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有感于一个新人关于户外品牌的提问

老尹版主,如果不合适就请删除或转移到其他地方。

实际每个人都是从新人一步一步的过来的,对各种品牌和材料都或多或少有疑问,正好最近发现一个帖子,个人觉得介绍十分强悍,绝对是图文并茂,所以给大家转过来文字部分,如果要看原始出处,请去https://www.360doc.com/content/10/1210/23/1297279_76949656.shtml

下面为原文摘抄:
如果你希望持续性的参加户外活动,并且非常的热爱这项运动,那么选择装备就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套适合自己的装备确实可以为我们的户外活动提供保护,让我们更能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但是我想我们在选择装备的时候应该是有一些原则要遵循的:

1. 我们选择的是适合自己适合环境的装备,所以我们首先关心的是装备的适用性,而不是价格,花少钱办大事虽然是好,但是通常不太现实,最便宜的和最贵的有时候都不见得是最合适得。还有就是不要期望一次就可以把装备武装到牙齿。饭要一口一口的吃。

2. 选择装备是一件很理性的事情,但是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在选购过程中感性一下(例如选择自己非常喜欢的颜色或者款式,而不考虑他的实用性)也是必然的,即使吃了亏也不用太介怀,毕竟成长的路上我们都需要经历挫折。

※ 新驴对装备的选购问题大多是关于装备的细节问题,但是往往这些细节问题会给新驴以误到,真正细节问题的探讨更适合比较专业的老驴,新驴的装备选择上只要有正确的一个态度就可以了。

下面就列举新驴所需要的最简装备,列举的顺序是以装备的重要程度来排列。当然也只是一家之言,欢迎指正。

1. 鞋和袜-鞋就不用我多说了,坛子上讨论太多关于鞋的问题,我觉得再怎么夸张鞋的作用都是不过分的。一双能保护双脚,穿着舒服的鞋可以让我们走的更远,走的更好。户外没有TAXI,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你的鞋。所以多花点钱在上面是值得的。当然我们更希望能有物美价廉的东东; 袜子的选择现在似乎很简单,只要不是全棉的袜子就比较好,更进一步讲就是看袜子的材料是否含有COOLMAX,以及COOLMAX材料使用的比例是多少,这样的袜子既可以排汗又可以保暖,并且由于是功能性产品所以一般比较结实耐用能更好的保护你的双脚。如果你不是专业的运动员在鞋和袜子的选择上就不要太计较他们的技术成分,价格和款式以及是否结实耐用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A. 如果你的经济宽裕的话,可以选择比较高档的徒步鞋,1K以上的鞋基本都会包含 GORE-TEX,GORE-TEX XCR ,KINGTEX, Sympatex防水透气材料以及 Vibram,CONTAGRIP鞋底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材料和技术,欧洲尤其是阿尔卑斯附近国家的鞋的品牌一向都是优秀户外鞋的代表,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还有全手工的鞋子可以供你选择。(例如 La Sportiva) 所以尽量选择欧洲的牌子吧,事实上因为国外加工业的规范操作,只要是正规的产品通常不存在质量问题,你所关心的就是你需要的是那种鞋和自己喜欢的款式,颜色,当然还有尺码。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的鞋子在国内加工,例如:GARMONT所以现在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比较优秀的产品,当然我们得承认差距现今国产的鞋在一些质量控制上确实不如进口的鞋。但是这种状况会不断的改进的,支持国货吧。本土品牌的鞋子也越来越多了,例如:UPLANDER, HILL…款式和颜色还是有让人满意的产品,价格也还是可以的,你不能强求一个年轻的品牌可以做的象国际上知名的品牌那样,毕竟价格不同,国情不同吗!对于新驴来说选择装备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只要产品质量有保证,自己看着喜欢,又能买的起就够了,很多新驴通常都爱犯贪多求全的错误,不要希望买到又好看,又实用,又便宜,又经典的东西。切记!切记!还有注意的一点就是尽量不要买一些介于休闲和户外的鞋子,这些鞋并不是不好,而是不够专业。买回来以后很多都要后悔。就像鸡肋。

B. 如果你的经济上不是很宽余,没有关系经常去户外店或者一些体育用品店淘淘货,选一双结实一点,便宜一点的鞋不会非常困难,至于防水等功能就不用考虑那么多了,自己在徒步过程中注意点就是了,不要去那些恶劣的环境就好了。实际上新驴也不要试图参加一些危险度比较高的,路途漫长的旅行。走的路多了,你自己就知道自己该穿什么样的鞋了,是徒步鞋还是登山鞋,还是军胶,呵呵…
鞋子的品牌: LA SPORTIVA

ZEALWOOL
profeet
FoxRiver

都是比较有名的牌子,如果买的是正品的话,质量上应该有保证。不同品牌的鞋子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比如SALOMON TECNIC MERRELL 他们的越野跑鞋做的很出色,TNF的鞋做的就比较中庸, OZARK因为是本土品牌,整体实力上比不上欧洲和美国的牌子,但是有些款式的鞋子做的也还是比较好的,不过价格不便宜。

2. 登山包-一个背负强健而舒适,设计合理的包包对于一次穿越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所有的东西都要装进她的肚子里,所以用心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包包是没有错的。在网上关于登山包的文章非常的多,几乎包括了登山包的各个方面。如果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但是在这篇文章里我们的重点并不在此,因为细节的东西对于一个新人来说过于深奥和烦琐,有的时候甚至适得其反。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从一个大的方向该怎样选一个合适自己的包包,可能事实上很多的人都不太清楚登山包到底是什么或者登山包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当然这些问题也许你读完文章后会了解。

对于真正徒步或者登山来说登山包的选择是有一定要求的,并不是什么样的包都可以,如果只是普通旅游的话,选什么样的包包根本不是个问题,一个旅行袋可能更合适。
※ 曾经我试图从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的装备上寻找着自己对自然的那份宁静和自由的向往,但是我发现当我努力去寻找的时候,那些背着熟悉而亲切的装备的人们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陌生和恐惧。

A. 包的大小问题一直是许多坛子上争论的焦点问题,其实对于徒步登山来说,55L的包包可能已经足够大了,太大的包包似乎不是用于户外的,更多的是用于装化妆品或者所谓腐败的物质再或者是一些本不需要的东西。
※ 不是我们的包包太大,而是我们的欲望太多了,再大的包包也填不满我们的欲望。
如果你认为55L或者65L的包包还是不够大的话那么请你再一次的检查你的背包里的东西,然后对照一下你将要去的地方的自然条件,如果你还是告诉我你需要一个80L的包包的话,我会非常的佩服你,因为你要去的地方一定非常神秘和艰险,也许你会成为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们的包里无非这些东西:衣服,睡袋帐篷防潮垫,工具,药品,水和食品,技术器材。除了水和食品其它装备的重量都是基本固定的,在经济允许的范围内,尽量选择轻的装备。因为越轻的装备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科技含量更高的装备,价格也就越贵。例如同等温标的睡袋,羽绒的要比棉的重量至少轻30%甚至更多,但是价格可能是后者的两倍。

B. 包包的款式也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事实上背包的款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背包的用途,在国外根据用途不同背包可以被划分为:徒步使用;攀冰攀岩使用;日常使用;漂流或航海使用;滑雪使用。。。许多种,他们使用的材料和设计理念,外观,颜色都是不同的,甚至区别很大,但是在国内实际选购过程中差别真的不大,自己喜欢就好。原因是中国户外运动刚刚起步,种类和方式很单一,厂家在国内销售的背包基本都是徒步,登山类型的包包。选择款式基本上是个人的问题,但是有些地方需要提醒大家:尽量选择设计上比较人性化的包包,比如主包有侧开拉链,织带有收紧功能,底部加厚,腰带反拉,胸扣上有口哨,背负可以在运动中比较方便的调节…瘦长,简洁的设计也很重要。

C. 包包的颜色:选择原则是雪山用鲜艳的色彩,其它的地方用不太鲜艳的颜色,例如灰色,绿色等。现在一些驴友的衣服和其它装备的颜色太夸张,和周围的自然社会环境很不协调,摆酷炫耀的成分更多,希望新驴们不要犯同样的问题。简单就是美,自然就是美。我们到户外的天地里追求的是什么?

OSPRAY(打包系统非常出色,而且自重比较轻,在各种比赛和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设计很独特,现在又可以定做腰带了,背负非常的合身,1K以上的价位物有所值,强烈推荐)
ARCTERYX(大量使用最新的科技材料和最新的设计,质量一流,价格一流,去三夫看看就知道)
DANA DESIGN(好包,不过背的人很少,价格贵)
MOUTAIN SMITH
Gregory(也是很受人推崇的包包,感觉面料比较薄,背负不错,舒服)
MARMOT(包包还是做的很好的,就是价格。。。)
JACK WOLFSKIN(性价比很高的包包,正品的话质量非常好,不然怎会获奖)
FERRINO(腰带偏软,更适合登山滑雪,徒步的话很难背负比较重的装备,设计很有新意)
karrimor英国的牌子,英国的传统。)
VAUDE德国一个非常优秀的牌子,东西非常好,就是价格低一些就好了)
DUETER(背的人很多,设计出色,融合了德国人的严谨和美国包的新颖设计)
BIGPACK(新款的包包腰带设计有很大的缺陷,自己调节几乎不可能。质量没有问题,背的人越来越少了)
OZARK
K2-SUMMIT
PURELAND
CERROTORRE(韩国的牌子,设计也是融合了很多国家的风格,确实比较适合亚洲人的体形)
onepolar(便宜,还算结实,其它就别再想了
3. 登山杖-这是我认为和鞋一样重要的东西,他的作用在需要的时候会无限放大,也就是说越艰险的环境,他的作用就越明显。登山杖在长距离的徒步中可以有效的帮助你节省体力,维持平衡,防止扭伤,用处很多,记得自己在爬赛里木湖边的一座高山时没有她我可能永远也下不了那座陡峭的山,我的另外两条腿就是他。很多驴友对登山杖不是很重视,其实不然,你用心的让她成为你的两条腿,慢慢的适应,最后她会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那个时候你就知道一旦离开了她,你是多么的思念她。当我用四条腿下山的时候,骑马的哈萨克小伙子对我侧目,因为速度太快了,四条腿飞一样的奔跑,如履平地,那种感觉实在太爽了。再有就是登山杖要用最好是两根,一开始一个也是可以的。一定要相信科学。有经验的驴友不仅可以让登山杖帮助自己走路,而且可以让她有更多的用途…
LEKI (行山杖第一品牌,N多人用)
MASTER
Black Diamond

都很不错了!!!还有就是注意怎样正确的使用登山杖,上坡的时候杖是放在自己的身后,下坡的时候是放在自己身体前;过河的时候不要用登山杖来帮助队友过河,在一些杂志上看到这样的场景,这是很危险的,千万记住登山杖横向不能承受比较大的力;走碎石路面的时候把登山杖的雪板取下来,走硬石路面要加上杖尖保护套,她可以增加摩擦力和稳定性,同时还能保护杖尖不被磨损的过快。只要不是非常危险的路段一定要把手腕套进腕带里,不是用手来握着杖,而是通过腕带让杖跟着你前进。
注意登山杖一定不能选质量不可靠的牌子,不是我危言耸听如果在有难度的地方你的登山杖出了问题,就如同你自己的腿出问题一样,后果是致命的。所以新驴最好只选上面三个牌子的杖。或者自己可以信赖的牌子。切记!切记!!

4. 帐篷和睡袋-如果在野外过夜的话,最好不能少了他们,他的作用是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让我们充分的休息,同时也为我们遮风避雨。为明天的远行做好准备。在这两个密切相关的装备上我们选择的原则是:

首先帐篷的结构要合理,也就是说不能光看说明书上的介绍,你需要实际的去体会一下帐篷内部的空间是否合理,抗风性能如何。虽然帐篷很小,但是也要自己住在里面感觉很舒适才行,新驴往往注意帐篷的外形比较好看,而忽略了真正自己需要的东西。其次帐篷的防水性能要可靠,如果你睡到半夜突然发现帐篷漏水了,那恐怕不是件浪漫的事情。还有就是帐篷的搭建是否方便和快捷,当然搭建的速度也还要和你是否熟悉帐篷有关。有了这些选择因素,我们就可以看看那些帐篷是适合我们用的。
注:所有的装备都是根据不同环境来选择的,帐篷也是一样,如果你去登雪山,那么对于帐篷的抗风和搭建的功能要求比较高,如果你只是普通露营的话,那么防水性要求就比较高了。
对于一些常见的技术上的说明你也要了解。例如:PU涂层是一种防水的处理方式;XXXXMM的防水指标是说明该帐篷防水的能力,一般的帐篷应该在1500MM以上。有些用于极高山的帐篷使用GORE-TEX材料来做,你也不应该吃惊。
在帐篷的选择上需要非常慎重,因为帐篷不象其它的装备一样可挑选的余地比较大,尤其是国有品牌的帐篷更是少的可怜,而且大多是仿照国外的帐篷制作,外形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会有很多小问题。一些休闲级别的观光帐篷就不在我们考虑的范围内了,为了不让新驴走弯路,在这里把可以选择的一些帐篷列出,没有的列出的帐篷品牌建议不要考虑了。

EUROHIKE系列(EUROHIKE225是其经典帐篷,在驴友中口碑很好,很多都有这款帐篷,但是重量和他的名气一样:沉)

LUXE系列(新的品牌,品质有保证,款式新,重量轻巧,空间很小,适合徒步,有朋友反应现在的帐篷质量有些问题,我想可能和国内的工厂生产质量有关,我和LUXE的香港设计师聊过,起码他是一个对工作和产品认真负责的人。)

ACME系列(新的品牌,很多人在用,质量不错,希望能快快成长,让我们能多一个选择。)

狼抓系列(也是很经典的帐篷,驴友反应质量好,重量适中,到现在还有的买,经得起考验。)

PURELAND系列(也是国有品牌,做的一般,支持国货吧)

K2系列 (国有品牌,做工不错,几款帐篷设计的不错,款式和重量上要是能做的更好就完美了.)

snowwolf (国有品牌,设计很有特点,尤其是他的外帐可以独立使用很有特点,价格便宜,质量还是有保证,不过离好帐篷还有距离。)

以上所列都是比较适合新驴的帐篷,高端的帐篷选择余地比较大,但是对于新驴来说一次选购非常昂贵的帐篷不是明智的做法。
MOSS
PROGAINT
BLACKDIAMOND
……
这些比较高档的帐篷适合经济上非常宽余的驴友,买的时候也要注意要到正规的商店去购买,售后服务很重要的。

睡袋的选择上比较容易: 对于新驴来说一开始可以买个杜帮棉的睡袋,睡袋的温标在五度以上,这样的睡袋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合适,关键是便宜,可以很轻松的去体会露营的快乐。不要一开始就去买个重量很大或者价格很高昂的睡袋,浪费你的钱不说还让你背的辛苦; 等你需要更低温标的睡袋的时候去买个好点的羽绒睡袋吧。这都是“血”的教训,切记切记。目前国内做的最好的羽绒睡袋可能是意大利的CAMP睡袋了,加工厂在重庆。选择他不会有错。尤其是对于新驴来说。

5. 功能性衣服-如果你还希望自己在恶劣的天气里能自由的活动,或者被迫要在艰难的环境中前进得话,那你就需要几套功能性衣服,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冲锋衣,排汗内衣等等。
功能性衣服都是用于特定的环境中,例如下雨,大风等,所以如果你不打算经常去这些地方的话,并不一定需要这些装备,一件雨衣,一件普通的风衣就够了,对于经济不太宽裕的驴友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希望自己能体验一下那种在雨中行军的感受,那么功能性衣服就值得考虑了。对于新驴来说,不要关注太多技术和细节上的东西,我们需要知道的就是:

A. 外套:防雨,防风,还要透气,不然你的衣服一样会湿的。口袋设计合理便于存取东西,面料要结实一些,关键部位要加厚,帽子最好是用拉链和衣服连接的等(可能使用GORE-TEX, GORE-TEXXCR,GORE-PACLITE,CONDUIT,CONDUIT-SL,WINDSTOPER, OMNI-TEC,SYMPTEX等材料)

B. 保暖层:暖和,轻便,便于携带(通常是羽绒或者人造纤维,人造纤维例如Polartec,THEMLITE, 3M, DUPONT等材料)

C. 内衣: 排汗,不会引起皮肤过敏,速干,穿着舒适 (可能使用COOLMAX,POWERDRY , N2S等材料)
这就是户外所谓的三层着装原则,其实很简单,自己各选一套就是了。
衣服的种类和品牌太多了,这里就无法一一列举了,在这里我还是想告诉大家衣服的一些分类,这些分类会帮助我们在市面去选择一套合适自己的衣服。冲锋衣服大致上有徒步穿越,登山,滑雪之分。如果你的冲锋衣正面有带防水拉链的口袋并且防水拉链是直接暴露在外面的,那么它更适合登山或者滑雪,而不适合穿越;如果你的衣服上的口袋没有用防水拉链但是拉链是被隐藏在挡板里面的它就比较适合穿越。需要记住的是防水拉链在穿越过程中抵御风雨的能力比较差,而且防水拉链比较不耐用。所以选衣服的时候多多留心。

6. 药品和工具-把药品和工具列在最后并不表示他们的重要性不够,而是因为他们是非常特别的装备,通常很不起眼,但是他们都是必须的,也就是说无论你是长途还是短途,一天还是多天的户外运动,药品和工具都是一定要伴随你左右的装备。

药品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携带,但是一些常见的药品还是要带上。例如治疗拉肚子的药,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纱布,刀片等。
其它的药品需要根据要去的环境和自身的情况,需要咨询一下你的医生。
工具包括许多小玩意:

太阳镜: 过滤紫外线的,高原必须要带
多功能刀: 就带瑞士军dao吧
头灯和电池: 照明使用,头灯尽量选择质量比较好的,不要单纯考虑价格!!!
指南针: 以防万一吧,但是要学会怎么看。
针线盒: 修补衣物和包包等
防晒霜: 我自己倒是从来没有用过,不过到了雪山上,还是要用的。
15M绳子: 用处很多,任何环境都必须要带的装备。如果你是个老驴!

※装备本身的选择可能并不复杂,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环境有效的使用好我们现有的装备才是关键,而这些经验和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只有你自己走入自然,大自然会教会你该如何使用他们。

文章写到这里不仅勾起了自己选择装备过程中的许许多多故事,有开心,有遗憾,有气愤,但是不管什么样的事情,现在想来都是必须经历过的,或者是需要经历的,我们在完善装备的同时,不也在不断的完善着我们自身吗?我们同在户外这片蓝天下成长!
最后,你可以看看自己的包里到底装了些什么,用秤去称一下,看看有多重,是不是轻了许多,减少你的欲望,你的包包就会随之而减轻,城市的生活已经压的我们喘不过气来,为什么当我们纵情山水的时候,不卸下你精神和肉体的担子,放飞我们的灵魂,让他越来越轻…越来越轻…变成一朵白云和蓝天上其它的伙伴们自由的飞扬呢?这难道不是你想要的吗?

1、ARC`TERYX 始祖鸟――不论从笔划也好,还是从品牌来看,它都应该排在第一。始祖鸟一向采用最好的材料、最好的生产工艺来做,有人说它是生产作品,而不是生产货品的。目前只做背包和服装,都能算是顶尖产品。
  2、AKU――意大利的户外鞋品牌,品质出色。属于中档偏上的档次。
  3、AIGLE――法国品牌,主流产品以户外休闲服装类为主,掺入了很多时尚元素,多走商场。具有一定的功能服装,比较好看,目前是李宁的动向公司代理,主要渠道为商场;
  4、ACME―― 中国销量极大的普及型背包品牌。公司高层从BP分出来后组建了这个品牌,以大众价位夺取市场,在能保证基本品质的前提下以低于同类产品价格的优势成为入门级背包,渠道以户外店为主,但销售量不大;
  5、anemaqen――北京三夫公司自己的品牌。从零售渠道进入品牌生产,博采众家所长,并能针对市场开发产品,具有一定优势。品牌注重信誉,在户外界和服装界唯一一家曾召回过整批产品。并有自己的俱乐部人员提供测试改进意见,产品线非常齐全,甚至包括绳套都有生产,品牌还不为大家所熟悉。
  6、AmazTEK 阿码斯――北京专业做内衣的品牌,由于做专,一开始就在市场上闯开了名气。04年推出一批120元的COOLMAX的T恤也有一定影响。在中国的户外类内衣品牌中算是一强。
  7、ASOLO――相当好的户外鞋品牌,在国内认知度也很高,品质一流。产品以设计花哨为特色,做工也很扎实。以徙步鞋和登山鞋见长。高档鞋,价格也不低。我喜欢推荐的好品牌。
  8、Atunas――欧都那,台湾品牌。以休闲类服装见长,在国内目前主销登山鞋和专业性服装,但服装依然体现出很多休闲款式。做工很好,价格也不便宜。有一些较好的产品,以商场渠道为主,可能由于品牌知名度和价格的关系,个人觉得难以为继;
  9、airwaves――中国的自充气垫品牌。这个品牌的工厂给国际上很多大品牌贴牌生产自充气垫,看好国内市场后推出自己的品牌,由于拥有自己的工厂和比较先进、稳定的技术,很快占领国内自充气垫品牌高端市场。产品质量稳定,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属性价比高的垫子。
  10、BACK PACKERS――中国服装品牌,中低价位,产品设计多考虑耐磨、耐用,多以厚实风格出现。
  11、Bridgedale――专业的登山袜品牌,只做袜子。分类较细,品质出色,价格也不菲,属高档品牌。
  12、Bergans―― 挪威品牌。这个品牌相信大家还不熟悉,中国已经有代理商。强项在于背包和服装上。对于它的背包我还不是很了解,服装是比较典型的欧洲风格,非常的花哨和漂亮,工艺也很好,但价格也相当的贵。曾看中过它的一件冲锋衣,居然在肩部热压TPU来做为耐磨层,很有意思,好象是卖4、5千元,和始祖鸟差不多了。
  13、BIGPACK―― 在中国户外可以算是家喻户晓的背包品牌啦。在最适当的时机进入中国户外市场,一举奠定了它在中国背包界的地位。前几年国内背包可选择性还不多时,BP可算是独占鳌头。这两年,产品线逐渐向服装方面发展,可能是原来背包的名气太响,服装上总是没有很强的发展势头了。中档品牌,价格中档,品质较稳定。渠道也是以户外店为主.
  14、Beal――法国登山绳品牌,有很多专利技术。只做攀登绳索,在中国知名度很高。
  15、Black Diamond 黑钻石――美国品牌。主要以照明类和攀登类产品为主,并且都在这些领域取得了很高的口碑。品质一流,做工好,属高档货,价格也不便宜。除了这些外,它还生产背包(也是以攀登类为主)、滑雪板、帐篷等外围产品。它的头灯中GMINI这款曾红极一时。
  16、BLACK YAK――黑耗牛,号称韩国第一品牌。产品线很全,几乎囊括了所有类型的装备。主要以服装为主,品质相当不错,属中高档品牌,价格当然也不便宜。进入中国后开始本土化设计和生产,今年推出一批2000元左右的GTX三穿冲锋衣冲击市场,有一定的效果。依然走商场渠道,但是终端销售表现不是很好,今后能走向哪里,还有待观察。
  17、BOLLE――专业的眼镜品牌,在中国户外滑雪镜和高山眼镜比较出名。属中高档品牌。
  18、BUFF――西班牙专业的头巾品牌。产品系列齐全,生产规模相当大,设计研发能力很强。属中高档品牌,在中国是第一家推行头巾的品牌,目前已经有好几家在仿它推出自己的头巾。属高档货,价格也贵。
  19、chaco――美国品牌。专做户外凉鞋,属高档品牌,品质一流,设计独特。有一些设计风格可能对中国的玩家来说有些超前,不太适合。
  20、CerroTorre―― 韩国品牌。主做登山包,也有一些服装。这个品牌的包溶合了众多高档背包的优点,在设计上相当出色,且有一些自己的新意,我非常喜欢它的一些设计。今年的新款,在设计和材料上有些改变后,好象并不太为大众所接受。属中高档品牌,品质一流,与VAUDE一起争夺中高档品牌背包市场。
21、Columbia――绝对的知名户外品牌。现在更多的是走向大众化休闲产品市场,更多的是注重款式和颜色搭配,在专业性上不是很强。产品线很全,主要在商场销售,以服装和鞋子为主,是目前国内商场渠道销售第一品牌
    22、Coleman―― 美国品牌。是汽灯的发明者,在欧美,它的市场占有率相当高。但很奇怪,进入中国它却只做鞋,可能是与它的代理商有关吧。与BP背包类似,它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非常好,在当时没有太多选择时,卖出相当多的鞋,至今很多户外店里还都有它的展架在。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个品牌几乎退出了中国市场。目前还有一些剩余的鞋在户外店里销售。
    23、CAMP 坎普――意大利品牌。在国外以技术器械享誉户外界,而在国内则是以睡袋为大家所熟悉,也算是个比较奇怪的品牌吧。因为国内代理生产睡袋的原因吧,现在大家一提CAMP,多数人一定是想到它的羽绒睡袋,在羽绒睡袋里也算是中高档的。特别是它推出的小蚂蚁睡袋,因为体积小、重量轻曾经非常热销。
    24、Cascade Designs――美国。严格的说,它不能算品牌,而是一家公司。可能大家对它并不熟悉,但是提到Therm-a-Rest的垫子,鸭嘴兽水袋,大家可能就都知道了。这些产品都是它的品牌。
    25、CASIO――日本人的东西,不想多说。
    26、Camper――北京桑温特公司的品牌,最初成立品牌生产一些睡袋和帐篷,这两年可能公司改变经营策略,已经很少有看到它的产品啦。
    27、Cassin――意大利品牌。主要生产攀登类产品,兼做一些攀岩服装。在国内平流层虽然代理,但知名度一直不高。
    28、CAMPLAND――美国品牌。在中国由代理商生产运作,主要产品为帐篷,属于中档品牌产品,价格适中。后来也推出一部分的服装,但一直都平平淡淡。
    29、Campline――韩国品牌,中档登山鞋。现在全部是韩国原产,曾在国内昙花一现,以两款较低价格的徙步鞋较具性价比。
    30、craft――瑞典的品牌。主要以运动型内衣为主,在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上很强,高档品牌。进入中国后总感觉它有点儿水土不服,加上一些设计理念不容易为国人所接受,所以名气总是提不起来。
31、CAMELbak――水具品牌。目前只知道是专做水具及配件,有些独特的设计。因为没怎么接触过实物,不多讲了。
    32、deuter—德国品牌。生产的背包中规中矩,体现德国的风格,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做工精良,属于中档品牌。系列很全,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销售。
    33、DANA DESIGN――简称DD,这个品牌我想老玩家都听过,绝对一流的顶尖背包品牌。我个人把它和始祖鸟、GG一起分为背包品牌的第一梯队。背负系列没得说,只要适合背着是非常舒服的。不过外形很多人都觉得有一些怪怪。如今的DD自从DANA先生离开后,没有更多的创意,感觉上有点儿走下坡路了。高档品牌,做工、工艺一流。
    34、Dolomite――意大利的登山鞋品牌,做工各方面看着还算不错,但入不了高档品牌,以我分类归入中档略偏高一类。
    35、DOITE――最近市场上见到一批这个品牌的服装,从做工上来看还是很精细的,材料上还不太了解它。今后还会推出什么产品,有待观察。新入中国品牌,不多评论。
    36、DR.MOUNTAIN――牧高迪旗下的服装品牌,采用DENTIK2代面料。产品还未见大面积推广,是好是坏有待观察。价格定位还不清楚。
    37、Echoroba――韩国品牌,高档产品。做工精细,品质出色,主力产品为服装和帐篷。目前刚刚进入中国,价格相对较高。我对它的帐篷比较喜爱。
    38、EUROHIKE ――这是一个英国的品牌,在国内它的帐篷深入人心,听了这话你也许会反对,可是说到E-225的话,我想太多的朋友对它有了解了吧。这款帐篷曾经在大江南北风靡一时,以低价格、耐用、舒适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好象除了帐篷在国内没有别的产品了,广东中山陆大是它代理。
    39、Evernew――日本主做炊具的品牌。东西虽然可以也不给大家介绍了。
    40、FERRINO――意大利品牌。以背包、帐篷、睡袋见长,其背包是意大利国家登山救援队的用包,很多中型包上轻量化设计,适合快速机动。有几款睡袋和高山帐也比较有特色。
    41、Five.Ten――国际著名的攀岩鞋品牌。我爬墙爬得少,对它不敢乱评。
    42、FMTECH――国产的攀岩鞋品牌。因为刚上市,品质如何有待市场检验。
    43、fire-maple (火枫) ――新兴的国内炉具、锅具品牌。款式多参照国外经典产品,依靠中国的低生产成本,在性价比上大做文章。属于中档炉具产品。
    44、FISCHER――专业的雪具品牌,并有少量滑雪服在市场上出现。中高档品牌,中高档价格。
    45、GREGRY――简称GG,背包中的王者风范,绝对一流的品质。设计独特,可运动型肩带可以让你在行动时不会太受限制。这样的品牌也没必要太多去讲。现在国内一些店打到七折促销,有相当的吸引力。高档品牌。
    46、GARMONT――中高档的户外鞋品牌。在国内现在知名度很高,品质不错,人体工程学的设计理念也很有特点,款式也还不错,加上桑温特公司的推广,使它在国内占稳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47、Granite Gear――美**岗岩,极度追求轻量化的背包品牌。算得上是中高档的产品,设计理念比较超前,可惜在国内售价不低,同价位上还有不少好包可供选择。加上代理商并不能很好的运作市场,目前来看还没在中国造成很大的影响。
    48、GONNA――国内新起来的登山鞋品牌,产品价位定于中低端。目前更推出了包和服装系列,主要在商场销售。溯溪鞋上还是在国内比较强的。
    49、GOLDWIN――高得运,日本品牌。主做滑雪服,相当高档,相当贵。
    50、HBNature――韩国品牌,中档登山、徙步鞋。特点是每一款都采用GTX面料,鞋底防滑性较好。因为拥有自己的工厂生产能力,在价格上与其它品牌竞争,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目前在国内知名度较高。
51、HOT CHILLYS――红辣椒,以户外内衣较为强势,品质出众,价格也相当不便宜。高档品牌。
    52、HIGH ROCK――天石,国内较强的睡袋品牌。因为长年、大量给外单做加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因为自己的工厂,所以在成本控制上比较容易。强项是羽绒睡袋,采用高档面料还能做到普通睡袋的价格,得益于工厂多年的积累。
    53、HILL――西沿,定价在国内推广性价比的睡袋和登山鞋为主。
    54、In-way――登山包品牌,定位于中低端市场。早几年时因国内很少有成系列的品牌背包,它还曾红过一段时间,但随着更多中、高档品牌的进入,这个品牌已经逐渐为人们所淡忘。
    55、JACK WOLFSKIN――中文名狼爪,来自德国。这个品牌国人算是比较熟悉,接触到的都是一些厂货、假货,正规的此品牌并未进入中国。在欧洲,它的帐篷和背包还是相当有特点的。可惜了国内仿它的东西做得是乱七八糟。中高档的品牌,很好的品质。
    56、Koflach――这个品牌玩雪山的朋友应该是很熟悉的啦。以前国家队的好多人也都在用它,就是为的‘价格实惠量又足’。目前虽然让不少其它品牌占去一部分高山靴市场,却依然保持着一个很好的口碑。
    57、KARRIMOR――英国品牌,产品属中高档品质。在中国,主销背包,其次是炉头。它的背包特点是皮实、耐用、背负性能好,缺点是自重太大。炉头虽然名气不如一些高档品牌,但品质也极为优秀。这两天已经大不如前,有逐渐退出市场的感觉。
    58、KATANA――中国品牌,生产低价位登山鞋。因为品牌商即由工厂创立,在低价登山鞋中品质具有一定的保证。
    59、katadyn――中文名康迪,瑞士的一家专做净水器的品牌,一流品质。因为在国内使用净水器的人还不很多,可能不为大众所熟悉。
    60、KELTY―― 美国品牌,高档货。在美国,它是一个最受尊敬的品牌,所有产品都极有自己的风格。强项在于背包、帐篷和睡袋,东西实在不花哨。在已经被大家快淡忘的外架包市场中,它属老大地位,帐篷也别具特色。到现在为止我见过的最贵的一款包是它出的。目前这个品牌没有进入中国,国内只有少量的工厂甩出来的帐篷这类的产品。
国内有的冲锋衣品牌划分

冲锋衣的顶级品牌:

始祖鸟(ARC’TERYX)冲锋衣公认的顶级。无论做工还是技术都尽显奢华!当然价格也很奢华.

山河 ( MOUNTAINHARDWARE) 即MHW, 这个牌子不用多说,顶级。科技和做工上和始祖鸟不相上下。

北面 (THE NORTH FACE) 即TNF,中国影响面最广的国际高端品牌,虽然现在受到假货和一些负面消息的影响,但从样式和质量来看丝毫不失大厂风范,绝对值得购买!

哥伦比亚(Columbia)自己设计的面料,大厂风范。

沙乐华(SALEWA)德国顶级品牌,做工用料扎实!

艾高(AIGLE) 法国顶级户外用品品牌,设计新颖、简洁带有法兰西式的浪漫,顶级品牌的另类。

布莱亚克(BLACK YAK )韩国3强品牌,做工用料扎实,只是价格偏高!

土拨鼠(MARMOT) 高山装备的顶级品牌,品质绝对一流!

Mammut在国内市场还没什么大动作,不过高山装备做的一流!

沃德(VAUDE)自己独特的冲锋衣面料,精致的做工,一流的品质!

乐飞叶(LAFUMA)世界3大户外用品集团,不过最近LAFUMA品牌在国内市场表现不景气。

LoweAlphine 这家公司设计的功能性外衣主要针对高山探险,突出轻便、耐磨。适合登山、攀冰等高强度户外活动使用。

奥索卡(OZARK)虽然它的质量和功能完全没有资格和上面的品牌相提并论甚至还不及很多中档产品,但它的定位和价格来看它的确是国产品牌唯一能够算上世界级的。

冲锋衣中档品牌:

卡那斯(kailas)之所以把KAILAS放在中档品牌的首位,是因为从KAILAS的技术(热合无缝压胶,只有始祖鸟和MHW还有就是KAILAS采用)、质量和价格来看它当之无愧为中档品牌的领头羊。

斯高斯达(Skogstad)千元左右的价位,新保适(Sympatex)面料的采用,无疑是斯高斯达竞争中级市场的重要砝码,选择斯高斯达主要就是选择新保适(Sympatex)面料的品质。

极星(SHEHE)极星的做工是国产品牌里最拔尖的,国产品牌只有SHEHE采用圆形贴片,极星以前做MARMOT的OEM积累了大量经验,做工非常精细,3层和2层压胶的冲锋衣也可以提供良好的防水透气功能,不过遗憾的就是面料在低温下透气表现不尽如人意,如果只是一般的徒步穿越SHEHE是个很好的选择。

雪狼(SNOW WOLF)采用DENTIK防水透气面料,有登天公司在技术上的全力支持,合理的价格,优秀的做工,不断的进步现在已成为市场上DENTIK面料产品的首选品牌。

凯图k2summit)采用DENTIK防水透气面料,做工扎实,口碑甚好,是个不错的选择。

开朗(Krantz)国产品牌里优秀的代表,做工用料都属国内一流,加之模仿始祖鸟冲锋衣外型而设计,是很多驴友都对它喜爱有加,国产品牌里开朗是个很好的选择。

阿尼玛卿(ANEMAQEN)采用DENTIK防水透气面料,做工扎实。

NORTHLAND 国外品牌,做工精细,技术较为先进,中高档品牌的不错选择。

凯梦来(CAMPLAND) 此公司一直长期做国际市场和OEM,做工精致,产品成熟,在驴友中有非常好的口碑!

龙鸟(SinTeryx)一个新品牌,用料好,设计新颖,这家公司也是长期OEM积累了大量经验,相信这家公司的产品以后将是一个大看点。

山神(Moundety)意大利品牌,产品采用的面料柔软舒适有较强的防水性,采用的魔术贴也是一大特色,做工也十分精细,不过外型设计老套,不太讨国人喜欢,但是出于相对较低的价格,中档产品里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Kolumbo 德国品牌,性价比较低。产品适合入门驴友使用。

欧都纳(Atunas)台湾品牌,定位过于休闲,外型漂亮,做工还是很不错的。

冲锋衣低端(入门驴友)品牌:

极地(ONE POLAR)低端产品的代表,有一定的含金量,一般入门驴友或低强度的驴友徒步可以选择。

铁仕 (ttiss)虽然TTISS是世界名牌,但都是它的滑雪系列给它打下的基础,它的冲锋衣系列只能算低档产品,做入门使用。

康尔健野(KingCamp)这几年进步比较快的国内品牌,低端产品。

普尔兰德(PURELAND)它的冲锋衣系列只能当作是入门或者一般旅游选择。

步行者(BACK PACKERS)严格来说它不能算是低档品牌,但根据它的市场表现定位来看,我暂且把它放在低档栏里介绍,步行者有一套自己的面料,它的进步翻新也是非常快的,可以作为低档品牌的首选!

日高NIKKO) 低档产品,中档价位,不推荐购买,做工粗糙,用料简陋。

飞狐(Alpex)入门级产品,性价比比较高,功能较全面,是入门新驴和低强度的徒步、旅游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冲锋衣裤双层压胶和三层压胶有何区别?
1、 两层压胶面料――只在外面料下复合一层防水透气层,制作服装时需要在里面再加一层里衬来保护防水透气膜层。特点是面料比较柔软,适用范围较广。
2、 三层压胶面料――在外面料下复合防水透气层,然后再复合一层内衬,在制作成衣时无需再加衬里。特点是耐用性好。
3、 两层半面料――具有代表性的是GTX PACLITE面料,在外面料下复合防水透气层,然后再加一层保护层(不是衬布),制作服装时因为已经有保护层就不用再加衬里,但又比三层压胶面料要轻薄柔软许多。特点是非常的轻、薄、便于携带。
4 ---------登山款的冲锋衣会选择三层压胶的面料,虽然穿着比较硬,不是那么舒服,但耐磨性上更好些,比较适合登山。徒步款多采用相对比较柔软的两层面料制作,使用范围更广些.

1、两层压胶面料——只在外面料下复合一层防水透气层,制作服装时通常需要在里面再加一层里衬来保护防水透气膜层。特点是面料比较柔软,适用范围较广。GORE-TEX的PERFORMANCE SHELL大多数是两层,你会发现此面料的衣服通常里面会有一层内衬。除了GORE-TEX,MHW的Conduit,Marmot的MemBrain,TNF的Hyvent基本都是属于两层压胶面料,他们通常都会有内衬,市面上的三合一冲锋衣基本上都是采用的两层压胶面料。此外,目前部分冲锋衣为了达到轻量化的目的,将内衬取消,像我前段时间刚售完的Sierra Designs Hurricane HP冲锋衣就是属于这种情况,这种情况有一个缺点就是防水透气膜在内部没有保护,但其低廉的价格也完全弥补了它这一个小缺点。
  2、三层压胶面料——在外面料下复合防水透气层,然后再复合一层内衬,在制作成衣时无需再加衬里。特点是耐用性好,制成衣服后成衣重量也较轻,但由于三层压胶的技术难度最高,所以通常价格也高于两层和两层半的面料。比如我店里Arc'teryx冲锋衣的SV,AR,LT系列都是采用GORE-TEX的PRO SHELL面料,属于三层压胶的情况。
  3、两层半面料——具有代表性的是GTX PACLITE面料,在外面料下复合防水透气层,然后再加一层保护层(不是衬布),制作服装时因为已经有保护层就不用再加衬里,但又比三层压胶面料要轻薄柔软许多。特点是非常的轻、薄、便于携带。Arc'teryx的SL系列均是采用此面料制成,除了GTX面料,名厂Sierra Designs Cyclone冲锋裤采用的Cyclone面料也是属于两层半的情况。

目前也有一些同时采用了多种面料的冲锋衣,如GoLite的Spectre冲锋衣就采用了GORE-TEX PacLite和GORE-TEX Performance两种面料,主体采用了GORE-TEX PacLite减轻重量,易磨损部位采用GORE-TEX Performance面料增强耐磨性,特别适合徒步的背包族。

一般来说,登山款的冲锋衣会选择三层压胶的面料,虽然穿着比较硬,不是那么舒服,但耐磨性上更好些,比较适合登山。徒步款多采用相对比较柔软的两层面料制作,使用范围更广些。
关于冲锋衣的一些知识
  1、来源
  现在很多户外用品商店都在经营国际上的著名品牌,它的价位是在正规商场里的几分之一。这些店里的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国内加工厂里的出来的,走的都是一个地下渠道。这也是构成两者价位相差几倍的因素。但这对我们户外爱好者来说,未尝不是一个福音。以前有人把这种产品分为甩货与假甩货,但自从前年或去年国外厂家加强对余料的的管理之后,真正的甩货已经不多见了。可以这么说,现在市面上(不包括赛特之类的大商场)的冲锋衣,真正的甩货是没有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假甩货,更谈不上什么真品了。
  甩货与假甩货的意义是什么?甩货是指厂家给国外公司加工之后剩余的那些产品,一般数量都不会很大,从品质上说与赛特的东西没有本质的区别。而假甩货是指国内工厂利用剩余的面料、附件加工而成的。这里面涉及的问题是,工厂在加工这些产品的时候,是不是用的都是该款衣服本身的材料。如果是,那么品质上与甩货的的区别仅仅是做工方面的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市面上所谓真的冲锋衣基本上都是这种。也有的厂家为了追求利润,会把一些材料给替换了,比如把非GTX的面料打上GTX的绣花,等等。因此,在买冲锋衣的时候,一定要找那些信誉比较好的地,比如旗云,三夫等,他们的货源都比较好,而且商家自己的鉴定水平较高,从某种程度上有了保障。
  2、材料
  到处都在讲锅儿泰克丝,到底GTX好不好,已经是经过多方的论证的。无论从哪方面讲,它都是户外材料里的佼佼者。但国内一些人对GTX已经达到了迷信的程度,其实好多别的冲锋衣材料,在性能上与GTX不相上下,甚至有更好的。现在市面上能见到的面料,除了GTX外,还有CONDUIT,OMNITECH,Memo-Tex,POWER-TEX,HYDRO-DRY,WEATHERTITE等等,这些面料总的特点是防水透气,不谈枯燥的性能数据,在使用方面,它们的性能没有很大的差异。
  有好多人在问怎样鉴别GTX,这里我有自己的一点不传密技,是我一个朋友告诉我的。真的GORE系列的产品,用硬物(比如指甲尖)在它的涂层上用力一划,会在上面留下一道黑印,好像划断的的感觉。有这种现象的一般为GTX,同样也适用于gore-dryloft。不过代价是你得损坏自己的爱衣。呵呵!我们谈面料是GTX,主要指的是在外层尼龙布料里面的那层膜,也有人称为涂层,不是指整个面料。至于最外层的尼龙布,有带格的和不带格的,一般带格的防撕性更好一点,因为格子处采用了强度更大的纤维丝。Ripstop就是比较好的外层料。
  冲锋衣的另外一个关键是压胶条,也就是接缝处压在上面防止漏水的胶条,真货在出工厂的时候都经过严格的防水测试,压胶处一般不会漏水。但现在我们穿的冲锋衣,前面已讲过,一般都是假甩货,没有严格的检验程序,所以有存在漏水的情况,但一般不多,这是一个工艺的问题。好的胶条都是透气的,但不透气的胶条对整体透气性影响不是很大。冲锋衣的里衬采用的也是透气材料,一般是coolmax,主要是为了加强导汗性与保暖性。轻型冲锋衣采用网状纤维,不粘身。也有不用里衬的,即是所谓的三层压胶与两层半压胶之类,三层压胶是在防水透气膜的里面直接压上一层透气的材料,保护透气膜不被磨损。两层半压胶主要是指gore公司的gore-texpac,原理与三层压胶类似,从里面看起来是网点状的。这类衣服的特点是整衣重量有所减轻,透气性更好,缺点是价格较贵。
  还有一些辅料,包括拉链,卡口,魔术贴等等。冲锋衣的拉链一般都采用YKK拉链,用假的YKK拉链的冲锋衣肯定是有问题的,千万不要买。现在国内就能买到YKK的拉链,因此辅料已经不是很重要的问题了。
  3、款型
  冲锋衣的款型大多大同小异,关键是看自己喜欢与合身。主要有长款与短款,拼色与单色之分,总的说来,长的比短的好,拼色的比单色的好(主要是好看)。同时要注意是欧版的还是出口日本的,是男款还是女款的。冲锋衣是一种功能性服装,男女款是很有讲究的。一般说来,女款的袖子比较小,腰身比较细长。还有一个最明显的分别是,男款胸前的主拉链是从左往右插的,女款反之。
  一件专业的冲锋衣,在设计上应该有以下的要求:肩部、肘部要有耐磨层;内中下部要有风裙,或叫防风脚,以防止风从下摆灌入衣内;腋下应该有透气拉链,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可直接拉开透气;内置式帽子,以便在不用的时候可以收起。另外还有一些细节,比如在袖口处有小挂扣,可以直接把手套挂住,等等。
  如何测试防水防风布料做成的风衣?
  找冲锋衣接缝压胶处,在面料外弄成斗状,倒一些凉水,从里侧用干手捻动,手上不应有水,此为防水部分,我想两年前高离贡山寻找C53探险冲锋衣漏水主要是接缝的问题;另找一接缝压胶处,倒半杯开水,用面料里侧覆盖于杯口,再在面料正面压一块干的玻璃,一会儿取玻璃看表面应有一层细密的水珠(时间不宜太长以免水珠连成片),如果有接缝压胶般宽的地方无水珠,说明所压的胶非GORE-TEX专用胶。目前防水透气的面料比较多,防水容易解决,但透气一般达不到GORE的标准,当然只是接缝处不透气无关大局。
  如何辨别防水透气风衣的真伪?
  不管是什么品牌,使用这种高档面料的厂家都有相当的实力,所以做工和辅料都非常讲究,比如YKK的拉链等等,仔细检查就可分辨出来。建议购买有配套抓绒衣的冲锋衣,以其轻便保暖甚至可代替羽绒服,我们登山在七千米以下也很少穿羽绒服,一般用冲锋衣配一两件抓绒衣即可。另外冲锋衣裤应比日常大一号为宜。独行马
  分辨GORETEX面料比较容易,因为GORETEX只是面料厂家,自己不生产成品,所以多半是在成品上挂一个GORETEX的挂牌,在左边腰条或口袋边上有个小小的GORETEX织唛,而内领后的主唛还是真正的衣服牌子,当然同时也会有衣服牌子的挂卡,有时多达三个以上。其次,所有的FUNCTIONWEAR都要求100%防水,所以所有的车缝都会有贴条(热封胶条),高档次的FUNCTIONWEAR都要求贴条宽度达到20mm以上,双针车线位需要有三条(每条车线压一条,中间再加一条),买的时候翻出内里来看看就一清二楚了,胶条压得象拉稀一样有气泡到
  处漏白边的肯定是流野。第三,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车线的针距,GORETEX面料要求每英寸针距不多于10针(太密面料容易撕裂),不少于7针(太疏达不到效果),这是验货时很重要的标准。
  如何洗防水透气风衣?
  最重要的是不要用洗衣机,否则在洗衣机的强大压力下防水层会和布基分离,冲锋衣往往是穿很长时间才洗一次,不介意用手洗一次。冲锋衣易赃的布基都是化纤材料,很容易去除污?,用中性洗衣粉泡二十分钟左右,较赃的地方用软刷或海绵擦一擦即可干净,清洗后不用拧直接挂衣架凉干。这种方式并不复杂。独行马返回
  防水透气布子料的选择
  有哪些防水透气布料呢?
  注意防水透气布料有两种:water-resistant和waterproof,前者又分纤维/布型(不防风但是透气性好)和透膜型(防风但透气性不好)两种;后者一般是透膜型,两层或三层,防风,两层的比三层的柔软,透气性也好,三层的就比较结实。water-resistant或者叫highlywaterrepellent的布料在有压力加诸于上时会有渗水的现象,比方说你穿着这样材料的裤子坐在湿的凳子上时。这种布料比较有名的牌子有:torayIndustries公司的H2OFF(纤维型),Azeculla,Toraydelfy(透膜型);W。L。Gore&Associates公司的:Activent(透膜型)以及patagonia公司的H2Ho等。

我的装备升级之路:新驴装备选购漫谈(转贴)
接触户外一年多以来,作为一名新驴,我的空闲时间大半花在了解、咨询、选购户外装备方面,而组织和参加户外活动的机会却寥寥无几,现在将自己户外装备升级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一方面希望能够对新驴们选购装备有所助益,另一方面也是借此向给予我无私帮助的老驴致以感谢。
总结了自己装备选购的两点体会:
1、量力而行。一方面是按活动选购装备,背70的登山包进行两日露营和带三季帐攀登雪山都是不足取的。尽管我对自己的雪狼珠峰徒步营帐篷从到手时起就一直不满意,但到现在我也没换,原因是我一般只进行两日的露营或多日城市、景区旅行,雪狼帐篷差强人意;我的背包一换再换,因为我发现背着70BIGPACK去婺源看油菜花实在是大煞风景,途中驴友的OSPREY 小鹰倒是左右逢源。另一方面是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进行选购。装备能够一步到位当然是好,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也是明智之举。千万不要为了装备而装备。
2、善用网络。新驴往往对装备的用途、性能、价格、购买途径不甚了解,通过查阅一些知名户外网站和论坛发帖,可以迅速了解相关信息。由于新驴在购买装备前不可能对自己感兴趣的装备都一一试用,因此论坛上使用者的切身体会和建议尤为宝贵。相对实体店购买,通过淘宝购买装备在价格上具有明显优势,而且一些网店掌柜本身是驴友,相比户外实体店的销售小弟能给出更加专业合理的建议。当然,网购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无法试用,担心假货,保修麻烦。一般而言,国产入门级户外装备和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假货少;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的服装鞋袜类假货较多,通过对价格和实物的认真比较,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钱一分货”,要鉴别真假并不是难事。

接下来谈谈自己使用过的部分装备体会,一孔之见,仅供大家参考。

背包:购买的第一件户外装备是网购的BIGPACK DISCOVERY 70 背包,到手后发现背去婺源实在是“大材小用”了,刚好同去的表弟找到新工作,要从广州搬家到上海,快递给他充当了运输工具。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CR背负表现令人满意,背包的外观、做工、面料与其他国际品牌相比差距明显,考虑到低廉的价格和长久的口碑,作为入门级背包还是值得推荐的。自己网购了一个喜力高的30升小背包,仿DEUTER FUTURA 的背负设计,但是做工和面料都比较差,尤其是在婺源看到好多的OSPREY,DEUTER,VAUDE ,受了刺激,回来半价转给了朋友。购回了红色 DEUTER FUTURA 28,这款背包的外观配色时尚靓丽和材料扎实,做工精致,采用了小背包流行的网背,在具有透气良好优点的同时也免不了重心靠后,拉拽感明显的缺点。后来使用过朋友的VAUDE GALLERY 30小背包,同样是网背,但是背负铝条的弯曲幅度可以调节,进而可以使背包重心更贴背,因此上身感觉更好。不过VAUDE GALLERY 30在面料和做工与DEUTER FUTURA 28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之后网购了VAUDE TOUR 40 背包,老板发错了颜色,加上包型细长,做工粗糙,我支付了一半邮费,退回了。因为对DEUTER背包的做工印象深刻,紧接着购进了DEUTER FUTURA PRO 42 和 AIRCONTACT 65+10和DEUTER 的洗漱包。FUTURA PRO 42 背负与FUTURA 28相似,做工精湛,特别强调的可移动腰带设计并没有给我特别的感受,背长偏短,且不能调节,是一款设计存在明显缺陷的背包。在欧洲屡获户外装备大奖的AIRCONTACT 65+10名至实归。与扎实的面料和精致做工相伴而来的是近3000克的背包自重,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背负系统的长度可以方便的调节以适应不同背长,只要进行合理调节,在大负重情况下表现出色。这款背包我买了两个,一个是帮朋友买的,他使用反馈的意见也很满意。这款背包的瑕疵在于腰带过硬过长,而且自重较大,对于我这种身材瘦小的男生而言,背负感觉要稍打折扣。DEUTER和VAUDE背包都有男女款之分,DEUTER 背包编号后带SL的是女款系列。一般而言,男生背女款背包问题不大,女生背男款背包不适感比较明显,男女款背包的差别不是简单的容量大小差异,女款背包的肩带和腰带根据女性生理特征进行了特殊设计,大家选购的时候应该注意。DEUTER 洗漱包的内部设计比较合理,装下一个人的洗漱用品空间还略有盈余。

腰包我选择的是MOUNTAIN SMITH VIBE 2 和 SWIFT2,一小一大。MOUNTAIN SMITH腰包的质量有口皆碑。MOUNTAISMITH VIBE2 容量不大,可以方便装下钱包、手机、军dao、火机、MP3和卡片数码相机。如果要携带水壶、灯具和其他物品,较大容量的SWIFT2可以胜任,但是作为一款中等容积的腰包,在塞满东西后,绑在胯上的绝对不能说舒服,但是相比朋友的K2 腰包,还是要好很多。SWIFT2可提可挎的肩带比较短,男生斜挎可能长度不够。阿宝丁推荐过他自己使用的MOUNTAIN SMITH CROSS COUNTY背包,可拆卸的顶包设计比较实用。在店里看了08新款的实物,觉得做工面料很一般,上身效果也没有特别感受。

后来在朋友的怂恿下,购入了GREGORY TRICONI 60 和 OSPREY 小鹰38升,把DEUTER AIRCONTACT 65折价出给朋友了。最初是打算购入GREGORY BALTORO 70,这款背包获得了“OUTSIDE”编辑选择奖,名声在外,8264论坛上也是好评如潮。但是试背过M和S尺码,感觉都不舒服,似乎背总是挺不直,肩部压迫感明显,经过多次调节也没有改观。最后选择了GREGORY TRICONI 60, M码背负,与BALTORO 70的背负系统类似,腰带和肩带都有较大活动空间,可以根据运动中的状态自动调节,腰带对髋部的包覆感非常好,背部的贴合感和散热得到很好的均衡,外观和颜色也比较喜欢,买回来后一直没有实际使用,以后再测评吧。

试背过OSPREY 的Aether(苍穹)70升,是负重不大情况下背负最舒服的一款大背包,可惜没有我合适的尺码,加之容量与GREGORY TRICONI 60重合,所以我选择了OSPREY 小鹰38升,用以取代DEUTER FUTURA PRO 42。个人觉得在试用过的众多背包品牌中,OSPREY的贴背感是最好的,小鹰当然也不例外,孔状背负板兼顾了贴背和散热,做工保持了大厂的风范。小鹰美中不足在于为了减轻重量,把一般的海绵腰带改成了孔状塑胶带,尽管小鹰作为轻量化背包不强调负重性能,但是这种薄薄的腰带主观上带来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客观上也牺牲了背负的舒适性,应该算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吧。

户外鞋:本人脚比较小,很难碰到合适尺码的户外鞋。那天爬山虎店里刚刚到货40码的GARMONT ECLIPSE III GTX刚好合脚,V底,GORE-TEX,外观漂亮,价格合理,马上入手。从实际使用来看,这款鞋中底较软,鞋底耐磨性不错,鞋型较宽,穿着舒适,但是鞋带不绑紧会觉得走路时后跟往下掉。低帮鞋的通病是对脚踝的保护不足,武功山穿越下山过程中因身体疲劳,几次险些崴脚。回来后买进一双08款Vasque RANGER GTX 7214,鞋型瘦长,对脚的包裹性比较好,中底相对ECLIPSE III要硬,在长距离徒步中支撑性更好,高帮弥补了ECLIPSE III的不足,个人比较满意。这双鞋穿了不到两个月,在晚上到岳麓山爬山回来后发现尽然发现鞋面有两个穿孔!马上退还给了经销商长沙爬山虎,经联系VASQUE公司后,换了一双新的,现在暂时还没发现其他问题。这两双鞋都是拼皮的,尽管都采用了GORE-TEX面料,不过还没有经过雨天考验,防水和保暖性还是有所顾虑。建议新驴如果只打算购买一双登山鞋时,尽量考虑高帮,整皮,扁鞋带的(不易散开),是否选择GORE-TEX和V底就看个人需要了。
户外鞋:本人脚比较小,很难碰到合适尺码的户外鞋。那天爬山虎店里刚刚到货40码的GARMONT ECLIPSE III GTX刚好合脚,V底,GORE-TEX,外观漂亮,价格合理,马上入手。从实际使用来看,这款鞋中底较软,鞋底耐磨性不错,鞋型较宽,穿着舒适,但是鞋带不绑紧会觉得走路时后跟往下掉。低帮鞋的通病是对脚踝的保护不足,武功山穿越下山过程中因身体疲劳,几次险些崴脚。回来后买进一双08款VASQUE RANGER GTX 7214,鞋型瘦长,对脚的包裹性比较好,中底相对ECLIPSE III要硬,在长距离徒步中支撑性更好,高帮弥补了ECLIPSE III的不足,个人比较满意。这双鞋穿了不到两个月,在晚上到岳麓山爬山回来后发现尽然发现鞋面有两个穿孔!马上退还给了经销商长沙爬山虎,经联系VASQUE公司后,换了一双新的,现在暂时还没发现其他问题。这两双鞋都是拼皮的,尽管都采用了GORE-TEX面料,不过还没有经过雨天考验,防水和保暖性还是有所顾虑。建议新驴如果只打算购买一双登山鞋时,尽量考虑高帮,整皮,扁鞋带的(不易散开),是否选择GORE-TEX和V底就看个人需要了。

新人常犯的N种错误(飞鹰原创)转
第一名:搭帐篷不拉防风绳
  风绳不仅仅是防风,它更重要的作用是使帐篷内外帐分开,把帐篷打饱满。
  内外帐有效分离后,外帐凝结的水露就不会打湿内帐里的睡袋和衣物。
  在外面看到太多太多的朋友搭帐篷时不拉防风绳,很多人都以为这东西可有可无,在没风的日子里可以不用。这是犯错最多的一种
错误二:直打地钉、绑风绳
  经常见到很多人打地钉直着90度角就打下去了,不是说这种方法就一定错,但更好的方法应该是以外角的45-60度角打下去,这样在受力时能承受最大。
  有些朋友拉风绳时,将风绳是绑死的,这种用法非常错误,且不说是否能将地钉打到最佳位置后拉紧风绳,即便能拉到最紧,但帐篷在使用时的晃动很多时候都会让风绳变松,这样风绳的作用就会逐渐丧失。。事实上,风绳上都会有一个三孔的滑片,有些是塑料的有些是金属的,作用都是一个,就是可以利用这个滑片将风绳抽紧。随后我拍些图片上来给大家示范一个正确用法。
  另外再提一点:扎地钉时,打内帐时要先把它拉拉平。
错误三:使用登山杖不用腕带
  见到太多朋友手握登山杖,就象抓一根木棍那样的使用。
  事实上,登山杖在设计时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它的腕带。在使用时将腕带套于手腕处收紧到合适位置,行走时利用胳膊--手臂--手腕的惯性压下腕带来帮助自己,而不是仅仅靠手握的力量,那样的话很快容易疲劳。

摘自 午夜蓝山:
  使用登山杖还有种常犯的错误:在调节长度时,很多人不是把最下面一节放到标准卡位才锁紧,登山杖最下一节通常是圆锥形的,如果在标准卡位前锁紧的话,杆体和锁扣间会留有空隙,受力时容易造成折断或锁扣损坏,所以这节要放到杆体上标示的长度线位置,整体长度用上面几节来调整。
功能错误之:晴天用背包防雨罩
没有正确使用大背包的背负系统。
  说起大包,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背到背上,系好腰带、肩带就行了,谁不会啊。可还是有很多人背着不舒服,抛开选错背包的不谈,仅说一下正确的调整和使用背包,怎么能让你更舒服些。
  腰带,最差的错误是把腰带真的扣在腰部最软的部位。腰带虽是这么叫,但系扣的位置应该是在人体髋骨突起的位置上,利用臀部的骨架来支撑背包的重量,如果系到腰上,会很不舒服,并且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肩带,这个问题比较深些。要把背包的背负系统调整后,使得肩带围在自己的肩膀部位最好,很多人实在使用时达不到这种效果,在肩膀的后部有时部会有一些空隙,有些还很大,这样背负系统的作用也会减弱。
  重心调节带,这个是什么带子?呵呵,恐怕会有些人问这个问题,这名字是我自己叫的,别人怎么叫我不知道。这根带子是位于你肩带上部与背部顶部连接的一根可调节带子,有时会用白色或其它不同颜色来标示出来。这根带子是用来调节背包的重心位置的,抽紧时就可以把包里的重量调整到靠近你整个身体的部位。通常这根带子会有高低两个不同的日字环可供你选择,你可根据已经调节好的背负长度来选择,当你背起包来扣好腰带收紧肩带好,可把这根带子抽紧,这根带子与你肩带的夹角是20-30度时最为理想。 不使用重心调节带,是很多新人容易犯的错误之一。
装备保养错误之存放
  这个错误是我刚开始用户外装备时常犯的,现在也还常见一些朋友犯这个错,顺便就写下来给大家。
  睡袋、帐篷,特别是自充气垫,去完户外使用回来后,最好的保存方法是先将它们弄干净晾干再存放。
  睡袋最好就是平摊放在那儿,象被子一样,最好不要压东西在上面。或是如果有单独的睡袋储存袋,就放在这个里面(通常羽绒睡袋会配一个)。不要收紧在压缩袋里,因为长时间的压缩会影响睡袋的膨松性。
  帐篷把内外帐面料叠放。不要收紧在压缩袋里,因为长时间的压缩,在外帐和帐底部分会形成皱褶,对帐篷的寿命会有影响。
  自充气垫一定要拧开气嘴,让它处于充气的自然状态存放。如果在野外使用时你有用嘴补气的习惯,回来后最好把气嘴放开让里面的湿气慢慢跑出来。自充气垫里面的泡棉是它自充的材料,这种材料会疲劳,如果长时间压缩存放,将来它就疲软了:)

正确的保养装备,可以有效延长使用寿命。套用理财的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里可以把‘财’换成‘装备’
装备保养错误之洗涤、晾晒

呵呵,常见有人问这个问题,其实也算不上什么问题。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服装的洗涤标识。
  每一种服装,用的面料不同,它的成份可能就会不同。是否可以机洗,是否可以加柔顺剂,是否可以干洗等等问题,其实都可以最简单的看洗涤标识来解决。
  什么?看不懂洗涤标识上的符号?那就更简单了,直接百度或GOOGLE吧

睡袋、帐篷、背包和冲锋衣裤类装备,最好是晾干,尤其是帐篷外帐,忌暴晒。这类产品都是涤纶或尼龙类材料,暴晒对其寿命都会有影响。

以前的借给朋友帐篷,还回来后也没在意放到一边的,等想拿出来用时发现奇臭不可近。原因就是没晾干就收起来了。现在还经常看到有些朋友犯这个错误,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帐底和外帐的压胶,导致防水性能下降。

确实发错版了,应该发在装备版。
还有里面很多文章都是坛子里驴友的原创
呃,综合转载,友情顶下。
很好,值得收藏下
出口转内销?
坛子里转出去的,又回来了……
其实这个帖子真的很强大,虽然鞋子里面漏了个牌子scarpa
新人不会看这个的,现在是个浮躁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