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神七四川行

神七四川

袅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蔫了吧唧的来,
挥一挥袄袖子,
不带走一疙瘩云彩。
公元2007年6月28日,伴随着这首脍炙人口的东北版《再别康桥》我出发了。似乎找到了年少春游临行的感觉,将压抑的几乎停顿的心情带上了天空。
因为要节省开支,购买的特价机票必须要转机。转机是痛苦的,省钱是快乐的!世界是矛盾的,有得就要失去的。开始一个好朋友辉哥说要送我,但是觉得麻烦人家来回的跑就婉言谢绝了,还是自己坐机场大巴算了。可后来实在不能忍受6点到机场10:50起飞的煎熬就打电话给另一个好朋友,他答应开车送我。晚上他和我的另一个好朋友一起来接我,简单的吃了点饭在大雨中出发了。
在车上我就想,这次回来什么都不会买,也不会带什么礼物,因为我的背包里带着全部的露营装备以及取暖防雨的衣物,已经装不下任何的东西了。但是如何表达对他的谢意呢,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左右权衡终于决定送他一份珍贵的礼物——把相机里1G的存储卡分出2兆给他照一张照片。

转眼到了机场,他们与我道别后就返回了。望着好哥们的背影我的眼睛湿润了,这就是朋友。当他知道我给他的礼物以后是不是他的眼睛也会湿润呢?我想他会嚎啕大哭~!
我迈着不变的步伐是为了迎接你的到来——飞机。可事实却是原地踏步两个小时,这步伐还能变到哪去,郁闷。等待中我在机场内四处走动,发现了一个关注男士健康的女孩子。真好,谁能娶了他一定福气啊~!

10:30分我终于登上了飞机,随着飞发动机的轰鸣声刚刚闭上眼睛就听空姐广播:雷里斯接特们,飞机已经抵达首都机场,请各位旅客收拾行李卷起铺盖下去吧~!真快,感觉比神七还快。
下飞机后有服务人员接待,一辆依维柯十分钟就把我送到了传说中的丽晶大饭店(国航宾馆)分配给我一个标准间,洗洗就睡了,因为第二天早7.30分就要飞成都

公元2007年6月29日早晨,伴随着手机的闹钟我迅速的洗漱完毕带着行囊来到楼下,还是昨天那辆车把我送到了首都机场。7.30分我暂时离开了地球向目的地飞去。
两个小时后我的双脚踩在四川成都的土地上,在成都上空的时候没有听到传说中的麻将声。有时我总会感觉自己是在梦境中,几千公里却让我感觉不到距离,昨天还在家乡今天就到了成都。走出成都双流机场买了车票,票价10块。进入市内的大巴将我送到了岷山饭店门口。下车后我便打听龙堂青年旅社的具体位置,结果居然没有人知道。我突然反映过来,龙堂的名气只是在我们这些玩户外的人群里才妇孺皆知,普通市民不知道就不足为怪了。
我拿出手机给成都的一个驴友发了信息询问,她给我回了三个字:宽巷子
这时一个蹬三轮车的车夫过来要送我过去,要20块钱,我拒绝了。背起沉重的背包走过了马路在路口准备打车,成都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崭新的捷达和雪铁龙,让我没想到的是站了四十分钟居然没有打到车。不过成都的天气还是不错的,不热且凉风习习。正是这样的天气给我后几天的行程里备受煎熬。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到了。步入古朴的小巷,进入龙堂客栈的大厅让我感觉我是到了国外,居然除了服务员只有一个中国人在大堂看着杂志。所有人都那么的安静,繁华都市中的驴窝,让人感觉不到一丝的浮躁,瞬间就有了家的感觉。在这里可以看DVD,可以上网可以看书都是免费的。

办好了登记手续要了一个40块钱有空调的三人房间,就要上楼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外正在修理他的远古时代的自行车。我简单的和他交流了一会,结果我们连肢体语言都协调不了,除了他是个男性老外别的什么都没搞清楚。
因为第二天要赶到日隆三嫂家和飞鹰会合,我问好了茶店子长途汽车站就出发了。感觉成都这个城市并不大,坐上4路公交车没多久就穿过半个城区。买好了去日隆的车票就打电话给成都的驴友约好了晚上一起吃饭。在春熙路的美女中间与他们会合了,他们热情的邀请我去骨头行家吃的饭。聊天很愉快,我们三个人吃了足足5个小时,身边的食客换了一批又一批,唯有我们三人坚守阵地。
从饭店出来已经半夜了,他们陪我去买了一些以后几天要用的东西,说笑着就来到了龙堂客栈。在房间里又聊了很久才送他们回家,晚上的龙堂真是热闹,是成都年轻人的天下,整条街都是大排挡。烧烤、喝酒的人熙熙攘攘把宽巷子挤的满满的,可白天却一点痕迹都看不出来,是那样的安静。因为第二天早早就要出发,我洗了澡就睡下了。

[ 本帖最后由  神七 于 2007-9-23 14:58 编辑 ]
凌晨两点被同室的两位驴友吵醒,他们居然刚刚回来下榻。迷迷糊糊的挨到了6点便起床洗漱收拾装备来到了大堂结帐。一抬头看到一个魁梧的汉子也背着大包站在前台,我随口问了一句去哪啊?他说去日隆。巧了,我们正好一起走。

我们在宽巷子买了早点搭乘一辆出租车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茶店子长途汽车站。7:30分准时开始了整整一天的痛苦煎熬。230公里的路程仅用了九个半小时就到了,这条路真是考验司机的路。进山后便停车等待前面放行,因为在修路。一个小时候后才得以继续前行。 1.jpg

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风景也越发的俊美,无奈汽车颠簸似筛糠相机根本无法使用。在车上睡觉睡不着,和同行的驴友聊会天也被颠的没有了心情,我突然转身对他说:我受不了,想打人!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了。不久汽车在直线升高的过程中停了下来,海拔4200米的巴朗山垭口我们刚刚翻过,此时窗外的景色瞬时让我精神抖擞——四姑娘山突现眼前。

望着蜿蜒穿行于山腰的公路我知道日隆不远了。下午四点半汽车终于停在了三嫂客栈的门前,此时此刻一种四九年的感觉从我心底油然而升,驱散了心头的愁云——解放了!
进得客栈二楼平台便见到了传说中的三嫂,黝黑的面庞透着淳朴,典型的勤劳藏民。此时平台上围坐着一圈驴友在讨论着什么,我喊了一声三嫂:飞鹰在吗?未等三嫂接话,围坐的驴群里站起一个人说到:谁找我?作为中国户外界赫赫有名的一位装备专家,给我的感觉就是短小精悍的一个男人,没想到他站起我我必须仰视才能看到他的眼睛,一米八五的大个,着实吓了我一跳。因为事先在网上约好了,所以互相握手自我介绍后便坐下参加会议了,会议议程正是明天一早去二峰的内容。飞鹰对我说,你本应该今晚住下,明天适应一天再去二峰,但是我们7个人已经定好了明天出发,等过几个小时后你要是没有明显的高反症状再决定,你自己感觉一下,如果明天没事我们就一起走。
说实话,我当初真怕自己高反严重,可是到了日隆真的没什么感觉,有些气短而已,日隆的海拔在3200米左右,我觉得我应该没问题。这时飞鹰问我,你带的帐篷是双人的吗,我说是的。他说,给你安排一个人混帐,是北京的一位女性摄影师,你看行吗?我随即回答:要是美女就应该没问题。此刻大家都笑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那位笑的最灿烂的美女摄影师居然是与我乘同一辆车到的日隆。
三嫂安排我和那位龙堂一起出发的深圳驴友阿虎住一个房间,我们整理洗漱后就开饭了。在三嫂客栈正常的房间是30元一天包括一晚一早两顿饭,很实惠。晚饭按人头八个人一桌,除了酒以外,炒菜米饭和炖菜一应俱全虽不丰盛但也应有尽有。
户外的环境在我心里是纯净的,住在这里没有陌生的感觉。我们出去房间可以不锁,装备都放在房间里可以不用担心丢失。晚上睡觉可以不锁门,这样的环境让人感觉温馨。住在三嫂客栈也没有登记身份证等手续,那个床空着你就睡进去,如果真有心怀叵测的人想做点什么很容易得手。在三嫂家住个十天半月的想不给房钱也很容易,想走背包走人,没有人会问你~!

从我下车开始日隆就阴天且雾气缭绕,一条湍急的河流穿过镶嵌在群山之间的日隆镇流如山谷深处。到了晚上我感觉还不错,没有传说中的高反,头也不疼。洗了澡就睡下了,养足精神上二峰~!
公元2007年7月1日早晨被大家的互相呼唤声叫醒,洗漱吃饭后开始准备出发。天气阴沉雾气缭绕,我开始暗自庆幸可以不使用防晒爽了,因为我没带。但这样的庆幸在以后了几天里就转变成了无限的惆怅。
  正如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世上本没那么多乐事,你乐的多了也就快哭了。
  大家顺着日隆的街道陆续的走到了海子沟的售票处,门票每人60元,我出示了我的证件本以为可以免票,结果人家只给免了二十元,不过也知足了。这时天上开始下起了小雨,我急忙将相机藏到了冲锋衣里面。毕竟这相机是好友飞狐的,给弄湿受潮了飞狐要是把相机送给我那该如何是好。

我们一行八人冒雨顺着山路徒步到了马匹公司各自办好手续选好了马匹飞身上马,马贵了些每匹180元。这时我对马童说:小伙,你把缰绳给我吧,我自己骑好了,马童倒也乐得省事。毕竟下雨道路泥泞,如果全程这样给我们牵马的话他们就必须走马道。如果自己走就轻松了,他们没有什么装备,一把雨伞用来
遮雨,脚上都是胶鞋和布鞋。十匹马十个马夫都是这样,上山的路为什么说是马道,因为最难走的一大段山路本不坎坷只是马匹走的太多路便被踩的面目全非了。
  自从骑上了马,雨越发大了起来。骑行在四姑娘山中天上落下的雨使我烦躁,而满山的云雾更是将一路的山峦深古秀色美景遮掩的无影无踪,四姑娘山只是在我们前景的过程中短暂的露出了面容。前面的马走出几十米便看不到踪影。就这样在雨中走着,闻听着雨水打在身上的声音看着眼前帽檐滴落的水珠心情竟逐渐的好转起来,感觉到了一丝丝的惬意。

路确实很难走,我的冲锋衣也从后背开始渗水侵湿了我的内衣。马夫们就这样一路为大家牵着马,他们中有大多是藏族女人,因为马匹走的要比人快些,他们都累的大口喘气,当时真是于心不忍。途中在一处废弃的牧民的木房中休息午餐的时候,我把身上的牛肉干抓了一把递给了我的那个刚刚14岁的马童,而他却无私的分给了同是马夫的姐姐阿姨们,多淳朴的藏民!
  简单的吃了些东西就上路了,经过了近六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四姑娘山二峰海拔4600米的营地。这时雨也停了,我们正要卸下装备扎营时,却发现负责驮装备的两匹马却没有上来。一问才知道,那两匹马因为熟悉大峰的路,趁着大雾和主人的疏忽径直向大峰走去。主人追了半天才把两匹马追了回来,这两匹马没顺原路返回就真是算我们幸运了,要不然晚上八个人搂在一起跟手机震动似的那可有意思了。

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的扎营做饭了,晚饭就是方便面烩大饼,说实在的看着就觉得恶心,但还是强忍着吃下去了,因为要保存体力嘛。虽然到了4600米的海拔,但高反并没有进一步困扰我,除了些许的气短头晕其他的还都不成问题。
  吃完了饭却又遇到了问题,因为几个小时的雨淋,背包内部都进去了雨水,将睡袋上半部打湿了一部分。要拿出来晾晒可天虽不下雨却雾气水气很大。正一筹莫展之即,与我混帐的美女摄影师说出了让我热泪盈眶的话:神七,我用营灯帮你烤吧。我急忙说别,这多不好意思啊。她说不客气,都住你房子了还不得干点活啊。我什么都说不出来,多好的女孩子啊,我只能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对这位北京来的美女的关心和爱护——向胡主席保证我今天一定不打呼噜~!!!
这时天又下起了雨,我忙着收拾东西的时候我的帐篷里传来了动听的女声:神七~,嘿嘿,心中泛起了幸福的感觉,是不是喊我进帐篷睡觉啊?我就应了一声:什么事啊美女?你的睡袋是多少钱买的啊,我不小心把领口的地方给烤漏了~!
々∩⊙∮∞¤■♂※~~~~!!!
  雨越来越大,我收拾好东西就进帐篷躺下了,这是她已经用皮筋把漏的地方捆扎好了,他说回成都的时候帮我买一个新的,我说不用了。这一夜的雨杂乱无章的敲打着我的帐篷,向导说明天7点出发登顶,可我已经知道了登顶以后的情况,如果这么下雨的话登顶后什么都看不到,除了二峰顶的玛尼堆外所能看到的只有雾。而且山上的雪快要没过膝盖了!相机也在这样的天气里罢工,出发前一天充满电的电池居然没有了电力。
  谁知躺下一段时间以后开始觉得浑身的不舒服,氧气总是觉得不够用。还有骑了一天的马腰被颠的也非常的难受。就在三分钟一次转体的情况下迷迷糊糊的就到了天亮,起来后感觉有些恶心。这时向导张二哥开始呼唤我们登顶,虽然雨停了,可雾气更加的遮天蔽日,连通往二峰的路都看不到。同行的人中只有两个人同向导一起出发了。  吃过早饭后飞鹰就开始组织人下撤,他给我建议可以自己在这里住一夜,明天天气好转的话你就可以不遗憾了。我想可以,就说你们先撤吧,我一会和向导商量一下。他们走后,我就把这个想法跟藏族向导扎西说了,他回答我说行到是行,你可以让张二哥陪你住在这里明天一起登顶,可是根据经验来看明天天气好转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四十,你要考虑好!经过思考我决定放弃登顶,因为没有了沿途的风景也失去了登顶的心情,真羡慕老大他们来二峰时的天气~!
  因为事先定好的马匹没有一起上来,飞鹰带一个人先上马走了,还有一男一女因为没有登顶执意要徒步下山,也出发了。剩下我和那位摄影收拾装备的时候发现多出了一瓶迅速补充体力的葡萄糖粉,后来才知道是先前下山的一个女孩子得知我要住到明天登顶而特意给我留下的。我再一次的被感动了。
  下山的时候雨又停了,本想拍摄一些美景可雾还是那么大。为我们牵马的是一个小伙子,冻了直发抖。我就将我的冲锋衣脱下来给他穿上了,结果经过了六个小时的路程到了山下马蹄溅起的泥浆将我冲锋衣变成了迷彩服!不过这个小伙子真不错,一路为我们俩唱歌,通俗的藏族民歌都唱的很好,勾的我们也一路的歌声不断。下山的后半段天气开始放晴了,心情也好了起来,骑着马走在布满鲜花的高原草甸、走在耸山峻岭中体会到了踏花归来马蹄香的意境~!

回到了三嫂家里大家都陆续的到齐了,简单的交流了一会就开始收拾清洗自己的装备。晚饭后在房间里同一起感到日隆的阿虎交谈得知他们的队友刚刚到齐了,明天一早开始从长坪沟到毕棚沟的穿越。我原本是准备明天自己坐车去丹巴藏寨,听他一说我马上就改变了主意,因为我知道这条线路极具挑战性且风景秀美,我便申请加入他们的行列。他们碰头后告诉我:热烈欢迎!和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后便融入到了一起,户外驴友间的感情就这么的简单这么的纯真。
晚饭后我们一起到了日隆镇贺三哥的流酒吧与藏族向导见了面,详细的把三天穿越的情况进行了探讨确定了具体事宜后就回到三嫂家睡觉了.

今后的三天才是我四川行最难忘的三天,欣赏无尽的美景、深山中的美食、快乐的过程、经历的惊险和困难都让我难忘和回味~~~~
公元2007年7月3日凌晨4点被三嫂与我同室的阿虎的谈话说吵醒了,原来是因为外面在下大雨原定四点出发必须要推迟了。我们大家起床收拾好装备三嫂便把热气腾腾的早饭准备好了,整整一洗脸盆的面条。真感动,三嫂为我们联系的车辆还起这么早为大家把早饭准备好了,再一次的感受到了淳朴藏民的热情。
  吃过了早饭大概等到了5点,雨还是没停只是小了一些。大家为了可爱而珍贵的人民的币必须要上路了。车已经等在外面了,我们七个人七个大包两个小包还有一个几十斤重的公共食品的大袋子统统塞进了微型面包车里,这时我才深刻的体会到了为什么小客车要统称为面包车的含义了。
  因为下雨能见度低,司机开的很慢,大概三十分钟左右抵达了目的地喇嘛洞长坪沟口。长坪沟的门票加车费每人近100元,虽然内心对景区满怀着愧疚,但是没办法谁让门票这么贵了。卸下装备后司机特意叮嘱我们穿越的时候千万不能分散,一定要一起走。他的话又给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一丝神秘。这时阿虎同向导通了电话,因为下雨他们不能赶到喇嘛洞与我们会合,改为距喇嘛洞三公里的枯树滩会合。
  为了不被景区工作人员擒获,我们赶紧背上装备冒雨向枯树滩进发。大家互相换着抬那一大包公共食品,黑暗中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用了一个多小时便到达了枯树滩的一个比较大的亭子里。

这里居然横七竖八的睡着十几个农民工,一问才知道是为景区修建公共厕所的,我们搅了他们的美梦,因为这样的雨天就是睡懒觉的最好的天气。他们起来后收拾了铺盖就自觉的离开了这里,把亭子让给了我们。大家便卸下了装备休息拍照等待向导和马匹。正聊着,只见一个藏族大姐背着超过他身体面积几倍的大小纸箱子从山路走到了我们的亭子里,我们正奇怪只见她放下了箱子又返回三次把所有的东西都拿了进来,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她是在这个
亭子里做生意的,箱子了都是方便面、小食品什么的,还有三个灌满开水的暖壶。她把商品杂乱的放在桌子上,我过去主动的帮她把各种商品摆放的整整齐齐并对她说:大姐你要把商品摆放的整齐才会让游客注意的。她连声用比较生硬的汉语向我道谢。在闲聊中我再一次的体会到了藏民的淳朴。
他的商品是凌晨就靠自己的双腿和肩膀背上来,而他却卖的很便宜。比如泡椒凤爪2.80元上的她只卖3.00、花生米1.80元上的只卖2.00元、康师傅碗面给泡好才卖4.00元。我们都觉得她这么辛苦而且是在旅游景区内该提高价格的,于是我们帮他把所有的商品的价格都从新的制定了一下,每件商品平均增加一至两元并不算宰客,比起其他的景区还是很低的,呵呵。天亮的时候向导和马匹赶到了,向导让我们先走,他们负责把装备捆扎到马匹上然后追我们。这时藏族大姐二话没说主动的帮助我们整理起了装备。

我们一行七人便开始了长坪沟的穿越了。今天的行程是赶到木骡子扎营,道路时好时坏河流纵横交错很难走。雨中穿行在原始状态的林子里别有一番情趣。
  雨慢慢的停了,四姑娘逐渐显露出的连绵群山也让我们的情绪逐渐的高涨起来。同行的六个人各有特色,队长是个四川女孩子叫精灵,她的爽朗的笑声一路伴随着我们的步伐;阿虎是我四川行第一个认识的驴友稳健成熟经验
丰富值得信任,此行与我们穿越只是他个人行程中的第一个环节,穿越结束后他还要沿途一直的游走累了才是终点,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他已经到达了黄河源;雨滴小巧但体力好曾经自己骑车去游历西藏各处富有内涵;戴冀是一个在上海创业的专与国外交易的古董商人言语不多但一样的同甘共苦;中国男人是成都军区的一名军官,快言快语待人亲切非常的惹人喜爱;快乐多吉体力强劲精力充沛一路吆喝一路歌声并总在休息时拿出本笔描绘美丽的景色。

我们就这样走着,走到了一个在山里饲养牦牛的牧民家中,他热情的招呼我们说:我这里有新鲜的牛杂汤要不要尝尝啊,是牦牛的!虽然贵了些要8元一碗,但是我们还是经不住美味的诱惑便都大喝起来,确实是人间美味!
喝着汤我抬头看到了原木房子窗口的一幅对联:茶马古道路难行,生意买卖运费高 。理解,完全的理解!

喝完了汤我们又开始了行程,天气也好了起来,大概5点多我们看到了一处用原木围起的栅栏,走过了栅栏便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一种盲人重见光明的震动和惊喜。高原上一大片宽广的草场,牦牛马儿闲散的分布其中,一条湍急的河流穿过草场流向我们来时的路,两面是四姑娘连绵的群山,清凉的山风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花草清香的拂面而过沁人心肺。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些跋涉的苦行者所能得到的,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好的回报和欣喜了。

绝美的营地已经到了,我赶紧招呼大家扎帐篷要不然再下雨就惨了。帐篷搭好后大家就开始了愉悦的放松,在草甸上四处走着,闹着,尽情的享受着美丽的长坪沟。

尽情的放松之后开始了晚餐,大家齐动手将公共食品拿出来时发现袋装的食品全部都鼓胀的犹如气球一般,这就是高海拔的特色了,在平原的时候外面的气压与袋内的气压平衡,而到了这里外面的气压低很多,而袋内的气压不变
就形成了这个状态。而且煮东西很长时间才会好,面条米饭都不成样子。
大家吃完了晚饭就开始聊天,听着向导为我们讲四姑娘的事,大家讲着自己的经历也提到了去年在长坪沟卡子沟垭口附近遇难的那个女学生,我们的向导小郭就是参与救援的人。这让我们的心情也沉重了许多,明天我们就要经过那里了,我们会默默的为她祈祷!
  聊着聊着就到了十一点了,中国男人出现了高反症状早早就休息了,我们大家也结束了攀谈回帐篷睡觉了,明天的行程是最艰苦的一天,上午轻装徒步,下午便要开始负重攀登到海拔4500米的垭口平台营地了,
必须要睡觉养足精神了~!
赶上直播了
公元2007年7月4日穿越的第二天,终于盼来了一个没有下雨的早晨。一股带着泥土花草的清香扑面而来,帐蓬外雾气缭绕,仿佛置身云层之上!此行总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洗蔌完后我们一行人告别了美丽的木骡子开始整装出发。照例是我们先行,向导马匹装备后随......

今天的行程强度很大,上午轻装徒步到卡子沟垭口下,下午开始负重攀登到垭口海拔4600米的二平台营地,为的是争取明天难度会小些.明天我们还要下到毕棚沟后一直走出去包车去理县.路很难走,图片中看见的都是美丽的草甸和鲜花,而真实世界草地下面就是沼泽,到处都是雪山融化流下来的水。鞋早早的就湿透了,但只能这样一直的走,因为时间很紧。向导告诉我们,走到乌龟石才是今天行程的一半。刚开始时大伙儿还有说有笑来着着,可是走远了笑声就小了...那是因为累了!

在海拔三千多米途中我们要跨越接连不断的河流,长坪沟内的主河道水流湍急,可到处都是从山上流下来的雪水汇集成的小河流。想要前行就必须要跨越。
   我们抵达乌龟石的时候已是中午12点多了,休息时大伙忙拍照.我看到山上一个岩石下面的洞穴然后砌起了墙安上窗户,才知道那是日本著名的摄影家大川健三的住所,他是第一个到达四姑娘山的日本人,只身一人在四姑娘山十几年,用他的摄影作品向全世界展示了美丽的四姑娘山。这个住所是他拍摄照片时的临时住处。有故事的地方啊!环顾四周,望着一座座高耸的峭壁,望着盘旋在峭壁顶端的雄鹰,心旷神怡。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四姑娘的美丽;那是圣洁之地...其实四姑娘展现给世人的山峰太多了,从大峰到幺峰、婆缪锋、骆驼峰、羊满台等等等等都曾在眼前掠过~~~

简单的吃完了午饭后一拨驴子又上路了,在经过一条由山上急流而下的一条河时出现了一个小意外。过河是踩着搭在河两岸的一根树干过去的,可是驮装备的马匹就要从水里过去了,水里遍布碎石。第一匹马小心翼翼的过去了,第二匹马走到中间的时候突然马失前蹄整个翻倒在水里。身上的装备瞬时淹没在水中,马儿经过反复挣扎终于站了起来到达了对岸。第三匹马见状便拒绝从这里过河,任凭主人怎么吆喝吓唬都不济于事反倒转身往回走了。大伙急了忙着各处堵截,万般无奈之下这匹马做出了一个谁也没想到的决定,选择了另一处水流平缓水面宽度大概和马身差不多地方准备过河,只见他犹豫着试探着将前蹄伸进了水里,这时我们才知道为什么向导不带着马从这里过河了。这匹马一头扎进了水里,整个身子都没进了水里,只露出马头在水面上,我们都惊呆了。正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这匹强健的马儿几经挣扎居然从水中窜了起来,几秒钟的时间就跃上了河岸。我们都长舒了一口气,虚惊一场!回想其实人呀;有时就该有这股韧劲...

我们继续前进。
    经过了一天的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了长凭沟尾卡子沟垭口的脚下。已快傍晚四点了。
这里就是长坪沟的终点,也是一个死胡同,再往前就是锅圈崖无路可走了。向导将大家的装备都卸了下来,马匹随意的放在山脚下了草场上...
大家都累了...

休息过后我们又继续向着垭口出发了。说实在的,我的体力虽然不是很弱,但是也没有勇气抬头去看渐渐高起路,这个山坡的倾斜度近80度啊,山坡就是随之字行上升的。且看不到山顶。
行走到坡度一处平缓处的时候回头了望,山下我们走过的美景真的是好一份感慨...走在其中是一种美,回味的又是另一种美,而登高回望又是不平常的意境啊。

路途是艰辛的;风景是美妙的我们依然默默地往前走...两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山顶.都累了...好累...眼睛所能看到的山顶,只是到达营地途中的一处平缓地带,还远着呢!身边遍布花草,已经没有树木了。已经过了四千米海拔了,四千米以上树木便不再存活。驴子们不缺勇气不缺志气,缺的是氧气。

大约晚上七点左右大伙终于到达了二平台营地,气开始阴沉,水汽风力都大了起来,看样子是要下雨了。匆忙的将帐篷全部扎好,刚把食品炉具拿出来准备做饭,大雨夹杂着黄豆大小的冰雹铺天盖地的开始肆虐起来。站在雨中等待雨的停息...二小时后雨依然那么大,炉具点火装置根本就不起作用,买的高原专用打火机也根本就打不着火。索性放弃晚餐将冲锋衣裤脱下扔在外面迅速钻进了帐篷。

进帐篷吃点干粮算了,在帐蓬里就静静地躺着细听狂风暴雨夹杂黄豆大小的冰雹敲打帐篷的的声音,我感慨大自然的威力,我们登山者之所以能登顶那是因为山神宽恕了你,它向你展现出了温柔的一面.允许你站在他的脊背上。登山者可以说成功登顶,可以说战胜了自己但是绝对不能说你征服了这座山,人在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我们所能征服的就剩自己了...
    ......
    天黑了下来,打开头灯摸索着自己的包,只找出了一块半压缩饼干、一些火腿肠、一小袋榨菜还有一瓶二锅头.
外面依然狂风暴雨还外加冰雹,出帐篷拿吃的已经是不可能了,身上的内衣早已湿了一大半,喝光了酒就睡着了.这一晚雷声轰鸣天空闪电频现,声音大的吓人。这一晚就这样度的过!
公元2007年7月5日清晨被同伴的呼唤声叫醒,这一夜似乎睡的很香,是酒的原因吗?此时雨已经停了,大家都陆续的出了帐篷开始准备早餐。我慢腾腾的拉开了帐篷门就被同行驴友抓拍了一张睡眼惺忪的照片,向导其实早就为我们开始准备早餐了,他在帐篷的门厅里面烧水时还把自己帐篷烤了两个大洞,我们也觉得过意不去。我突然想起我特意带的一个抓绒的帽子,便拿了出来送给了他留个纪念.

清晨的垭口营地气温很低,雾气也很大。昨天被雨浇湿的装备只能带着水就收拾起来,向导的帐篷没有收,把我们送到毕棚沟底后他们还要原路返回,回到垭口的时候还要住一夜才能下到长坪沟牵马回家。
  大家吃完了早餐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出发了,今天是要翻过海拔4700米的垭口,然后直接下降到毕棚沟底,再徒步走出毕棚沟包车赶往理县或是汶川住宿,但是前提是必须抓紧时间赶路。

一夜的休息并没有让我们完全的精力充沛,因为还要继续攀升到垭口顶端。超过4500米的地方基本都布满碎石了,路很难走。大概接近两个小时大家都登上了垭口,此时才有了成就感,才知道向导所说的强度难度已经过来了。休息后就开始一路的下降了,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深有体会,心里也知道其实后面的路更难。

大家拍照留念后就开始下山了,风景在眼中,路在脚下。自然所赐予我的风景还是能够抵消身心的疲惫。当大家下了一段后突然发现山体被水冲出了两条二十多米宽的大沟!到了这时我们才知道自己很幸运,原来昨天夜里的狂风暴雨引发了泥石流 ,从山腰处一直延伸到沟底。大家都在庆幸,没有提前一天开始我们的穿越,如果昨天我们到了毕捧沟底后果不堪设想!!!庆幸之余意想不到的事情还在等着我们。

跨过了泥石流的轨迹眼前还是那抵挡不住的景色,高山杜鹃盛开在眼前。漫山遍野的野韭菜地毯一般铺在下山的道路上!向导说这野韭菜非常的好吃,你们采些下去拿到饭店加工一下尝尝吧。闲聊中得知向导小郭有个美好的蓝图,在日隆他自己的客栈附近再盖一座完全藏族风格的客栈。但是自己没有那么多钱投资,希望谁能够提供二十万的资金,然后与投资者一起经营,利润给投资人,而自己只要在合同期满后的房屋产权。藏族人民也在与世界接轨,他说如果你投资可以跟你签三十年合同,这三十年的利润都归你,我只要房子。合同到期如果你想在这里养老还给你提供房子免费居住。是不是很美好呢!可是我没钱有兴趣的可以和我联系,我帮忙~!

采了两大包的野韭菜,继续下降。穿过丛林越过急流当我们终于抵达沟底时又被遇到的一个山民的话惊呆了。你们出不去了,山下的公路已经被泥石流冲毁了。怎么办,是找合适的营地扎营还是继续前进出沟再看情况?大家商量了一下,我提议还是继续走一直走到被冲毁的地方再做决定,因为那里离管理区很近,大家都同意了。这时向导说再往前再没有岔路,一直顺着道路走下去就能出沟了。我们也到了道别的时刻,付清了向导马匹的费用。价格也很实在,两个人三匹马带领我们三天的穿越,一共才1200元。要知道我上二峰的时候自己就花了接近500元。
告别了向导,我们义无返顾的向前走着,一定要在天黑前赶到景区管理处附近。背包越发的沉重,脚步也开始有些艰难,沟内两侧的山体到处是
泥石流的轨迹。可是回望我们翻越过来的垭口心中充满了自豪,我们战胜了自己~!当我们赶到景区管理处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这整整一天的跋涉终于结束了。

在景区看到了经营的小贩便问他们有车可包么。小贩忙帮我们喊了司机过来,一辆破旧的微型面包车,还没有我们在日隆那辆车大。司机张口就要300元而且只送到理县,因为泥石流路被冲了能不能出去他也不知道,但是景区已经在清理被冲毁的公路了。怎么商量都不还价。真是气人,这时我们队长精灵过去单独和他谈了一会,回来后告诉我们谈妥了240元。嘿嘿,女将出马一个顶俩。
废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人和包都塞进了车里,我真担心这小车能不能安全的送我们到达,在被冲毁的路段司机还是很有办法的,跟清理的工作人员说了一声就先给我们清理出了一条路。

车行在盘山公路上顺着波涛汹涌的桫椤河用了一个半小时到达了理县住进了交通宾馆,条件不能算是宾馆但是还都是标准间的配置。住下后我们就出去买了明天一早到成都的车票,然后大家就不用商量了,直接找饭店腐败。正宗的四川火锅确实不错,雪花啤酒居然被他们说是我们四川的啤酒,我纠正了他们,因为雪花啤酒是我们辽宁沈阳华润集团的,只是把四川啤酒厂收购了而已!

大家酒足饭饱各自回房间洗澡休息了,确实累了!
7月6日一早离开了登上开往成都的长途汽车离开了理县,途中的风景也很别致。大约下午三四点左右到达了成都,大家下车后互相的拥抱告别
各自回去休整。我和阿虎还是回到龙堂客栈,洗衣服晾装备后就休息到晚上就有驴友来约出去喝酒了。

晚上龙堂客栈所在的宽巷子热闹非凡,是年轻人的天下,烧烤啤酒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四川之行基本就结束了,今年的假期非常的有意义,四川我还会来的~~!!!
本来这最后一篇游记想了很多,但是却根本写不出来了,只是在心里怀念着四川的一切,思念着一起穿越的驴友们。三天的交往让我们难以忘怀。
就大概的纪录吧~
老七的游记很精彩啊
看得我毒瘾发作了
神七的大作终于出台了,支持一下。有机会我们再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