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不要紧,但做驴要厚道——谁也别管我叫‘驴友’了啊,实在丢不起这人

查看:20293 | 回复:186
10名上海驴友天目山迷路 临安警民苦寻近6小时,结果已全部安全下山回家

4月19日上午8点24分,临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上海警方转来的报警,上海一位姓吴(音同)的女士接到朋友孟某的短信称自己和其他九名驴友在天目山迷路了,而且缺水,请求帮助。接到报警后,临安公安部门组织了天目山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以及当地熟路的村民共50多人开展搜救工作。在搜救队搜救了整整六个小时后,事情在4月19日下午发生转机,先前报警的吴女士再次打电话给上海警方,说朋友给自己发短信,已经找到下山的路了,此刻,公安指挥中心才指令全部搜救人员撤离天目山。此次救援行动在微博上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很多人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平安,然而后来驴友自救脱困先行下山却没有与搜救队第一时间取得联系,也没有一句谢意,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了愤怒。
  10名上海驴友在天目山景区被困
  4月19日上午8时24分,临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上海警方转来的报警,上海的吴女士接到朋友孟某的短信,称自己和其他9名驴友在天目山迷路了,而且缺水,请求帮助。据她所说,早在4月18日晚上,她就曾收到了孟某的短信,说在天目山上没下来,天黑就迷路了,很渴、很累、很危险。在4月19日早上7点半左右,孟再次发来短信。吴女士意识到事态严重,向上海警方报警。
  接到报警后,临安公安部门组织了天目山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以及当地熟路的村民共50多人开展搜救工作。根据上海警方对孟某手机信号的定位,搜救队判断被困人员应该在天目山景区的龙峰尖一带。
  搜救人员分5路找遍2万亩山林
  天目山景区总共有6万多亩山林,分为禅源寺景区和老殿景区。半山腰的老殿海拔1100米,最高峰的仙人顶海拔1506米。
  于是50多名搜救人员以龙峰尖为中心分5路寻找。
  第一路,从派出所上山,沿禅源寺、老殿一带寻找。
  第二路,从老殿向西走,往地藏殿一带寻找。
  第三路,从老殿继续向山上走,往山顶的仙人顶一带寻找。
  第四路,从仙人顶向东走,往剪刀凹一带寻找。
  第五路,从剪刀凹下山,往高桥坞一带寻找。
  其中龙峰尖附近是个停车场,位于老殿和高桥坞的中间。
  从上午11时到下午2时20分,短短的3个多小时里,搜救人员寻找了龙峰尖附近的2万亩山林。搜救人员一边找一边大声呼叫孟某的名字,一直没人回应。搜救人员寻找山林中的新鲜脚印和鞋印,也都未果。随后,搜救人员又到与天目山交界的安徽宁国的毛坦村附近搜寻,仍未发现被困驴友。民警说,报警人提供的游客电话一直不通,所以也无法跟被困游客联系上。

人没找到,结果已自行安全下山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搜救队搜救了整整六个小时,却毫无进展。上山队员们午饭也没吃,饿着肚子继续翻山搜寻。他们知道,驴友一旦在山上走失,情况必定不妙。食物、饮水、体力都是大问题。山上信号不好,为了随时和山下的人以及其他搜救队员保持联系,每个人都带着手机。但信号弱导致通话断断续续。直到下午2点20分,事情出现了转机。
  下午2点20分,临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上海报警人吴女士的电话。她称,接到短信,10位驴友已经找到了路,平安下山了。再三确认后,指挥中心才指令全部搜救人员撤离天目山。
  临安警方表示,这些游客最终没有跟搜救民警照面,直接就走了,所以警方也并不清楚这个游客团的具体人数及身份,以及他们的登山路线等。
  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旅游团队成员文西的朋友赵先生,赵先生透露,文西30多岁,他们是从上海出发,跟一批朋友一起到杭州的。
  “我跟文西是大学同学。早上我联系不上文西,他电话打不通了,有媒体说他们被困天目山了,所以我一直很担心。”
  不过,到下午3点时,文西给赵先生回电话说已经平安下山了,“至于怎么下山的,文西并没有告诉我,他手机也快没电了,说下山就打算找个宾馆修养一下,手机充一下电。”

天目山中驴友失踪时有发生
  老吴是参与搜救的村民之一,他就住在天目山脚下的西游村,对山上的地形条件比较熟悉,加上人比较热心,除了经常帮景区工作人员巡山外,还经常参与寻找迷路的驴友。
  每年天目山都会发生“驴友”迷路的事情,在春游和秋游的时候比较多,而且经常是在晚上。
  这次上海驴友被困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了。仅去年他就帮忙寻找了三次。一找就是大半夜,有时候,天气不好,冒雨上山寻找,浑身都湿透了。
  驴友迷路一般都是在晚上,白天还能凭借地形、太阳等因素走出去,一到晚上,驴友就可能迷路。在以往的事件中,驴友一般都不会按照现有的线路走,经常会走到一些很陌生的地方。
  更让老吴感到不解的是,从这几年的情况看,越是装备好的人,就越容易迷路,那些迷路的人往往都带着很好的装备,什么高级冲锋衣,什么GPS。

村民提意见:有些驴友很鲁莽
  作为从小就生活在天目山脚下的村民,老吴也想给驴友提点建议,为了防止迷路,登山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爬山的时间一定要适当控制,看看天色已晚,就应该及时下山。
  首先,最好能够找到一个对地形比较熟悉的当地人做向导,也可以找以前来过或者比较有经验的人一起行动。
  其次,真的迷路,千万不要随意乱动,一般迷路发生在晚上,对地形不熟悉的人如果胡乱走动只会给搜救工作带来更多麻烦。最好就是留在原地,及时打电话跟公安部门联系。
  再次,出发前要把食物、饮水以及照明的设备都带好,最好能带上一些急救的药品,防止意外发生。
  尽管景区一再提醒进山旅客要按路线上山,但一些驴友偏偏爱走人迹罕至的山路。老吴也对驴友这种鲁莽的行为感到不解和气愤,一旦出事,驴友们的心理素质又差,导致当地政府出动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搜救,占用了不少公共资源。
 “出动那么多警力,最后连句谢谢都没有……”
  在微博上,关于10名上海驴友被困的消息广受关注,很多很多的网友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平安。
  后来,驴友自救脱困先行下山,他们没有与搜救队第一时间取得联系,也没有一句谢意,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了愤怒——
  “上海失踪驴友,默默地失踪,默默地求助,默默地离开。临安警方一直没有与他们直接联系上,他们没有给所有关心他们的人一个交代……或者说,根本没有这十个驴友的存在!”
  网友“心馨姣in杭州”:“需要群众和警方时就报警,找到路了管也不管了,出动那么多警力,最后连句谢谢都没有……”
  网友“关西小狼”是名资深驴友,他觉得这十名“驴友”亵渎驴友二字:“我以后照样登山,照样攀岩,但谁也别管我叫‘驴友’了啊,实在丢不起这人……”

回帖推荐

鹧鸪哨2009 发表于5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安全第一。。。不过现在驴友成了时兴名词。。随便几个郊游的游客也叫驴友。。呵呵

山人海涛 发表于4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整个队那么多人居然迷失方向,可见领队的能力,唉,又出现上海驴友,上次那个营救大学生的警察遇难,也是没有道谢,后来网络舆论大了,才进行下一步...............唉!

玉树临风瘦 发表于45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上次秀水一行在黄山迷路上了CCAV,老婆从老家打来电话让我观看,还给了我严厉警告,弄哩我买装备都批不来资金,真丢人。以前感觉背个大包还挺前卫滴,现在出门恨不得车能开到楼上,把包放上去。有木有啊,有木有!
户外大了,啥驴都有,但做驴和做人一样,一定要厚道啊!

燕窝姐姐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唉~~~现在都不敢背着大包大白天走到路上了——那天去赶公交,等车的时候听身后有人议论:又是一个没事找事的主儿。当时那个脸红啊,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草根驴友 发表于3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淡定淡定,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没准咱那天也遇险了,你还求救不?

星星星河 发表于2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想一个人上山,那就要有丰富的户外知识!出发前要了解要去的地方的地理!盲目啊
{:4_111:}{:4_111:}{:4_129:}
安全,还是安全的 问题.........
不想说什么!!!
回复 GD318 的帖子

谢谢国道占了我家沙发。。
回复 想啥讲啥 的帖子

还有品质!
谢谢支持!
回复 因心一牛 的帖子

对那群“驴”说了也是浪费口水。。。
{:4_122:}无语!!
安全~素质~一个都不能少~
沐云 发表于 2011-4-23 21:36 无语!!

谢谢沐云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