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2010_09_13千里单车梅里行2010_09_30

明天上午9点出发,骑车环绕香格里拉去了。。。沿金沙江上行,从虎跳峡穿越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翻越白马雪山垭口到达德钦,梅里雪山;沿澜沧江下行,过碧罗雪山,骑行老君山,从剑川回丽江。。。景色无聊就疯狂骑行,流连忘返的地方就停下来呆2天。。。激情15天。。。9月12日,我的计划就是这样。。。

本来预定是9月7日出发,先是徐沙网上订购的装备没到,接着是我碰到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发烧。。。终于,9月13日上午9点确定出发。。。然而从9点到10点到11点,我已经开始打算独行出发了,徐沙才姗姗来迟。。。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不过总算出发了。。。国庆节我得赶回束河,还有17天时间,应该够我激情纵横了。。。我记得刚过拉市海就下了大雨,我追求简洁,车必定是没有挡泥板的,弄得屁股背包全是泥巴。。。

在拉市海过了不久的一个长下坡,天雨路滑。。。拐弯处杀出辆货车,我后刹捏得太急,后轮一甩,直接来了个侧翻从公路上滑入路边草地中。。。我还清晰记得,我双脚夹着车,居然是个飞腿的姿势,右手掌(幸好有手套)着地,支撑着这五六米连人带车的滑行。。。起来就检查手和脚,然后就是车。。。我可不想热情旅途夭折在3个小时之内。。。幸好,有长裤的保护,右腿外侧虽然有好多伤口,但并不严重。。。下午2点,我看到了金沙江!

从小就知道金沙江,今天才算第一次亲眼见到,不免有些感触。。。人生就是这样,知道并向往的东西很多,但真正触摸到的却很少,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这位就是网上约的同行人许沙,看他车啊包啊头盔啥的多齐全。。。根源还是在于世界观的不同。。。纵然让我在路上变成个皮蛋,我也不会给我的车装个挡泥板。。。生活应该象物理学一样简单。。。{:5_145:}

下午3点到了长江第一湾,我才发现自己的右手肘关节受了内伤,一伸直就剧痛。。。必定是摔得时候受了撞击而自己尚未察觉。。。这个伤痛在整个旅途中,时不时的跳出来骚扰我几下,不过后来我也习惯了。。。摔车事件提醒了我,刹车不是用来让我停下来,而是让我慢下来。。。把握好这个宗旨之后,我再也没有出事了,还熟悉了前刹的用法。。。以前我很少用前刹的。。。看到刚才保护了我右手的蓝色手套没?酷吧,我平时使用的哑铃手套。

过了松园桥,就从丽江进入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桥下的金沙江湍急北上。。。有一种花溪河涨大水的感觉。。。

下午6点半到达虎跳峡镇,骑了近100公里,不过都以下坡为主。。。从海拔2400米的束河,到达海拔1800米的虎跳峡镇,真的很轻松。。。只不过我流血买教训,添了个小插曲。。。说不定是赚大了,哇卡卡。。。{:5_154:}

9月14日,10点出发,先沿着中甸河,后沿着金沙江直扑虎跳峡里面。。。现在峡谷里修路,门票也没人收了,咯咯咯。。。头10公里是柏油路面,只是有几段上坡,我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骑到了上虎跳。。。江对面青山翠谷的,还有条瀑布,煞是可爱。。。徐沙平时没锻炼身体,晚上还喜欢喝点小酒啥的,估计落后的不少。。。也好,我就有充足的时间来拍点照片啥的。。。

江对面属于丽江,搞了条接近江面的栈道,直通上虎跳石。。。江水轰鸣,翻滚前行。。。

镜头拉近了的上虎跳石江面。。。中华第一大河的上游流得如此热闹,还真难以想象。。。看到右边石壁上雕刻的老虎没有。。。据说就是这只老虎,借助江面中间的一块大石,跳到对岸显摆了一下,虎跳峡由此得名。。。这老虎真够调皮的。。。

虎跳峡内礁石林立,号称险滩21处,就是从这个地方开始的。。。现在貌似涨大水,从上游方向看不到传说中的虎跳石。。。

对岸的栈道修到了上虎跳石的正上方,游客可以傻傻的站在临江的地方,观看惊天动地的场景。。。

10公里的柏油路没有了,在烂土路上没骑多久,到了一个隧洞口。。。很好的一个观看上虎跳石的地方。。。虽然我垂直距离江面至少有200米,但响声震天,江水轰鸣的感觉如在面前。。。偶尔有2块石头从澎湃的江水中显露出来,右上角一块小的,左下角一块大的。。。也不知道那块是所谓的虎跳石。。。但我看两块石头对应的江岸,都是峭壁。。。那老虎比我疯狂。。。

冲过上虎跳石的江水貌似温柔了嘿多,但也只是和上虎跳石处的江水对比出来的感觉而已。。。反正就象一条烧开的大河。。。

看着下面发呆了一阵。。。徐沙也追上来了。。。留影一张,难得的非自拍照片哦。。。咯咯咯。。。

沿途总能看到奔腾的江水,21处险滩就蕴含其中。。。哈哈哈,也不知道是谁统计的。。。在蜿蜒的路上颠簸了一个小时。。。远处就是中虎跳的峡口了。。。

路边的一处瀑布。。。我到瀑布脚下洗脸换水,冰凉清冽。。。15天后,我二过虎跳峡的时候才知道,这就是旅行地图上著名的观音瀑布。。。

在路上是看不到中虎跳幽深峡谷内的景致的。。。满天星礁石区就在下面。。。但步行下去估计要花2,3个小时。。。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到白水台,出了虎跳峡都还有60公里的上坡。。。只好悻悻离去。。。江对岸属于玉龙雪山的地盘,山腰白云缭绕。。。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扇子陡。。。我还从来没有从西面看过玉龙雪山呢。。。虽然阳光灼人,但扇子陡依然隐藏在云雾中。。。

在这条碎石公路上唯一可以看到一点中虎跳峡的地方,就是大深沟上的那座桥。。。一条白炼般的溪流,不知花了多少年的时间,把哈巴雪山这边的山石,硬生生切成了2半。。。当地人就把这个缺口叫做大深沟,这条溪流叫做大深沟瀑布。。。左边下游属于核桃园村,右边上游属于永胜村。。。以前没有修桥的时候,2村居民来往至少要花2个小时。。。现在我从永胜村骑到核桃园,只要20秒。。。咯咯咯。。。中虎跳石,看到没?江中的。。。

看桥这面,大深沟瀑布,阳光下雪白。。。桥的影子。。。二过虎跳峡的时候,我还特地跑到大深沟的上游去触摸了几下。。。

过桥不久,远远的就能看到虎跳峡外的山和云了。。。

继续啊!哥们!
俺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