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第四次川西行——我的半脊峰之旅

4月30日  星期日  晴  成都——大本营(海拔3560米)

每一次的成都
     总那么匆忙
     并不是因为她不值得留恋
     而是又比她更让我向往的地方

现在我知道为什么认识我的驴友都说我是个自虐的人,在成都这样一个休闲的城市,如果不打麻将、不摆龙门阵、不掏耳朵、不尝小吃、不喝茶、不泡吧,就一心想着登山,不是自虐还是什么?

每次离开成都总那么匆忙,谁让来得时候好高务远,走得时候归心似箭,于是成都每一次都成了旅程的点缀,不过有这样的一个点缀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毕竟女人端正的五官也是很需要“S”的型的身材来相得益彰的。

汽车与其说是驶向理县,不如说是盘向理县。车内一片安静,只听到空气和汽车、轮胎和地面摩擦的声音,看来昨晚大家都和我一样睡得不够好。

理县是一个简单的县城,就那么一条沿着317国道的街道布满着大大小小的商店、饭店和政府机构,我相信在理县迷路的人一定没有在温岭街头逛街不穿裤子的人多。

理县虽然简单,但是在驴友中却有很多如雷贯耳的名字:桃坪羌寨、古尔沟温泉、米亚罗红叶、四姑娘山穿越。当然作为山友,理县毕棚沟深处有二十多座未登的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雪峰吸引着无数的雪山之心。并且还有象半脊峰C2营地的冰川和可作为商业用途的滑雪场,这又是川西高原上一颗期待闪耀的明珠。

从海拔490米的成都上升到3560的大本营,队员或多或少的有了高山反应。向来体力很好的翼竟然是高山反应最厉害的一个,吐得比吃得多很多的情况只有象他这样的年轻人才能承受。本来就把目标定为C1营地的天客人也有头晕的表现,并且脸色苍白。其他人也普遍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降低,不过这些表现还算正常。

为了减轻高山反应的症状,队员于是不停地大量喝水,所以这时队员见面时的问候话就不是“你好”,而是成了“喝水了吗”。如果谁水都喝不下去了,看来谁就真得要下撤了。

喝水虽好,但是晚上不时地起来小便就不好了。关键时刻还是太空壶发挥了作用,不至于在频繁小便时频繁出帐篷让感冒有可盛之际。

就这么吧,谁让我的笔也有高原反应——便秘——不出水。

5月1日  星期一  晴  大本营

有时候我快乐
     却很空虚
     有时候我无聊
     却很满足
     生活不在意你拥有多少
     而在于你追求什么

两年前那个深秋的毕棚沟,雪山、海子、红色的阔叶林、黄色的针叶林,即便是刚从九寨回来的我也有些惊讶。现在的毕棚沟,卓玛湖已经干涸,树木全是一片不够纯的绿,只有雪山更加耀眼,我似乎有了些感慨,谁让我是男人,难免不喜新厌旧。

于是一小段的漫步适应后我就返回帐篷睡觉,毕竟睡眠不解决,那有心情思春呢?

应该说我们这次花大价钱来半脊峰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登顶,而是希望向国内著名的民间登山队——刃脊探险公司学习登山技术,以便我们今后能够完全实现自主登顶雪山的可能。

所以在活动前,我反复向队员说明这次活动的目的,可能是潜移默化吧,下午的技术训练队员们都很专注。双渔人结、抓结、单八字结、双八字结等绳结技术,每个人都很专心地听,并且很好地掌握了要领。而对于上升、下降技术,更是反复演练,以求做到熟练。甚至因为太专心于技术训练,有几个队员的高山反应在不经意间居然得以缓解,于是关于在顶峰打飞机的民间高海拔记录又被拿出来讨论,并且其提议者雅鲁竟然成了一帮成都山友心目中的偶像,害得我们这些老男人也蠢蠢欲动,大有须眉不让粉脸之势,可惜英雄迟暮,精力早被雨打风吹去。

5月2日  星期二  晴  大本营——C1营地(海拔4450米)

凌晨很早就醒来,听着别人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我个人典型的高山反应——失眠,又开始困扰我。

有限时间的睡眠使我不得不担心今天900米高差的攀登计划,虽然我不停地数着数,希望能给我哪怕半小时的睡眠,但是这样微不足道的乞求都显得多余,并且又是那样的无助,谁让这是高原。

幸好我还是一个乐观的人,我对计划寄于强烈的渴望,也许这对每一个高山反应者都有用。

出发时已是九点半,比计划延迟了半小时。开始时我还走在队伍的后面,因为我严格地贯彻着教练的意图——不要在行走中让自己流汗。但是这样的速度不是我平常习惯的方式,而且象我这种吃饭都会出汗的人,在负重的高海拔攀登时怎么可能不流汗呢?于是我贯彻了教练的另外一个教导——以自己均衡的速度前进,这样我就可以有理由逐渐超过走在我前面的人。但是在一个人行走都会被树枝挂住的树丛中,要想超过别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还好我可以在别人休息时保持自己的速度继续前进。

离开队伍一个人行走似乎有些孤单,不过用体能节省步伐按自己的平均速度走也算是一种补偿,并且当自己慢慢地超过那些不同一组的攀登者时又会让我有更大的安慰。

随着海拔的继续升高,行走的速度很难得到保持,并且开始不断地喘着粗气,休息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呼吸的速度也开始跟不上我行进的速度。而且强烈的阳光让我眩目,我必须带上雪镜,但是裸露的皮肤不得不承受他的煎烤。

在接近C1营地的最后一个乱石坡时,我的呼吸更加困难,而且因为第一次穿登山靴,脚底有些发酸,我承机坐下来吃午饭,让自己重新调整一下呼吸。

中饭很简单,三支士力架,二颗话梅糖,一杯水,当然最重要的是大自然中新鲜的空气,看来在登山前体能训练中的节食运动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饭很及时,休息也很恰当,十分钟后我就继续上路。有一段我凭着休息频率比他们长,甚至超过了背包比我重的背负,这样的状态让我飘飘然。所以在到达营地前的最后一个雪坡时,我喝完水壶里的最后一滴水,非常轻松地上了雪坡。不知道是因为在雪坡中走得兴奋,还是登山靴的作用得到发挥,或者是看着身后背负的成就感,三个小时后,我终于到达营地,此时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能喝上一口水,可惜这个希望没有实现,原来达到目的地后也并不是什么都如愿。

C1营地就建在一片开阔的雪地上,我估计这一片雪有一尺深,营地的上下都是雪破,这里刚好象是楼梯的休息平台。营地的四周全是雪山,叫得响的有骆驼峰、半脊峰、5414峰,当然更多的是一些无名的未登峰。这里的雪山雄伟美丽,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让攀登者感受着无比的快乐,最好你有高山反应的症状之一——头晕,那么你在C1营地会感到你的灵魂在雪山间升华。

欣赏美丽的风景是需要代价的,有些人喜欢坐着车,付些门票,有个漂亮的导游小姐(最好还要性感)闲聊,当然还要有打牌、KTV这样的业余活动。有些人却要经过几个小时的痛苦攀爬才能到达他们的第一站,这还不够,更不幸的是还要承受头痛、恶心、呕吐等高山反应,再在一天一夜的适应后开始下一个痛苦的轮回,直到他们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然后又期待下一个新的高度。

在C1营地的那个夜晚,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这里几乎成了一所小型的社区诊所,或者是高山反应症状的展览会,有人不停地喊着头疼,有人站在营地里的一块大石头旁想吐却总是吐不出来,有人想睡却担心高山反应更加厉害在营地里不停地跺步,有人要么睡不着、一睡就做恶梦,就是医生出身的杀猪客(网名)也惊讶于这一切,这完全出乎我们先前出发时的预料。

不过,还能看到他们在帐篷里烧水、做饭,我总觉得有些欣慰,我开始相信下一次太阳出现时,他们还会精神百倍,也许不经意间,可能还会听到他们介绍那一晚打飞机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