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珍馐美味行——吉林省吉林市庆岭活鱼一条街大吃游

吉林省吉林市所辖蛟河市一个山谷村庄叫庆岭,庆岭距蛟河市区37公里。302国道途径庆岭,302国道是抗美援朝时的战备路,路况较好只是弯路较多。 庆岭在的302国道边上,紧邻松花湖、庆岭森林公园、红叶谷等风景区,地理位置好。目前,在庆岭活鱼美食街已有100多家专门经营庆岭活鱼的餐馆,成了颇具规模的庆岭活鱼美食街,远近闻名,如今的“庆岭活鱼”游到了鱼米之乡江浙沪,游到了广东北京,招摇于美味佳肴之林。

庆岭不过是吉林省吉林市所辖蛟河市一个山谷小村的名字,由于紧邻松花湖、庆岭森林公园、红叶谷等风景区,建有颇具规模的庆岭活鱼美食街,因而远近闻名,庆岭活鱼所用之调料,无非油盐姜葱之类,都不出常规,唯有“把蒿”这一味调料,不同凡响。“把蒿”是当地山间生长的野草,叶形如菊科植物,颜色和南方的艾叶相似,气味也相仿,微带药香。也不知道是不是把蒿的异味,随着满锅的水逐渐浓缩,而深深渗透进鱼肉中去,鱼端上桌时,就觉得有一股特殊的香气氤氲开来,弥漫一室,非兰,非麝,似曾相识,欲辨却无。

前几天借祭扫先辈的机会有幸重游庆岭活鱼街,说实话我这辈子吃的最香的鱼都是在庆岭享受的,可能有驴友要笑话我是不是没有吃过别的鱼,太高档的也许我还没听说,但以前借工作之便诸如石斑鱼、三纹鱼,金枪鱼、中华鲟、马哈等还是品过的,风味各不相同,但庆岭活鱼是让我唯一可以上瘾的一种,究竟有什么魅力在吸引着我呢。吃过几次之后我才略有体悟,原来吃鱼也需要环境,需要文化,庆岭鱼主要原料就是鲤鱼、胖头鱼,或者是鲶鱼,这些料在市区饭店基本上不了大雅之堂,大饭店烹鱼的水平肯定要比庆岭街的厨师要高,因为庆岭活鱼饭店的厨师就就是当地的村妇、丫头,但你在大饭店就是吃不出这个味道,就是你把庆岭街的锅、柴火甚至厨师都搬到你家去,味道也立刻改变,这也深深困扰了许多人,真的是不可思议。闲话少说,大家还是跟随我慢慢驶进这神奇之地吧,我会穿插几幅路上的图片,你也看看东北有意思的厕所民俗吧
吉林市城区出发,路过美丽的龙潭山

吉林盛产水稻,这可都是贡米阿

沙发搬走~~
看到标题,键盘就把口水打湿了……
就没拉啊!
这个地方叫天北邮屯村,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小山村,一条小河从村前流过,人们在河里洗衣,洗漱

路边的野花,不采白不采,白采谁不采

一行人由于要祭祀先祖,需要用铁锨和镰刀,到老乡家里去借,这家和我们家祖上友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