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新疆骑游记--历时100天9000公里的征程

发表于 2011-2-27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额,瞬间让我想起02年骑去新疆时的点点滴滴。楼主加油!顶你!
发表于 2011-2-27 14:55 显示全部帖子
4/天峻88KM  /乌兰83KM  /德令哈124KM  /怀头他拉57KM  5月11—14日

这几天的路况都相当的好,骑行也没有前两天的那种吃力感。
过了乌兰县城,一改前景,眼前完全是戈壁荒漠...

干燥的气候加上强烈的紫外线,脸颊和鼻头严重灼伤、脱皮,嘴唇也裂了几道血口,逼使我除了帽子墨镜,又用头巾将脸部包了个蝉蛹似的。
开始很不习惯,可也别无他法。
骑行中只能张大了嘴贴着头巾呼吸。
不过感觉好多了,咽喉部也不再干燥难受。
就是模样一定很怪,我想。

惊闻汶川12日发生了大地震...
原计划是从成都出发,走那一线到西宁的。
后因***——特别是阿坝**新闻报道后才改变计划:直接从西宁起骑。
想,等新疆骑完后,若阿坝事态稳定再回骑该线不晚...

天灾人祸啊!不知又会有多少的家庭、生命惨遭伤亡...
而我,幸运地,或者说可能是幸运地逃过了一劫...

德令哈之后,315线仍为旧路,不过边上正在新铺新路。
据说新线建好后将修缮旧线,使315线成为双向道路...

怀头他拉镇是德令哈至大柴旦200公里之间唯一的乡镇,距大柴旦还有150公里(可惜不在中间点),且此后为一路上坡,路况也较差。
中午在该镇岔口吃午饭时,外面突然刮起了大风—逆风...一阵飞沙走石。
使本来就对是走是停还在犹豫不决的我,终于找到了再好不过的停歇的借口。

这是一家新开的饭店,有住宿,还有淋浴。
吃饱了,洗个热水澡,靠在散发着阵阵漂染味的全新被褥的床上,听着窗外呼呼的风沙声,此时此刻,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惬意美好...
发表于 2011-2-27 14:59 显示全部帖子
顶一下

发表于 2011-2-27 15:05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1-2-27 15:06 显示全部帖子
天峻。这个因煤而繁华的县城,色情也随之繁华...找了好几家旅店,终于在较为偏僻的次干道上找到了一家清净的小店...

• 骑行者2008 天是蓝的,可植被原本就是如此。 2013-4-28 18:31
  • 夣回大唐 天是蓝的,可植被已经被严重破坏!地球啊母亲,您已经老了!我们要好好保护她,否则有一天我们真的会失去她!:'( 2013-4-13 13:18
  • 大漠沙鹰 人烟稀少 2012-7-4 09:51
  • laurencee 落后的国度,经济的发展的往往都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的。 2011-10-2 10:31
  • 放马南山 一个朋友在这儿挖煤 2011-3-18 16:43
发表于 2011-2-27 15:09 显示全部帖子
关角山和路景

发表于 2011-2-27 15:11 显示全部帖子

尕海。这儿是个风口...

• liuise
发表于 2011-2-27 15:15 显示全部帖子
期待大片
发表于 2011-2-27 15:17 显示全部帖子
大柴旦150KM 5月15日

怀头他拉岔口至大煤沟岔口72公里,中间除了有段10来公里的下坡路(最后一段也有2公里的下坡),一直都在上坡——阶梯似的向上。再加上逆风,实在难骑。

早上7:10出发,下午2点多好不容易到了大煤沟岔口。
这儿连个人家、路边店都没有。
拐进大煤沟还得5公里,一进一出就是10公里,而且是沙土路。
斟酌之下,只好硬着头皮,饿着肚皮继续往前骑。

沿途正在施工铺设315新线,间有民工帐篷点。
好在没骑多远便是一处较大的帐篷点,那儿有个工地小卖部,我吃了两包方便面,又灌满了几近喝光了的两个水壶、一个大可乐瓶...

依然是漫长的上坡,依然是无奈的逆风,实在有点骑不动了。
想着到下一站有食宿的大柴旦还有70多公里,几次想着搭车走人,只想赶紧(恨不得马上)结束今天的骑行。

一有赶路的心思,脚下是越发骑不上劲。
望着绵延细长的去路,在荒苍的柴达木盆地中没完没了地一坡接着一坡,无穷无尽的上了又上。
呼呼不停的风声灌满了整个大脑世界,麻木的双腿机械地伴着焦燥干渴的呼吸,不停地向前、向前,没有他想,没有杂念...

夕阳开始加速下落,沿途的工地帐篷点也越来越稀落无望。
只有偶尔经过的大货车,逃命似的擦身而过,带着烟尘渐变为漂幻般的黑点,消失在暗地亮天交接的那一线间...
似乎在告诉我这个坡段还远未结束,起码在我渴望的视野里。

陪伴我的仍然是这片大地上永远唯一的纵向线条的电杆...
算着公里数,也许,应该,前方的那个坡顶之后,便能望见带来希望和动力的、做为人类生活区的大柴旦理应有的通信高塔以及楼房建筑等影子—哪怕只是影子。

绝望的是,没有!还是没有。
崩溃的是,上坡!还是上坡。

我无法形容,经过几回上述的折磨后,当终于,终于在K728的坡顶上,在日没的那一瞬间,看到坡下依稀闪烁着灯火的城镇的影子时,那种只剩释然却早已激动不起来的复杂心情(脚下一软差点没坐在地上)...
犹如又回到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