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迟到的作业,清明节巴山主峰化龙山徒步报告

龙山,大巴山主峰,海拔2917米,位于陕西安康市平利县和镇坪县交界处,现属于化龙山自然保护区辖区。
居住在大巴山下,本县的山常年做外调工作,几乎都扫了个遍,没有一睹巴山主峰的风采,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正好同学老聂忽然迷上了背包徒步,于是就我们两人计划探探化龙山。提前按照冬季爬山的标准收拾了装备。4月3日,两人出发。5日返回。
一、天气情况
2日查阅当地天气预报,2、3号小雨到中雨,4、5日阴转晴。
二、携带装备情况
50L、70L背包各一,冷山2帐篷一、-5度睡袋各一,防潮垫等宿营装备,冲锋衣、防水中高帮登山鞋、备用军胶、抓绒、速干等衣物。杖、炉具套锅一,气两罐。药品,食物,雨披等。1:5万地形图一份,gps315一(2003年配发的老款),手台2,砍刀一。

4月3日清晨,安康的天气有些阴暗,我和老聂7点起床背上收拾好的行囊,直奔安运司车站搭乘8点钟安康至八仙的班车,生怕携带的阳江货狗腿不能通过汽车站安检,幸好安检人员只顾聊天居然没有发现背包里面明显的dao具。10点左右抵达正阳乡一个叫渡船口的地方,转车进入正阳,10分钟左右抵达让河口,虽然出发时候是阴天,但是进山后已经是小雨天气。偏僻的让河口很少有车辆通过,本想搭乘摩托,居然个个拒载,幸好遇上一个村里的老板开着本田小车经过,挥手打车,还好答应送我们进沟。

出发点让河口,从这里打车进去10公里左右,就没有水泥路面, 由于天书峡景区的开发,当地从正在修筑一条八仙镇贯穿让河抵达正阳乡的水泥公路,很多地方正在施工,路面泥泞,所以进去了10公里就得开始步行。
我们步行的路段,一个月后将变成水泥公路。随着不断深入,小雨渐渐变成中雨。在乱石和泥泞上行进颇为不爽,老聂不断在夸自己脚上的LA买的值,防水真的很好。

左侧是让河,右侧是正在维修的公路,这一段想必是推土机刚刚推出来,所有还不算太泥泞。整条让河,就只有前方有个叫核桃坪的小地名住有两户人家。我们去问路,老乡说距离天书峡景区还有4里多路,按照平时下乡问路的惯例,推测大约至少5公里。

山里的水很清澈,虽然走在建的公路很不爽,但是不时有山间倾泻而出,让人顿觉心仪。

但是很快让我们痛苦的事情就到来了,老乡说前进1公里左右就必须过一条河,果然没错

这条河宽约5米,水深近一米,是化龙山上雪水化成,清明时节,依然冰冷刺骨,饶是我坚持冬泳,几次挽起裤管涉水,都被冻得缩回来,情急之下我准备砍树扎排在下面河面较窄的地方搭桥过河,老聂看着搭桥位置的激流,建议脱裤子过河,我想想脱就脱咬牙过呗。

试水的时候冷的受不了,真正脱裤子过河了反倒没啥感觉了,倒是上岸后觉得小腿冰的人呲牙咧嘴。果然最深的地方把裤头都打湿了,嘿嘿!在这个地方由于我的的犹豫足足耽搁了40多分钟。深深检讨。

沙发{:4_111:}

过河后行进了一个多小时,见到了水泥公路,在这里我们埋锅造饭,吃的是我自己DIY的油茶,用面粉、花生、黄豆、枸杞、葡萄干、芝麻糊等炒出来的,老聂说超好吃。
天书峡已经开发成为成熟景区,等待开放,虽然风景不错,但是人为景观,乏善可陈,倒是连续几公里的水泥公路把我们两个指教了,登山鞋的硬底子,走公路直接让人崩溃。好在游览了天书峡后,遇见了千家坪林场维修公路i的铲车,我两个在崩溃之下搭乘铲车到达千家坪林场,结束了第一天无趣的行进。

天书峡高达百米的林间瀑布,有飞流之下三千尺的感觉

景区处处可见这种喷泻的激流和翠碧的水潭。其实如果不开发,作为一条徒步路线,是很经典的
但是如果是这样的一次旅行,我想我自己一定很不满足,准备了半个月,走了一条成熟景点,岂不是非常无趣?
然后本次徒步的转折很快就发生了,本想宿营在千家坪林场废弃的厂部,但是开铲车的刘师傅建议我们住到距离厂部不到500米得旭日山庄,正好在平镇公路旁边,早上起来坐车方便,通过地图辨认,化龙山位于平镇公路垭口左侧进沟,登顶直线距离一个公里网格。
在旭日山庄很快寻找到了一个向导。正准备埋锅造饭。一辆来自西安的自驾丰田驶进了院内。
回家的途中,我跟老聂说:此行最大的收获是遇上了乔哥。乔哥说:他们就是奔着我两个来的。确实是缘分啊。
呵呵,车里下来了魁伟的乔哥。爽快的乔哥一看我两的摸样,就开始嚷嚷:天下驴友都是一家,今晚我主厨,咱们好好喝一顿,店家也忙不迭拿出刚刚从山下运上来的蔬菜,晚上居然凑了十来个盘,六个人有四个喝酒,灌了三瓶白酒,虽然我的=胆囊息肉不时绞痛着提醒着我,但是我还是一轮一轮的放关,直到酩酊大醉。

4日7点钟,起床造饭。8点出发,在向导老高的带领下,我们驱车沿着从平镇公路行进至174公里+300米处进入林区公路,十分钟左右,遇上一个私自开采的小煤矿,堵车,不得不徒步向化龙山进发。徒步30分钟左右抵达垭口林区公路尽头,用时2小时完成登顶,山顶化雪补水并午餐,1个半小时下撤到停车处,当日返回安康。以下均以图片描述。
我们和巴山冷杉沐浴着阳光

林区公路从巴山的腹中绵延而来

巴山,我们将踩着你的脊梁亲近

垭口,为我们展现了精美的云海

我们成了凯乐石的代言人,虽然我这件远征远逊色与我的奥索卡单层

冷杉,执着的守候着巴山

美女,看美女

顽石,凝望云海千年不变

有人说我抿嘴一笑万山横,我说万山笑我咧嘴横

若有仙人乘风,定被美景驻足

(说明,此照片转载老乔

登顶后,向导老高的解放鞋里面被积雪湿透,脚冷的受不了,老聂取出备用袜子给他穿上又套两个塑料袋才好转。