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转帖)老人与狗,中国人不浪漫

下面的事不知大家怎么看:

作者: 姚小远

一位88岁的老人三个月前拣到一条流浪狗,他们相依为命。三个月后,流浪狗死了,老人花10万元据说是天价为流浪狗举行了一场豪华葬礼。每天4000元的守灵别墅用两天,一次18000元送别礼厅,豪华送葬车10000元一次,人工费用4000多元,另外还有一些鲜花、狗棺、整装等相关费用。

死去的小狗狗模狗样地被装在一个精致的纸棺中,周围摆满鲜花,现场音乐是老人要求的古筝曲,让灵堂显得庄重,同时又有许多人性化的设计,葬礼的主题是“人狗情未了”。跟守灵别墅相对应,送别礼厅这座圆形建筑的白色房子里,是一幅足有50平方米的,印有流浪狗照片的巨型招贴画和“爱犬旧灵相濡以沫蕴藏温情哮天护主恩深义重缘于忠诚”的挽联。正中粉红色的用于摆放纸棺的台子同样也被各种绿色植物和鲜花包围着。出殡的时候,老人在成都的亲威将在这里举行一个隆重的送别仪式。之后,流浪狗将会“坐”上一辆特别准备的凯迪拉克轿车被送往龙泉金龙山的一处“风水宝地”风光下葬,在下葬处将种上一棵价值不菲的桢楠。

在记者的追问下,老人说出了跟流浪狗的“人狗之情”。

在街道上散步的时候,突然遇到了这只狗狗。它就一直跟着我不离开,直到家里,看着它流浪在外,很可怜,因此舍不得不管它,就让它留在我身边,于是和它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好景不长,流浪狗得病死了,我很伤感,也很孤独,它给我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最大的快乐,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但我希望通过给它办这个葬礼,来表达我对它的依恋之情。

说上面话的时候,老人充满着温暖温柔的感激之情。老人的身份是某著名高校的退休教授。

在这样一个一切都被怀疑炒做的年代,我看到这个消息的后面除了很少的人怀疑老人炒做外,是泾渭分明的观点。一种是钱花的值,这年头很多人不如狗;一种是老人不该对狗如此厚葬,这钱应该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捐献和扶贫;当然,还有一些人头狗脑的无耻谩骂,这是中国网络的特色,这样的吠叫令人厌恶。

而在我看来,老人的做法除了深刻的感激,更是一种浪漫情怀的体现。狗模狗样卧在鲜花丛中的流浪狗,凄婉哀怨的古筝曲,“人狗情未了”的主题,等等等等,这些构成浪漫情怀的基本元素,让我们透过奢华的表象,看到了浪漫的实质。可以想象,一位少小离家老大归的80岁老人,一生经历了中国最命运坎坷多桀的年代,人生的慨叹,白云苍狗般的变化在老人心中留下的痕迹是如何的深刻。这一切都在夕阳般的晚年,在曾经魂牵梦绕的家乡,在平静的心底,用这样一种极致的浪漫方式表达了出来,多么感人。而不识浪漫的中国人,这些极端庸俗乏味的芸芸众生,除了对那貌似很多的10万块钱喋喋不休之外,他们还能看到什么!
我所想的,却是和浪漫无关.
一个人在不触及法律,不损伤他人的前提下,只要他愿意,又在其能力范围内,所有一切都合情合理.

如果仅是讨论这钱是否该花,不如关注一下事实本身.

这样一个日趋人情冷漠的时代,有时候,或许人和人之间的关爱已经愈渐稀少,甚至已远不如一条流浪狗带来的温暖和相互依靠.
看到这个帖子时我在想,评价一件事对或错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许多人会指责老人如此铺张浪费于已去世的狗, 诸如为什么不把同样的钱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等言论本都无可厚非, 但下面的事实也不应忽略: 就是这狗, 及这笔安葬狗的钱给那个垂暮老人带来了怎样的心理安慰与温暖.

我们通常会习惯从大处, 从宽处去思考问题,往往就忘记了上帝那关于要"走窄门"的谶语.

选择人生方向如是, 看问题亦如是吧...
说点什么呢?还是慢慢回味慢慢看吧
人。。
有时就是不如狗。。。
去年看《南极大冒险》,里面8条哈士奇跟着主人出生入死,当时就感慨“狗比人实在啊”。后来自己也拣了2条流浪狗养着,每天回家她们呜呜撒娇扑进怀里那刻的幸福,使我忘记所有人类交往中的烦恼和不快。也设想过有一天她们去了,自己会如何伤感。
原帖由 高昌 于 2007-7-25 13:00 发表 所以这件事,与其说是浪漫,不如说是生命之间的互相依存,无论如何,与钱无关。  ...

原帖由 高昌 于 2007-7-25 13:00 发表 去年看《南极大冒险》,里面8条哈士奇跟着主人出生入死,当时就感慨“狗比人实在啊”。后来自己也拣了2条流浪狗养着,每天回家她们呜呜撒娇扑进怀里那刻的幸福,使我忘记所有人类交 ...

那部片我也看了, 感动!

顺便说一下, 包邮寄出了, 请注意查收, 谢谢!
在这现在的虚浮世界里,狗狗的存在和与狗狗的共同生活让人的生命得到的充实,给人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真实。
有的时候就像时在对待朋友或者亲人的忠诚一样吧,它(他)们去了,但是总给人留下这样那样的回忆。我觉得那老人不这样做,他的晚年会过得不幸福。就像《南极大冒险》里的JERRY,要是他没有回去救那几只狗,那么他的生命将活在焦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