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想“龙之泉”

大理苍山龙之泉”-----  沿绿玉溪直攀龙泉峰,全程拔高2200左右(1900----4100);下撤:大黑顶---中和寺---大理古城。冰、雪、岩混合线路。全自主攀登!这条线路向往很久了,也经过了几次侦查性的的攀登,决定在5—10日想完攀整条线路,结果却成了臆想历时3天,只上攀了500左右、完成了不到1/4的线路,止步于玉带路下面100左右,还经历了最大的困难和困扰,也算是一次脱胎换骨历程了!期间,所经历的那种投入和专注,一直也是生活中所缺少的。而面对困难时,肾上腺激素狂热分泌后的如释重负感,更让我这个菜鸟久久难以忘怀!自主攀登所要求的确定线路、准备好必须的装备、举手投足都要思量好了再进行的那种丝丝入扣般的感觉,除了回味还是回味!

这是第三次对这条线路的攀登,虽然已经对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有了一定的理解,但现实却还是出乎了我的想象!

按自己的理解带足了必要的装备和食物,负重已经超过了23公斤,已经不是自己希望的轻装,快速了!也发帖邀约搭档,但结果还是只能再一次的独自行走,想想都觉极其的无奈。好在还是习惯了!

才进入线路的开始阶段,以前很容易通过的一些点,由于背负太重,不得不开始一次次的吊包通过。从这一刻起,自己就明白------如何安全地熬过剩下的几天才是根本,能不能完攀“龙之泉”已经不再是重点!

进入第一个真正的难点,那条九个月前被割断的绳索还飘荡在原处!此时,我最愿意相信的是自己的的人品不错,而不是这条线路对我的曾经嘲笑!空身还算流畅地攀爬过这个难点、利用原有的绳索吊包通过这个难点后,我不禁开始笑骂自己“猪头”------才刚做好的行进镐镐头尖什么时候崩断了都不知道!而看着那个曾经把自己吓个半死的别人遗弃的包,如今却已经不再有一丝的恐惧!

也许是对即将要面对的第二个难点有了足够的信心,也许是真的感觉真的累了,拿出柴火炉开始做起了午饭-----烤饵块+热牛奶,柴火炉的表现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那些针对问题所作的改进,效果还算立竿见影!

吃饱喝足后,拿出另一只反曲线的攀爬镐头,开始攀爬第二难点!反曲线攀爬镐头的效果在应对陡坡线路时确实有非常突出的优势,远比行进镐要强很多。到了快6点钟的时候,已经到达了第三个难点下面,想在完全天黑前通过它已经不再现实,于是就在溪流边找到块可以平整的地点宿营!

架好柴火炉边烧水,边平整营地。等平整好了,水也已经烧开。洗了第一次在野外的热水脸,一面喝着热水,一面开始泡起热水脚!想到从此将告别无热水洗脚脸的苦难过去,自鸣得意还是又一次洋溢在全身!喝着热腾腾的萝卜汤,吃着住家一样的蒸米饭,虽然有点孤单,但也没有感觉什么苦累!虽然没有帐篷,但吃饱喝足的身体裹在充90%灰鹅绒1000克的羽绒衣裤里,已经没有过去那种立刻钻入睡袋的想法了!即使知道明天会遇到更加大的考验,但也还是在安然中温暖地睡去!

由于这次带的1.5*3米小天幕完全不透光,连什么时候天亮了都不知道!一直睡到了10点钟才自然醒来!等吃过饭、收好包、开始攀登的时候,已经到了11点半。在第三个难点下反复折腾了很久,才上去了不到1/2。期间,挂在安全带上的镐头、锤头、手套、岩钉掉落了好几次,只好绳降下来捡。从这,也可以看出自己的攀登能力是多么的低下!攀登中,器材掉落其实是件非常危险和痛苦的事情,经过了这一天的狼狈经历后,以后就没有再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最后,实在折腾得四肢发抖如弹琵琶,对这个难点已经有心无力了!只好绕过这个难点了事!上攀、绳降、抓结上、再吊包,无力站在岩石的很久,才缓过劲来。开始骂自己猪头-----自己绳降、和抓结上,其实根本就是多余,直接用绑绳索上的镐头就可以挂住包吊上来了!后来的好几次,用这个方法还真节省了不少的体力!后面的很多小难点,不得不采用孤身上攀后、再吊包的方法才得以继续!到了第四个难点---由溪水冲成的斜板下面,已经是6点钟了。这一天的攀登,中午没有时间进食,体能也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只好扎营休息!找好营地,重复着昨天晚上的一切。在钻入睡袋的那一刻,竟然突发奇想-----只穿那套充绒100090%灰鹅绒的羽绒衣裤,看看这600块钱新做的破烂货能不能帮我熬过这个孤独寒冷的夜晚!套上“脚套”就这么意想不到地只穿羽绒衣裤,就睡了一个温暖的夜晚!睡袋还是带多余的了!再次郁闷!

迷迷糊中,被一声大吼给惊醒过来!营地其实就在玉带路的下面不到100米的地方,路过的游人也是能清晰地看到我在下面的一举一动。无奈中起身做饭、收包,百般不情愿地开始了这一天的攀登!

这次要面多的这个斜板, 15米长左右,80度左右。是旁边岩石崩塌前的水道,光滑到手点和脚点都很小。才上攀了一点点,我就傻眼了------穿高腰徒步鞋,除了一步三滑外根本不会有别的结果!绳索的长度也不够,包也已经被吊到1/4的高度了。只好无奈地脱了鞋袜,挂在脖子上,光脚上攀!几个动作下来,脚趾还是被石片给划破了!无可奈何地打好了保护点,挂好自己。穿上袜子再说!看着近在咫尺的顶点,竟然就穿着袜子就上攀了起来!这回,比光脚还是好了很多!在顶点下34米的地方,需要做一个简单的动态才能到达下一个不错的手点!要命的是,厚厚的羊毛袜在脚底不停地滑动,根本不可能做出什么动态来!明知这个线路有太多的岩石操作,却没有带攀岩!在大骂自己猪头无数次后,无奈地下撤。而清理干净那个沾满苔藓的羊毛袜,也让我回家后吃足苦头

站在斜板下面,时间已经到了3点多。那个难点只有通过了,后面的路才可能继续;回不能通过,只有下撤家!其实这个时候只要冷静地思考一下,办法还是有的。只要用带魔术贴的扁带把袜子紧紧绑在脚踝处,就可以做动态的了!而包里就有带魔术贴的扁带。虽然不可能在剩下的几天里完攀“龙之泉”, 但也可以走得更远、更高!最终,自己还是失去了信心!下撤其实就是个消磨时间的过程------遇到难点,打好保护、挂绳、下降、抽绳,不断地重复!沿途留下了6颗岩钉、6颗梨形锁,在天黑前回到了进山前的起点!就这么草草地结束攀登“龙之泉” 的臆想!

这次攀登,还是彻底理解了独自攀登和有队友结组还是截然不同的。如果有队友相随,这次攀登的效率一定会更高,也不至于一个人要背负那么重的装备,一天就可以到达止步的斜板处!希望在以后的攀登中能遇到队友相随!

对我而言,户外(最喜欢的还是攀登)其实就是个休闲,是个消磨闲暇时光的方法,也就是个小众的爱好,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把它当做锻炼身体什么的,也从来不曾有过效果,该感冒还是感冒,身体仍然还是只见排骨不见肉!每次回到家,仍然还是腰酸背痛腿抽筋!虽然很入迷,也就是生活中旁支小节而已!如何平静、安然地和家人度过一生,才是生活的本质!

传统攀登中,器材的保护其实只是个过渡,只是一个基本的安全措施,不能完全依赖!只有通过那些难点后远离危险,安全才能得到更多的保障!攀登本身具有日常中不曾有的风险和不可预知性,绝对不能有丝毫的忽视!

这次攀登中对装备的一些粗浅认识-----25*25*2的普通角钢自制的岩钉,在攀登苍山这样的石灰岩山峰的时候,还是有很大用处的:可以自如应对320毫米的横向或竖向的小裂缝,做的保护点也很牢靠!自制镐头,反曲线的要比直镐头要好用很多65Mn合金钢(汽车弹簧钢板)用来自制镐头,不论硬度和强度应该还是可以满足要求的,也是个断柴火的好工具。外观形状的制作虽然很麻烦,但核心还是热处理的掌握---这次崩断了的直镐头,就是热处理不过关的表现!柴火炉,在枯枝随处可捡的环境中使用,感觉也很爽。那种一边缝补破手套、一边烤火、一边泡脚的舒服劲,也是以往的户外中从来没有感受过的!配合着酒精炉,在冰雪环境下也能应付自如!柴火炉较之直接在野地里烧火,安全性和节能都是非常不错的!使用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风,基本不会产生火星!而这次使用,不仅是在空旷、无草木的河滩上,几十公分的旁边就是溪流!在56000米的低海拔地区,充绒量足够的羽绒衣裤应该比羽绒睡袋更实用。两公斤多帐篷其实还是可以用一公斤不到的天幕+露营来替代的。自制的背包防水罩,在岩石上磨蹭了那么久,竟然一个洞都没有产生,绝对是惊喜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只耳朵的冻疮,经过这次攀登后,竟然彻底地治愈了!

我这个菜鸟对装备的认识,其实很小众和个人化,并没有任何的可模仿性,商品的才是主流!攀登,细节往往是决定能否完成的的关键!,如果带了攀岩鞋、舍弃了睡袋、、、、、、!呵呵,其实没有如果,这次的半途而废应该是必然,------能力达不到,准备也不足!

回家后的很多天,站在自家的屋顶上,注视着那条曾经只有过起点和终点的“龙之泉”,心里不禁一次次地念叨,我还会回来的!

开始就遇到了困难
这是一条寂静之路,割断的绳索下面基本见不到有人通过的踪迹
第一天虽然很疲惫,好歹还算平淡无奇
从衣食看,这次的攀登其实最腐败
第二天久只通过了一个难点。睡袋其实就是摆设,有羽绒衣裤完全可以不带的!
都是些自制的便宜货!
就止步于这个地方!
由于太过专注于攀登,照片拍的很少,且那看,就当是攀登的一个辅助说明!祝福所有的驴友开心、快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