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西北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哈哈,美丽、可爱的藏羚羊!

蓝宝石巴松措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 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你到岛上也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

沿一条闭塞的崎岖小道缓行。阴面的山体高大而给人压抑的感觉。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再一抬头的时候,前方有碧绿宽大的水流,貌似一条翡翠般的彩带,逆着阳光的前方有木质的高大的木排看起来是水闸之类的东西,端起相机要拍的时候车便忽忽地过去了。去的地方是巴松措,沿着这条碧色的水流往上走,去看巴松措,心里做好准备,水的美丽的样子总让人心存喜悦。每次去江南,总是要看水的,西湖的水,千岛湖的水,绍兴的水......江南的水安静而温婉,每次避开人流熙攘的旅游盛季, 去看水的时候,喜欢凭江独享的感受.一个湿润静谧的雾雨蒙蒙的早晨,立在太湖边上,看一江的烟雨氤氲,拍摄无人的小桥桥墩,大片浅褐色沾满细沙的江边石块,拍远处行人撑起的紫色红色绿色的雨伞;西湖微凉的黄昏,坐在渔民的陈旧的小木船里,借着昏暗的光影,看西湖水的细碎水光,等待月亮慢慢地升起来;晨光轻如幻影的早上去千岛湖看清澈透底的湖水里鱼翔浅底,湖面广袤而沉静,远山近草,船老大神气地开足马力在湖面上飞驰;绍兴的小桥流水,乘坐乌龙船在蜿蜒的一个个小桥头下穿行而过,和开船人闲聊,听着他讲出来无法听懂的地方话,见过江南美丽的水,巴松措能是怎样的美丽?在车上沉默思维。

车子在一个十分寂寞的山弯处停靠在路边的高地上。阳光高远地倾泻下来,天空依旧是永恒的蔚蓝。穿过一片黛青的树林,巴松措一点点地展现在眼前。一湖的碧绿,有清风和淡雅的光绣在水面,四面是线条刚硬的山脉,来的头天晚上似乎下了一场浅浅的雪,水的岸边有依稀的雪的痕迹。没有其他游客,湖的中心有当地人称为空心岛的一个湖心岛,岛上有树木也有一个高挂着彩色经幡的庙宇,湖岸与湖心岛用细长的索桥连接起来。到了岛上,探头朝庙宇门里张望,两个憎人悠闲地将双手袖在袖管里。湖东面岸边的树丛林有浅青的炊烟冉冉飘动,是湖边人家的清晨的炊火,藏人的生活大都很慵懒,阳光清新的光线洒下来的时候,他们烧着酥油茶吃着糌粑坨坨,一个明媚的日子就这样开始。在这个闭塞的地方,形成巴松措这个堰塞湖,寂寞的气息,在湖面上游走,这样的寂寞中,巴松措如同一块天然不加雕饰的蓝宝石自我地烁烁闪耀着光芒,孤芳自赏而不骄横,接纳来自自然的一切,阳光,云朵,天空,树木,人群。寂寞的美丽,就这样在这里演绎到一种极致。站在湖边,与这样的一种美丽极致面对面,心里有许多温厚。这个世界上的人,收索一切自认为美丽的东西,拥有的时候便学会炫耀,用眼睛用言语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告诉世界,自己的拥有是那样的美丽。我们很久以前就已经忘记,寂寞中的美丽会是这样的芬芳动人。就像巴松措,嘈杂,尘嚣,粉饰,这样的东西离她都很远。清丽婉约,楚楚动人。

拍了许多巴松措的光影下的水面,拍湖四周的山峦在水中的倒立的影子,着迷这样的光影下的湖面。拍完一张背过身去遮着阳光看相机里的她的影子。充满寂寞与动人互相涌动的表象,走在摇摆的索桥上,一次次看她,内心感受她的无意表露。拍岸边浅显的雪,几个静卧水边的细长木浆,一个细小的叶子型的弯弯的小木船,一侧深绿的树林,有幽深诡异的色彩。拍湖水浅出大大小小形状自然地石头,在湖边排成随意的样式,也拍索桥在湖水里节节索索的影,陶醉于一切东西在湖水里的样子。一个穿着藏式服饰的矮个子女人手举相机,带着两个穿着黑色藏袍的男人,选择角度,为他们照相。问她,她说是做摄影生意的,住在这湖岸边。她坚决的知道这湖上摄影的最佳角度。两个男人站立朝着阳光的方向,眯起眼睛等待那女人按下快门。转身继续看水,还有水中一切的影子......

难得来这样的地方看这样寂寞而美丽的水。对于都市人来说,整日穿行于喧嚣冰冷的街市,每天朝向无数纷繁吵杂欲望,心里有许多的流离颠沛,若能修炼自己坚守得住的沉静,有美丽的时候有保持寂寞的意识,有洁净而享受恩典的心思,化成这深邃湖水中的清新的影,即使不能置身于这样的温雅动人的湖水风光中,也是能在自己的心底洋溢出这样一片湖水。

走过索桥。穿行在岸边的一片矮小的木质房子间。远离湖水,依依不舍,登上一处高高在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湖泊。喜欢蓝宝石的大气雍容内敛不自傲的气息,巴松措就是心底那块最美丽的蓝宝石。这样的一些拍摄的图片,记录了巴松措在阳光静好的一天里的样子,也记录了我面对她的时候最为真实的心语。

回复 长弓1 的帖子

哦 现在能看见吗?也许有时网络不好?
回复 酷酷的狗1234 的帖子

呵呵 客人多的时候 他们的服务就会忽视国人而偏重于接待好外国游客 商业目的性很强
楼主文笔真好
美丽的文字,真正的心灵之旅~
回复 随风而影 的帖子

谢谢随风夸奖 问好!
回复 mia_mia 的帖子

miamia 也是有心人 文字间产生的共鸣让若冰很开心

蓝宝石巴松措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冒昧问下楼主你们这次的行程大概花了多少费用,我也想在七月去一趟,心里想有个底,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