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公山之行

清明本打算徒步去邛崃攀登天台山,但由于一些原因,3号耽误了一天,时间够,就决定去赵公山。归来之后,我才庆幸为我的选择,这次经历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赵公山是古蜀神山,又称汶山、文山、渎山。财神爷赵公明的祖山;因传说中财神爷赵昱赵公元帅归隐处而得名,是青城“洞天福地”的福地所在。去之前先网上了解赵公山,部署浏览景点的前后顺序和逗留时间,以及去时的交通方式。并且先找了几张赵公山的美图。
                                                   赵公山地图

星星

群山
                                                           夕阳
             开始本打算坐高铁过去,因为正好赶上清明的假期,都江堰有放水的习俗,据同学说动车票在假期中早已售完,临时决定第二天早上赶汽车过去。此次出行的是我,栋哥,勇哥,兵哥,坤哥,一行五人,皇城五少,哈哈,沾坤哥富二代的光。早上6:40起床,快速收拾一下,衣着干净的出发了(为什么说干净呢,后面就知道了)。7点半在二环路交大路口等去茶店子的86路,等了好久才等到,上车直达茶店子,到了茶店子运气还不错,买了票上去基本就开始发车了,此时8:20分。沿路绿化的特别好,绿化宽度特别大,很久没有出来,看到野花野草,心情特别畅快。
       到了都江堰客运站大概用了40多分钟,出来就找去玉堂镇的车,刚出客运站打车,问司机要20元,因为网上查了只有2公里路程,加燃油附加费打车是7.5元,咱不花这冤枉钱,就绕开车站,去前面找了个一问,开口直接是40,我晕….太黑了,分析了一下,觉得是看到我们的背包和一口普通话,想宰我们一把。后来基本问价钱都交给了一行中唯一的一个四川苗—坤哥。就在旁边问了个好心的婆婆,告诉我们坐102公交就可以过去,上了公交1块钱,大约3,4站的样子就到了玉堂镇,感觉那司机真黑…..下来就补充食物,下面没太大的超市,走了一段就在个小超市买了些干粮。往前走了不远,看到个买熟肉的地方,看的是特别的美味,就去秤了一些,这是好东西啊。在玉堂镇找了个三轮车,到赵公山下的潘家院,一直从30搞到20元,就这样大概在10点半到了潘家园,登山从此开始。

去的大巴上
        从潘家院开始上山,开始这段路还比较好走,大约30度的坡度然后是很长一段上山乡村路,路面很烂,做好心理准备。路上会通过通宵院,据说在这吃住一天15块,感觉很便宜,但是条件不好,吃的好像只有豆花,是个师太在驻守。沿着大路一直走,到了一个在盖新房的地方,路面泥泞的厉害,垫了几块木板,原以为是盖房导致的路面差劲,心说过去了就好,后来才知道…我们的想法很可笑。到了草庙子(草庙已经被震毁,只剩下废墟和半间正堂)开始上山小路,有较多岔路,和仙剑三的迷宫似的,都是30多度的上坡,看不到前方,这段路要是没来过,还是要勤问路,不要走错。就在草庙这个地方,碰到一行4人的川农女生,通过交涉,以后的路上就变成一行9人的队伍了。草庙走过去10分钟,会有一小段下山路,下山路之后是一段新修的土路,比起小路宽多了,不过下雨,道路湿滑,还是走的比较恼火,不过和后面比还是舒服多了。顺着公路走大约10来分钟分钟到山间唯一一个经过的溪流碎石溪,看见有溪流和几块巨石,在这碰到几个下山的,问了上山的路。这有岔道,要从溪边的蜿蜒向上的小路那里开始爬山,不是顺着朝下的大路走,一直走据说是去汶川的路。顺着山路一直往上爬,途中会经过山神庙,这个不要抱太大希望,不过这里有坐的地方,可以略作休息。一直爬就会到达半山腰的庆云寺(现在叫财神庙),这里海拔1550米,算是一半。

坐火三轮到这里——正式上路

刚开始上山的路

遇到4个女生的地方

瀑布边得宿舍合影

唯一的溪流—碎石溪

途中

半山腰—庆云寺(大学社团)
       可以在财神庙休整一段时间再继续登顶。此处道观,可以住宿,房间一间40/天,到了这的时候,有个大学的社团有47人在宿营,马上要下山了,说山上路况不好,在这待了一晚上,打算回去。到了这里,我们带的水已经喝完了,有些渴,让坤哥的四川话去问水,结果道长说烧香就能喝,问说有12,20,40三种香;又问那茶呢,也是12,再问吃面呢,心想喝些面汤,结果也是12…,问12是不管吃饱。道长说“不能说吃饱,只能说吃好”,至今我不解为何意。看了一下面的质量,就是挂面加,自己配的醋和盐,没啥胃口。这有些人想留下来住宿,我看时间尚早,才1点20,而且本身登山没有不到顶的习惯,于是乎上路吧,不想上的少数,也是么办法,只有跟着上路了。在顶上经过一晚上,我也庆幸自己的决定,如果不上,就不会有这样难忘的经历,就不会遇到给你印象深刻的人,就不会认识一些朋友。在正对庙门右手边出去有条很小山路,直接爬上去,大概50米就到上面山路上了,不远就是斩蛟壕,所谓斩蛟壕就是一条从山上由上至下冲刷而下的水沟,不过后面可能是山上的王道长顺沟向上挖了一道小路。在往上走依次经过仰天窄道,地震石,一横道,二横道,青松玄妙观,棋盘石,苹果树,滴水井,撑腰石,最后就到了金顶。全路段没有一块人工雕琢的石台阶,全是木头打桩加横木做成的台阶,或者直接就是原石还有很多是土路就直接挖一条条横道做成的台阶,越往上越结冰,上去还好,下来更困难。中间的青松玄妙观,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以为和下面的庆云寺一样,可以休息,结果一看就是一把伞的天空,呵呵,不要抱太大希望啊,我们是下午4点才到山顶。
                                      过了庆云寺不就就是—斩蛟壕

经过40分—仰天窄道

道长自己修的路—基本全是这样的

海拔2000米时—开始有大量积雪

其实有绳子的地方坡度在70左右,不过照相水平不行,没拍出效果

坤哥眼蓝了
刚到山顶,先来个合影,看到一个带冲锋头巾的人在擦门窗,不过戴头巾的样子很滑稽,看着就20来岁的样子,以为是王道长的弟子,但转了圈,发现没其他人,我就上去试探性的问了下,结果正是王道长,因为之前听过他的事迹,人们评价很高,当时还以为是仙风道骨,和蔼可亲。一看感觉和自己好像差不多大,不过人不可貌相,还有就是一个人形象的高大和他的身体不成正比,至少在王道长身上验证了这一点。就在接下来几个小时的相处中,在生命里,这样一个人震撼到我….
王道长:我想,如果赵公山少了王道长,会少一半的魅力。王道长给我的感觉,真是修道之人。永远和善的微笑,对人真诚热情。最好的修行是在世间,在对人接物的细节。这次见到了传说中的王道长,道长的冲和恬淡、乐天知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这并不是我想啰嗦的。在山顶赵公庙长年累月的生活,绝对不似我们一晚逍遥,以道长的年龄,谈吐,我觉得他还可以有别的选择,过上更好条件,更丰富生活的选择,但他选择了坚守在寒冷寂寥的赵公庙。所以我认为,在他和世俗混的溜熟的外表之下,隐藏着内心的信仰。不管是哪种类型,对于有信仰的人我是比较敬佩的。
道长给大家做了很多好事,建造了“五星级厕所”,在山上种植大棚蔬菜,每个上山的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在王道长这里吃饭。对于一些登山的客人,王道长会热情的问你怎么吃饭,如果你想吃山上的,王道长也乐意与其分享,特别大方,来过的人们都被王道长感动着,下次上山都会带些上来,王道长再给后面的人准备着,大家在王道长的魅力下,一直有人带米面上来,就这样良性循环了下去。有时王道长下山去修路,好几天也不会去,也不会锁门,游客上去自己动手做饭,住宿。完了都会把房间收拾好,自己多余的吃的一般因为心存感激都会留在这里给后面人方便。王道长,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艰苦的地方,虽然我们都拥有的不多,却带领我们实现了共产主义。从和王道长的谈话里得知,最近王道长在为登山的人修路,在半山建了个板房,平时都不回来,一直在那里修路,这次我们有幸碰到,是因为前几天有几个学生预约了道长要过来,就是先前的47人,不过那些学生由于天气原因,也没有上来。
上了赵公庙,院子里全是积雪,还有前面人留下的雪人,就是丑了些,那也合个影,在成都见到雪的机会不多。王道长安排我们房间,我们过去一看,一排有三家客房,门上写着“天子一,二,三号房”,我们选择了中间那间“天子二号房”,进去一看,哈哈,人们都吓着了。里面是那种一长条的通铺(有7,8米长),地板和床在同一高度,就是中间有一根木头隔开通铺的尽头是堆的几层被子,不过我的感觉还不错,因为以前学校初中就是这个样子,一个屋子30多个人,好不热闹,那会我家里学校太近,还住不进来。在大兵哥强烈要求下,我们把同行女生也叫过来,同处一室。本想开玩笑说“我们都很规矩,就是梦游“,怕吓到人家,就没有说。放下东西,出去看道长正在为我们砍柴,因为山上寒冷,我们不习惯这里的温度,为我们晚上烤火用的,道长正式好心人啊。我们也不好意思让道长为我们忙碌,我们也加入了砍柴行列,为了一天的烤火,整了2小时的柴,强烈感受到在山上住真是不容易。不过山顶还是感觉特别好,因为处于青城山系中的最高峰,山顶就200多平米的空间,四周全是悬崖峭壁,我们就像在一个孤立的峰顶,屹立群山之上,内心一片超然物外,感觉身体与心灵前所未有的纯净,感觉很是奇特。

刚上来的合影

客房背面

为晚上烤火取木柴

继续准备木柴
下午的时候还干了一件错事,因为路面泥泞,整个鞋子全是泥巴,看道长那里有个盆子在接房檐的水,水也不是很清澈,以为是废水,就拿来刷鞋子了。结果王道长看到了说是吃的水,我当时感觉特别不好意思,不过王道长丝毫没责怪的意思,就说既然洗了,就洗完吧,洗了把水倒掉在接着就好了,反正取之不尽,真是对不住人家。
天快黑的时候,又来了一行人,后来聊他们是成都大学的,里面还有三个老外,一个法国,一个荷兰,一个意大利。意大利那个是个大美女,就是刚来中国,可能不怎么会英文,烤火的时候就是坐着,也没有讲话,不给机会啊。还有就是蹩脚的外语,刚碰到的时候还打个招呼“Hi”“Hi,how are you?”我反应了一下一招手也是一季“how are you”。结果人家笑了,什么也没说走了,我还纳闷。结果等人离去才想到……我的天那,丢人啊。55555…
那一行人,准备的比较充分,带了一些菜上来,稍微歇息一下,就去厨房去做饭了。天转眼就黑了,气温骤降,王道长给我们把火生了起来,让我们围着烤火,他又问我们晚上怎么吃饭,因为我们没带什么东西,感觉不好意思,就说晚上吃自己的就好了。王道长又问可以问我们做什么,让我们不必客气,句句体现着关切之情,我们也真渴了,王道长就去给我们熬稀饭。这次的稀饭,由于我下午的刷鞋倒掉了水,导致稀饭成了米饭。
                                                   寒冷的我们围着“火锅”—好安逸
他们在做饭的时候,我们一行9人和后来上来的一队部分人在那里围柴火坐了一圈在烤火,山上是没电的,基本就靠燃烧树枝的光线大家在那里摆龙门阵,是那么的原始,外面天寒地冻,屋内大家谈的其乐融融,不时传出一阵笑声,好不快活。后来的一行人他们带上些菜,晚上在灶上烧柴火,借着蜡烛的光将饭做好,在他们邀请下,我们就没客气。因为爬了一天的山,吃到饭是那么的可口,温暖,真是舒服极了。吃完饭大约9点钟的样子,因为吃饭时,大家都饿坏了,忘了去看火,结果吃完发现火已经快要熄灭了。因为山上树枝都略带潮湿,大家看看没希望,大部分人都回去睡觉了。几个哎热闹的留在这里挣扎着延续火种,就这样一直轮流用嘴吹着,竟然最后又将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不过人少了就不热闹了,累了一天了,这样聊了一会,也就都散了。
                                                        摆龙门阵中

另一队的再做饭
回房子,好些人都比较激动,因为是第一次睡通铺,成年后第一次和异性同居一室,不过女生那片和男生这边有明显的隔离距离,房子里特别的冷,而且山上潮湿,被子都是湿漉漉的,太冷了,也管不了好多,抢个人抱着睡,不过都是同性,较多脂肪的栋哥最受欢迎,不过栋哥决定跟我,看,这就是男人的魅力,不过最后证明他的选择是错误的,我晚上抽筋,把栋哥搞惨了。最后大家都是两个两个抱着睡得,然后上面盖了三个被子,不过都是同性相拥。晚上刚躺下,女生那边也没睡,后来那队人在天子三号房,也没睡,大家聊了一会,就自觉的安静了。结果安静不久,有些人就睡着了,这时,出现了喀喀喀的声音,是老鼠在要木头…真的很讨厌,夜晚的山顶很安静,那声音显得特别响亮,因为我们睡得床和地板其实就是一块,还担心老鼠半夜咬我耳朵,久久不能入睡,这些都是未曾经历过的。就这样想着想着,不知不觉中听到了老鼠要塑料袋的声音。“靠”那是我们的干粮,我起来过去拯救,因为也没灯,借着手机的光,也没看到老鼠跑走,抖了抖袋子确认老鼠不再里面,把袋子挂在了一个挂油灯的地方。这时看了下手机,啊,六点,不会是看错时间了吧,摇摇头,认真一看真的是六点,顿时才清醒了,打算出去看有没有日出,出房子一看,四周都没有开始亮的痕迹,而且能看到不远处就是浓雾,天上弥漫的水汽也特别浓厚,知道日出无望,于是又进去继续睡觉。
早上醒来,大约已经7点半了,去王道长那里一人喝了一些热水,和他到了个别,道别的时候感觉就像是和老朋友分别,合了个影就开始下山的旅程。至于下山,因为山上夜晚下雨,倾角60度的下山路上附了一层软泥巴,特别滑,有的地方还有踩硬的积雪,更是…下山的困难是我所未想到,更未经历过的。这个用语言我感觉根本无法描述,总之十分困难。就这4小时的下山路,走的提心吊胆,小心翼翼,特别漫长,留下了很多回忆,当然更多的是足迹。回都江堰后,赶上回成都的车,大家上去都倒头便睡,熟睡中就回到茶店子。下车去赶公交的时候,5个泥匠走在一起,特别显眼,路上还听到一MM说“这群人好吓人哦”。就这样从干干净净的出去,满身泥泞的回来就结束了这段旅程,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回忆,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是王道长,在我心中,他瘦小的身躯是那么高大。

和道长的合影

下山后某人的衣服—其实都差不多

下山的路—有70多度

晚上下雨了——路上比较湿滑

下山合影
全是XX

请问你是什么时候去的啊. 我是六号去的. 七号下的山. 下山时下雨了路好难走. 好多木台阶都垮了. 还有那个雪人是你们堆的吗  堆得好抽象哦  我以为是道士弄得呢{:5_139:}
回复 yuan97a 的帖子

你网速不好
回复 316024368 的帖子

比你早两天,我们是4号去的,5号下山,下了一夜雨,确实难走....那么丑的雪人,怎么会是我们弄的....哈啊
无图啊!全部没显示  无图不真相
回复 我是薄荷草 的帖子

网速问题吧,我这怎么显示呢
支持楼主,谢谢,我最近也打算去赵公山看雪,你写得很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