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坐着班车去旅行——沿着317国道,大本营在四川,青藏甘各沾一点边

本贴图文,均属原创。
谢绝所有形式的转载。
如有需要,请留言或站短。

这是2009年7月的行程了。

从自然风景来说,317不如318,地貌比较单一,大部分地段是在高山草甸上行走,不象318,峡谷,高山,草原,湖泊应有尽有,尤其在通过横断山脉那一段时,雄浑的群山看得人心旌摇曳,目瞪口呆。

但是,就人文和风情来说,317却远胜318,这条国道,基本都是在藏区穿行,并且,是很深入很原生态的藏区,而不是被汉族同化了的风景区。这里甚至有很多人,都听不懂普通话,从交流上来讲,是种缺憾,但是,从风情上来讲,却是很多驴子求之不得的。

这条线游客稀少,甚至可以说没有。玉树-昌都-德格-甘孜-马尔康这一段,我只碰到两个和我们一样的背包客。要去的驴子,可以赶紧筹划了,不要等到游客蜂拥而来时,再去凑热闹。

本次出行线路:上海-成都-康定-甘孜-石渠-玉树-昌都-江达-德格-甘孜-色达-马尔康-若尔盖-郎木寺-夏河-兰州-上海。基本都沿着317国道在走。

说起来好笑,这次出行,在没有到达火车站之前,我居然不知道是否能走得成。之前一天,破树幸灾乐祸(他自己去新疆的时候遇上75,担惊受怕地逃回来,困在家里出不去,就巴不得所有的人都不能成行)地告诉我,宝成铁路江油段因为连日暴雨,河水超过警戒水位,列车停止运行。而我坐的那趟车,正好要经过江油。

这真是出师未捷,心已经死了好几回了。先是新疆75事件,闹得人心惶惶,家人担心藏区也跟着闹,不许我去。于是把眼光瞄准东北。可是筹划了几天,还是兴致索然。虽然东北我早晚要去一趟,但在最近的三年里,它不在我的计划之中。

几经周折,终于还是买了车票。准备出发。

进了车站,一看,电子显示屏上,我坐的那趟火车正在检票。看来没停运,赶紧进站台,一问,可能要绕道。不管怎么说,能照常发车就好,还是很高兴地上了车。

我摸着脖子上挂着的小弥勒。那是大爷去九华山的时候,一位高僧送给他的,我每次出行,都戴着它,每次都能平安回来。我是个有一点轻微迷信的人,所以,宁愿把出发前这一切不顺,当成“好事多磨”。

列车在苏南平原上奔驰着,窗外是大片碧绿的稻田。即使隔着窗,也能想象出烈日下蒸腾的水汽。这是我所熟悉的故乡原风景,我在这里出生,长大,变老。可是尚且年轻的心,总是不安分的,渴望去到更远更陌生的地方。所以,一次次离家,行走。

到了西安,火车广播通知,改道走安康达州南充到成都。

这一改道,原定35个小时能道成都的火车,就足足走了48小时。从西安到安康不到200公里,居然走了大半天,直坐到人崩溃。

我从17号早上8点,一直坐到19号凌晨4点半,才算到成都。

西部的天亮得晚,只好在广场上等肯德基开门,挨到6点半,天终于亮了,搭公交去武侯祠。在梦之旅青年旅馆开好房,一边先洗头洗澡,一边等船过来。她的火车比我晚几个小时。

会合以后,逛锦里,睡午觉,去新南门车站买明天去康定的票,继续闲逛。

色达。

若尔盖花湖。

玉树街头的康巴妇女。
路过达州,穷极无聊,拍下窗外的山。
成都,火车站肯德基。

在这么热闹的地段,它居然不是24小时营业的。为了等开门,我蹲在外面的台阶上,等了一个多小时。
坐公交到武侯祠的时候,大约是清晨7点半。锦里空无一人,非常清净。

占座看大片。

20号,成都-康定

一早起床,坐公交去车站。还忙里偷闲吃了早饭,买了水果。上车昏睡。说飞仙关那里修路,实行交通管制,但是我们的车居然没停,一直就开过去。司机小气得紧,不舍得开空调,车里一直很闷热。

到二郎山,跳下车,才发现车里车外是两个世界。成都带来的燠热已经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无比的凉爽。二郎山是四川盆地和川西高原的分界点,一翻过山,温度就骤然下降好几度,跟成都的湿热比起来,俨然两重天。

越往康定开,太阳越是照得人睁不开眼,我把魔术围巾拉到鼻子上扮蒙面鬼。车停下来加水,我问洗车的妇女,康定还有多远?她愣愣地看着怪异的我,半天才说:前面就是了,还有18公里。

去年其实走过一次康定,但没有停留很久,只是匆匆而过。记得它有狭长的街道,奔腾的折多河,和依山而建的民居。

刚出车站,就被一群小面包司机包围了,七嘴八舌地问我们,去不去塔公、丹巴、八美……等地方。船同志想去塔公,她不知道从哪听说塔公很美,中了邪一样非要去。于是打听了下,乖乖,两个人包车得450元,拼车也得80一个人。而且路上得花4个多小时,现在已经是下午4点,等到那里,天也快黑了。而且考虑到川北的班车,都是大清早就发车的,即使是明天早上,还是没时间玩。并且塔公只是个小镇,有没有班车往甘孜,还很难说。加上车站的工作人员对说,我们两个女的,没事最好不要坐藏民的车……前前后后一耽误,时间也晚了,于是买了明天直接到甘孜的车票,在车站附近找个小店住下,20/人,公用洗澡间,还凑合。之后的一路,住的大都是这样的旅店。

至于玩,康定无非有个跑马山,被圈了地,门票60。附近还有个木格措,门票160……我一听就连忙摇手:不去不去。

安顿好住宿,我先洗了一个澡,然后出去逛街找食,顺便把湿的头发晾干。

远处的跑马山。
没上去。门票太贵了。
折多河。

和绝大部分西北的县城一样,康定也坐落在一个河谷中,湍急的折多河把城市一分为二,奔涌而过。街上行人稀少,藏汉相杂。有人沿河摆了小摊,卖各种菌子,大的小的花的,还有松茸。也有水果,桃子一元,苹果两元,比起上海来,便宜得让人觉得惊喜。便拎了一袋在手里。

仔细看折多河,水是浑黄的,可是在靠边的地方,又似乎是绿的,不由得奇怪起来。继续往上走,果然发现那是两条河汇合而成的,其中有一条,是清澈碧绿的水。问了路边溜狗的大爷,说,那条清的河,叫雅拉河。我连忙问:再往上走,是不是有一座雅拉神山?大爷说:对对,河水就是从山里淌下来的。

找了半天,找到一家小馆子,菜居然出乎意料的便宜,回锅肉12元,素菜6元,两人花20元解决了晚饭,拎着明天在路上吃的水果糕点,幸福地摸着肚子往回踱。

路边卖菌子的山民。

一条河的两种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