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原创】寻找记忆中的连线——南太行穿越

南太行山——白陉古道(河南境内的起始地)一带去过很多次了,记忆中不同的线路总感觉它们之间一定有不为我知的密境,怎样将其串连在一起?一直是我苦苦所求的。
8月17号下午5点钟,与驴友:山中、胡说、溜溜、洋烟(三男两女)一起坐上了郑州发往焦作的长途汽车,汽车上溜溜不断询问我与胡说到底去那里,“到山下再说”这是我潜意识的回答,只要到了山边,随便找条线路就有无限风景(当然,必须熟悉这里),晚上7点多钟到达了焦作,在汽车站外包了辆面包车驶向目的地——白陉古道。约50分钟,到达了山下的村庄,在村内的小吃店点要了“土鸡蛋番茄面”,餐中,回答了老乡的各种疑问,特别在漆黑的夜晚上山,使老乡无法理解——无非是觉得我们有点傻。
晚上9点钟,沿小路向太行山边走去,天空黑暗星稀,不远处的小院偶尔传来的犬叫,算是给陌生人的礼节。20多分钟后,开始真正意义的爬山。在头灯的照射下,开路的山中不断用登山杖清除横在路中硕大的蜘蛛网,大家随后从碧绿杂草灌木间的羊肠小道小心通过。
1个小时过去,登上了第一个小草甸。本打算继续沿白陉古道到茱萸峰山后的老董家,由于大家在山下吃的太饱,再加上要翻越1100多米垭口处有豹子洞,还是安全第一,因此选择了扎营。曾经听老董说,他家的狗已被豹子吃掉两条。过去都是白天走这条路,也在豹子洞边见过一堆骨头,但从来没有见过豹子。
帐篷扎好,大家在地席上围成一圈,喝起了啤酒,开始海阔天空,一直聊到上眼皮跺下眼皮方入帐休息,不久,呼噜声四起。
早上五点钟,我忽听到帐篷外有动静,随拉开帐探出头来,原来是此处的护林人“老李”,与“老李”打过招呼,开始收帐,胡说、山中也出来答话。不久,在与老李的闲谈中,老李给我们说了另一条山道,可以穿越到西寨峡谷。原来那条进入西寨峡谷的道路,由于修水库和其它原因,已经封路了,另一条道路也因在悬崖峭壁之间,危险性很大,被老董婉言拒绝带路。老李此信息确实令人兴奋,一直想寻找另一条进入西寨峡谷的路,被老李一语点破,与山中脑海里那条从西寨峡谷通往外面的道路连接起来。
大家整理好装备,改变了原来的路线,7点钟沿崎岖山路一路走来,在一山泉边吃了早餐。继续行进,在一片废弃的村落边道路消失了,杂草、树木覆盖了一切,没有一点痕迹,山中、胡说与我分三个区域搜索道路,溜溜与洋烟原地等待。10多分钟过去了,山中在远处呼喊,发现了道路,可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踪迹,如按山中走过的痕迹,难免又得一阵攀爬。胡说向声音方向摸去,随后在指明路径后大家汇合。
原来,此处村民被移民山下,过去的道路已被翻耕种上树木,再加上今年雨水充沛,杂草与灌木非常茂盛。继续沿路行走,不久崖边突出一片石崖平台,暂且叫它“观景台”,站在观景台,巍巍太行群山连绵起伏,绿波翻动,层恋叠障,如诗如画。
小道沿着悬崖峭壁的边缘向远处延伸,没走多远,一尺多宽小道一下子又没入灌木丛中,两寸长的树刺、密布的蜘蛛网、角币大的蜘蛛,成了前进的阻障,山中用登山杖清除着蛛网,挑开长满荆棘的灌木,并小心的落下每一脚(崖壁边有些地方有空洞,被杂草覆盖),大家都全神贯注的随后跟上,要不是崖壁边有茂盛的荆棘灌木阻隔,一定令人眩晕。就这样,上上下下、走走停停,4个小时过去了,听到流水奔腾的声音,我知道到达了西寨峡谷。
在瀑布旁边停下来,幽静的峡谷,沧桑的红石,碧水清波,蜻蜓飞舞,神奇秀异的峰群,险峻恢弘的悬崖。拿出气罐、炉头、餐具,用溪水煮上米饭,放入洋葱、胡萝卜、广式火腿肠,开始吃饭休息,空闲之中品味这自然美景。
收拾行装,又要起程,根据以往在这一区域走过的不同道路,又临时组合,确定了方向。出西寨一路奔走,路途中在一瀑布将身上的水瓶灌满,1个多小时后到达了东寨村,我知道下面的道路还有6、7个小时需要行走,很少喝酒的我想起3月份在此休息喝啤酒的情景,突发奇想,本来想到东寨村的老乡家购买一些啤酒,让酒精麻醉一下我的脚底,这样就可一口气从满是碎石的道路爬到山顶。
没曾想立刻遭到了山中、胡说的反对,说我平时不喝酒、也不能喝酒,是不是想趁机喝醉说自己走不动了,不上山了。我们当时所处的位置是在山腰处,这里海拔600多米,下山需要近3个小时(下山的路被封闭),登到山顶需要3个多小时,我将自己灌醉有什么好处,即使登不到山顶,但也下不到公路上,这是个常识问题。我反驳说:“绝对没有想喝多的动机,我只是想给自己加加油”,胡说立即坏笑着说:“平时不加,在这里你也不要加了”,山中跟着说:“哈哈!计谋被识破了”,这段是路途中的玩笑,老乡家确实问了,不过确实没有啤酒。
沿着崎岖山道开始爬升,太阳炽热烘烤着裸露的皮肤,汗水大量的涌出,上午被荆棘挂出的伤口发出一阵阵刺痛,道路坡度刚开始较缓,慢慢地开始放大,途中见到几处大滑坡地带,那是不久前的一场大雨造成的。这条路听说是很早以前的伐木便道,后成了东寨通往“一斗水村”的道路,还好道路较宽,没有什么危险。不久来到了之字型的盘山道,这里碎石密布,长时间的行走,脚底开始疼痛。
山中从身后追了上来,说溜溜的头部被胡蜂蛰了,山中给她紧急处理了一下,洋烟给溜溜喷了一些药物。3个多小时后,在5点25分大家登上了山顶,我提出吃点东西,给自己一些动力,因为刚刚消耗体力过大,随后我开始煮面,而其他人却坚持简单的吃些饼类充饥。5点45分,从新开始出发,沿着北青口路一路狂走,此路段较好走,基本在林间小路间穿行,走到一崖壁边,天已开始变黑了,时间是晚上近8点钟。山中用手机与老董联系,让他准备好晚饭,告诉他我们到达他家估计是晚上9点多钟。
这时的道路有两种选择,一条是沿着小路继续在山腰之间盘旋而下到一斗水村,时间需要3个多小时,另一条就是直接下到谷底,再从对面山坡翻上正路(对面的那条路,山中增经看到砍柴人走过,估计我们得寻找路口),而时间只需要1个多小时,大家商量后选择了后着,纷纷拿出头灯,钻入密林,小心踩着长满苔癣的石块,向下摸索而去,陡峭潮湿的小道,到处悬挂着蜘蛛网,树身和石头上密布着各类虫子,有些虫子样子非常恐怖,但在虫子与悬崖之间,理智的选择还是安全,所以,没有人顾及虫子。
这段下山的路在今年3月份走过,而且只到达谷底,谷底向北20多米处又是一个深谷,当时是想探出通往西寨峡谷的道路,可是无功而返。艰难的过程不在一一描述,平安到达谷底后,山中很快找到了路口,一路攀爬,终于到达了正路。沿路10多分钟走到了一斗水村边的河床,上了那条熟悉的古道,一路继续奔走,脚板早已走的生疼,脑海里只想着快一点走到老董家泡泡发胀的脚,肚子里叽里咕噜地发出阵阵声响。。。。。。
终于听到了老董熟悉的声音,“中校,好久不见了,想死我了”电筒后面老董憨厚的说。看了看手表,今天从早上7点钟开始徒步,到老董家已是晚上10点,整整恶走了15个小时。来到老董的院子里,这个到过10次的谷中小院,一个在白陉古道上有近300年历史的古驿站,到家了。随后,聊天、吃饭、休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过饭与老董道别已是近中午。今天时间很充裕,走得很悠闲,基本上是走走玩玩,山中也借机开始了色友的创作生涯,1个小时后,来到了山顶小庙,下坡过豹子洞,顺着之字型的盘山白陉古道而下,到达第一天夜晚扎营的小草甸已下午4点钟,没有停留,下到山脚,走到了公路,搭上了长途汽车,结束了这次大环线徒步活动,记忆中的路线终于连线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