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瑞穿越梦想——6月义行西北(阿尼玛卿穿越及沿途公益事业)

杨总记:西行的片刻时光——圣山之一
这就是菩萨本人
只是化作这苍然而立的峰
高风起,旗云展
7月4日 阴转多云
凌晨4点才晕晕的睡着,一早6点的时候,张姐准备出发了,和我们结账回西宁。按照我们之前的约定,一元一公里,但是路途中间有将近100公里是非常难走的越野路线,我们给她算1.5元一公里,回程加了她200元空驶费,最后外加借她加油的100元钱没有问她要,整个从西宁出发环湖到倒淌河加214国道开到花石峡一共花了1300元,这个价钱还是可以的。
我人比较难受,昨天商量好的去下大武的司机一早先走了,没有带我们,10:00老梁和远卓联系包车去下大武,11:00出发。在这个地方,找司机绝对是要非常小心的事情,这回我们就遇到麻烦了,我们遇到了黑心的坏蛋司机,连骗带蒙最后恨不得要抢。我来大概说说这里面的事情哦,这个司机的车是青海很少见到的四川牌照的微面,而且是两个司机,当时我们没有在意,后来想想,他们其实就是想最后蒙我们骗我们骗不过的时候,动手抢我们的时候人可以多一点。一开始谈好价钱是200元,这个价钱一般越野车也可以租到了,因为当时整个花石峡镇上一辆可以租的车都没有,才用了他们的车。从花石峡到下大武的路开头有些糟糕,毕竟是大水刚过,结果没开出多远,到了没有什么人烟的地方,这个司机就假借不认识路,停车说:“到了到了”叫我们下车,这个是第一步,想逼我们加价钱,途中共停车5次,最后的时候甚至说绝对不再往前开一步了,非要我们加150元才往前走,我们不愿意,他就佯装赶我们下车,一分钱不要。我真准备带着大家下车的时候,他急了,挥着打藏獒的小流星锤子要和我们干架,结果被我们义正言辞的骂回去了,可能也是我们人多,4男2女打两个男的,也是有胜算的,而且我们在刚刚开始感觉不对劲的时候就把登山杖紧紧的握在手里。他们看我们这架势,也不敢真的怎么样对付我们,最后加了40元,花去240元。这个地方几十公里荒无人烟,也没有手机信号,遇到这种事情还真的蛮麻烦的,你即使制服了他们,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也没有办法到达目的地……大家以后在这里找车一定要记得仔细看看司机的面相,或者向当地人找人好的司机。
15:00直接到了下大武乡寄宿制小学,这里的海拔3987米。我们的车一开进校园,就被好奇的孩子们团团围住了,我们身上grail的新款鲜艳的冲锋衣确实使我们在这个偏僻的山村中看上去颇为显眼。我们在这里的任务是把“多背1kg”支教活动相关物品转交给这个学校。不一会儿,我们找到了下大武寄校的校长强周老师,把我们6个人每人1kg总共6公斤的学习用品交给了他,其中有橡皮铅笔144支,练习本112本,橡皮60块,书籍6本。还让他们填了多背一公斤学校联系信息单,以后大家在非盈利机构“多背一公斤”的网站上面就可以找到我们建立的这个学校联系信息了,如果要捐助,可以看这个网站:www.1kg.org。校长看我们远道而来非常开心,也显出了藏民的淳朴和好客,给我们准备了香浓可口的牦牛奶茶。
我们邀请了强周老师和我们一起去吃晚餐,晚餐是时候大家打开了话匣子,聊了很多牧区的事情。现在国家有钱了,对牧区的政策是保护大于开发,实行退牧还草的政策,国家每月给每户牧民几百元钱,牧民们没有什么事情做,又有在当地还不错的收入,每天的生活就是骑摩托晃来晃去,打台球打牌,这个已经成了当地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时国家开始对这些偏僻地区的孩子实行全免费教育,在原有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还新建校舍,让孩子们免费住宿,提供免费伙食(上午和下午还各有一次甜点,酸奶……羡慕死了),提供医疗保险。可是就是这样的待遇下,依旧有家长不愿意孩子念书,甚至去医院开“结核病”“肝炎”的证明再向学校交5000元换取孩子不用上学。这又是为什么呢?校长给我们道出了其中的原委。这里的教育质量较差,孩子上小学初中以后,能够更进一步念高中大学的人很少,这里的教育又大多是藏语教育,初中毕业不会汉语,工作机会又很少,孩子们也就很难找到工作。而从小念书,不会放牧的技术,去过县城,念了初中,涨了见识的孩子往往又不愿意再回到当地放牧,这就让父母和村子里的老人非常担心,这也就是不愿意让孩子们读书的原因。这些问题都是难以解决的难题,我们也只能将这些事情记录下来,看到的读者,不妨给我们也给国家出出主意^_^,好心的校长还给我们联系了经验老道的徒步向导子合扎大叔。
和向导了解情况以后,我们得知前不久的大水把南坡的小路全部冲了,连一些简易的小桥都淹没了,而且要考察冰川的话,要去北坡才能近距离触摸,全队讨论以后,我们改变了原定的南坡穿越计划,和导游一起制订了北坡穿越计划。租了两辆摩托车驼行李,而且可以在在遇到危险时可以将伤员和病人快速下撤。
晚上我们和孩子们闹来闹去,真的很有意思^_^

18:00开始下雨。好心的学校老师们让我们在校长办公室搭帐篷休息。还为我们烧了暖炉,昨晚在花石峡受了那么多苦头,今天晚上在这里喝着暖暖的奶茶,烤着炉子,听外面细雨绵绵,睡在暖和干燥的睡袋里面……好惬意啊……
老柴的电脑修好……
再次说话^_^
回来的路上,走出了阴霾,走向傍晚的光明,短暂的光明,让人的心随眼睛变得明亮。

回来放下东西,就奔出去拍黑马河的落日,聆听河水中湟鱼蹦跳的声音。

尽管大家都在保护湟鱼,但是它们依然脆弱……

7月2日的夜晚其实并不平静,消化不良的我终于上吐下泻,刚睡下的时候吐了以此,水花四溅,旁边的老梁竟然没有任何察觉照样睡;我偷偷的爬出去要了点药吃;然而到3点多的时候又吐了一次,这一次才算痛快,把被子衣服之类的吐了个遍——太对不起老板了。第二天早上有点发烧,为了尽快恢复,我没有去参加早晨的日出拍摄,以下几张为老梁作品。

早饭后,我精神稍好,感觉可以与大家同行,我知道大家担心我,也只有在心里默默念咒催自己恢复。途中,在海南的一片草场跟前我们停了下来,走向那看似很近的青海湖。

这些羊儿都由湖边一位年轻的羊倌管理,老梁老盛和他聊得很欢,好像还有张合影,不在我这里。
献上一张老梁工作照:

环湖的两天让人留恋,但是路还要继续。

从7月3日中午离开环湖公路后,我们就走上了一条越来越荒凉,越来越坑洼的路,先后翻越了3900的河卡山口,4499的额拉山口,和相近高度的江路岭,看到了荒凉的瑟缩着的苦海。
河卡山隧道:有了它,以后就可以不必盘山了,然而却也看不到这许多美景了。

翻过河卡山口,有相当一段的平坦通途。

傍晚,下雨了,张姐有些急了……迎面的任何一辆车,都会让我们重燃希望。

3日晚,在夜雨中我们到达了花石峡镇,一个传说中高原反应很严重,尤其是对于青壮年狠下杀手的,海拔4200的小镇。我们在一家朴实小饭店享受炉火,然而大家对于阿尼玛卿之行都不报乐观,甚至有了取消步行的想法。看着窗外的雨,这样的想法让我皱起了眉头,真的会这样么?
第二天早上,雨早已停歇,至少让我燃起了一些希望。我起的很早,一出门就感受到,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原的头疼,然而四周走走,拍了几张,让我很快适应。但愿会一直适应。

花石峡周围很美,但是垃圾让人叹息

这是一片多么适合跑马的原野阿

环湖的两天让人留恋,但是路还要继续。

翻过河卡山口,有相当一段的平坦通途。

花石峡周围很美,但是垃圾让人叹息

这是一片多么适合跑马的原野阿7月4日,在我出去拍照片前,担心回不去的张姐就哽咽着和我们道别了。我们只好另外包车。然而这却成为我们最大的失误。那两可恶的四川车和那两个宰我们的四川藏民——其中一个只是个小孩。我已经不想再提他们,途中的愤怒和恐惧都让人难过,然而,当我们最终听到下大武小学里的时候,当我看到他的笑容——
就是他,他的名字叫岗杰,他第一个对我笑

——的时候,我的心瞬间绽放了,而大脑似乎也迅速把那一段回忆删除。
这就是我们的福地,下大武乡寄宿制小学:

说到这里,也希望有机会去下大武的朋友们像我们一样给他们带礼物,这是具体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https://1kgweb.blogbus.com/logs/6686601.html 继续看孩子们,或者我更愿意叫他们小伙伴,因为我本来就是个孩子。
“我们是挺拔的好小子!”

左边这位自称李白,右边的被大家拥为帅哥,的确有种特殊的帅气!

这小子比较小,不过也陶器着呢

小姑娘腼腆,被推将过来
再拍一张帅哥

还有比较阴险的家伙

众星捧月

拖着粉条的小伙子

我想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排出这样的眼神和这样的渴望,在这里:

他们在蓝天下跳跃,他们也许还在无忧无虑,但还是需要走出去的机会

我不知道几个本子可以为他们带来什么。但是如果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些新鲜感,一些对于外面世界的好奇,是不是就足够了呢?
祝他们好。

虽然我们法帖有点懒,但是也真的很感谢格瑞——也希望格瑞理解忙碌的我们

7月4号下午我们与强周校长商量了我们的行程,他为我们介绍了向导子合扎,一个魁梧的藏族汉子。
那一夜我们在下大武小学的办公室里扎帐篷,着实有趣;晚上又下起了大雨,我们的行程依然在受着威胁。
5日早晨,当我们终于等到去探路的子合扎回来的时候,得到的却是山路被山洪冲垮的噩耗,我们只能等待,在村子里游荡。
清晨的下大武小学,炊烟和篮筐,合奏着什么样的小曲?

子合扎家里的老宝贝,有些是结婚时候的家伙呢

子合扎邻居家门前做藏袍的艺人,好不神气!

这里还有我们蒙昧以求的战旗,我真的有种将来买一辆的冲动
中午情况并没有太多的好转,不过子合扎果断地决定我们应该趁河水最浅的时候趟过去,于是我们终于出发了!
第一步是把我们的行李分两拨运到河边,我们先步行。无论延误了多久,出发总是愉快的。

子合扎的女婿,年轻的才华东智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大家齐心协力,把行李搬向河边

当然,在等待子合扎运第二批行李的时候,我们也不忘欣赏这片绚烂的田野
老柴开始忙我就继续吧,尽快把这个游记写完,其实慢慢写完,慢慢跟贴,人气会更加好呢^_^
7月5日 小雨
早晨6:00,久违的睡了一个好觉,和早起晨读的孩子们一个时间起床,收拾行李。前几日的大雨冲毁了出雪山乡必经河流“曲什吻”上的小桥,并且河床也被冲毁,河道有原来的3倍宽,有轻微改道。今天能否出发,取决于河流的水量和深浅,如果水大,牦牛都不能过河,人自然也就不能过去,可能就要耽误行程。
早上9:00,和强周校长和其他老师道别,离开了下大武小学,到向导子合扎大叔家中暂时休息。在向导的家里,我们坐在烧着牛羊粪的暖炉前,大叔烧了水,我们用开水泡奶茶,吃青海当地特色的馍馍,这里的馍馍可不是蒸出来的,不经过发酵的劲道面团,是油炸的,带有咸味,很有嚼劲!第一次吃有点不习惯,后来就着酥油茶叶和热水泡的茶,吃这个馍馍,很香很香,又非常顶饱,最后被我们评为野外最佳干粮,大家以后进山别买什么压缩饼干了,就向当地人买这个就不错。本来准备是租4头牦牛,在向导的建议下改成两部摩托车,一共在内350元/天。
12:30午饭。地点与前夜相同。大家尽管吃牛羊肉吃的有点恶心,还是咬牙吃了很多,要进山了,必须积累能量。
午后是曲什吻水量最小的时候,我们开始向河边进发,15:00准我们把背包全部装进防水的化肥袋,捆在摩托车上,开始过曲什吻河,这时的河水还是比较大,水淹到腰部,我们必须脱掉登山鞋,换上摸鱼用的连体胶鞋胶衣才能够过河,水流湍急,加上河水带着的泥浆,我们也看不见河底的情况,这里的河底也不像我们这里平坦,都是圆圆的石头,如果滑倒,就很危险,帮助我们过河的除了子合扎大叔,还有他的弟弟和他弟弟的女婿才华东智,才华东智后来也是我们的向导之一。他们都把胶鞋胶衣让给我们穿,自己浸在冰凉的河水里面扶着我们慢慢的向对岸走,所以说找到一个好的野外向导对于一次安全成功的穿越是最重要的。
16:15全部安全过河,没有人在过河的时候滑倒,也没有任何装备落水,小TIPs:过河的时候要学会用登山杖来探查看不到的河底情况。

背后的河流就是曲什吻,这座桥被洪水冲毁了一半,哈哈哈哈,刺激吧?

过河以后就跟着向导一路拼命的走走走!沿途风光真的是非常的好,这样的路线远远是跟团旅游者一生都没有机会看见的。晚上7点我们到达第一个扎营点,共步行8公里。这里水草风貌,有山泉流过,这里的水都很干净,没有任何污染,清澈见底,烧开就可以喝了,把地上的石块整理一下,避开老鼠的洞口,搭帐篷和晚饭。点起气炉,加热罐头,喝向导用牦牛粪烧开的水,一股奇怪的烟味^_^,这一顿一共吃了三个肉罐头外加几块压缩饼干。晚餐过后看见天光如此的美妙……

远远的看见夕阳下的阿尼玛卿,通体金黄,美艳动人……
子合扎大叔告诉我们,这还不是阿尼玛卿的主峰,主峰更加美丽
都困了,晚上刺骨的山风吹起,这里的海拔和花石峡差不多,人的感觉确比花石峡好很多,21:40大家睡觉休息。
我们发现我们步行的速度还是比较慢,这样的速度要在3天内走出山区比较困难。决定明天走多一点。
掌管仪器的盛头也开始把自己的穿越阶段的游记发上来了

也发徒步那几天的游记吧。
7月4日 阴转多云
昨天赶了一天的路,很是辛苦,夜宿的花石峡海拔4240米,晚上睡的也不踏实。一觉醒来都快晌午了。伴随几天相处融洽的司机张姐都已经返往西宁了。听MM们口述:张姐走的时候,都泪眼朦胧,依依不舍,再三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真是善良的人啊。若有人需包车可联系之,mitchela那有她电话(呵呵,不是广告)。
起床之后,好好的梳洗打扮了一下下,顿感精神倍爽,吃嘛嘛香,一股登顶珠峰的豪情油然而生。
10:00小梁和彭彭联系包车去下大武事宜,时间不早车少几经周折才联系了一辆6座面包,11:00出发,乡道路况,面包车有些力不从心。途中与黑司机发生纠纷,以致错过途中若干美景。去一些人烟稀少的地方还是要注意人身安全。上演了惊险4小时之后,于15:00点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下大武小学,海拔3987米。
我们这些衣着鲜艳的外地人的突然拜访给这些小学生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他们很热情的围着我们看着说着笑着。
开心的小学生们

下车后,我们的领队杨头用他那张胖乎乎貌似忠厚老实极负欺骗性的脸,去忽悠小学的校长及老师们。很快我们就建立了革命般纯洁的友谊。其间,赠送了6公斤的学习文具,并填写了一些信息调查表。
正事办完之后,我们跟老师们胡吹乱砍起来,他们汉语说的都不错,相比之下小孩子们就要差很多了。在聊天过程中把晚上睡觉的地方和徒步请向导的事都定了下来。孩子王彭彭和金戈混在一群小朋友当中,玩的不亦乐乎,笑的象朵小花似的。
18:00请校长一起吃了个饭,回来后收拾东西,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搭起帐篷休息。傍晚就开始下起了雨,以后的几天一直是这样的天气。
小学的教室

学校围墙外的雪山,近在眼前,远在天边
7月5日 小雨
6:00起床,收拾物品、打扫卫生。之后,把昨天晚饭没吃完的残羹冷汁热了下就着大饼肯了起来,倍香啊。
9:00离开学校,离开可爱的孩子们来到了向导的家里,进行徒步出发前的准备。原计划雇4头牦牛用来搬用物品,后经协商改用两辆摩托驮物品,走难度较小的北线。由于路被雨水冲毁,小河水位较高,一时无法过河,只好窝在小镇里。东逛西逛。
12:30午饭。还是那个回民的小餐厅,吃的还算可口。
15:00开始过曲什吻河,帮助我们过河的除了子合扎大叔,还有他的弟弟和他弟弟的女婿才华东智。过河的时候,俺可领会到了当地的彪悍的民风。基本上不管穿着什么都是直接下水,趟过到腿、冰冷的河水。对岸一个骑摩托的喇嘛要过河,这边的另一个喇嘛带着几个人接站,彪悍的藏民连抗代骑的就把摩托整过来了,场面很有视觉冲击。
在子合扎大叔借来到胸的防水服(姑且这样称呼)的帮助下,一个个有惊无险的过了河,在湍急的河水中过河还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向导扶着还真吃力。
16:15全部过河。在桥头拍照留恋。徒步正真开始了,望着前面洁白的山顶,欢快的走着。
19:00到达第一个扎营点,出发的完,只走了8公里。搭好帐篷和晚饭。
21:40都窝进帐篷休息了。隔壁帐篷里聊的可高了,在风声语声中不知不觉睡着了。睡时衣服穿多了,半夜热醒了,折腾半天。
向导家的炉子,等着过河时无聊拍的

凶猛的藏狗

这条拦路的小河

东西就是这样背过去的

我们就是这样过河的
7月6日 晴
6:45起床,整理物品,吃早饭。都很兴奋,看着美景,拍着照片。
直到8:50出发。
一路喘着小气,不禁不忙的走着。11:50休息,海拔4357米,上午共步行10公里。拿家伙吃饭,喝着带着沙子和牛羊粪的混合水,还觉着格外的香,这水真好,啥都补了,比哈药×厂的啥药都好。
一直沿着阿尼玛卿群山的北麓走着,主峰在群山和白云间时隐时现。高原的气候就是这样:阳光照着的时候热的不行,照不到的背阴处又冷,防止感冒只好不停的脱衣穿衣。
部分人员体力不支,做着两个轮子的摩托,于13:30滚上了主峰的“之和德”垭口,海拔4657米。我、梁子、金戈咬牙切齿的坚持着,于15:30在垭口和机械化的先头部队胜利会师了,激动之情不由言表,忘了是谁,据说都流下激动的泪水,后考证是风吹得。在垭口还看见牛屎若干,敢情牦牛都知道拉屎留恋一下。
胜利会师后,先头部队先行寻找合适的宿营地去了,我跟梁子直奔主峰下的冰川了,圆了梁子的一个梦想,我有幸用dv记录下这激动的一刻。天空开始起了乌云,我们也追赶往先头部队了,好长一段时间联系不上先头部队,在那人烟稀少的地方还真是心慌慌了,幸亏看到了彭彭远远的一个背影,给了我两一个定心丸。
17:00到达第二天的宿营地。开始下雨了。到了宿营地,看到杨总一脸的紧张。原来超极丹、牛人金戈都躺下了,金戈高烧39度多,嘴上都是水泡,我们都紧张起来了。金戈同志听到我俩到了之后,很关心的问我俩怎么才回来,仿佛再迟了都看不上最后一眼了。不过还能叫出我的名字,还行,这娃脑子还没烧坏呢,向导说没事,睡一觉,出出汗,退烧了就没事了。
感谢大家的团结,让我们度过了艰难的一夜。
进山了

远看群山的一角

我们的宿营地

早上起来,美丽的晨曦

徒步时俺们的向导

乌云下的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岗日

冰川的尾巴

7月6日 晴
直到8:50出发。
感谢大家的团结,让我们度过了艰难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