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一路向南]-----记衡水行者户外成立后初游~

有时候太迫切的想要表达一种感觉,反而不知如何下笔如何回忆了。是那转瞬即逝的一轮明月,还是周身沾满油菜花的香氛,抑或皑皑白雪中的寂静与山风吹拂发梢的舒畅惬意?都无法精准的刻画那时我的喜悦,我的开心,我最长的一次南方之旅。
记忆中对于这次南行有太多太多的喜悦想要表述,从在车站集合的那一刻起,看着大家整装待发的样子就抑制不住的开心着,太久太久的期待让我时刻保持着小兴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明朗的笑。“离别的车站”是在我登上火车时在心里唱着的,谁说每次的离别都是惆怅,这次明显不同:去放飞我的心情,放飞心中的梦。

1。婺源,婺源
当我再次醒来,已是在呼吸着南方的空气了,朦朦细雨抚慰下的九江,是一个小城,天空阴沉但丝毫不影响我,坐着大巴开始向婺源出发,看心中的油菜花,最美乡村。有几个体力好的同学徒步到理坑,大部分同学坐上大巴直达。心花怒放了都:P
理坑,一个美丽如画的小村庄。油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是徽派建筑风格,小桥流水,还有两岸住户的悠闲神态,都让我不停的驻足观望,他们在河边择菜洗衣劳作,房屋的后面就是油菜花田,大部分的油菜花都还没开,绿油油的田地依山而建,顺势高低错落有致,远处的风景都被雨雾笼罩着,使劲儿睁大眼睛看到的还是雾气昭昭的天空,隐藏其间的白墙灰瓦更加有种水墨画般的灵秀悠然。

回复 雪小禅 的帖子

顶一下{:5_153:}

2。我喜欢出游时居住农家的感觉,二层楼的木结构住房,大部分室内都有电视,还有2个房间有空调呢,真是奢侈(俺跟姐住的房间啥都没有)俺就羡慕嫉妒恨去了:P 从一进大门到二楼的走廊,几乎每个可以写字的地方都有全国各地驴友的签名与杰作,并且还看到之前的驴友团队的旗子悬挂正中,还有沧州邢台驴友门的手迹,亲切的感觉,拍照下来留作纪念。午饭很有特色,单就那个红鱼就很好吃,很有食欲,炒油菜清淡可口,让我不由得多吃了2个馒头(馒头是甜的哦)。随后跟着导游到村子里看一些古迹,拍了一些古宅,雕梁画柱,用功精细,栩栩如生,无不透露着那时达官贵人地位的显赫与宗族的富贵。不过跟我之后见到的景色比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寺庙与天然的景致,比如丛林,比如花香,比如石书,比如…这是后话了。上一张红鱼的PP。

3。饭后散步是在理坑才会有的举动,在自家的小城我断不会去散步的,风沙烟尘汽车尾气让我无法呼吸。漫步在如画的溪水岸边,看着三三两两的人们悠哉游哉的漫步,水边房屋的倒影就很有诗意了,如若在多上几支新发的嫩芽,桃粉梨白的穿插其中,那将是怎样的人间仙境,何等的享受呵。与友三人一起走着,看着,拍着照片,欢笑声不绝于耳。几乎是静止的水面被掉下来的水珠儿变成涟漪荡漾,更加使人的心里绵绵软软了,不然怎么会有南方女子的灵秀与水润之说呢。水灵原是环境赋予,渐进入心,心生颜面,面就若桃花了:)第一天就在闲适的散步中走过了。

4。第二天一早起床与姐姐去上山看景儿。依然是雾雨朦朦的天空,大片的云雾压下来,村庄显得低矮许多,白色的墙壁更加纯白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在采风,有的在桥边,有的在上山,有的在农家,随处可见。兴致好了就请人家给我们拍合影,欢笑着摆着各种POSE,临了儿还不忘要个联系方式索取照片:P真的喜欢这样一群女子在一起的感觉,爱玩儿爱笑。好像在村庄的尽头有零散的油菜花,没有成片那样壮观,带着露珠儿也蛮新鲜,它有淡淡的香味儿,让我喜欢。早饭过后出发去徒步的地方,要越过一座小山去另个村庄,是管坑还是哪里,我想不起来了。一路上大家都坐着农用车,颠簸的人都要飞出去的样子,透过车窗看到前面的男同学在雨中举着湿淋淋的队旗,兴致盎然,一路欢笑:)到了有大片油菜花的地方大家齐下车去留影,难得一见的花儿怒放着,似乎就是在等我们路过这里,让我们有它的记忆。

5。2882米的高度都走过来了,这无名的小山真的太简单,咳。只是这次准备不足,一切户外的装备俺都没带,总是想着腐败到底的,没成想这雨中的徒步让我狼狈极了:裤子从大腿以下都是湿漉漉泥泞的,鞋子就更别提了,感觉几乎是赤脚走在泥里,湿凉透顶。即使这样,欣赏美景的心依然高涨:远处云雾缭绕处若隐若现秀美的山峦,呼吸湿润甜香的空气,雨水打在脸上的温润湿滑,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清晰的美好着,让我喜欢。

远处的梯田没有一片黄色,遗憾这次的油菜花期延时,不知是否还有下次,是否能见到梦想中的大片大片油菜花。

队伍偶尔也会经过一些花儿开的田地,有黄色白色淡紫色的油菜花,还有枝头含苞的桃花。

当我路过的时候她们羞涩的表情让我忍不住拍下来,天真无邪的眼神,可爱的笑容。

6。第三天也徒步一个小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风景与之前的山相差无几,也是雨中徒步,穿着雨披和买的雨鞋走完全程,脚踝有点疼。路过晓起村的商业街买了一串檀木佛珠,估计全中国景点都有的卖。到达庆源入住古宅客栈的6人间,有空调,并且很干净,很喜欢。就餐的时候最多的还是米饭,徒步许久早已饥肠辘辘,饭后的雨中散步真的好难忘。远远望去酒吧门口的大红灯笼醒目而古老,恍惚间我以为在古时候的雨巷,手撑着确是现代的晴雨伞:P原本想品尝果酒,友说大多是香精勾兑而成,不宜多喝,只是免费尝了一下下,满口留香不假,内心开始抵触起来。转而几条小路走过去,一个酒家安静的出现在面前,把酒言欢,谈古论今,吟诗作对,探古寻幽,恨不能一盘茴香豆儿就着老酒一醉方休,一醉方休…喜欢比较心灵的东西,喜欢思想交流的畅快感觉, 喜欢摒弃年龄阅历身份之后而酣畅淋漓的真诚模样。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也只是清沾嘴唇而已,心却已醉了的。烟花在雨中绽放,美到绚烂。

7。原本以为此理坑便是彼李坑,好像记忆有些混乱。第三天徒步后晚上入住的是宾馆,有洗澡间空调电视,相比前两天的住宿真的豪华奢侈太多,就像到了天堂一样,刚一进屋就兴奋的要飞起来了。幸福是一种感觉,那一刻,洗着热水澡哼着小曲儿的我,幸福极了,这天是我旅途以来幸福感最满的一次,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晚上的一轮明月,松涛阵阵,水边大红灯笼的倒影,古宅阴森可怖的破败门缝儿,古时候村民看戏的大戏台子依然保存完好,曲折迂回的长廊,空气中弥漫着的油菜花香。真想住在那里,不走了,就此终老。
还有,那天晚饭后和朋友们去李坑村,想碰碰运气,看是否让我们进去,经历了小时候才有过的藏猫猫,嘻:P我和嫂子以猫的姿势急速的奔跑着到了一个黑旮旯,蹲着,等保安走开再蹭进去,谁成想其他朋友却遭到驱逐,那保安骑着摩托用大灯狂照,让我们无处遁形,恨恨而又无奈的走出村大门,任凭我们如何求饶都无济于事,狠心的破保安。我们几个人就这样坐在马路牙子上,耗时间,不信耗不到看门人下班,kao。听着蛙鸣,听着水泻,夜真的好静好委婉。终于看到大门的左边小路上走来一人,问过后才知道是中铁建十一局在这里建筑的一师傅,姓秦,再次感谢这样的好人,上天也会给你好报的,阿弥陀佛。我们一班人在极其热情的寒暄询问后,秦师傅答应带我们走小路,夜袭李坑哈哈哈:P我们成功了,把我们送到小路口秦师傅告别了,“秦师傅,留下您的QQ号呗”“您手机是多少啊,以后联系呗”嘻嘻:P热情似火啊。 我们就着月色深一脚浅一脚的向李坑走去,就此省略一万八千字。。。

由于夜晚我没带相机,所以第二天早上又溜进李坑,花了10元钱让一女村民用电动车带进村了,出村的时候蹭一捷达送我出来,一个字“暗爽”。拍了这两张照片,告诉自己:我来过,我开心。

8。对于瓷器我没什么感觉,所以没有去景德镇的瓷器市场去逛,而是去了中国瓷都博物馆,吃了闭门羹。接着去了百年瓷器真品馆,也了然无趣。最后才去了古窑,那里有现场制作瓷器的大师,都是拿国家津贴的年近八旬的老人,他们曾经在世博会表演过,真的好佩服,在阴冷的天气里如此敬业,还很配合我们拍照摄影。并且还可以自己亲身体验制陶的过程,书写任何自己喜欢的文字绘画都可以烧制,很不错。只是时间紧迫,一带而过。如果再有一次江西之行的话,我一定要来这里体验“人鬼情未了”里面让人销魂的制陶过程,咳。建议在此处不要购买瓷器,最便宜的都在万元以上。

这里除了看陶器,还有幽静的竹林密布,环境优雅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