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第六次川西之四姑娘山二峰

没有了...?

5月3日  星期四  阴有时有雪  日隆——大本营(海拔4460米)

有一种快乐洋溢在生活中
却空虚了思想
有一种痛苦折磨在身体上
却激昂了心灵
      登山的最大感受就是不停地轮流地享受幸福和遭受痛苦,从日隆经海子沟到二峰大本营的美丽风景不必多说,我们的高原反应却变化异常,在日隆时还活泼可爱的每个人,今天开始就一下子老了几十岁。随着海拔的逐渐生高,高反开始侵袭我们的队伍,首先出现高反的是麦子,他一路上难得说几句话,就是我们问他也偶尔应付几句,整个人一直低着头弯着腰,后来我们让他骑马上大本营,上去以后也是在帐篷里不断地被头痛困扰。
      高反最厉害的还是翼,在路上的时候他就出现了呕吐,队医几次劝他吃药,他还是想坚持,即使是不停地呕吐,他还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克服高反,因为他有上更高海拔的渴望,所以我一直为他的毅力所折服。
      我们的队医阿浪也出现了高反,在到达大本营的最后一个雪坡时,他几乎就走几步休息几分钟。看着谁也无助的高反,还真令人焦虑。
      海拔一下子上升一千二百多米,这对大多数人都是一个考验。在二峰大本营的那个晚上,所有队员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高反,头痛的、呕吐的,寂静的大本营除了大雪拍打帐篷的声音,就是我们痛苦的呻呤。但是我们的几名女将却经受了这样的考验,从她们的帐篷里传出来的那种痛苦的声音特别少。
      我在大本营的高反主要就是睡不着,这几乎是我每次上高原的普遍现象。整个夜晚我一直在辗转反侧,拥挤的帐篷、椎间盘的酸痛,很多时候夜晚不是用来睡觉,而是痛苦的折磨,幸好那只是身体的痛苦,我们的心灵正在享受雪的洁白和雪山的威严。
迈向雪山的路

5月4日  星期五  晴  大本营——顶峰(海拔5276)——大本营

登山最大的意义是永远没有失败
既使你这一次没有登顶
但是山还在那里
你可以继续攀登
失败只属于那些不会坚持的人
      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里,各种色彩的帐篷把营地打扮得多姿多彩;皎洁的月光下,四周的雪山显示着雄伟的峰姿;夜色下的二峰在云雾中忽隐忽现,金字塔的形状无时无刻不引诱着我去攀登。
      已经被高反弄得无法入眠的我干脆走出帐篷,在空旷、寒冷的空气里感受到最多的却是惊艳和激励,在清晨的清新状况下体会大自然尤其雪山的宁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为日出,只为心灵的净化。
      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天气,按照计划今天我们是在大本营调整的一天,但是昨天其他队伍因为天气而大部分没有登顶的情况,使我产生了今天要冲顶的想法,而且明天的天气又是个未知数,所以在很多队员蠢蠢欲动的情况下,我还是决定了今天冲顶的计划。
      不过在我们冲顶之前,翼和claire最终做出了下撤的决定,这或许是他一个夜晚痛苦的决定。
      从大本营出发已经九点了,在此之前,有四、五个组将近七、八十人在我们前开始了冲顶行动,一路上我们不断碰到没有冲顶并下撤的人,他们的怀疑对我们的冲顶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风景依旧漂亮,每上升一步都可以看到雪域世界里更神奇的一切,只是危险也在继续,因为同一条雪坡不停地有人上下,不仅无法保持我们前面队员开出的路线的完整,而且也使雪面变得光滑而随时出现更多的危险。
      虽然我们极力要保持队形,但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和队员对高反的适应情况及体力的差别,队员间的距离还是逐渐被拉大,而且在经过几个陡峭的雪坡以后队形被拉得更长,好在每一个小段都有2-3名队员,可以互相有个照应。
      当我到达垭口时,那是一个狭小而一边是悬崖的地方,此时时间已到一点,从对讲机里知道有队员在下撤途中出现了滑坠,幸好保护的队员即时制动才避免了危险的发生,但是这是一个很及时的警示。现在我开始担心冲顶后能否在天黑前下撤回营地,而且在我后面大概15分钟到半小时距离还有五名队员在继续冲顶,我想用对讲机告诉后面的人放弃冲顶,却偏偏在这时呼叫不到。我在犹豫一回后决定继续冲顶,因为后面的队员可以在我下撤时一起返回,而前面的队员我需要在过路绳时给他们一些提示。
      从垭口开始的雪坡一直比较危险,这样的路可能上坡会好点,下坡很容易出现滑坠,而且一旦出现滑坠,其一边是悬崖的原因很有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结果。
      在到达岩石坡下面时,前面的几名队员正等着准备过路绳,在要求他们做好保护后我们开始了最后的冲顶。虽然岩石坡很陡,而且两边都是悬崖,但是有路绳的保护完全可以确保安全。两点左右,我们前方几名队员全部冲顶成功,因为二峰顶只有很少的空间,所以我们只能轮换着拍点照片。
      不过冲顶并没有太多特别的感受,登山最大的乐趣还是登顶的过程。如果冲顶后一定有什么特别的想法,那就是我要考虑如何才能安全地下撤,因为将近百分之八十的登山事故都发生在下撤途中。
      我们在沿路绳下撤十几米,碰到刚上来的两名队员,看到他们离顶峰近在咫尺,我在提醒安全后鼓励着他俩上去。在路绳的下方,我一边等着他俩下撤,一边准备着给队员做结组保护,在陡峭的山坡上,在员没有冰稿制动的情况下,选择结组是比较安全的下撤方式。
      终于回到营地了,对我来说,让每一位队员经历过登山,并且体验到登山乐趣后又安全返回就是一次成功的登山活动。但是对很多梦想着冲顶的队员来说,也许没有冲顶会是一件遗憾的事,所以我还是应该向他们表示歉意。而且并不是他们没有能力冲顶,他们好多已经上到了垭口,只是知道可能来不及时间而主动选择了下撤,有时放弃比坚持更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