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宝宝的日记——寻找我旧日的西大沟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西大沟也叫大西沟,是在克拉玛依市区西侧的一个天然地质沟壑,纵横有十公里左右。这一带在我的童年记忆里非常重要,是我童年时的一个常来的游乐场所。
早上11点左右我背着双肩包,带着一天的干粮和热水到达准葛尔西路的集合地点。因为和大风打过电话,电话里约好都带上炉头,所以我把炉头和气罐也塞了进去。为了保险期间,我又背了两公斤的水,怕到时水不够喝,可以在那里烧水喝。本来我是想穿着皮鞋去玩的,可是大风坚持要我穿徒步鞋,我昨晚只好在大立柜里找出我的徒步鞋。
   其实在我看来,西大沟就是我小时候的后花园,去自家花园散步,还用什么徒步鞋啊!我小的时候家就在三中门中,那时候三中的后面就是戈壁滩了,向西走二三百米远就是一道沟了。所谓的一道沟,二道沟,三道沟就是自然地陷下去的天然大地堑。头三道沟非常明显,几乎是直上直下的陷了下去,仅在一些豁口处可以下去,沟深一般都是十几米,很是壮观。
    在秦妈火锅西侧的停车场上,已经站了不少人了,从衣着特征上看就是去徒步的。在人群中我看到了大风和随风,其他人都是初次见面。和蔷薇聊了起来,蔷薇知道我就是宝宝后,非常欣赏我的文章。说来惭愧,自己写东西写了近二十年了,除了上大学时曾经发表过一篇外,从来都不曾拿出来给人看过。只是没想到上回的《可可托海游记》和《静静的达尔布特河》两篇文章,竟会在强市上获得网友们的好评,实在让我有点意外了,说实在的家乡的父老乡亲太高抬我了,我只是写得多了点,时间长了点,俗语说得好: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写了那么多东西,总会有一两篇好点的,只是大家的热棒,让我倍感压力。
    我已经有十年之久没有去过西大沟了,最近的一次是2000年,水库通水前,我骑自行车沿二道沟从风华入沟的。整整十年过去了,哪里的风景依旧,可是我的年龄却增长了十岁。当年的一道沟,早已经在苍桑的岁月中被城市垃圾填平了,它的最末端已经成了阿依库勒水库。只是这段岁月在修建西月潭小区时,又被挖了出来,听说在挖地基时候挖出了二十多年前的垃圾来,又被整车整车的运走,搬到另一个地方埋了起。有点滑稽了,可是岁月却只能在记忆中挖掘,却从来都不能重来了,这次我们故地重游,都有冯唐易老的感觉了。
    老酒做了自我介绍,大风为领队,老酒是协作,强调了出行的纪律和要求。其实这次出行很安全,都是开阔地,一般情况下,不会出什么问题的。然后互相介绍了网名,最后出发。
    我帮随风带了中午的午饭和开水,我估计随风是什么都没准备,果其不然,随风是什么都没还。我问随风是否想在西大沟的饭馆里点几个菜,再喝点茶水不成?我的那个1.5升的保温杯就给了随风拿着,我的规矩中,想吃饭就得要劳动。
    我们是从鸿雁路出的市区,迎面就是民族坟。阿云是民族,告诉我们不要进坟地,特别是女人,少数民族对这个很忌讳。跟大风商量后,决定不穿过民族坟,而是从民族坟侧绕道而过。
    95年的时候,我清楚的记得那年暑假,我邀请***和**来大西沟欣赏戈壁滩上的日落美景,那也是我青少年时的最喜欢的景色。我十来岁的时候喜欢欣赏日落与日出,而西大沟就是我经常看日落的地点。日落后,我们一起返回市区,在经过民族坟的时候,**要求给她拍几张照片。但**进入了坟区,我只在外面拍照,**还要求我进入给她拍。我拒绝了她的要求。我虽然是个无神论者,向来不惧鬼神,独自一人在晚上12点左右也经过此地,但向来不进入,一来对死者不敬,二来自己也觉得晦气。如今重访故地,当初的朋友,也只剩下我一人,一个已经漂洋过海去了遥远的异国他乡,另一个也在十里洋场的上海滩谋生活了。此时经过此地,我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往事。
    过了民族坟,大风一路上也与我谈起了他小时候的西大沟。大风小时候住在油建南,他小的时候经常来西大沟打柴火。当然打柴火对我是陌生的,因为我比大风小了一轮多,我记事的时候,已经用液化气了,所以来此地的目的都是玩了,家里并不需要我打柴火。我记忆中的西大沟是四脚蛇,那时候家里没什么电视、电脑之类的东西,孩子们的乐趣就是来西大沟捉蚂蚱(俗称花达尼)和四脚蛇(俗称蛇马溜子)。春季是花达尼,夏季是四脚蛇。每回我们都是带两个空酒瓶去的,一个装水,另一个装我们此行的战利品——四脚蛇,回回都是满载而归。我依稀还记得那个夏天在酷热的戈壁滩上,热风把戈壁上的土卷了起来,形成了小型的龙卷风,而我们几个小孩就在这龙卷风边捉蛇马溜子。这一幕在我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一晃就是二十七八年了。
    队伍仍然在行进中,我和随风抓住机会就拍几张队伍行进中的照片。大家上沟下沟,互相搀扶。戈壁滩上的雪虽然不厚,但也过脚面子了。有时候在上下坡时,不小心也会滑到。
    1点钟左右,我们绕到了昆仑路的尽头,那条在09年11月份我曾骑车来过。这条路的尽头就是狼嚎的所在地,大风在强市上把狼嚎的照片做为自己的形像照。大风问我来过这儿没,这里是七道沟。说实在的,我记不得小时来过这儿没,因为那时太小 ,没有记住见过的有特色的石头。其实所谓的七道沟也无法说清楚。因为一、二、三道沟比较清楚,其余的不是那么明显,我只记得我曾经走过九道沟,也不知道自己数的对不对。但当时在一道沟的打靶场也早就废弃了,记得儿时经常去那儿捡弹壳。
    我们绕山而过,在山前面吃路餐。我与大风支起了炉子做饭。我在炉子上煎肉吃,随风吃上了热的食物。阿云对我和大风的装备很感兴趣,问我和大风装备的情况。
    路餐结束后,我们稍做休息和游戏,然后转到了狼嚎处。那狼嚎在远处看,确实挺象只狼头的,但走近了又不象了。我围着那石头转了一圈。
    老马在雪地上写起字,让大家很惊讶的是老马的字行云流水、大气万千,格外漂亮。老酒说老马是书法家,怪不得写得这么好。
    返程是斜插到昆仑路上,沿路返回市区的。因为时间还早,才4点多,大家各自散了。
好文字!
买买生 发表于 2011-4-24 17:09 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