的长城中只有敌楼而没有连接敌楼的墙体,为何如此,大概是因为山势陡峭又有青龙河为险的原因吧。

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村里的民房和长城都受到了巨大的破坏。出于自救的需要,村民们从倒塌的长城上拣砖,从危城上拆砖,建房搭窝、重建家园。”到1977年,修建青龙河水库时,村民误以为一些长城会淹没于水下造成“浪费”,纷纷就地取材,拆长城砖盖房盘院。全村现在397户人家的70%房屋、院墙都是用长城砖垒成,有的人家的灶台甚至用的就是长城砖,所以这里一度被外界称为“世上最昂贵的民房”,也是桃林口称为“长城村”的重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后,村民逐渐知道破坏长城是一件可耻的事,再没人去动长城砖了。2006年8月,村民们在村口的小广场上立起了一块“知耻碑”,上书“知耻”两个大字,这是村民们对自己过去行为的反省。

从公路上看下边的桃林口

从桃林口到白羊峪,由自虐变休闲——记我的第三次走长城

村北小山坡上的长城,只剩了石砌的墙体

村中的知耻碑(驴友五味子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