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8264 驴友环保公约(07正式版)

以下公约的草拟参考, 抄袭了黔之驴户外, 路客户外等众多前辈的研究成果, 并根据8264众网友的批评指正进行了一定的完善, 特此感谢!

中国生态环境状况日益恶化, 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我们涉足的往往是大自然中最脆弱的少数净土, 大家应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自身环保意识,在活动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特发此公约, 望所有 8264 驴友做到爱护环境,保护自然,以身作则:

8264 驴友环保公约

徒步行走

1、尽量走已成形的小路,减少新徒步路线之开辟, 特别是脆弱植被上的新线开辟;

2、不做可能毁坏环境的路标,特别是永久性路标;

3、行进途中请勿吸烟,途中休息吸烟后,将烟头妥善处理(因烟头降解周期比较漫长, 建议尽量带回有垃圾处理能力的城镇);

4、不应随意采摘, 挖掘, 损毁野生植物,特别是珍惜植物. 需开路时,注意保护树木、藤条的主干;

5、不故意惊扰、追捕野生动物,不购买、不食用国家禁捕的野生动物. 碰到可能危害你的动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躲避,驱赶,而非伤害.

营地

6、尽可能使用自带炉具, 不燃篝火,如不得已必须采用,  事后须确保篝火已完全熄灭, 并将燃烧剩余物妥善处理后方能离开;

7、尽量选择硬质地面扎营, 并将营地建立在远离动物巢穴和经常活动的区域之外, 上厕所应远离水源、道路、营地、动物巢穴. 使用肥皂、牙膏、洗面奶等化学用品进行洗涤时,应将水取到离开水源五米以外。

垃圾处理,在野外严禁乱扔垃圾,对不同类别的垃圾应分别处理:

8、垃圾中难以自然降解的部分如:电池、塑料、金属、玻璃、化学品等,不要焚烧和掩埋,应尽量携带回有垃圾处理能力的城镇,再弃入垃圾箱;

9、对于能够自然降解的垃圾如:纸张、纯棉制品、食物屑等,可粉碎后就地处理,焚烧或者掩埋,但不能丢弃在水中或水流附近;

地方文化保护

10, 旅行前了解当地的自然和文化特点, 尊重地方文化风俗,尽量不把城市生活习惯带到所参观的地方.

备注:

1/ 本公约大家可以随意转载, 不必注明出处, 感谢!

2/ 本公约正式发布日期为 2007 年 8 月 8 日
感谢老船,希望驴友从自身做起,关注环保……
欢迎各位多提一些意见, 谢谢!
顶一下
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带动他人,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量。
原帖由 Nailo 于 2007-7-29 17:37 发表 顶一下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带动他人,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量。

多谢这位朋友!
6、确保篝火已完全熄灭, 并把燃烧余物妥善处理后方能离开;

关于这一条建议改为:尽可能不燃篝火,如果万不得已必须采用事后必须确保篝火已完全熄灭, 并把燃烧余物妥善处理后方能离开;
原帖由 一杯清茶 于 2007-7-29 20:14 发表 6、确保篝火已完全熄灭, 并把燃烧余物妥善处理后方能离开;关于这一条建议改为:尽可能不燃篝火,如果万不得已必须采用事后必须确保篝火已完全熄灭, 并把燃烧余物妥 ...

好建议,改!

玻璃器皿的消化降解需要4000年以上.从此不再带.

呵呵 知道事情的都已经知道结束,也知道从此后还有很多路要自己和大家一起走.

关注我们的世界.
   关注我们的行为.

老船可以看到远方.欣赏.其他朋友需要学习.

8264的骄傲.老船.
原帖由 高太尉 于 2007-7-29 22:19 发表 烟头的消化降解需要四百年...我知道后从此把烟头装进自己的口袋.不乱扔.  玻璃器皿的消化降解需要4000年以上.从此不再带.  呵呵 知道事情的都 ...

烟头的降解这么难, 还是第一次听说, 宁可信其有,已修改, 谢太尉兄指点!

什么看的远之类的帽子大了,不过受用的很,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