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菲律宾长滩岛Boracay游记

旅游时间:2-52-12。人数:一家3口,女儿7岁。苏州出发。记述方式:文笔不好的流水账式记录J。照相技术一般,几年前买了一部佳能单反,一直懒得仔细研究,主要用P档,手动调整时,对于光圈一般都要口里念念有词,光圈数字大代表开口小进光量小……

全篇一起发的话,网站告诉我有敏感词汇,非常奇怪一个旅游游记哪里来的这种东西,只好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发,发现有敏感词汇提示,赶紧修改。

1.准备:

因为决定到长滩岛旅游的时间很仓促,大约是2011-1上旬,准备大年初三左右出行,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一切准备都匆匆忙忙。

1.1 国际航班:

在网站上找航班定往返程的机票:在ctripqunar网上,发现直飞Caticlan的机票的价格太贵要5000元左右/人,直飞Manila的价格也比较贵,基本都要3500元以上/人。看到CathyPacific航空有最便宜的2000多元的航班到Manila,不过要到Hongkong转机,但是转机时间也不长2个小时左右,还不是很麻烦,就选CathyPacific

为了拿到最好的价格,我们又到Hongkong CathyPacific航空的网站上看价格是否比代理网站上的便宜,结果发现确实便宜些:2300元包含机票税费等所有费用。为了比较价格,在定机票前,我们又致电CathyPacific上海的订票电
话,发现儿童
票的价格2080元,比网站上的更便宜,因为网站不管小孩大人一个价格。小孩就电话定票了。全部信用卡网上银行付款。用信用卡报卡号付款似乎有限额,似乎不能超过2000元。

1.2 菲律宾国内机票

去程:总共只有三家航空公司有飞机从ManilaCaticlan: Cebu pacific, Southeast Airlines (SEAIR), Philippine Airlines。价格按从低到高排列。

去的时候定的是Cebu早晨最早一班到Caticlan2/6 早晨05:30起飞,06:30到达,3个人共5240Peso

回的时候只有Southeast Airlines最便宜,2/11下午1355起飞,1455到达Manila3个人共14448Peso。这样可以有些时间可以逛逛SM Mall Of Asia买些东西。

1.3 签证

苏州的签证问下来基本都在450元左右,便宜的能到420,我们找到朋友介绍的最后是380/个人。

但是小孩的签证办起来比较麻烦,除了护照、照片等,还要提供出生证明复印件,上边要有打印的名字的,我们就是上边没有名字,才拖了几天,然后提供的全家的户口簿复印件才办好。旅游保险也在这家店买的。

1.4 酒店

酒店是通过MyBoracayGuide网站定的。你online booking以后,他们会有讲中文的客服从Hongkong打电话过来确认,总的来讲价格和服务都比较令人满意,后边碰到一些事情再细讲。

也在AsiaTravel上找了酒店,但是发现还是MyBoracayGuide的网站价格优惠点,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MyBoracayGuide有很清楚的酒店位置图可以看到你要定的酒店离海滩的距离。

因为订酒店的时间比较晚,我们选定的酒店和房型基本都被定了,所以为了住我们喜欢的酒店,同时也为了尝试不同酒店,给出我们的评价,我们总共定了3个酒店,全部都在Station 1,因为研究下来S2太吵,S3沙滩一般:

2/6-2/7Willys Beach Club HotelDeluxe Room PHP3950/

2/7-2/9Jonys Beach ResortDeluxe Room PHP9300/2

2/9-2/10Waling Waling Beach HotelDeluxe Room PHP9200/

2/10-2/11Willys Beach Club HotelDeluxe Room PHP3950/

每个酒店预付15%,然后85%到酒店付。几个酒店都免7岁的小孩的费用,可以免费加床。

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3个酒店我们住了4次,原因是某些人订酒店时把例如2/6-2/7理解成是6日和7日晚上,实际上只是6日晚上,结果被我发现后,只好又补定的最后一天的酒店。请不熟悉自己订酒店的同学们也注意。

MyBoracayGuide在你网上订房付款后会发电子确认邮件,保留然后打印备用。

1.5 接送

苏州到浦东机场:2/2日提前去买的机场大巴票84元**,451.2m以下。买的1200发车的,留足够时间check in

CaticlanBoracayCaticlan机场到Boracay还需要从机场到码头、坐船、码头到酒店几步。具体的每步的价格网上都能查到,我就不浪费口舌了。我是定的southwesttoursboracay网站上的Round Trip Door to Door CATICLAN接送服务,**500P/人,小孩250P/人,包括Terminal feeEnvironmental fee1775P。同自己安排价格差不多。邮件预定后,确定费用可以到付,然后Southwest会发邮件确认单,打印备用。

当然,我们的酒店Willys不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所以只好自己安排。后来想起来Waling Waling 酒店档次比较高,实际应该可以有免费接送的,匆忙之中也忘掉问问了。

后来从Boracay到码头时发现SEAIR在码头的大亭子里有个柜台,本来以为是提前办check in的,问下来才知道是提供免费的渡船和Caticlan码头到机场的服务的。只要是持有SEAIR机票的旅客,均可以享受到这项服务,也就是说,自己只需要花Terminal feeEnvironmental fee,以及机场到酒店的费用了。

1.6 外币

为了避免到菲律宾再换Peso比较麻烦,而且汇率可能不好,就在国内用人民币在中国银行直接换好了,换了价值大约7500元人民币的Peso,共PHP50000。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不能携带太多Peso,否则过菲律宾海关时会有问题,但是实际上没什么问题。

另外,又带了USD400备用。当然已经付了预付款的国际信用卡一定要带。

1.7 行李准备

笔记本电脑在旅游过后发现还是有用的,但是我家没有轻薄型的,只有14的太重,就没有带,只带的手机WIFI上网。

浮潜用具还是自己买了3套,到苏州欧尚超市里的迪卡侬超市买的,19/呼吸器,买了2+自己的普通近视游泳镜,1套好像是70多元/套(呼吸器+潜水眼镜)给小孩用。到Boracay去租的话,50P/套,不贵但是想想这个东西要含在嘴里的,还是用自己的吧。用过以后,发现19元的这种靠近嘴的地方没有漏水的装置,很容易呛水,大家要买的话,买那种可以漏水的,贵一些。

菲律宾是扁平的2孔插座,电压>220伏,常用的电器如手机充电器、电吹风等基本都可以直接用。

其他衣服、洗漱用品、药品等就不讲了。防晒霜和墨镜是必须,不带的话,到岛上后必须马上买。另外需要讲的就是防蚊液我们带了,但是没用到,外边基本没蚊子。似乎蚊香要带,感觉睡觉时有蚊子。

1.8 手机开通国际漫游

没准备过去买当地的卡,就在走之前一天,电话10086开通国际漫游,同时10086推荐需要关闭GPRS和彩信,因为不小心上网的话,费用很高。我是全球通2年以上,所以打电话就可以开通。非全球通老客户,可能要里边存够一定金额的话费才可以。

2 去程:

2.1 Manila出关:

苏州到浦东、再到Hongkong转机到Manila没有什么特殊要讲的。ManilaNAIA国际机场Terminal 1到达,这里要讲的是机场的出关排队实在是太长了,又很慢,我们排了大约1个半小时才出来。而且里边很热,大家下飞机前一定要换好薄衣服,另外下飞机一定要冲到前排,争取排在前边。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右边几个柜台是给菲律宾人,外国人要到左边去排。开始排队的地方没有明显标志,只是在柜台上有显示红字VISITOR,是给外国人的。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排了20多米开外了,热得很,哪里注意到20多米外的字这个对是给菲律宾人的,结果排了一半又给海关官员请走了,浪费时间。

最左边2排也不要去,主要是给残疾人优先的通道,也没有标志。反正有残疾人来,他们优先。

出来后右转大约10米就是乘机场shuttle bus的地方,乘机场中巴到Terminal 3Cebu的航班都在那里。司机会搬行李进去,应该付小费的,奈何中国银行换给我的只有1000P面额的大钞,没法给小费。只好蒙混过关了。

2.2 Manila check in

Cebu国内航班在3楼,进T3大门后右转,然后左转到底就是电梯。感觉3楼的货币兑换点比较难找。从电梯出来直走,就在大约第3个块的左边。勉强也给你换零钞,但是不愿意多换。我到再上一楼的购物和餐饮楼层的 7 11超市买东西换了一些零钞,我太太比较能干,找3楼的几个购物柜台就换了一些。零钞特别是20P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消费就靠它了,接下来没有20P很麻烦。

菲律宾长滩岛Boracay游记

因为是半夜100多到的,几乎国内航班都要在凌晨的时候才有,机场check in的地方等了很多人,没地方坐,我们就四处找,在出电梯的大厅的另一侧的墙壁附近找到了没人坐的地方,给小孩睡一觉。

等到check in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定的是Go Lite级别的机票,比普通的机票便宜100P/人,但是有个很讨厌的限制:只能随身携带行李5kg/人,如果要托运的话,要付PHP40/kg,我们就付了800P才托运的行李。订票时这种要求没有明显的说明,只好上当。后来在D*MALL里的SEAIR office里碰到一个上海人,说他付了1200P多。

大家定Cebu的机票一定要注意。

付完钱check-in以后,往前走几步,还要称体重,然后才放你走。当然要注意要AB座位号的的座位,到达Caticlan的时候能看到海景。

2.3 安检登机

先需要付200P/人的机场fee,然后才进入安检,水可以带上飞机,机上没有餐饮服务。

2.4 到达

菲律宾长滩岛Boracay游记

到了Caticlan,从飞机上下来,就是Caticlan半露天的到达地点,没地方坐,乱糟糟的,大家等着从飞机上搬行李下来。大门前有一柜台围著很多人填单子,估计可填可不填,觉得那只是想知道你住在那里,了解信息而已。马上会有人上来抢着帮你找行李搬行李,在门口碰到了Southwest tour的举了张纸接机的服务人员,然后搬行李的人就拖着行李帮我们搬到接机的中巴上,付了20P,但是还不满意说是我有2个箱子,要40P,没几步路就没给他。

中巴等齐了到达的客人人后,载我们到码头Southwest tour的办事处,付钱,让他开具收据后,又不知道哪里跑来几个人抢着帮我们搬行李,从办事处估计走了670米左右到了,码头,然后踩着很窄的木板上船,我们没换凉鞋,觉得户外鞋是防水的,就踩着水上了木板。建议是先换好凉鞋,比较方便。2个箱子付了40P小费。

乘船从Caticlan到了Boracay的码头,Southwest tour的皮卡,拉着我们6个人,送到了各自的酒店。

3 降落后的Cebu的螺旋桨飞机.jpg

3. D1

大约在8点钟左右到达Willys Beach Club Hotel,就有人送上贝壳项链和芒果汁,把酒店预订单交给酒店填个入住的表就check in完成了,我们先在Willys住一个晚上。但是因为我们到的时间太早了,规定的check in时间是1400,所以就把我们的行李先放在一个房间里,然后酒店主动问我们如何解决我们的早饭,可以把明天的早饭挪到今天来享用,太好了,正好人生地不熟,先解决了第一顿饭再说。不过,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先把衣服换成短打扮。

Willys的早饭是自助餐。不得不讲Boracay最不好的一点就是蚂蚁和苍蝇太多,我女儿很不适应饭桌上也有蚂蚁出没,还得随时赶苍蝇,不然的话,马上就爬到饭菜上了。

吃完饭,行李让酒店先保管,我们出去逛也。

Willys酒店即使在Station 1的位置也非常好,前边就是美丽的白沙滩,再前边的海里就是著名的礁石Willys Rock,据说Willys酒店就是因Willys Rock命名的。从Wlliys酒店走到前边的沙滩上,蔚蓝的天空下,是碧海白沙,脚下的白沙就像白胡椒面一样细软,可以从脚趾缝里溢出来。Willys Rock是距离岸边大约10(涨潮的时候),高约5,长约15的几块礁石。形状类似我们公园里的太湖石。有台阶可以上到顶上,上边还供着一个天主教的神像。很多人会趟水爬到顶上看看远处的风景。

简单在沙滩上逛了逛,因为没换泳衣,就先去逛大名鼎鼎的D*MALL。从酒店穿过到后边,后边就是Main Road,路面毛估估也就4-5宽,基本以三轮摩托Tutu车为主,我们先不坐,走着去,一路看看路边的风情。路边基本都是酒店、饭店、商店、Massage店、诊所、洗衣房等等。

4 从Willys一楼餐厅里看到的海滩美景.jpg

5 著名的礁石Willys rock.jpg

6 站在沙摊上看Willys一楼餐厅.jpg

D*MALL位于S2,走路从S1过去的话,大约15-20分钟。所谓的D*MALL并不是一个商厦,而是很多家一层的小商店、小饮料店和小饭店的集合地,分布在弯弯扭扭的45条道路的2侧。相对来讲D*MALL里的东西的价格比较贵些、当然质量也好一些。

简单在这条主要的道路上每家店逛了逛,差不多快12点了,赶紧回酒店换泳衣先去感受大海。这次从沙滩上往回走,我们都穿着凉鞋,沙子灌进来不舒服,脱掉走,一脚脚在晒得热乎乎的沙子上踩了一个个坑,非常舒服。

路上不断的碰到有推销水上活动的当地人,发现他们眼睛比较毒,基本能判断出你是哪个国家的,然后就用国语说潜水……
我们跟他们每个项目问问了解了解行情。因为我们事先没有预定任何水上活动,就准备到了以后自己定的,所以一定要多了解比较。

Main road和tutu车

d'mall的主要通道

8 沙滩有很多推销水上活动的人.jpg

S2和S1交界的地方是一片铁丝网围起来的地方,听说是有人围起来准备开发的,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不过这块地方的沙滩质量比较差,估计可开发的价值也一般。
回Willys的路上,不断有推销草帽的小贩,讨价还价200P买了2顶草帽。到了前台告诉我们已经把我们的行李拿到我们的房间里的,拿到钥匙赶紧换衣服。先去前面的Willys Rock看看。脱掉鞋,踩入清澈见底的碧蓝的海水中,伴着银色的小鱼,趟水去Willys Rock上去。中午时分涨潮,水要没到膝盖以上,踩着石头台阶、负责石头栏杆上到礁石的顶部,极目远眺,片片船帆、和几顶Parasailing水上高空滑翔的拖曳伞,回过头来岛上的白沙滩和椰树,还有一顶顶遮阳伞,沐浴在阳光下,光彩照人。
水稍微有点凉,不管了,赶紧把身体全部浸到海水的怀抱里,切身感受下长滩岛的大海。头没进海水中,水中爬行、游泳……海水苦涩,但是沐浴在这优美的环境里,一切都变得离我远去了。

S1和S2交界区域的沙滩

趟水到Willys Rock

上岸坐在Willys酒店前椰树下的竹椅里,闭上眼睛,深呼吸,沐浴在清新的海风里,发呆。
在海边玩到下午,换好衣服,继续到D*MALL去逛,顺路解决晚饭。先到D*MALL的Main Road方向入口的Budget Mart超市后边不远的HALOWICH里去吃久仰的 Mango Shake,黄芒果加沙冰加调味品(可能是奶)做成的冰品,浓稠的,口感冰冰甜甜,香郁的芒果味,令人久久难以忘记。记得不错的话是85P/杯。
然后边闲逛边寻找餐馆,事先没有多做功课,所以就冲人多的餐馆去了。Mang INASAL 是家菲律宾式的连锁餐馆,在OLE的对面,人全满,那么就他了,点了烤鱼和Sisig,随便瞎吃了。继续闲逛,到了晚点的时候,又饿了,到D*MALL沙滩出口靠S3方向不远的一家餐馆去买汉堡,名字忘掉了,专卖快餐的,紧邻沙滩。
晚上从D*MALL坐TUTU车回酒店,50P。在D*MALL超市门口挤满了等车的人,想便宜些,可是异口同声全是50P。

HALOWICH的MangoShake

13Mang INASAL餐馆.jpg

{:5_130:}

大小两个美女,一段浪漫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